我们是有ABC梦想的“咸鱼”

前言:

其实说实话,这篇文章的实用性可能和其他学英语技巧的文章的性质相同,你想想,大千世界,方法多样,主要还是靠自己的修行。但之所以介绍考拉小巫的这本书呢,主要是觉得她的方法比较有条理吧。

因为是小白,所以我不说其他高大上的东西,毕竟小白重要的是基础,《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适合各个层次的人来学,但是我只是针对小白来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如有不恰当,也请见谅。

这本书之所以能打动很多人,我想也是因为她让人看到努力后失败的自己,但是同样不放弃的自己,希望你记住,”做该做的事,并坚持下去。”


哪儿有什么捷径,只不过是坚持罢了。

这是我看完《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这本书的最真实的感想。

我的英语一直很差,差到什么地步呢?给你举一个我的一个黑历史,恩,你就当笑话看看就得了,千万别记在心里并想笑我,我跟你讲!没用的!我的脸都被我扔了!!

话说,那还是2013年的年初,我妹当时还在泰国教书,我死皮赖脸的赖了一次她出钱给我出去玩的机会,临去前,只管着兴奋加开心,脑子里根本就没想其他事,从深圳上飞机的那一刻,我简直开心的想飞起!可不,这不是正在飞起了么!毕竟是我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和第一次出国,那酸爽,盒盒... ...

可是,酸爽是一时的,很快,我就经历了什么叫做绝望!!要填入境单!(我当时不知道那叫入境单,盒盒... ...)上面全是英文啊,各位!我只是个认识26个字母而且都说不包准的英语白痴啊!看着那张入境单,我顿时傻眼了,三个小时就能到曼谷的那种快乐的感觉,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特么的该怎么办才好,为了掩饰我的尴尬,我假装睡觉,睡了十五分钟,感觉像十五年那样漫长!心里慌得很,快下飞机了,我的入境单还没有填,我简直要急死了!

我左看看,右看看,而我生性胆小,尤其在陌生人面前,简直就是哑巴,右边是男的,左边是女的,我看着那个女的很像泰国人,不知道人家懂不懂中文,于是操着一口带有锦江乡土气息的英语说:“hello,can you speak chinese?”她说:会!“我的妈呀,我简直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开心地差点叫亲姐!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你懂得。【中文大法好】

可就是这样蹩脚的英语,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提高什么的。或许我的想法和这本书作者最最最开始的想法是一样的,我的工作又用不到,我又不用出国,我学它干嘛嘞?


《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这本书,我看的是最新修订版,我想,应该把它归类为什么书籍呢?励志?有的,英语学习工具?也有,而且占大部分。一本书能够一版再版,肯定是因为它的受欢迎程度和实用性,每个想学ABC的人,或许都在它这里得到了一丝灵感,我就是那位受用者之一。

几个月之前,我参加了下班后的一群小伙伴组织的外音群,要求其实很低,就是每天要读英语或者其他语言,不允许请假之类的,坚持要读,于是我下载了一个叫”省心英语“ 的APP,里面有新概念第一到第四册,读完第一册的时候,觉得还行,每天可以坚持读三篇,到了第二册,就难了很多,要完整的读完一篇,真的比较花时间,所以只能每天读一篇了。

所以,算是遇到了瓶颈期,学英语的时候效率低下怎么办才好?而作者考拉小巫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示。

她将她的学习经历分为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出国这五个阶段。但是我们没有月光宝盒,并不能时光倒流,所以,在学习英语之前,必定要了解自己的英语到什么程度才好。这样才能对症入药,各个击破。

所以我将本书作者的观点大概梳理了一下,如果你现在还是学生,那么你就可以直接按照自己的学历来对应,如果你是一位工作者,那就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制定自己专属的英语学习方法了,那么,以下,我就根据自己来说一说,工作后的”英语小白“怎么去学英语呢?

第一关,蚂蚁一样的单词

单词是每个学英语的人最最开始头疼的地方,许多单词死记硬背,往往还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作者在书中提供了六种高效的但此方法,你可以参考下。

1.词根记忆法

一个英文单词的词根相当于汉语的偏旁部首,所以如果能把英文单词的”偏旁部首“牢牢记住的话,那么就可以根据词根的意思去猜测某个单词的意思。例如”mort“这个词作为词根的时候,是死亡的意思,那么”mortality“就能联想到是死亡率的意思。

而英语里面,最常用的词根加起来就只有200多个,学英语母语的人早期就将词根背诵的很溜,所以学英语之前要花一定的时间去背词根。(有词根小字典可以买)

2.词缀记忆法

往往和词根记忆法结合一起使用。一个词语有前缀和后缀,前缀可以改变词语的意思,而后缀可以改变词语的性质。比如mort加al变成mortal,就是”终有一死的;凡人“,如果前面加im,变成immortal,就是”不死的,神人“的意思。它和词根记忆法一样,都能提高记单词的速度。

3.归类记忆法

很简单,就是将单词归类来背诵,而现在市面上已经有这种归类单词的小词典,不需要你自己去一个一个归类,算是时代的进步。

4.搞笑谐音联想法

这个不说,大家也看得明白是什么意思,当我们碰到比较难懂的单词的时候,可以采用搞笑类的谐音的方式,这样记得很快,而且又开心。

5.循环法复法和语境记忆法

循环反复法就是要经常背的意思,我们说,当我们决定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就是要坚持,如果你没有学习英语的心,那么看到开头就可以停止了,也不用看到这里。而语境记忆法就是将单词代入到一定的生活情境中,不是死记硬背。

当你把单词这关过了之后,世界才会豁然开朗啊!皮下打算去试试这些方法了,正如作者所说,去实践才是真理,天助自助者!英语小白的第一关是单词,就像咱们中文要认识字一样,从字→句子→文章,都是一步步来的,但是只是单纯的背单词吗?当然不是啦!而是要把单词融入到句子当中去应用啊,所以作者顺势而来,提出了第二关。


第二关,下笔如有神,出口即成章。

什么多练多看多背之类的废话我就不多说了,我写几个作者自己实践的几个小方法吧。

1.计时命题作文计划:每天定时写一篇200词的小作文。题目自定,随便写。

而写作文是需要有文章结构的,同语文一样,需要立意,于是她经常看《纽约时报》的文章,模仿别人的文章结构。

2.看英文原著,先不管看不看得懂,坚持查字典把书看完,找到语感。

3.疯狂听听力,并把自己说的录下来再听,纠正发音。作者每天六点半到八点听VOA,下午四点到五点听BBC,晚上另个小时精听《英语听力入门》,一直坚持。不过现在有很多app有评价自己口语的技能了,你可以试试看。

4.不要脸的大声地说出来。最快的方法是看美剧或电影,所以,尽情“玩”吧!

好的,别的翻越英语的其他大关我就不介绍了,因为你是小白,你就应该先打好基础,走好必须要走的大路,捷径有,但是必须要等你翻越这两个高山之后才会有,所以,就介绍到这里了。

或许励志类的书你已经免疫了,所以我不鼓励你去加油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觉醒期,哪天你想通了,明白:奋斗是自己的事,奋斗是让自己变得强大,并不是和谁作比较,奋斗是路途,没有终点。明白这些的时候,或许你才会真正去实践你心里的某些东西,到那个时候,任何方法对于你来说都不是难事,很多方法会因为你的努力而自己站出来,告诉你,属于你的”运气“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