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接触国际教育,未来多一种可能!

接触国际课程里先进的理念和教育的形式以及不同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在原来学习基础上得到更好的扩展和延伸。同时也会形成新的学习方式和思想观念,对孩子视野和思维是一次飞跃。

                        教育理念和执行方式是国际教育的核心

虽然国内的国际教育实践经验还相对较少,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总体还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而随着留学国人的增加,世界知名大学对中国孩子的要求的确越来越高,近年来世界名校在中国的录取率也逐年下降,一方面原因是世界名校对中国学生的那股“新鲜劲”已经逐渐过去,甚至可能发现孩子的思维能力、行为习惯并不能和他所展示的分数成正比,另一方面在国内就读国际学校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走国际教育路线所面对的竞争也不断加剧。

到底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形式,会有更大的可能实现以上目标呢?

大多家长们总觉得孩子还小,考虑问题还不周全,在学校的小集体环境中养成的思维方式无法处理背景转变为人生、社会这样复杂条件的命题,于是以上问题放在现在国内的实际环境当中,这些问题更多的还是在拷问我们的家长们,然后不由自主的代替孩子做出这样那样的决定,而有时这些决定恰好与孩子内心深处无从表达的选择相违背,进而造成恶性循环。

形成这样局面的重要原因是当代70后、80后作为作为一个家庭乃至家族的主心骨,相当一部分家长们在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压力时,无法像西方国家的家长那么充分的陪伴孩子们成长,不如让孩子重新经历一遍自己过去的“放养”路线,但是面对层出不穷的负面消息,却又始终放不下心来。

但我们要明白,这种替代决定法是有可能“好心办坏事”的,特别一旦孩子真的走上了国际教育道路,接触到更为宽广的世界,我们的家长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与他们进行更多的交流,在确认其三观正确的前提下,让他们慢慢承担起自己人生道路应尽的责任,更多去行使他们选择的权利。如果您的孩子现在还小,那么您更应该提前做好这样的准备,让孩子们将来面对类似选择的时候,能够更多的参与到寻找答案的探索过程当中,这样得到的结论无疑更为可靠,其意义也更为重大。

              低龄是培养孩子思维方式、思考能力的关键时间

“填鸭式”的被动教育使得大部分人很难发掘自己的创新性思维,挣扎于无尽的题海中使得大多数人面对社会的层层筛选时顿生无力。而毫无疑问的是,未来社会只有创新性思维才能推动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前进,创新性思维也会成为人才的重要衡量标准,是否具备创新性思维,何时拥有创新性思维对人生道路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国际教育则更注重培养孩子思考问题的方式,并引导孩子养成自主学习乃至探索世界的能力和兴趣。

这种方式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孩子从小就培养了自主阅读的习惯,会通过阅览书籍来让自己获取自身经历不到的知识和经验;孩子慢慢形成了自我的思辨能力,会通过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分析对与错,去权衡和选择对自身发展有利的方式,并不断增强自信和充分表现自己;孩子会有主动探索未知事物和自主搜索信息的能力,并通过有目的的归纳和总结进一步加强这些能力…

这种种的能力不正是未来从事科研或者是经营管理所必须的基本素养,也正是创新思维的先导基础。引导孩子全面的看待这个世界,广泛的学习各类知识,通过慢慢认识和分析这个世界中美好的一面和丑陋的一面,帮助他自己来建立属于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进而在他漫长的人生道路中,得以自己决定用何种方式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毫无疑问,大多数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日以继夜的刷题来实现这美好的愿景——更加接近实践应用,更接近人性自然的国际教育,辅以尽量充分的家庭教育,理应成为最优的教育选择。

                        国际教育也是素质和应试的结合

低龄阶段的国际教育重培养孩子发散的思维、学习习惯和好奇心,如果说这个阶段我们只需要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辅以家长和老师的引导和陪伴即可实现。

在初高中阶段,精英的国际教育也是非常注重于孩子学术能力的提升。英、澳、加的名牌大学主要看中学生的学科成绩和学术竞赛或者是学术思维的能力,美国的知名大学除了看中学科成绩和学术思维外,还注重孩子的社会实践、个性化程度等等。由此可见学术成绩都是被重点列入到大学的重点考察项目。想来大家都曾被哈佛图书馆的午夜刷屏,亦可见海外的学霸们也是要不停的花时间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所以国际教育其实并不等同于不应试,我觉得使用针对性的应试来描述更加准确。体制内教育,可能国内会用两年结束三年的知识,然后会用最后一年疯狂的刷题冲击中考。

国际课程的教材是最好的复习材料,教学过程中更注重动手能力和思维培养。科学是基于实验的学科,所以学习科学最好的方式是将孩子带进实验室,穿越到科学家发明这个理论的时代,从当时已有的理论基础和仪器设备出发,引导孩子去思考为什么要发明一个新的理论,新的发明是如何研究得来的,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又或者,到了现代,有更好的试验方法可以替代吗?经过这样的思考过程,孩子会对科学理论掌握得更加牢固,并且逐渐会形成自己的逻辑思维。对于社会科学,则是要求孩子更多的了解实时、政治、经济,通过所学的理论帮助孩子去分析社会中出现的各种现象,这样也能让孩子们发现社会科学的有趣之处。

国际教育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样,完全的释放孩子的天性。他们会在规矩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兴趣和思维方面的扩展延伸。

有些家长认为国际教育就是学英语,实则不然。“说洋文”并不代表着会“教洋文”,英语变得很好,不能只是会说流利的英文,而是具备了用英文思维和交流的能力。家长们应该为孩子选择能够渗透西方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的国际课程。

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不仅仅是语言,更重要的是文化和思想的相同。

从理论上讲,孩子适合所有的教育。或者说,孩子在教育这件事情上,是完全被动的,他们就像一张白纸,教育者在上面如何涂画,我们就会看到如何不同的呈现。

我们要再三地问问自己,到底想让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希望教育帮助孩子成长为怎样的人,将来的生活有何不同?

关注孩子未来15年后的成功,而不是现在某一科目的成绩。对选择国际学校的普通家长来说,他们像是进入了一条通向更广阔的未来,但却更冒险的陌生路径,家长们需要小心翼翼在前面帮孩子瞭望着这条路上的险情,提前为路上的沟壑铺路架桥。对孩子来说,进入一个从语言到思维方式都完全陌生的教育体系也是一种需要付出心力的冒险,但路边能看到不一样风景的喜悦,会冲淡冒险的恐惧。

国际学校学习方式和作业要求更讲究逻辑、格局,而且所有题目都要用应为描述。例如,国际学校的数学试题相对我们的应试教育是很简单的,但一开始过渡的孩子往往要在读题上花费不少功夫。

家长也同样会遭遇陌生语言和课程的考验,面对孩子的功课无从下手,完全帮不上忙。应试教育出身的父母,在思维的发散能力与想象、逻辑能力等方面总显得狭隘局限。据了解,从国内的传统学校转入到国际学校时,孩子们最少都需要1-2年的过渡期,用来适应语言要求和学习方式,英语的听说读写达到与课程要求相适应的水平。

家长在考虑孩子的教育选择时,需要认真的分析实际情况和诉求,直指本心的追问自己:在这个变化越来越快的世界中,我到底希望未来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方式寻找自己的孩子在今后社会中的位置?用什么样的态度看待生活的意义?

如果您的孩子现在还小,那么您更应该提前做好这样的准备,让孩子们将来面对类似选择的时候,能够更多的参与到寻找答案的探索过程当中,这样得到的结论无疑更为可靠,其意义也更为重大!

以上图文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喜欢这篇文章,记得分享到朋友圈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