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自设的框,你就是大师

昨晚,看了一篇文友的文章,大概是关于对每天计划清单的完成与反思的文章。我读了之后感觉好沉重。于是和这位文友聊了起来,告诉他别把自己框住。

生活,不该只活在计划里。如果只有计划,只有目标,还有目标没完成的遗憾,那么我们活着该有多累。无需把生活填补得没有空隙,足够的空间,才会让思维有足够的延伸。

计划可以有。但计划只是为了心中有数,不能步步为营。就如写小说抓住框架,抓住主题,抓住人物形象,然后任你添油加醋。活在不停地计划中忙得像陀螺,那就失去了计划的意义。因为计划已将你困入其中。

你总说有压力,总说生活不如意。那么,请问压力来自哪里?不如意来自哪里?你会说,外界。其实,是你自己!

外界告诉你,要每天日更。那好,为了日更,忙得晕头转向。文章数量有了,但质量堪忧。当然,不乏会有质又有量的高手。如果你是力不从心的更文人,一不小心,会被日更的目标给框住。日更,是一个让我们勤恳耕耘的动力,但千万别在耕耘中失去了前行的力量。

我们不停地给自己设了很多目标,不停地把自己放在不同的框中。把自己的人生框来框去。框里的是局限的人生,框外的是自由的心灵。框里的是目标,框外的是理想。目标和理想就这样被一个个框阻挡,看不清对方的面孔。

有的人想从目标跨向理想,只需一跃而过。可有的人却不敢尝试简单的抬步,告诉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于是不停地在框里加上楼梯。最后,终于到达框口处时,别人早已驶去理想的彼岸。

换一个活法,拆掉眼前的框,把目标和理想一起揽在怀中。目标是理想的现在,理想是目标的未来。现在和未来的一起拥抱,其实就是在每一个当下活成未来的样子。

2

我的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春春,小时候我们非常要好。30年后的昨天,我们在村子里相约见面。看到她的那一刻,我心疼了。她的眼中充满了不快乐,沉重的身体不知承载了多少生活的艰辛。她因为得了脑血栓,经常会无缘无故地笑,一着急就有些说不清话。家人也为她着急担心,不肯让她一人外出。也许她的家人是出于对她安全的保护,但从此把她框在了孤独的独舞。她一个人独自守在山村的小院,和她对话的只有电视和高高的黄土。她不敢在别人面前笑,因为一笑别人说她是疯子。不敢在别人面前说话,一着急总也说不清楚。

昨天,我细心地给她全身进行了经络疏通。其实她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堆积在体内的大多都是不被接纳的情绪。别人的不接纳,自己的不允许,造就了她现在不快乐的状态。

我告诉她要勇敢做自己。走出小院去,和外界多沟通交流。笑就笑了,不会怎样。说就说了 ,别在意他人。我们只活给自己看,不要在意外界的任何一个评价。如果想说,那就表达出来。如果想笑,那就使劲地笑。她哭了,那么伤心。不被家人接纳,不被外界允许的痛得有多疼。就这样把自己框于那个沉重的枷锁之中,框里框外都是没有光彩的人生。

取掉和外界交流的那道无形的框。没有美丑,没有对错。丑是美的一面,美是丑的终点。对是错的父母,错是对的小孩。“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我的朋友春春,其实是在用笑和世界交流,用笑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你有想笑就笑的水平吗?你有肆无忌惮大笑的笑点吗?也许你从来都允许自己那样去疯,也许你真的做不到。可是,春春她做到了。就如她的名字一样,用笑声给你带来春天的桃李芬芳,用笑容融化每一个心灵。

她昨天从我家离开时,我告诉她,走出去,别被世俗的眼光框住前行的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做回儿时那个蹦蹦跳跳、爱哭爱笑的春春就好。我分明看到,她眼里眼里闪烁着被认可被接纳的感动。

3

我们不允许自己的太多太多。不允许自己懒惰,不允许自己无所事事,把自己装得很忙碌。跑步,写作,看书,还要挣钱。不给生活留下闲暇的空间。看见别人在进步,不行,我要齐头并进。看见别人的文章点赞很多,不行,我也要写爆文哗众取宠。那么,问问我们做事的初衷是什么?我们不停追逐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的终极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快乐。你快乐吗?你自由吗?你敢于走上寻找真我的路途吗?

我们一辈子的上下求索,不过就是一个寻找真我的道路。真我,就是做那个最开心的自己,最真实的自己,最勇敢的自己,最放松的自己……

放下执念,回到一元世界,你只需要迈开步伐轻松向前。

无戒,没有任何戒律清规,只需把握好做人的底线。

无界,任何一种知识,一种技能都没有界限。故事可以夹叙夹议,议论文可以用故事穿插,小说可以散来散去。

无解,一切的一切,都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想要写好文章,可将一切技巧揉合与无形之中,练成属于自己的“九阴真经”。

跳出人生的框,你就是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很多人到现在都不明白,我一个美丽可爱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为什么会和凌黔这种人认识并且关系那么密切。 直到在这...
    寞凉阅读 1,418评论 23 39
  • 生命的奇妙在于每一个点滴的变化。不知不觉我们家的多妹子渐渐长大了,从还未出生,我们一直陪伴着出生,随而渐渐长大……...
    好彩妹阅读 364评论 0 0
  • 在实际开发中,我发现使用block的地方特别多,block比delegate和notification有着更简洁的...
    我是小五阅读 2,337评论 2 7
  • 最近我打算写几本书。 标题已经想好了。 它们是: 『北京人没一个好东西』 『上海人没一个好东西』 『重庆人没一个好...
    onehorse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