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脆弱,就不要假装坚强了

撕掉假清高,真实做自己

上一篇文章«儿子,我不欠你的»是发自心底的呼喊,我只想告诉自己,真实一点,不要再硬撑,不要再假装,不是说好2018面对不完美甚至丑陋但真实的自己的吗?不是说好要“撕掉假清高,真实做自己”的吗?那就不要再“装”了,累,疲惫,无奈,无助,无能为力,就是真实,就是现实。

只是没想到会引来那么多朋友的探讨与关心,有关心,理解,同情,支持,也有批判,谩骂和不屑,这些都给了我很多的感触和思考。

1.孩子的问题都是家庭问题的反映

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要把“坏”的一面拿出来折磨大人,孩子是在求而不得的情况下,以一种自己都未必接受的方式表达诉求,或者更准确的说,只是潜意识在指引他做这些

我知道,他第一希望得到安全感,第二希望得到满满的爱,第三才是按部就班的学习和思考。

安全感是我们生而为人的第一追求。如果每天一睁开眼就在恐惧是否家庭破碎,是否会被抛弃,是否又会听到父母争吵甚至恶语相向,不断攻击,心里自然是不安和恐惧的。

当不安和恐惧住进心底,孩子自然没有办法安心成长。

孩子最怕我和他爸爸隔着电话争吵。

回头想想真是可笑,对一个自己主动放弃的人,还要心存侥幸,期待他会配合自己教育孩子,这原本就是放弃这段婚姻的出发点,怎么可能继续做梦?!

今后,无论与孩子遇到任何情况,都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就先放下,而不是打电话质问他对孩子造成的恶劣影响。

放下一切不切实际的期待,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应该做和能够做的事情。不让孩子因为我的对他爸爸的情绪而受到不好的影响。

该切断的联系,就此切断。

2.孩子是破碎家庭关系的受害者。

孩子不安心作业,不能坚持做自己的事情,是因为他的心思根本不在学习上,而是在父母的关系上。

父母关系断裂,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

儿子曾不止一次的跟我说:你跟爸爸离婚了,你们分别在大海的两端,你们手里牵着一根长长的细线,而我就在这跟细线的中间,我害怕你们任何一方松手,我就掉进大海里了。

我跟孩子说过千万遍,我不会放手,不会放手。但是我没有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作业不好或者任何事情做不好都有可能引发我的情绪,飘忽不定的状态和经常忍不住发火,让孩子没有踏实确定的感觉

他最害怕的情况在日日的作业“战斗里”恶性循环,最终导致我有了放弃他的想法。

越是害怕什么就越会来什么,另一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心想事成”。

恶性循环,可以停下来了。

3.放下期待,不自欺欺人。

我明白几乎所有的人生道理,知道几乎所有的人生哲学,但就是过不好这一生,是因为那些“伟光正”的理论不是我的,没有经过我的体验和感受内化到自己的心灵深处,不管多美好的理论,那都是别人的,我用不了。

一个朋友说:好强而脆弱的你表现出顽固的一面。这句话总结的好到位,也是第一次有人这么认识我,因此,也一下子就触动了我。

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要强、坚强、勇敢、有魄力的女人,是一个好妈妈,也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人,但就是没人说我“脆弱”,似乎我也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脆弱,以为自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强悍女人,能够一个人做好妈妈的角色,单靠一己之力就能把孩子养的很好。

现实毫不留情地给我一个大大的耳光――我不但不强悍,事实上还很脆弱。我有那么多处理不好的情绪,有那么多不能接受的现实,也有那么多的委屈无处安放,更有太多的抱怨和愤怒无处藏身。

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也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才会一直不去面对,因为承认现实的不堪太过痛苦,所以干脆闭上眼睛假装看不见,假装不存在。

所谓“冷暖自知”,心情好不好,身体状态怎么样,日子过的是否如意,可以骗过所有人,却独独骗不了自己,而现在我不想再骗自己了

面对不堪的残酷的甚至无聊的真实,不去评判,在没有能力解决的时候,暂时放下,也许某一天,就自然解决了。

欲速则不达,这句话送给现在的自己。

放下,是当下唯一能做的事情。

4.承认脆弱,拥抱真我。

关心我的老师说:你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

是的,我对自己要求高,不自觉的对身边人要求都高,对孩子的要求自然也不低。孩子感觉到压力,自然会抗拒。

扪心自问,是我担心他未来有不好的人生,怕他将来没办法立足社会,所以才会对他的学习那么在意。

这些放在心底的“在意”就是面对残酷现实的脆弱,就是承受力不够,就是慌乱,就是迷惑。不管是否愿意承认,一次次痛哭流涕,一次次肝肠寸断,一次次歇斯底里,都是最不敢承认的刻在骨子里的脆弱。

按照各种流行并广为接受的理论,如果真的放下这些“害怕”和“恐惧”,不拿根本不存在的“未来的恐惧”来吓自己,放手让他做自己,可能很多事情会有改观。

明白这个道理,知道该怎么做,但是在知道和做到之间,还有长长的距离。目前,我真的做不到

我曾跟朋友说,一个爱的匮乏和乞讨者,怎么可能给出持续的高质量的爱。在我内心的黑洞没有转化之前,不得不对自己承认:我做不到。

就像一个朋友说的,可能一件什么事情就触动了我,或者某一个人遇见了我,然后就轻而易举地化解了。

但是这件事、这个人什么时候出现,我不知道,也许很快,也许很久。

就个人的感觉而言,顿悟的机缘还没来,修行的功课还很深重。既然这样,那就慢慢来吧,不逼迫自己,因为真的逼迫不来,还会适得其反。

看见脆弱,看见顽固,看见蛮不讲理,并承认、接纳,真实面对。

不管出于什么考虑,孩子都不愿意离开我,我想也许他就是上帝派来逼我成长,迫我突破,帮我超越的。

10婚姻的修行让我在迷失中慢慢的找回了自我,未来9年跟孩子的相处,应该是来让我圆满的。

尽管如此,此刻依然说不出漂亮的感恩孩子助我成长的话。现在能做的不过是相爱相杀。

请别问我好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醉清风 《十六字令》(又名:《苍梧谣》、《归梧谣》、《归字谣》),词牌名,因全词仅十六字而得名。单调,十六字,...
    诗词醉清风阅读 1,149评论 4 8
  • 在时光里邂逅一本好书,可以读的废寝忘食,不舍放下,就好像遇到一位知己,句句说出了你的心声;偶遇一首好诗,思绪...
    时光熹微阅读 539评论 1 5
  • 很着急说明你很焦虑,越是着急越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是吗。 而心流,是平常心的活水。
    Charging99阅读 156评论 0 0
  • 学生党穿搭应该是最难的,要穿出学生的青春感,又不能太幼稚~如果你正好是学生党,又在为穿搭苦恼,那来看看小编为你搭配...
    妮奇幼小盆友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