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出头的你,却选择了相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泥璐


-01-

昨天,刚刚工作一年的闺密突然忙里偷闲的和我视频。

本是要准备好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我,下一秒就知道,没啥好事了。

哎,你快看看,我这身着装行吗?

干啥去?穿的这么妖艳贱货的。

相亲啊!给点建议,快点快点。

我……

相亲,这在我们那见过的太多了,但从一个21岁的女生口里吐出这两个字,我――还是有点不太适应。

想想我这个闺密以前属于校花级别的女神人物,只是,再怎么过于美好,还是不得不承认,最后总要败在现实的石榴裙下。

小学,初中属于那种成绩可以飞上天的人。只是,高中一场早恋彻底没了所有的荣誉。

报考高中时,她不顾所有人的反对,选择了一所普通学校。

其实,大家都知道,以她的成绩报考县重点高中属于板上钉钉的事,只是,谁也没料到她选择了去另一所学校。

从那时起,我们也就分开了。彼此失去了联络,就连过年回家也是连一次面没有碰到过。

后来还是听我妈说,她的成绩现在一落千丈,因为谈恋爱被学校抓住过几次,也叫过几次家长。以现在的状态,别说重点了,就是个本科也有点玄乎。

听后,有点失落,这个曾经人人赞叹的天之骄子,如今却成了家长口中的反面教材。

算算从中考结束后,我们再一次相见是又过三年后的高考毕业季。



-02-

说实话,她变了,而且变了好多,变得有点陌生。我有点猜不到,从穿开裆裤到中考的这整整13年里结下的熟悉感,最终都完败给了高中这三年。

呦,学理的吧!你这着装气质真是理科生的典型代表。

我大笑了――没错,还是她,这个嘴不饶人的姑娘。

那时候,高考刚刚结束一个月。

我见她在收拾东西,就问道――这么快要开学了吗?

她倒是显得一脸无所谓,没有啊!没考上,去哪上大学?

我有点愕然!感觉此时有点接不上话。那个,那你打算去哪?去打工?

没有,跟他去上海,报了一个专科。

我知道,她口中的他指的是谁。只是,在这尴尬的环境里,所有的话都戛然而止了。

恩,挺好的,学一门技术将来就不愁饭碗了。

她停下手中的活,学的是男生的活,一毕业就失业的那种,哪有什么前途。

我想问你件事,为什么中考时,不选择一所好的高中,你是知道的,以你的成绩,那个不在话下啊!

她笑了笑,有些事,没人懂,即使解释了也不会明白。有些人说这是执悟,所以就懒得解释了。

我不懂,可也没在追问。我知道,她所说的执悟,在我看来就是执迷不悟。我是一个凡夫俗子,我活不出她的潇洒,所以也感受不了她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可能她的要比我的好,最起码没必要按照过来人的路线在重走一遍。最起码,在年轻时,也疯狂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再次和她联络是在16年的某天深夜。

已经晚上2点了,舍友早就呼呼大睡了。迷迷糊糊中接到了她打来的电话。本想告诉她,明天还有课,有空再聊,就听到电话里呜呜的哭声。

她说:璐,我失恋了。我失恋了。

其实,这段未被任何人看好的感情,能走到这里已实属不易了。只是,我还是有点可怜她,毕竟她为他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安慰了好长时间,感觉情绪好多了,我才慢悠悠的挂了电话……

这是我对她的回忆,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片段。小时候太小,储存的不过是一些傻打傻闹的,大了,我们又彼此失去了联系。

只是,谁也没想到的是,一年后,她告诉我――她要去相亲了。

其实,就这一个话题,我们讨论了好长时间。

我问――你想好了吗?毕竟,你的年纪一点都不大,多么美好的青春,舍得就这么浪费了吗?

她说――一个人,太累了。

说实在的,我理解不了,她在这个年龄段配有不属于她的成熟。

那可以,谈个男朋友啊!没必要一棒子把自己打死。虽然我没经历过婚姻,但听过很多这方面的故事,婚姻,可能没你想的那么轻松。

她说,我知道,但男朋友那种还不能百分百属于自己的人,会让我没有安全感。

安全感?只有那一张纸可以给你吗?我觉得你可以去学习,多读书,充实一下自己。真正的安全感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所有人,所有事都不能给你许诺什么,即使海誓山盟,也会有海枯石烂的那一天,包括一纸婚约。

她笑了笑,然后,推辞了几句挂了电话。我知道她的脾性,讲不通也没必要讲下去。一直以为我会了解她,可我还是高估了自己。



-04-

其实想想很可怕,这几年,身边结婚的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圈也成了晒娃的天地。自己曾经几度屏蔽好友朋友圈,不敢去看,怕没共同语言。

我有点想不通,为什么在这个年纪过早的选择走婚姻这一条路。毕竟,都是一群刚刚二十岁出头的人。

青春该有的叛逆、疯狂……一切都该注进去的代言词通通没了下文。你们的成年礼才刚刚过去了没多久啊!为什么都选择让相亲、结婚霸占了自己的后半生?

看了一点《我的前半生》,就没敢往下去追。真的好羡慕电视啊!总是让他们无论多大,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可我们――鲜活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枯萎的内心。

看着,这一群曾经一起玩耍的闺密,一个个晋级家庭主妇。天天拖沓着拖鞋,穿着肥大的衣服,头发也懒得打理,一脸的疲惫……

我开始有点慌了。这绝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奋斗了那么长时间,最后让我去菜市场与一群和我妈差不多大的人,头破血流的争一颗白菜,我做不到。

记得我弟最喜欢嘲笑我的一句话就是,等着吧!等你大学一毕业,咱妈一定会逼着你去相亲。

每当这时,我都会默默的捧起手中的书,然后,枯燥无味的看下去。我不会理财,但我不想把自己活活给投资错了。

我不想,毕业后,天天穿着黑色衣服四处和一群不认识的人,进行着开口闭口都是――你干什么的,月薪多少,有车吗?有房吗……最后还被一个不喜欢的大叔嫌弃的相亲一族。

我想在我年轻时,出去转转;在我还有一股拼劲时,做点想做的事;在我年纪还不算大时,谈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在我该结婚的时候,选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人……

不会被嫌弃,也不会大海捞针似的把自己交给一个根本就不熟悉的人。我觉得那不是“安全”,而是,对过去努力自己的一种不负责。

我现在还在努力,我知道,这个年纪没有轻松。我想给未来的自己一个大礼包,想给不在年轻的时候,有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想得到我所爱的人,而不是过早的步入婚姻。整天拽着结婚证,那种整天恐惧的日子,我过不来,也忍不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