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纪事005:那年那月:我在乡镇工作的那些事儿——离开乡镇的那些日子(上)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但机会来时更需要你果断的去把握,只要这样才能成功!————题记

      (一)坎坷报名路

    新世纪之初,随着高中教育的普及,高中扩招,高中教师尤其是有经验的教师缺编严重。为扭转这一局面,县府做出决定,除了大量招收师范大学毕业生外就是从乡镇中学招考现成的有经验的教师。于是就有了我的这一难忘的经历。

    2001-2002年连续两年县委县府出台政策,从乡镇初中招考教师,条件是具有本科学历、5年工作经验的教师通过考选择优录用充实全县各高中,以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我当时自考刚刚全部修完,毕业证正在申请中,为保险起见,我首先咨询了县教育局,开始的答复是这种情况不能报考,遂就不再考虑。谁知道,第二天教育局打来电话说由于符合条件的太少,像我这种情况也可以报名,但需要市教育局自考办出具证明。于是乎,我开始了不同寻常的报名考试之路。

    首先,由于对象在济南进修,我得先把孩子送回她姥姥家让老人代看。然后打车去80公里外的市教育局开证明。到市局后,因负责人带着招办的章去了省城公差,没办法电话联系并说明情况后,市局体谅我的不易向县局说明情况,可以先报名后出具证明。而此时已是报名的期限的最后一天中午。于是我马不停蹄地急匆匆坐车赶往县局。然而我的真正的磨难才刚刚开始……

    下午三点多我赶到县局时才发现,同事小燕和小张他们四五人聚在县局门口商量着什么,上前一问才知是我们单位不想让我们报考,所以找种种借口搪塞,反正千方百计不给开具报考证明,目的是让你报名不成。而没有单位的报考证明,县局是不给报名的。怎么办?打电话给单位领导,话说的很好。不说不给开证明,但到单位找他,避而不见,目的是跟你拖,拖得你错过机会。眼看今天下午的下班时间马上就到,那可是报名的最后时刻了,错过机会也许永远就错过了。就这样听天由命吗?就这样错过机会吗?不行,太不公平!我们大家情绪都非常激动。也许是我们的议论声引起了教育局长的注意,这时局长出来问我们有啥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把情况向局长作了汇报。局长很重视,马上给我校领导回了电话问是怎么一回事。迫于上司局长的压力,我们单位领导亲口答应说同意我们报考,并承诺今下午下班前给我们开证明。我们谢过局长赶紧往回赶,四十里的路程来回得需要一个多小时呀。县局人事科工作人员答应等到我们六点。我们满怀感激的踏上回去开证明的路,此时虽然已是身心俱疲,但心里还是信心满满——必须坚持!

    到了单位,又有新花招。先是找不到开具证明的人,这时已近晚上六点,即使马上开好证明也赶不回县里了,怎么办?只能电话向县局报名处说明情况。工作人员非常负责,也很同情我们,电话请示局领导后把报名时间给我们推后到明天上午一上班。天下还是好人多呀!

      一整天马不停蹄,这时才开始感到又累又饿又困又气,但没办法,领导不发话不行。吃过晚饭,硬着头皮去领导家里做工作。领导在家,但脸色不好看,说高中现在是缺人,但过几年就超编你们即使去了过几年也是下岗等等吓人的话,然后让我们自己考虑一晚上,明天早上再说。但听了这句话后我心寒了,没啥可考虑的,就凭这态度,我走定了!

      第二天,吃过早饭,来到乡教办,领导秘书接待了我们,说证明可以开,前提就是考上你可以走,考不上嘿嘿——只能落聘。考虑好了,就开证明。恐吓,赤裸裸的恐吓!拿上边政策当儿戏的“土皇帝”作风。事已至此,我坚定地说了一句,开证明吧!

  拿到证明后我们又赶去县局报名,处理完报名手续后已是临近中午,这才想起这几天尽忙着报名的事,明天就要考试了,高中教材还没有借呢!怎么办?返回途中去广饶四中工作的同学哪里让他给把书借好,等回到家中已是晚饭时间。把课本拿出想准备一下,却感到头昏脑涨,疲惫不堪,只想好好睡一觉。也罢,明天的考试结果如何就靠平时的积累了。这报名,让人好累啊!

(二)风雨考试路

      第二天的笔试进行的非常顺利,内容都是政治理论,考完后一如既往的估分,应该在80左右。接下来的一天是面试,就是说课。先抽课题,一个小时准备,20分钟说课现场打分。只准拿一本经济常识课本,其他任何资料不能携带。成绩两科汇总,择优录取。    说课这一天,早上起来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而且一时半会没有停的迹象。我望着窗外的大雨感叹,这是上天还嫌遭遇的人为挫折不够多再来一点自然挫折考验我们吗?先是人祸,现在是天灾!孟子老先生不是说过“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然后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吗?看来,真是这样啊!哎,去他的!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还有什么可怕的!为了不被大雨耽误我们的时间,我们一块租了一辆面包车,冒雨按时赶到了考点——县实验中学。面试开始前又等了近半个小时,因为今天大雨,评委是从外地抽调的,课题也是由评委设计并随身带来。好在谢天谢地评委们很快到位,我们按抽签顺序进入备课准备室,一小时备课,二十分钟说课。备课室有人监考,除了一本课本一支笔一张空白4纸外啥都不能带。我们的课题也在你入场后有专人给你,直到此时我才看到课题的庐山真面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好,事到如今也没啥紧张的,有啥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先通览课文,快速找出本课的主要内容有三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含义、特征和宏观调控。然后分析解读找出重点、难点和联系点,开动脑筋搜寻重难点的生活实例加以突破,内容挖掘找出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层层加以突破,处理完这些之后有又看通过前框题的内容——市场经济的含义和特征,明确两框题的关系是由一般到特殊,开头的导课就由此引入吧。把思路简单梳理总结一下。时间一到,迅速进入讲课室,把自己的设计讲完。不多不少正好到时间。出来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终于考完了,让一切的牛鬼蛇神都见鬼去吧!于是约上同行一块吃了午饭,然后回家睡觉,然后一切不再去想……

    第二天下午我接到通知,知道我总分第一被县一中录用,高出第二名近三十分。至此,这几天的颠簸和折磨总算有了自己希望的结果。

    晚上,同考同事给我打电话说领导已经和他谈话了,无非还是想留住我们。刚放下电话,领导的电话就打进来了,态度很好,说我们学校发展很快,希望大家留下来。我说谢谢领导关心,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考得怎么样,只要走不了我会一如既往的努力认真工作的。第二天,领导有又让我们到他办公室明确表态。我们态度依旧,领导很不高兴,谈话至此不欢而散。之后,应该是后果相当相当相当相当严重……

    先是把我们的课给停了……

  8月6日接到一中录用通知。8月8日去一中报道。8月15日正式去一中上班。

    随后,我们家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了……

 

        这正是:

              事业有成上不端,

              酷暑八月心尤寒。

              断离路上千阻挠,

              去意已决永不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