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te-AT模式

Seata是阿里开源的一个分布式事务框架。
Seata主要有两种分布式事务实现方案,AT及TCC

  • AT模式主要关注多 DB 访问的数据一致性,当然也包括多服务下的多 DB 数据访问一致性问题
  • TCC 模式主要关注业务拆分,在按照业务横向扩展资源时,解决微服务间调用的一致性问题

AT模式/MT模式

Seata AT模式是基于XA事务演进而来的一个分布式事务中间件,XA是一个基于数据库实现的分布式事务协议,本质上和两阶段提交一样,需要数据库支持,Mysql5.6以上版本支持XA协议,其他数据库如Oracle,DB2也实现了XA接口。
AT不依赖与数据库本身对协议的支持,当然也不需要数据库支持 XA 协议。这点对于微服务化的架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层不需要为本地事务和分布式事务两类不同场景来适配两套不同的数据库驱动。

原理

seate.png

XA.png
  • Transaction Coordinator (TC): 事务协调器,维护全局事务的运行状态,负责协调并驱动全局事务的提交或回滚。
  • Transaction Manager (TM): 控制全局事务的边界,负责开启一个全局事务,并最终发起全局提交或全局回滚的决议。
  • Resource Manager (RM): 控制分支事务,负责分支注册、状态汇报,并接收事务协调器的指令,驱动分支(本地)事务的提交和回滚。

使用

  1. 创建Seata TC Server服务
    Seata TC Server的 db 数据库为:
    (1)global_table :the table to store GlobalSession data
    (2)branch_table:the table to store BranchSession data
    (3)lock_table:the table to store lock data
  2. 使用方数据库增加undo_log表:用于分支事务的回滚
  3. 方法上增加@GlobalTransactional注解
    Dubbo 分布式事务 Seata 入门 | 芋道源码 —— 纯源码解析博客

执行过程图

![
seata_at-2.png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117220-db3fbfe37ac96fbd.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特别注意的是:

  1. 回滚时通过 XID 和 Branch ID 查找到相应的 UNDO LOG 记录并校验。
    数据校验:拿 UNDO LOG 中的后镜与当前数据进行比较,如果有不同,说明数据被当前全局事务之外的动作做了修改。这种情况,需要根据配置策略来做处理,详细的说明在另外的文档中介绍。
  2. 业务更新 ssql与插入到UNDO_LOG 表镜像数据是同一个数据。
  3. 整个过程 全局锁 在 tx1 结束前一直是被 tx1 持有的,所以不会发生 脏写 的问题。
    http://seata.io/zh-cn/docs/overview/what-is-seata.html

问题:

最大的问题:事务隔离级别不能做到 读已提交 的水平,SQL 的解析还不能涵盖全部的语法等。

问题一:隔离性减弱:隔离级别变为读未提交

在数据库本地隔离级别 读已提交 或以上的前提下,Fescar 设计了由事务协调器维护的 全局写排他锁,来保证事务间的 写隔离,将全局事务默认定义在 读未提交 的隔离级别上。

我们对隔离级别的共识是:微服务场景产生的分布式事务,绝大部分应用在 读已提交 的隔离级别下工作是没有问题的。而实际上,这当中又有绝大多数的应用场景,实际上工作在 读未提交 的隔离级别下同样没有问题,但仍建议事前做好隔离保证无脏数据(如加分布式锁)

问题二:回滚时数据已被改变
回滚时通过 XID 和 Branch ID 查找到相应的 UNDO LOG 记录并校验。
数据校验:拿 UNDO LOG 中的后镜与当前数据进行比较,如果有不同,说明数据被当前全局事务之外的动作做了修改。这种情况,需要根据配置策略来做处理。

解决方式: 脏数据需手动处理,根据日志提示修正数据或者将对应undo删除(可自定义实现FailureHandler做邮件通知或其他)

概览 · seata/seata Wiki · GitHub

官网:

Seata 是什么
概览 · seata/seata Wiki · GitHub
Seata 极简入门

引用

Seata简介(附带与其他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对比)数据库古柏树下的博客-CSDN博客
seata分布式事务原理解释,AT模式简介_tianyaleixiaowu的专栏-CSDN博客_seata分布式事务原理
阿里开源分布式事务组件 seata : AT 模式的分支事务处理 - beanlam - SegmentFault 思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