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萌与韩方的故事


1.

韩方的母亲病故时,他与安萌正处于热恋期。他们与恋爱中的所有同学一样,对未来充满幻想。幻想着有情人终成眷属,幻想着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母亲的忽然离世像一桶冰水从他们身上猛地浇下来,让他们从所有的幻想中惊醒。

韩方参加完母亲的葬礼就返回学校办理休学手续,离开的时候没跟安萌打招呼。安萌不怪他。她知道他不敢期待他们的未来。

韩方有一个读高中的弟弟。长兄如父,父亲死得早,如今母亲又走了,他自然就成了弟弟唯一的依靠。他是弟弟的全部,弟弟也是他的全部。他心里自然是装不下安萌的。

放不下的是安萌。大三暑假,她坐火车到一个小村子里去找韩方。韩方正蹲在破败的小院里修补一辆旧自行车的后胎。安萌看见他嗮得黑红的脸就哭了。

临走时,安萌将自己在商场精心为韩方挑选的一件红格子衬衣送给他。韩方推辞好一会儿才收下。一个星期之后,这件格子衬衣穿在韩方弟弟身上,宽宽阔阔的。

大学毕业一年后,安萌扛着行李再次来到韩方家。她微笑着说:“韩方,我要到贵县城的一所中学当语文老师了,多多关照!”

2.

安萌拿着父母给的钱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三室两厅。安萌和韩方各住一个房间,韩方的弟弟韩铭住在第三个房间。

半年后,安萌和韩方就住在同一个房间了。他们结婚了。

结婚前一天,韩方将安萌紧紧地搂在怀里不说话。他知道她为自己付出很多很多。他满心的感激。他要守护她一辈子。爱她,对她好。他要爱她一辈子。

洞房花烛夜,韩方望着窗外万家灯火,说:“安萌,我爱你。但我们能不能不要孩子?我是说暂时,我们暂时能不能不要孩子?”

“你不喜欢孩子?”安萌问。

“不是。”

安萌不再说话,她知道他是放心不下弟弟韩铭。在他的心里,弟弟就是自己的长子。他已经有了一个孩子,他暂时不能要第二个孩子。

第二天早上,安萌问韩方:“你说的暂时是到什么时候?”

“至少等到小铭大学毕业。”韩方回答。

等五年。五年后安萌三十岁,怀孕产子还来得及。

3.

长嫂如母,这五年,安萌像母亲一样照顾着韩铭:关心他的饮食,给他买衣服、课外书和听音乐的电子设备,供他读书。

安萌觉得这是韩方的责任,也是自己的责任。她愿意做这些事情。她甚至喜欢照顾这个弟弟。她天性善良又同世界上所有的女人一样内心泛滥着母爱。

所以,在她三十岁生日那天,她回想起这些年,她觉得自己在这个有韩方、韩铭和自己的小家特别的温馨和幸福。韩方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尽管有点辛苦,收入还算过得去。韩铭也争气考上了重点大学,眼看要顺利毕业了。她自己的工作也挺如意的——她已经当上班主任了。

可是,当她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尤其是半夜醒来的时候,一个念头总是萦绕在她的脑海里:“要是有一个孩子就好了!”这个念头让她分外伤感。

是啊,要是有一个孩子就好了!她多么喜欢孩子啊!

她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就幻想着自己有一个小小的孩子。小时候,她把一个布娃娃当作她的孩子,为它梳理小辫子,制作衣服、帽子,为它擦洗身子;长大后她又梦想着另一个孩子。这次她把他想象成一个男孩。她用电视剧里的她深爱着的一位男主角的名字为这个男孩命名。她把最美好的外貌和品德赋予在这个孩子身上。她闭上眼睛就能看到他用纤细、干净的双手弹钢琴的样子......

她全心全意地爱着思念着这个孩子,仿佛她真的拥有他似的。

4.

安萌和韩方一起到车站接韩铭。韩铭终于大学毕业了。

回来的路上,安萌把头靠在韩方的肩膀上说:“有人说,一个女人爱一个男人最好的方式是为他生一个孩子。韩方,我为你生一个孩子吧?”

韩方亲了亲安萌的手心,说:“小铭刚毕业,工作还没着落,我看着他成家立业才能放心。我们再等等……”

“还等?我今年30岁啦,30岁啦!再过几年我就成高龄产妇了。”安萌不高兴地说。

“至少等到他有对象吧?安萌,做人不能太自私,他可是我的弟弟!”韩方大声说。

等他有对象?等韩铭有了对象之后,就可以要孩子了。安萌看到了希望。

“韩铭有了女朋友,就有人照顾他了。还是韩方考虑得周全!”安萌想。“真好,我很快就可以怀孕了。”

可是,韩铭的女朋友在哪里呢?

5.

对于谈对象这件事,韩铭根本不着急。他长这么大还没谈过恋爱呢!他仿佛对女孩子不感兴趣。

眼看一年又要过去,安萌开始着急了。她故作轻松地对韩铭说:“小铭,读书的时候没时间谈恋爱,现在工作了,空闲时间多了些,留意一下身边的好女孩了。有喜欢的,带回家让我跟你哥瞧瞧。”

“知道了。”韩铭面无表情地说。

韩铭的态度让安萌更加着急了。她快憋不住了。她好几次都想冲着韩铭大叫:“你知道吗,都是因为你,都是你害得我跟你哥不能要孩子!”

安萌开始关注身边所有的女孩:她的朋友、她的亲戚、七大姑八大姨家的朋友和亲戚。只要是跟韩铭年龄相仿的女孩,她都要问一问人家有没有对象,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她把这些女孩在心中掂量好几遍,确实有那么几个条件不错的女孩跟韩铭挺般配的。

安萌从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红娘,可她确实成了一个无比称职的红娘。从介绍这些女孩跟韩铭认识,到他们第一次约会的地点、韩铭的服装搭配以及约会回来后催促韩铭主动跟她们联系,安萌尽心尽力。

安萌操心操肺却无怨无悔。她这样做不是为了韩铭,甚至不是为了丈夫韩方,她是为了她自己,为了早日有一个孩子。她的年龄越来越大了,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就再也做不了啦。她一定要有一个孩子,无论男孩女孩,她一定要有一个孩子!

6.

安萌先后介绍九个女孩给韩铭认识。

这九个女孩,除了一个嫌韩铭不爱讲话外,剩下的那八个女孩对他都很满意的。韩铭性格温和,长相英俊,个子又高,工作稳定,收入高,是一个不错的结婚对象。他是不爱讲话,可她们能看出那是因为他有点害羞的缘故。他不是一个内向的男孩。

不满意的是韩铭。每次约会回来,安萌都迫不及待地问:“这一个怎么样?”韩铭都不冷不热地说一句:“不怎么样!”

不怎么样?到底什么样的才算好呢?安萌失望极了。仿佛那个“不怎么样”的是自己。

“小铭,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安萌悄悄地问韩铭。她不甘心。

“我不喜欢女孩子......”韩铭说。他的眼神躲闪,不敢看安萌。

7.

半年之后的一个中午,安萌才明白韩铭说的“不喜欢女孩子”是什么意思。

那天早上她起床晚了,上班时匆匆忙忙的,到了学校才想起落在家里了。她趁午休时间回家取。

安萌气喘吁吁地回到家。当从客厅茶几上拿着讲义准备离开时,她听见一阵奇怪的声响。屋里有人,安萌吓了一跳。韩方和韩铭都去上班了,屋里怎么会有人?小偷?

安萌站在那里仔细听,声音是从韩铭的卧室里传来的。她蹑手蹑脚地走了过去,在门口站定。她深吸一口气,让自己镇静一下,之后猛地推开卧室的房门。

多年后,安萌都在后悔,后悔那个中午推开了那扇门。

她透过那扇门,看见韩铭跟一个男人在一起。他们赤身裸体地搂抱在一起。

第二天,韩方跟安萌抱怨:“小铭不知怎么回事,非要搬出去自己租房子住。你去劝劝他,安萌,他平日里最尊重你,你劝他不要离开这里。我不放心。我不能让他一个人住......”

安萌没有去劝韩铭。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她不小心看到了他的秘密。她感到很抱歉。她感到很恶心。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她盼望着他赶快搬离这里。越快越好。她一看见他就想起昨天看到的那一幕,就恶心得想吐。

韩铭提着行李下楼的时候,安萌还是跟着韩方一起去送他。韩铭转身离开的时候,安萌轻声说:“我会替你保守秘密的,不会对你哥讲。”

8.

韩铭死了。在搬离这所房子的第三天,在他的出租屋里,他用刀片自杀了。

弟弟的死也几乎要了哥哥的性命。韩方成日成夜地搂着韩铭的身体,不停地跟他说话,不吃不喝,不哭不闹。

安萌吓坏了。她打电话给父母,让他们赶快过来帮帮自己。安萌的父母乘火车连夜赶来。

安萌远远地看见自己的父母,眼前一黑,晕倒了。她也扛不住。

9.

韩铭死后一年里,韩方从没有笑过。他连话都不多说,整日行尸走肉般来往在家和公司之间。

一回到家,他就走进弟弟的房间,关上门,一个人呆在里面。他抚摸着弟弟的书桌和篮球。他将头埋在弟弟的枕头里。他对着弟弟的照片和奖状落泪。

安萌知道韩铭难过。她知道他有多么思念自己的弟弟。那不仅是他亲爱的弟弟,还是他的心血、他的希望、他的宝贝“儿子”。

她盼望着他能好起来。她盼望着他跟自己说话。可韩方看见安萌就跟没看见一样。他怪她,怨恨她。怨她当初没把韩铭留下来。如果当初,她开口讲韩铭留下来的话,他就不会离开这里,不会出去租房子,不会自杀!

韩方甚至开始怀疑弟弟的死跟妻子有关。韩铭好好的为什么自杀?一定是因为安萌逼他无休止地相亲!这个自私的女人一定告诉韩铭她因为他才到现在没有孩子。啊,多可怕啊,这个女人!她为了孩子什么事情都能做出来!

一天,韩方问安萌:“小铭走之前有没有对你说什么?”

“没有。”安萌回答。

“那你有没有对他说什么?”

“没有。你为什么这么问?”安萌疑惑地看着韩方。

“没什么。”韩方盯着安萌的眼睛,冷笑着说。

安萌从韩方的眼睛里看出来,他对她感情随着韩铭的离开结束了。

“过去我们仨住在一起,现在韩铭走了,韩方估计看见我就只有痛苦的回忆了。”安萌想。

安萌还是盼望着韩方能够从痛苦里走出来。她对他说:“小铭的死我也很难过,但日子还是要继续......”

“别装了,是你把小铭赶出去的吧?你嫌他碍事儿,你怨他让你到现在都还没孩子......”

韩方的话,让安萌打了一个寒颤。

10.

半年后,韩方提出离婚。

安萌辞去了工作,离开了这个县城。她当初为了爱情违背父母的意愿,不管不顾地来到这里,如今她要离开了。她来的时候扛着行李,离开的时候什么没带走。房子留给了韩方。

安萌带走的只有一个秘密,一个那天中午在韩铭的房间里看见的秘密。她要守口如瓶。为了死者,也为了活着的韩方。

安萌回到了父母身边。她感到温暖。父母动用关系为她在一个事业单位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工资高,有编制。

安萌到新单位不久,就有一个长相憨厚的男同事开始追求她。

一年后,安萌跟那个男同事结婚了。

两年后,韩方开始怀念安萌的好,开始后悔对她说过的那些难听的话,开始从痛苦中清醒过来。

韩方去安萌所在的城市去找她。他在她家楼下徘徊了一天,直到天黑时才看见安萌。

他看见她挺着一个大肚子,摇摇摆摆地走过来。一个胖胖的男人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她的胳膊。安萌一脸笑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空闲的时候翻开几年前的日记本, 发现一篇写于2013年11月2日16点37分的文章。 日记大体是这样写的: 毕...
    idea伟阅读 211评论 2 2
  • 我见过不少观点都是用鄙夷、瞧不起的态度去形容老油条在职场中的所作所为,而且我感觉一些观点对于老油条的描述似乎更多的...
    袁大岛阅读 21,420评论 1 3
  • 清科新能油带给了人们生活全新选择的机会。新能源服务生活,在清科新能油优品设计当中,在燃油生活中应用,也有特别好的效...
    ce87bde3ffb7阅读 84评论 0 0
  • 终于明白了每次生气的原因,好不容易妥协了这么多,又来新状况刺激你的底线
    小柴胡粉丝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