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春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大雪,山中少人行。   

数小时的跋涉,不见一人。心生疑问:寂寂荒山,可有人家?

终于,山道旁,现出一小院。石屋木篱,柴门未关。

折入,只一翁一妪在家中。火盆旁,两人对坐,见有人来,并不吃惊。

那洞开的门户是有意给行人留的吧?

一杯热茶加些许蜂蜜,入肚,热气上涌。

小坐,告辞,老翁送我到门外。以为是错觉,隐隐中感到周围有淡淡的香气。四顾寻觅间,竟有数点梅花在墙角。

那只是从树上折下的一枝残梅。当初,它是被孩童玩腻了扔于道旁,还是被人认为无用弃之深谷?

深秋捡拾于荒野,没想到而今它默然吐香于寒舍,老翁向我诉说它的来历。

梅也是白色的,迎着纷扬的大雪绽放……

投去深深的一瞥,我接过老翁递过的一根竹杖,平平仄仄,踏上雪程。

                  二

枯坐小屋,隔窗看南山铺展开的雪岭。

树梢干枯,有风作响,眼前实在没有春之消息,而心里却加倍地思念春天。

似乎最诱人的春天总是在少年,在儿时。

一过春节,便念想着哪一棵小草会最早返青,哪一树山杏能最早吐蕾。天天盼春,春来了却不觉。当门前的草坡成为一片锦绣时,我也迅速飞入,融进了春天。

春深如海,少年春衫薄。

后来,发现春天没有了先前的鲜亮,也不敢确信阶前的青草真的能绿到天涯。曾想着搭一间茅屋于山中,梨花映溪月,夜雨过竹林,远离纷争的江湖,过古人那样的读书生活。再后来,发现这样的一厢情愿显得做作而可笑。

难道最美的春色只能在记忆里,在梦境中?

天色向晚,夜气清寒,拥被而坐,想夜里必定要做关于春天的梦。

是风,还是其他的什么东西,让门訇然洞开。门响的声音很小,在这静夜却清脆入耳,让心腾地一惊。

                        三

冬日多雪。开春,融化的雪水汇成了清清的山泉,一路欢唱着奔向远方。

门前那棵小柳树,最早泄露春消息。青翠油绿,闪亮在山野间。

四周少树,这棵小树虽然精神,总嫌单薄。

父亲拿来剪刀,从不大的树上剪下一根根新枝,插在那片开阔地上。

我没说话,用惊异的目光探问着父亲。父亲也不说话,脸上满是坦然。

没多久,这些柳枝真的都吐出了新绿,一溜儿排开,如稚气招人的小娃娃。满脸满身说不出的纯净清新,引得少年的我惊呼雀跃……

没过两年,这些小柳树已成了绿色长廊,成了远近山野间最引人的一景。那藏在密叶中或穿行在枝桠间的鸟儿的叫声,也格外清脆明快了。

春天,原来可以用手创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在冬末春初的时候,我曾依照二十四节气里春天的节气为序,整理过几首关于春天的诗。但那时候的春天啊,毕竟不够分明,几...
    柳桥阅读 2,117评论 0 4
  • 再没有比我更关心今年春天的到来了。 刚立春,便到公园看桃树的枝头和后院的柳枝。夜里睡下,听窗外风声,似乎柔了许多。...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424评论 1 4
  • 春色正好。 推开窗棂,阳光明媚,清风习习,鸟雀叽叽。一杯清晨的白开水,一曲萨克斯,一路春天的芳香,一双帆布鞋渐渐走...
    指茧阅读 881评论 0 6
  • 春色里是要回一趟江南的。 即使去的不是故里, 到了烟色雨色空蒙的地界, 怎样也要用一个“回”字。 只因那空气是浸我...
    万能青年fox君阅读 561评论 0 0
  • 历史会记住林徽因 她是开在民国时期的一朵洁白的鸢尾花。蝴蝶舞倦了,便偎在她的发梢,束住如瀑的长发。贝齿中闪着光,眉...
    薄明sh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