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条商规,你知道几条?(下)

12 延伸定律

产品越多,市场越大,阵线越长,赚的钱反而更少。

现在许多企业赚了钱就想搞“生态”,阵线拉的越来越大。就像小米,手机买的好好的,偏要去卖手套。2014、2015年稳居手机销量排行榜第一的小米在2016年时下滑至第四,排在华为、OPPO、VIVO之后。

13 牺牲定律

有三样东西是需要你牺牲的:产品线、目标市场和不断的变化。

图片来自网络

还记得小米当初的品牌定位吗?没错,是“为发烧而生”。小米当初确实也是这么做的,用极客精神做产品,让发烧友参与手机的开发。曾经,年轻人手握小米手机也是一种潮流。可是慢慢的小米的手机却不再“发烧”。从小米3开始,小米逐渐成为了普通国产手机品牌中的一员,尤其是红米的问世,让小米手机和“中低端”手机几乎画上了等号。慢慢地,小米成为了“老年机”,你能想象一个手机发烧友从兜里掏出和旁边大爷一样的手机时的心情吗?在老米粉的心中,小米已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小米了。

14 特性定律

市场营销是人认知的竞争。你要想成功,就必须有自己独特的认知或特性,并以此为中心开始营销。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手机市场,尤其是国产手机市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想打差异化越来越难。手机厂商都在找自己独特的特性,我认为里面做的突出的当属OPPO。“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这句广告语可以说做到了尽人皆知,网上甚至还有许多根据此改编的段子。这句广告语其实宣传的是OPPO的VOOC闪充功能,闪充功能有没有重要到可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我们不去探讨,但是“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这句话却把OPPO品牌推到了众多消费者的眼前,让它不再是国产手机中普普通通的一员。

15 坦诚定律

使自己产品深入人心的最有效方法是首先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后在将其转变为优势。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尺寸大变成了手机的一个卖点,消费者购买手机时也越来越看重“大”这个特点。那么基于技术或者别的原因,有的手机品牌没办法把手机尺寸做的很大怎么办?于是“黄金尺寸”,“单手最易操作尺寸”等说法应运而生,其实哪有什么真正的黄金尺寸,如果有,那么这世界上的手机只有一个尺寸。更别提单手最易操作尺寸,每个人手的大小都不一样,怎么可能有一种尺寸是适合所有人单手操作的呢?其实这就是一种营销行为,这就是坦诚定律,我承认我小,但是这个“小”是黄金尺寸,是单手最易操作的……

16 唯一定律

在市场营销中起作用的,只有独特的、大胆的一击,而且在任何既定条件下,只有特定的某一种行为可以产生实质性的效果

图片来自网络

2005年,蒙牛推出了一个高端奶品牌,起名为特仑苏,取蒙语“金牌牛奶”之意,并定下“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的Slogan,给消费者灌输了一个概念,只有特仑苏是最好的牛奶。之后,再多的高端奶,再怎么宣传品质好仿佛也只能去拿银牌了。

17 莫测定律

绝大多数市场营销计划都是一种对未来的假设。然而,这种假设通常会出错。

图片来自网络

从1996年开始,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连续15年获得全球市场份额第一,08年时这个份额更是高达40%,诺基亚在手机市场上好像是神话一样的存在,但是最后却落得了一个被微软收购的结局,期间卖了好多次“情怀”依然没能拯救了它。诺基亚的衰落就是源自于对手机市场未来的判断出错。当苹果的触屏手机开始热卖,其他厂商也开始跟风研发时,诺基亚认为这种触屏手机很小众,根本不会影响潮流,错失了良机。而当时的诺基亚完全有技术有能力做出一款好用的触屏手机来,毕竟早在苹果推出第一款iphone的7年前,诺基亚就设计出了一款只有一个按键的触屏智能手机。瞧瞧,多可惜!

18 成功定律

企业因专注、聚焦而成功,一旦成功就感觉无所不能,摒弃最初的成功经验。

乐视原本是一家视频网站,它手握“内容”王牌,延展到电视、手机、影业等等,我们都可以理解为一个正常产业链的延展,事实上乐视在这些事情上也做的十分成功,但是慢慢的我们听到了乐视体育,乐视汽车……这些业务看起来并不十分相关,但却是乐视“生态”里的一部分,而现如今乐视也已滑到了破产的边缘。

19 失败定律

面对失败,更佳的战略是尽早发现错误并及时采取措施以停止损失。

图片来自网络

在胶片业务领域,柯达一直位居第一,然而却曾沦落到破产保护的地步。你说它错过了数字技术的兴起?其实不然,柯达完全具备应对数字技术的实力。1975年,数码相机的第一架原型机就是由柯达的员工史蒂夫·萨松(Steve Sasson)发明,但在之后,柯达对数码相机的投资上,一味试图让数码相机拥有与传统胶片相机一样的功能。后来渐渐的人们不再冲洗照片,而是将照片直接上传到社交网站,这时柯达又错过了机会吗?其实也不然,它早就收购了一个名叫 Ofoto 的照片共享网站。本应有机会把Ofoto打造成一个全新的社交分享平台,但遗憾的是,柯达却利用Ofoto 来吸引更多人冲洗数码照片……可以说柯达有先见之明,但却始终不肯放弃自己的传统业务反而使自己走向了末路。

20 炒作定律

当事情发展顺利时,不需要宣传炒作,而当它需要炒作时,一般来说它遇到了麻烦。

我们反着来想一想,为什么烂片总有很多人骂呢?照道理,烂片应该没什么人看才对啊!其实不然,越是烂片,越是需要全方位的包装去炒作,不然就真的没人看了,骂骂更健康,起码能有人关注。

21 趋势定律

通过淡化时尚,就能使产品流行的时间延长,从而使它更像是一种趋势。

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爸爸去哪儿》火了以后,真人秀综艺节目就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了,多少圈内艺人争先恐后的参加。参加真人秀好像是给圈内艺人的演艺道路开辟了一条的捷径,使得他们的口碑和人气都能向好的方向攀升了几个台阶。在这种时候,聪明的的做法是,趁着热乎劲离开真人秀,该唱歌的唱歌,该演戏的演戏,利用真人秀给自己带来的热度和粉丝效应帮助自己在专业领域做好做强。但更多的艺人被“快钱”的利益蒙蔽了双眼,扎在真人秀里不能自拔,当他们回到本业的时候发现已经不被认可了,真人秀的效应让他们渐渐遭到了“反噬”。

22 资源定律

就算是世界上最好的想法,如果没有启动资金,它也不会成为现实。

上文中我们提到OPPO的VOOC闪充功能的洗脑文案“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好想法,但是如果没有OPPO的砸钱推广,我们也不见得会被这句文案洗脑。所以大多数时候,一个好想法的落地是需要资金来推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