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你不及的梦?——《你是我不及的梦》读书小感

       上个周末中午的间隙去方所,看到原本展示着畅销排行的书柜上摆了许多三毛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梦里花落知多少》《万水千山走遍》《高原的百合花》……这一系列熟悉的名字扑面而来,又勾起了年少时沉浸于她文字的记忆。在这些书籍中,我看到了一本叫做《你是我不及的梦》的书。我觉得名字很陌生,但看扉页介绍说是三毛26篇散佚作品的合集,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

      这一周用零零散散的时间看完了整本书。书中第一辑是三毛的两篇手稿整理出的文章,第二辑则是为一些报纸的专栏写的文章。热情、敏感、洒脱、坚强与脆弱交织……还是我记忆中熟悉的三毛。开篇的《撒哈拉之心》,再次表达了这个女子对沙漠的热爱。书中的其他杂文,或是写某个朋友的作品、回忆与朋友之间的交往,或是悼念逝者,或是会就某些社会现象发表一些看法……从她的笔下,我们可以看到,她与朋友之间的交往完全是发乎赤诚,捧出一颗真心来相待,自然也会得到别人的真心以对。很多时候,她更是秉持着一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理念,因缘而聚,不强求。

      这种“淡若水”的观念,也使得她将许多感情深埋心底,隐隐地透露出一种孤寂和脆弱。看这些文字的写作时期大多是在80-90年代。当时她作为作家已蜚声文坛,而这发生在她失去了荷西之后,对她来说也不甚重要吧。《六天》这篇文章里,应该是讲她回到了曾经和荷西居住的加纳利群岛的家中,空荡的大房子、只有灯光为伴。她时常去旷野里游逛,因而救回了一只初生的小斑鸠,却最终无力挽回它的死亡。《夜深花睡》这篇文章里,她讲到对花的喜爱。回忆里最深刻的画面,还是当她和荷西处在失业困顿期时,荷西送给她几朵百合却被她不解地扔在地上后荷西屈身去捡拾的身影。

      在《徐訏先生与我》的文章里,有这样一段文字:“生死之谜在他人也许的确仍是个谜,在我已能够了然部分,因为我爱的人,不止在我们名之为世界的地方才有,在那一边,也渐渐低多了起来。”不由地想起她《梦里花落知道少》里面描绘的失去荷西后的心碎情感。

     作为书名的《你是我不及的梦》,是收录在整本书结尾的一篇小文。三毛在敦煌月牙泉边,结识了为她牵骆驼的农妇玉莲。夫妻恩爱、孩子康健、公婆和气,生活虽不富裕却也不用发愁,玉莲本人也单纯而知足。在去玉莲家里做客、感受到这样亲切的氛围后,三毛依依不舍地离去。全文都是单纯地记叙这次相遇,大段的对话,只在文章末了有一句感想——“玉莲,你就是我所得不到的梦”。简短,读之却有些唏嘘。

      对于书迷们来说,三毛的生活才是许多人遥不可及的梦;可是,彼时彼刻,一个普普通通的生活,是三毛不及的梦。

      人生的路途,在自己的选择和不可知的外力共同作用下,常常会朝着未设想的方向延展。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谁在过着你曾经想要过的生活,或者说,谁是你不及的梦?

        无法论断,这样的梦是执念还是理想。

        无法判定,是要“虽千万人吾往矣”亦或“旧梦不须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我不及的梦。 念(念在今天,念在心里) 还记得吗? 初遇三毛的作品,是高一那年。 那一年,刚上高中,收到来自...
    世欣成长社阅读 952评论 0 0
  • 《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白落梅著。原名胥智慧,栖居江南,简单自持。心似兰草,文字清淡。 【她打沙漠...
    Mon阿修阅读 1,912评论 0 6
  • 荷西:你想嫁个什么样的人?三毛:看的顺眼的,千万富翁也嫁;看不顺眼的,亿万富翁也嫁。荷西:说来说去还是想嫁个有钱的...
    花子鱼阅读 3,830评论 8 25
  • 起名那样的日子,我也不知道我想说什么,想要写哪样的日子。 只是最近发生许多事,心情一直很Down,Down到爆炸。...
    二三四234阅读 251评论 0 0
  • 十一 三是,奔到售服部学习后,在运营部门一时,季节性利益最大部门的业务自然是和均交接的。但,关于利益方面的,...
    韩驰冰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