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书 |《无条件养育》(Day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4/21 92+Vivian+昆明

【书籍名称】《无条件养育》

【阅读心得】

我们家的小家伙,马上要到terrible 2了,为娘的赶紧翻出各种育儿书救火又救命,我从没想过能从容又优雅的养育孩子,谁不是在与这些小不点斗智又斗勇的过程中修炼出一个强大的内心。

昨天听过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影响的讲座,确实,原生家庭的经历影响着我们 ,因而影响了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妈妈和爸爸。后来我开始反思我的成长经历如何构成我的内心世界,又如何影响了我的育儿观,对孩子做什么,不做什么,是否向孩子表达基本的尊重或不尊重,什么会令我生气,什么会令我悲伤,以及如何表达这些感受等等。刚好这本书,给我了很多启发。

【阅读提炼】

1. 爱孩子,不要有条件,不要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而爱,而是仅仅因为“他们是谁”,这种爱与孩子做了什么毫无关联 ,无论他们成功与否 ,无论他们是否乖巧 ,无论如何 ,都毫无保留地给予他们爱 。

2. 孩子需要引导和帮助 ,但他们不是小怪物 ,不需要被驯化 ,不能强迫其就范 。他们有能力同情别人 ,也有能力咄咄逼人 ;可以毫无私心 ,也可以自私自利 ;能与他人合作 ,也能和别人竞争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形成许多个性 ,但大部分取决于他们如何成长 ,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他们是否能够感觉到无条件的爱 。

3. 如何做:目标是授权,不是归顺;方法是尊重,不是强迫。将焦点放在孩子的需要上 ,与孩子并肩协作以确保他们的需要被满足 ,要求我们必须承诺重视孩子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严肃对待孩子的感受 、需要和疑问 。孩子的喜好不一定总能得到满足 ,但它们应该永远被考虑 ,而不是被随意忽略 。至关重要的是 :将孩子看做是拥有独特观点 、拥有真实恐惧感 、拥有感兴趣的事 (通常与我们的不同 ) 、拥有与众不同推理方式 (而不仅仅是 “可爱 ” )的人 。

【实际运用】

1. 我并不想养那种所谓的“好 ”孩子,就是表现乖乖 、听话顺从 、从不给父母添麻烦 。所以我也不喜欢所谓的“有效”的教养,以奖励与惩罚为基础 ,将亲子关系变成了经济交易 :孩子表现得合意 ,父母大加褒奖与鼓励 ;孩子表现得不合意 ,父母则以各种方式收回爱并施以惩处 ,虽然很多做法都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 ,尤其是打着 “爱 ”的旗号 ,但由此换来一个驯服 、听话的孩子,并不是我期待的。

2.孩子的行为只不过是其感觉 、思想 、需要和意愿的外在表达 ,简言之 ,重要的是实施行为的孩子本身 ,而不是行为 。

3.无条件养育13条原则(深思熟虑 /重新考虑你的要求/专注长远目标/将亲子关系放在第一位/不仅改变行为 ,而且改变视角/尊重 、尊重 、尊重/真实可信/少说 、多问/记住孩子的年龄/在符合事实的前提下以最好的可能性看待孩子的动机/不说没必要的 “不 ”/不要那么死板/不要匆匆忙忙 。)

【下一步行动】

1. 和老公(猪队友)探讨无条件养育,达成一致的育儿观。特别在“表扬”和“贿赂”方面。

2.学习与无条件养育相关的育儿知识,学习婴幼儿认知与心理发展知识。反思日常生活中,是否出现自己一直信以为真的事 ,但并不是真正符合孩子的需要 。

3.时刻深呼吸,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妈妈;时刻关注孩子的需要,并及时回应;拥有勇气和独立 ,做到更关心孩子的幸福 ,而非孩子的成功 。

【每日一句】

这很难,但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次,一位妈妈咨询我:孩子想买个新玩具,和爸爸说,爸爸不同意买;于是,孩子又找妈妈,妈妈觉得孩子买个玩具没什么,...
    李丽霞阅读 742评论 0 2
  • (一) 从前有个小姑娘,明眸皓齿,我见犹怜的那种。 她也喜欢村口那牧牛的少年啊,但是她也像别的女孩子一样不敢说啊。...
    寸君阅读 614评论 1 1
  • 一直爱写文,却不知怎么写。所以有一段时间买了好多写作理论的书看,早先都似懂非懂,读了前半部就落下了。直到前天又翻开...
    应果阅读 835评论 0 5
  • 宝妹今天晚上终于学会自己一个人睡着了。又长大了,在这之前宝妹睡觉都是要哄的,睡不着觉就会哭闹,一直到累了才一边吃奶...
    唐铃铛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