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闪的开罗自由行-0

埃及体裁的文章太多了,汗牛充栋也不为过,因为我的贪玩,玩出了一个自由行,说书不收钱,我说我的,随便听听即可。

埃及,地跨亚非,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学校教科书里就印象深刻;

埃及,尼罗红海地中海,充足的阳光,闲暇的时光,真主给予的两大恩惠;

埃及,拉姆西斯家族的黄金战车,远古图腾与文字,神秘召唤的诱惑;

埃及,历史与现代融合的那样自然,不是和谐就是混杂!来了你就不能离开。

真得不想离开,因为我们来了!

2015年3月,我们,四人,河北保定的家,第一中学上的学,真正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朋友圈发布消息,网上订机票,他们都第一次到非洲,想想还是都买了航空险,我是穆斯林的态度,无所谓。当时每人500美金备用,除各自的一个双肩背行囊外,大家共享了唯一的托运行李箱,全程周期12天,埃及停留9天……没有行程攻略,没有计划目标,就是跟我这个老埃及重走一下青春路,用20岁的心态行走在开罗。例如,仅外汇一件事就能看出我们的小乐趣,分别到银行与钱庄兑换埃镑,尝试不同ATM提款,银联储蓄卡、全币信用卡、双币信用卡分别都算算小汇率,甚至找到玩21点的红白小筹码也兑换一下玩玩,不小心还赢了75美金。反正是自由行就自由到底,不去考虑时间与空间,只要我们存在就是放纵!尽可能的体验一切。但是,最后一天,我们回归了,放弃了机票延期改签,按时回家,老婆孩子小工厂真实的召唤着我们,

埃及有句谚语:喝过尼罗河水的人,还会喝第二次。没有错,我现又在开罗继续着自由之行,是为序!

初识开罗-马车也疯狂

卡塔尔航空的航班服务很周到,餐也不错,多哈转机时中国人很多,莫名的有一种还在北京机场的感觉,多哈机场购物区的中国导购员,遇见面有难色的东方面孔,马上就反应出来是不会英语的中国同胞,热情接待,中国人口众多太好了,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汉语。

当日正午,顺利抵达开罗机场,15年前我到过的老机场,没变,真顽强!相当于北京机场T1,新航站楼相当于T3装修很漂亮。出机场门口就笑了,迎入眼帘的满是汉字接机牌,大声嚷嚷的是熟悉的普通话与西北腔。十几位不同单位与组织的接机人员搜寻着自己的目标。

非洲大陆,神秘的埃及,法及的王国,我们来了,竟没有陌生感,有点到三线城市赶集的味道儿。

从机场出来就不一样了,老牌资本主义的底子还是有的,经过多年发展机场与市区间的荒漠已经被地产覆盖,大批新建的完工与未完工的小区错落在道路两旁——商机——绝对商机,所有的门窗、家俱、床品……都会有需求,不过我们很冷静的说:来玩的,别俗了!

“擎天柱”塔牌广告林立在道路两侧,几乎没有规划,那是自由,想怎么建就怎样建;因为扩路而堆放的建材与产生的建筑垃圾裸露在阳光下,没有遮掩,够“坦率”,估计PM值与保定有一拼;刚刚经历了阿拉伯之春,百废待兴,这些都能理解,有一件事那就太有趣味了。

埃及的公路真是自由之路,自行车,私家车,工程车……包括马车,任意驰骋,小马驹左右眼侧被戴上特制眼罩,只能向正前方,不能侧视,相信这就是所谓的目不斜视,才能一往无前。奔驰、宝马类的高档品牌车、比亚迪、长城类的中档车,车门都摇摇欲坠的二手车,还有四蹄翻飞的大马小驴架子车组成了一道百舸争流的壮观景象。

埃及的公路也有限速,但没有太多限制,车辆能跑多快就跑多快,没有摄像头,很少红绿灯。非主干道施工时直接做好单车道,几乎不设交通指示灯,大量应用单行道原则,利用小转盘来处理平交口,设计者非常清楚埃及司机的习惯,有交叉口或者调头的路段就设计一道限速带,坡度很接近私家车底盘,没有很好的操作手法,直接后果就是“托底”,所以埃及司机减速过坎的技术太棒了。可以时速70直接减速20缓慢通过后不停顿再次提速,百米加减档技术学习原来是为了来埃及使用。

谈到车,自然也可以聊聊交警。埃及一个自由的国度,司机自身素质决定了这个国家的交警数量,停留期间只看到屈指可数的交警执勤,大部分是交通协警,他们没有执法权,只有简单监督、维护职能,提醒司机的义务,很不被重视。他们也是出工不出力,一团和气!但带有肩章的真正交警可就不一样了,语气也硬,动作也大,扣本罚款一样少不了。埃及违章罚款比较随意,大家要小心。中国驾照这里不可以用,临时用一下国际驾照可以应付,来旅游的朋友不开车最安全,不提倡在埃及自驾。埃及朋友什么都“慢”就是开车快。

关于埃及司机,我们经历了一件趣事,在中国就是几个没想到。我留学时的同学一直埃及发展,雇佣埃及本地人当司机,第一位司机号称多年经验,可每次我们乘坐他的车,总会“托一次底”,最有意思的是,几天时间里,我们只要谈到他会“托底”时,听不懂中国话的埃及司机就会很配合的“噌嚓”来一下。很丢面子的同学,立即辞退换人。万万没想到更有意思在后面……新司机第一天上班,利利索索,喷着本地香水的来了,跟退伍兵一样,精神,魁梧!因为我要去看工厂,新司机带着我们就上路出城了,一路上他反复打电话确认路线,我才发现,埃及出了首都,外面路标几乎等于零,好不容易找到路了,没跑多远又被交警拦住,理由竟然是超速!原来埃及是有测速设备的,人家也会“钓鱼”执法。司机处理完超速事情,还没有结束,等待很久才回来,理由竟然是无证驾驶!新司机的驾照没有年检章,上班第一天就被罚了500埃镑无证驾驶加上200埃镑超速。他希望我同学一起承担罚款,同学好无奈呀,我们却很开眼,自由行一定有自由的收获。这场景可是豪华大巴车永远看不到的。特别看到朋友与司机用阿拉伯语讨论为什么没有年检就来应聘上班的事,手势繁多,太有意思了!

我突然想,如果马车上路会不会有超速罚款,马车夫有没有驾驶照?“哒、哒、哒……”跑得那样潇洒,趾高气扬的……这想法是不是标准“中国式思维”?其实路权掌握在百姓手里,安全行驶最重要,这里所有交通工具都可以上路,顺便说一下,埃及过马路那是一个惊险,同行的“老烟枪”盯了30分钟马路对面的烟摊,还是放弃了补充“弹药”。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夜里很静谧。 在这空无一人的大别墅中。不,是有两个人。她韩欣怡和那还未过门的夫君林思辰 大概...
    雨笙子阅读 314评论 0 1
  • 瓦奥阅读 376评论 0 0
  • 砚台已干墨香已黯然淡褪 花落枯萎而花旁人已隐退 你飘落万丈水易追 却难追你的尾 墨笔干宣纸该画谁 月光散碎屋檐窗台...
    辣妹事多店阅读 379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