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登山

雨中登山

文/诗酒客

初夏的雨并不显得狂躁,略带着春的柔和。淅淅沥沥的阵雨过后,便是比毛毛细雨还纤细,如同秋后早上的浓雾,落在身上让人不可察觉,只是带些潮意和凉感。晚饭过后,三路三人,不期而遇,闲聊之余,相约登山,不必撑伞,沐浴薄如轻纱的雾雨,松弛下筋骨,重温青春的乐趣。

初夏的雨惊落暮春的花,白白的散落一地,叠叠错错,难免让人有些怜惜。侧目看看路边伸出枝条上残留的花瓣,越显她的娇白,忽然想起明代人徐火勃《咏荔枝膜》中的诗句“盈盈荷瓣风前落,片片桃花雨后娇”,大概就是此情此景吧。不见她白裙盈盈飘落的姿态,能见到片片雨后的姣美,也算是幸运。我想天晴之后,一定会有人清扫这落花,让她离开石砖的路面,化作泥土,找回自己的归宿。久居此地,我们三人均分不清哪里是大花山,哪里是小花山,也不知这些花名,年复一年,也未刻意去询问和考究,不是懒惰,或许只是为了保持这层神密,唯恐惊动了她的芬芳和纯洁。路边池塘的水微涨,有些浑浊,透气的鱼儿不时的点弄着水波,如同美妙歌乐的声波,一圈一圈四周扩散,倾耳一听,夹杂着新枝、细雨和鱼儿的私语。拾起一片扁平的小石块,用力的滑向水面,打几个水漂,溅起水波,和鱼儿竞逐戏水的乐趣。

沿着铺设的混凝土路,我们很快就到了玉泉古寺的山脚。一只可爱的小黄狗从古寺一角台阶上矫健地蹦射而下,“汪汪”冲着我们地叫个不停,不知是欢迎还是警惕我们这些“陌生”的常住人?只是台阶上的主人,似乎参透了佛家的禅意,远远的看着,面目祥和,不动声色。从古寺院落一旁的竹林里穿行而上,便听到汇集的雨水顺着山涧哗哗作响,一改往日潺潺泉水的温和。路旁几棵参天古树还依然健在,略微有些破损的皱皱树皮,像张开的一张一张嘴,在暮色的烟雨中向登山人,默默地倾诉年轮里记载的山里一年又一年的故事。一处红红的山果蒂在雾蒙的绿叶中有些显眼,旁边不见自然熟落的果实或残迹,猜想是已经入了早些登山人的肚腹或是被虫鸟叼走。走过一小段山路,还不到山腰,大家有些气踹了。“算了吧,还是回去吧!”“没事,听说前面陡峭的山坡已经铺上台阶了,直通山顶。”“啊?啥时候铺上的,那要去看看。”“是啊,算算都快两年多没爬过着这山了,还是去看看吧。”一种好奇心驱散了天生的惰性,大家又继续前行。山路三折两拐,两旁浓浓密密树枝遮挡了道路上的天空,在暮色里像是走进了绿色的洞窟,树叶上聚集的水珠滴落下来,犹如洞穴顶端渗下的泉水,还有鸟虫咕咕鸣叫,在这保持着原始林貌里,如一人爬山,难免会心生畏惧。就在大家最疲劳时,山道一拐,眼前一亮,就像关在井里的人突然井盖被掀开了,洞里观天,大概就是这样吧。此时,大家都明白山顶就要到了,兴奋得加快了脚步,很快我们就登上了顶峰。山顶上还建起了一座木亭,想必是为了登山人能在此歇歇脚,遮挡下炎炎烈日或风雨寒雪,可惜一处木椅已经损坏,散落在地上,亭柱上还刻有“某某来过”“某某到此一游”“某某我爱你”等字样。亭子四周,丛生的荆棘里散见着一些塑料袋和饮料瓶子,一处崭露头角的青藤在微风细雨中显得格外引入注目,它在灌木枝上缠绕攀沿,一直向上,在无依靠的天空中盘旋着昂头生长。我们站在山顶,置身于云里雾里,不顾浓雾遮住了望眼,欢呼着展现残留尚存的青春,如果此时能够打上一套太极,那么就酷似影片中云山雾海里的神仙道人了。

天色渐晚,沿着来时的石阶,在谈笑中我们一行三人不知不觉地已经下山了。“上山容易,下山难”,看也未必如此,要看登山人的步伐和心情了。此时的雨渐渐的大了起来,打得树枝唧唧作语,点评着我们登山的愉悦。“还是该带把伞的。”在匆忙的返回途中,同伴言语里带些遗憾。是啊,行走在江南的雨季,能不带把伞吗?正如诗人所说:

“带一把伞吧

也许可以寻到江南的雨巷

再带回一杯水吧

那里可以觅得倾心的味道

白云下家的方向” 

2013年6月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蒙蒙细雨天光晦明的天气我一个人独自走出家里我知道我要到哪里去也知道目的地何处那里没有花香气但有勃然生机还有一条路折...
    李一十八阅读 121评论 0 0
  • 1)为什么要叫希拉里? 有朋友说,小猫小狗名字取得太“大”了,不好养,贱名长得快。(笑) 我家美短来的那天,美国大...
    家有猫咪希拉里阅读 427评论 2 7
  • Stack<E> 构造函数:Stack() Queue<E>(接口) 实现:LinkedList<E>
    CharlieGuo阅读 191评论 0 0
  • 数据类型 一:隐式转换结论 1.数字+字符串:将数字转成字符串 2.数字...
    我真的是易晓辉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