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小哥,你早了!

     

                                    一


一边洗澡,一边听手机里的音频课程。电话响了,----是顺丰小哥吧?

果然。

我8点20分用电脑在顺丰网站下寄件单,显示9点17分快递上门取件。我想小哥9点上班,这个时间段来取,是很确定的。

经常寄件取件的人都知道,快递小哥的时间一般都是霸道的。我一般都是以他们的时间安排自己的时间。

所以下完单后,可以洗个澡吃个早饭,快递小哥到了,我可以从容下楼。

可是, 8点31分,他就到了。

我并不意外:顺丰效率高速度快,小哥们据说也要抢单,8点就上班的公司多得是(我不就是7点20就进办公室了吗)。这些都基本是确定的。

这些确定让小哥比网站显示时间早到了这个不确定事件变得确定。

所以我听到电话响就想到是他,所以我不急亦不怒。


                                二


我需要考虑的事有:洗澡、吹头发、换衣服、拿上楼门钥匙、整理文件、下楼。

洗澡。

其实刚好洗完。在我下单后,我的潜意识告诉我:小哥有早到的可能,我越早洗澡越从容。

吹头发、换衣服。

湿着头发出门,下楼迎面再来个冷风,感冒几率大增。而这本身是可以避免的。用了10秒左右的时间吹了下,又穿上了有帽子的长羽绒衣。我身体素质好,极少感冒。洗澡前关于下楼换衣我在潜意识是也迅速做出了大致安排。

拿楼门钥匙。

家里只有我一人。家门用密码锁。不担心进不了家门。但楼门得带上钥匙。今天不是节假日,楼里出入人员一般不很频繁。找物业也花时间。能够自己快速解决的事不能寄希望于不确定的他人。但是着急出门忘记拿钥匙的可能性太大。换完衣服后,我就跟随头脑里规划的线路走,按照想象画面做动作。于是,开关衣柜门、取放包、取放钥匙等快速有序地完成了。

整理文件。

文件早上准备好了,数量、叠放次序都无误。就放在门口。

下楼。

以上事情都完成了,下楼是很容易的事。只是在电梯里摸了下口袋里的手机和钥匙。手机是用来付款的。如果忘了,回家取还来得及。

你要常寄件的话,就会问:收件方的地址电话这些有没有准备好?

这就是我用顺丰官网的原因:个人资料里会保存常寄件人的信息,你只需要勾选即可。


我没有计算这部分时间,但我付快递费的时间是8点43分。

因为我等了他一会儿,又和他聊了几句。


    三


出了小区门,小哥的车在。但没人。

去送件了?去吃早饭了?

猜测别人没有意义。于是戴好帽子,拿着手机,继续看刚才的课程的文稿。

我的时间我自己用了,所以不急亦不虑。

小哥拿着个袋子,从我们的楼门处过来了。

他说刚去楼门口的快递柜取件了。他告诉我:寄件可以直接放到那个柜子里,他只要过来就可以直接取走。

我知道那个功能,下了它的APP,但只限于取件。而且今天寄的文件很重要,当面交付我的安全感会更强。但我为这份心里感觉付出了一些时间代价。用柜子的话,我可以昨晚就寄出。

看来,我要研究下它的寄件功能了。

我晚来了几分钟,没耽搁小哥的工作;小哥晚了几分钟,没耽搁我的事,还提醒了我如何更节省时间。


                            四


教育契机时时有,思考对象处处在。

生活中最大的确定性就是它的不确定,如何让这种不确定不影响我,甚至能帮助我?


需要三个依靠。


一是靠规则,靠器物。

下了单就会有人来取件,这是规则;用密码就能开锁,这是器具。

要让这两样更确定,就要打造品牌。品牌的价值就在于增强确定性。

重要的文件我会选顺丰,就是为了更便捷。


二是靠他人。

人在关系中生存,他人的习惯性格等必然会作用于我们。

快递小哥到的早,我的时间安排就得调整;他善于利用时间且乐于助人,我就直观感受到了自助寄件的好处。

要在关系中受益,选择合作对象是关键。不靠谱的人会让确定性事件都变得不确定。


三靠自己。

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前两者也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

靠自己的习惯、知识、技能和心理调适。

在官网下单,比联系客服更快;提前备好文件,免得匆忙出错;安排好衣服拿钥匙,免得又添麻烦;等他的几分钟也并没有影响到我;他早到了我能平静接受且因为学到了东西还心存感激。

这些都是学习和思考的结果。

今天早上从6点半到8点,读了两篇文章,阅读和整理了半本书的读书笔记,听了两遍两节课后又各看了两遍文字稿。

这里有记述出差中的种种意外的,有建立心理账户的,有分析亲密关系的,有介绍系统框架的,焉能说这些内容对我早上没有帮助?

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意义,这两天一直在思考和反思有逻辑的表达。想借写这篇促进自己提升。


这篇文章,不喜请可着劲喷。


我准备着,时刻准备着!迎接一切不确定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取文章中最有感触的话:1、让孩子自己做决定,最省力。我们代替孩子做事情,还有预防孩子犯错,也许很多都没有必要的,...
    安好_84a8阅读 263评论 0 0
  • 屋后 那座小山 隔着岁月的风烟 潜藏着您熟悉的背影 一地的落花 弄疼山岗上执着的爱恋 陌上的您 在弥漫的思绪里浅浅...
    易文画影阅读 372评论 1 2
  • 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啊?我好想爸爸,妈妈,爸爸现在还在工作,等下班我会告诉他,小比,很想他好不好,嗯!谢谢妈妈,...
    亲爱的紫罗兰阅读 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