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坚定,缺一不可

怀孕不到一个月,我就开始害喜。因为有胃炎,吃不吃都胃疼。

最先害喜的一个多月,我几乎每天半夜都会胃疼疼醒,老公就会起来给我拿饼干,或者蒸馒头(除了这些我什么都吃不下去)。

吃不好,再加上睡不好,每天还要上班(那时候我仍然在带班主任),同事看到我,总是说你怎么好像更瘦了。

这害喜一直到我怀孕五个多月才好,但考虑到后来的事,这些肉体的痛苦根本不算什么。

怀孕以前,我只知道唐氏综合症,而唐氏筛查对我来说,和其他大大小小的检查并没有什么不同。

报告出来的时候,是我妈妈帮我去拿的,她在医院里就打电话给我,说医生有话要跟我说。医生在电话里重复解释了两遍,说我的报告显示是高风险。

换到我妈妈接电话的时候,我只是简单地跟她说:“你回来吧。”

我妈妈不清楚唐氏筛查是什么,也不明白医生说的什么意思,我一直到现在都很庆幸她当时没听懂。

紧接而来的日子,我每天都在网上查,看到了好多和我一样的准妈妈。我了解了唐氏筛查的结果并不一定准确,也有很多人的宝宝出生之后很健康。于是我安慰自己,我一定也是这种情况。

那时候我知道,有一种进一步确认的方法,就是羊膜穿刺,但是有感染的风险。所以我内心挣扎,始终下不了决心。

当时我婆婆住在我家,平时帮我做做饭(因为害喜,所以都是在家里吃或者送饭)。她是明白这件事的,但是并没有表露出什么。而我也故作坚强,白天的时候一切如常,但是一到晚上,我就会躲在被子里压低声音哭。

我老公刚开始会开导我,到了后来,除了陪着我,摸摸我的头,只剩沉默。他知道,那个时候,说什么都没有用。


后来还是我的一个闺蜜帮了我,她告诉我,她以前的大学室友之前和我情况一样,然后去做的无创DNA检查(没有风险),结果出来正常,现在娃都两岁多了。

我简直像抓住了救命稻草,立刻咨询医院,然后预约。检查很贵,但我怎么可能在乎。只是结果要两周才能出来,等待的时间太漫长,那种忐忑,一辈子不想再经历第二次。

收到短信通知结果的时候,我用手指指着,一个字一个字地看了三遍,还截了屏发给我老公,让他帮我也看一遍,我才确信,检查结果是好的。当时真的有种雨过天晴的感觉。

其实那时候,我在学校的一个要好的同事告诉我,她怀孕的时候因为是高龄产妇,唐氏筛查也是高风险,她那个时候并没有什么无创DNA,只有羊膜穿刺。

她硬是顶住了压力,没有去做。她说她当时跑了好几家医院,一点点地弄清楚唐氏筛查的原理,然后说服亲友,也说服自己,坚持下去。如今女儿健健康康,结实得像头小牛!

直到现在,我仍然最佩服她,当然不仅仅是因为这一件事。但是我必须承认,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更奠定了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以至于我现在有了什么迈不过的坎,都会征求一下她的意见。

因为我知道,一个准妈妈在那样的情况下有多么的无助和脆弱。是理性和坚定,帮她经受住了漫长的煎熬,才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是理性,让她一步步去弄懂这件事;是坚定,让她顶住压力,坚持了下来。

这种理性和坚定,是我所向往和追求的。

有时候生活中遇到了坎儿,焦急与痛苦会让人丧失理性。

有时候即使心里明白,可是遇到自己的事就方寸大乱,犹豫不决。

理性与坚定,缺一不可。

困难就在那里,看清楚,想明白,下决心,迈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的阳光清冷高远 好想出去走走,走的远点 一天或二天 找一座安静的山,登上去 坐在山顶,遥望远方 什么都不想,只...
    银子姐阅读 337评论 1 2
  • 我的内心是极致崩溃的! 星期一碎杯子。星期二碎裤子。星期三碎帽子。零零散散,像铅笔,橡皮之类的还不算数。怎样的人才...
    薇薇冰朵阅读 212评论 1 4
  • 愿你找到自己,然后打开它。 愿你在五花缭乱的世界,依然可以自由的主宰自己。 愿你成为别人的过去,自己的旅行。 愿你...
    言色阅读 121评论 0 0
  • 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最后许多剧情疑团都渐渐变得明朗,当真相浮出水面,有人唏嘘揶揄,也有人感叹不已。剧中所有的人、事...
    Tan三妞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