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只是一个谎言

图/网络 文/陈紫媚

斜杠青年,是很多人的梦想。因为这个身份背后的含义是:兼而有之。

贪婪是人类的本性。拥有多重身份,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人们对此,自然会趋之若鹜。

所以人人都讲时间管理,高呼“自律给我自由”,to-do-list上永远有一长串的清单。好像做了这么多事,自己很快也能变成斜杠青年一样。

这么努力的你,应该也已经发现了,真正的斜杠青年越来越“斜杠”,而自己依然一无所长。

斜杠青年之所以成为斜杠,是因为他们找到了那张多米诺骨牌,从此一顺百顺;是因为他们找到了那个支点,成功撬动了地球这个庞然大物。

追求“斜杠”,就是最低效无用的下下策,因为“斜杠”只是高效人生的副产品。

本文,将尝试揭开“斜杠青年”的谎言,解答以下几个问题:

1.低效的本质是什么?

2.低效的原因何在?

3.最高效的时间管理法?

4.如何找到自己的那个支点?

5.如何用支点撬动地球?


一、低效的本质:什么都想做,等于什么都没做

SHE有一首歌叫《中国话》。里面的说唱部分,有段歌词:

有个小孩叫小杜上街打醋又买布
买了布打了醋回头看见鹰抓兔
放下布搁下醋上前去追鹰和兔
飞了鹰跑了兔洒了醋湿了布

同时想追鹰和兔,结果就是一无所得。

这么简单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是放在自己身上,却依然“想不开” ,还是要固执、贪婪地去追求多重身份,一心多用。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我们每天都抱怨 “时间太少,事情太多”。

我们不是真的没时间,时间是公平的。我们只是企图,把原来用来做一件事情的时间,做多件事情。

同时启动多个任务的计算机,尚且会变得越来越慢,越来越卡;一心多用、顾此失彼的做法又怎么可能高效的起来呢?


二、低效的原因:只抓难点,不抓重点

植物大战僵尸,曾经风靡一时的一款游戏。

很多人玩的时候,会先种一排花,两排炮弹。工工整整。

但是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往往还没等我们种完,僵尸就已经来侵犯我们了。

这像极了追求“斜杠青年”的行为。

想要追求一个很 “工整”的人生,想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但是往往因为一个意外,整体的计划就完全泡汤,不得不重新开始。

在这个游戏中,重点是抵抗入侵的僵尸,保住性命。

而难点是,用最完美的方式,让每一排都水泄不通;用最完美的方式,抵御和攻击僵尸。

难点之所以是难点,是因为,僵尸不可能按照规律,一前一后、一排一排地出现。

低效的人生,不也是一个道理吗?

学习各种时间管理法,目的就是为了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不浪费一点光阴。

而人的注意力是非常稀缺、有限的资源,平均分给了多件事情,那每件事情得到的就少之又少了。

如果我们的注意力都用来执行严格的时间表,妄图像机器人一样活在各种设定好的计划表里,那基本上,我们的一天也就废了。

这就是人生的难点啊!可是偏偏,我们都只盯着难点看,而忘记了重点。

人生的重点,是达到某件事的目标。并且围绕着这个目标,而倾注自己绝大部分的精力、金钱和思想。

放弃了重点,而一味追求难点,就是低效的根本原因。


三、最高效的时间管理法: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书名。

相信很多人都被安利过冥想。尤其是各行业的大咖们,似乎都是冥想的爱好者。

冥想,让我们暂时与这个信息大爆炸的世界分离,关注当下,关注自身。

拿回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就好像是找到了两点之间的那条直线。不再受到其他路线的干扰,当然最快能走到终点。

这让我想到这几天频繁霸屏的顶级流量王,鹿晗。

鹿晗

唱歌、跳舞、拍电影、电视剧、参与各种最火的综艺……看起来他追求的是全能艺人人设。

可是这段时间,有粉丝说“多关注他的作品,少关注他的私生活” 时,大家都开始嘲讽:“他有什么作品?”

再对比一下周董。他以歌手身份出道,并且一直在音乐道路上稳扎稳打,直至入室升堂。

此时他去参演电影、当导演、参加综艺节目……我们才把“斜杠青年” 这个身份赋予了他。

“斜杠青年” 只是别人的评价,如果没有任何一个领域有所成就,做再多的事情,也无法自封为“斜杠”。

而且,再瞎折腾下去,就过了“青年”了…… 扎心了!


四、找到自己的支点:倒推法

都识破了“斜杠青年”的谎言了,那到底如何把那件最重要的事找出来呢?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这本书给出了 方法论:倒推法。

先找到自己的长期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五年之内最应该做的那件事是什么?为了达到五年目标,今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这个季度呢?这个月呢?这周呢?

为了达到这周的目标,今天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为了达到今天的目标,当下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由此,就知道,到底要做哪件事,才能让生活变得更简单。也知道了,哪些事情都不再必要了。


五、6大方法撬动地球

1.每天规定时间去完成这件最重要的事,不被打扰。

很多成功人士选择早起,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吧。早上的时间固定而鲜有人打扰,用来完成目标再适合不过。

并非早起才是唯一方案。把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都推掉之后,能预留出来的时间一定多了不少 。

就像爱情鸡汤说的,如果爱她,你一定会有时间陪她。

2.既要脚踏实地,也要抬头看路。学会定期反思。

如果发现已经偏离目标了,赶紧刹车,及时调整方向了。否则只能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更别谈高效了。

3.学会拒绝。

既然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那与之无关的事情,请勇敢地say no!

想出去聚餐前,想想今天的那件事完成了吗?如果还没有,那就拒绝吧。顺便提醒自己,下次早点把目标完成,剩下的时间,想干嘛就干嘛啦!

4.保持健康的身体。

1跟0的比喻大家都耳熟能详了。

年轻人讲养生,一定会被很多人嘲笑。但是!身体健康难道不是每个人都最应该关注的吗?

这都不能算人生目标,只能算底线。

5.永远不可能平衡生活与工作,要制衡。

每个人的重心都必然有所倾斜。

既要做工作的多面手,还要下班开启第二职业,还要花时间陪家人孩子,还要插插花,到处旅游,厨艺过人,健身达人,同时还是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怎么觉得这种人,只存在朋友圈呢?

学会制衡,就是把事情分为最重要的事和其他事。把最重要的事做到极致,其他的事情,及格就好。

精力有限,不必追求平衡。


刻意追求“斜杠”、多面手,往往最难达到。真正的跨界高手,都是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之后,突然发现,咦,好像跨进其他领域也变得非常容易。

这就是多米诺骨牌效应。



喜欢文章可以点一下❤哦~ 谢谢你的鼓励,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什么是斜杠青年?简单来说,斜杠青年,指的是“多重职业者”。比如李笑来老师:比特币首富 / 畅销书作家 / ...
    乐之读阅读 18,461评论 308 548
  • 周六分享了关于“多相潜能者”这个概念,特别讲了如何将我们的“三分钟热情变废为宝”,小伙伴们很开心。希望能吸引更多同...
    三饭姨阅读 1,922评论 5 24
  • 文/ Lonely_Fish 继《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上)》和《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中)》小火了一...
    Lonely_Fish阅读 6,118评论 17 257
  • 提到 Python 环境管理,更多人可能会首先想到 virtualenv。但与用于创建独立包环境的virtuale...
    唐山_risk阅读 1,645评论 0 0
  • 红小桥 陈乡 我骑着自行车 在乡村马路上 瞎溜达 农田旁有座小桥 由财政局修建 通身白色的小桥 但桥身上刻着 红小...
    江苏陈乡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