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丨如果你想看,就能看见

亲爱的孩子:

我不知道你是男孩还是女孩,也不知道你是哪一辈的孩子,更不会知道,你现在是多大的年岁,但我知道,你一定是我的亲人。

而这封信,也只是写给你们,写给你的。

前阵子网络上有一些轰动的事情,一个拥有很多粉丝的男明星被各界的人士抵制,起因是他的粉丝们去举报了一些平台,只是因为这个平台写了他们不喜欢的关于这个男明星的文字。

网络上一时十分热闹,有人说,他的粉丝是卫道士。有人说,粉丝行为,偶像买单,天经地义。

我倒不属于整个事件中涉及的任何一方,但是,倒也有些许的感同身受。

我曾经也很喜欢一位明星,因为喜欢,所以也就了解多了。就看到很多她的粉丝去骂另一个明星及其粉丝。

我其实是发自内心相信我喜欢的那位明星不赞同这样的做法,可无奈自诩为她粉丝的人要充当卫道士的角色去为她扫清一切障碍。

可其实呢,你会发现这些人只是打着XX粉丝的名义去泄私愤,好像打着XX粉丝的名号便可以正大光明地烧杀抢掠而不用承担任何后果一样。

这种疯狂和某个年代的某卫兵类似,此种疯狂程度让人后怕。

所以,纵使我喜欢什么人,也从未以其之名,行任何可能对别人造成伤害的事情。

因为,当你不了解事情的全貌时,做出的很多看似正确的决定如果换了情境就会发现可能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后果。

提到这里,我十分建议你去读一下《看见》这本书,这是之前一个叫柴静的央视记者所写的。

这本书里呈现了作为新闻人士应该拥有的客观和理性,但我窃以为是广大公民都应该拥有的素质。

读这本书你可能时时会感受到思想的冲击,但这是正常也是必要的,只有不断去怀疑,才能不断地重建。

这本书在某种程度上是我的思想启蒙之书,警醒我不怀偏见不盲从,所以在未了解事情的全貌之前,我是很少会发表意见的。

就这本书所展现出来的作者的精神意志,我是非常欣赏她的。但是,她本身也充满了很多的争议性。

她后来斥资拍了一部叫做《穹顶之下》的片子,讲环境污染,一时引起极大的轰动。

当然,在这之前,人们对她的讨论,对她的喜欢和批评几乎从未听过。

说实在,按私心来讲,我其实很想无条件地支持和拥护她,可回头又发现其实这种盲目的支持拥护有可能也是陷入了一种狂热和盲从。

如此,便也算了,但好不影响,即使此刻,我也觉得她是一位非常值得欣赏的女性,她以及她的书带给我的众多益处。

“保持对不同论述的警惕,才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探寻就是要不断相信、不断怀疑、不断幻灭、不断摧毁、不断重建,为的只是避免成为偏见的附庸。或者说,煽动各种偏见的互殴,从而取得平衡,这是我所理解的“探寻”。P188

回到那位男明星的粉丝上来,他们想要维护自己偶像的出发点自然是好的,但是方式方法也许需要重新考量。

我们有自己喜欢的人和事,可以去拥护,但是不能因此去伤害别人,你可以不喜欢别人,但不代表别人就不能存在。

“能独立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却不傲慢,对政治表示服从,却不卑躬屈膝。能积极地参与国家的政策,看到弱者知道同情,看到邪恶知道愤怒,我认为他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公民。P153”

当然,很多人就这位男明星是否要承担其粉丝行为的后果时,我听到了一些有趣的声音。

是关于《史记·游侠列传》中郭解的故事。

郭解是汉武帝时期最著名的大侠,拥有大量狂热的粉丝。这些粉丝发誓要维护偶像的名誉,背着郭大侠,杀死了议论郭大侠的儒生、提议迁徙郭大侠的地方官和为死者鸣冤的家人。

事发之后,御史大夫公孙弘上奏:“郭解以平民的身份,玩弄权诈之术,因为小事而杀人。郭解自己虽然不知道,这个罪过比他自己杀人还严重。”

汉武帝夷灭郭解的三族。(引自知乎@陈夏昕-代)

先不说其中汉武帝及郭解等人的行事及立场,可以肯定的是很,历史规律是相似的。

说到这里,我也想问问你,孩子,你觉得汉武帝对郭解的处置和广大网友对于某男明星的抵制是一样的吗?如果你是汉武帝,你会怎么对待郭解?如果你是广大网友,你对这位男明星是怎样的看法呢?那如果你是郭解或者这位男明星呢?

也许你和我一样,现在也无法给出一个完全肯定的答案,但是没关系,答案是我们最终要寻找的目标。

许多人终其一生都只是走在寻找答案的路上。

但是啊,我亲爱的孩子,我希望你再找寻答案的途中能够保持理性和客观,保持对不同论述的警惕,保持自己的独立性,避免成为偏见的附庸。

最后,再送你一句话,是一位前辈级的新闻人说的。

捍卫常识,建设理性,寻找信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