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的鼓岭

一入5月,福州市区的气温就噌地窜上去,轻而易举地突破了35度,整座城闷热如蒸炉,有网民作了排名统计,已位列全国第四,一下子超过GDP的排名,福州的名声顿时也噪热起来。

鼓岭因为清凉,霎时成为市民们的避暑热点。鼓岭地处福州东北面,为鼓山北边的组成部分。天气晴朗时,市区随处即可望见其巍峨的身姿。虽然可望,于我来说却难及,来福州十多年还未登临过。

周六一早,我推掉事务,和友人如约朝鼓岭奔去。

通往鼓岭的公路就像一条缠绕在山上的绳带子似的,一道一道地往上卷着旋着去,汽车就顺着这条带子不断地盘着旋着,一圈接着一圈地慢慢往上移。路边的树仿佛也长了轮子似的,好像朝我们相向奔来,眼见着就要撞上,路又猛的一折,树就一棵棵从车边滑了过去。似乎刚才它们是在迎候我们,近了然后又挥手向我们道别那般。

在七拐八绕间,终于攀上了鼓岭山顶的停车场,此时太阳已经爬上我们的肩头上了。但一推开车窗,清清凉凉的风便拂面而来,好像一位善解人意的服务员给我们递上一块冰凉的手巾擦脸似的。大家情不自禁地叫起来,真凉快啊!

其实鼓岭吸引人的地方,除了清凉,还有美丽的人文和自然风景。

我们是先去欣赏古街这一人文景观。顾名思义,古街就是很有年代繁华街区了。

可是,深山僻壤里怎么会有繁华的古街呢?它是我国近代屈辱史上的产物。清代末,列强入侵中国,福州作为重要的通商口岸被列强霸占,为了维护非法摄取的利益,列强派来一批维护者到福州,这些人很懂得享受生活,为了躲避炎炎夏日,将收刮的民脂民膏投在鼓岭建别墅上。其中有一幢别墅前,还耗资20000个大洋,在巨石丛中挖了一个巨大的游泳池。

古街的壕气派无所不在,宽阔的街面是用坚实的石板铺成的,一百多年过去了,石板依然平整光亮,透着自然古朴的美感。坚硬的鞋底踩在上面,发出清脆的声响,非常悦耳动听。

行走古街才百把米,一栋巨大别墅的窜出眼前,现改为书店兼咖啡屋了。院子前,耸立着数棵柳杉,它们粗壮的主干三壮汉才能合抱,如一座座巨塔,笔直地冲上云天,巨大浓密的树冠将烈日从天空隔去,脚下石板的凉意丝丝地爬上我的双腿、我的腰身,慢慢地弥漫我的全身,直至心田,好一个清凉世界。难怪不少游客流连其下。

因为它们,主人才选择在此建别墅,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和享受自然的独到领悟。

古街两边错落着独栋的别墅,它们都是西洋风格,但外观并没有像中国建筑式的整齐划一,形态各异。外国人建房的目的,除了自己住得舒服,还给人以美的欣赏,它们又是以石头为主要建材,因此建筑坚固而雄伟,更彰显出气派与奢华。

这些豪华别墅,不仅为列强代表们实现享受在故国原汁原味的贵族生活,也显摆出他们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和傲慢的姿态,还寄托和稀释了他们的乡愁。别墅犹安在,不见当年居者。如今,已成为我们平头百姓的避暑的天堂了。

一栋一栋别墅间隙中,并无裸露之地,要么嘉木秀而繁阴,要么野芬芳而幽香,绿荫、凉风与花香环绕相伴,令人心情松逸。因又在高处,低头可以远观林涛树海,抬头可以静望蓝天白云,这是别处无法取代的自然风光了。

因此,在这里不会有除了看建筑还是看建筑的单调与枯燥腻感。每移动一下脚步,每一个转身探脑,都会有不同的景致闯入你的眼帘,人的视觉始终保持着新鲜的感觉,漫步期间,时光流转就感觉特别的快。

最喜才走过一栋别墅,又闪入古树底下的感觉。这些高大的树,细枝与阔叶交错连理,葱郁中透露出蓬勃,风来枝摇叶动,将一轮烈日的炽焰筛成一缕缕的丝,一点点的亮,像那悬在空中的冰花般,送来阵阵的愉悦清凉。

所以,鼓岭的清凉,除了高海拔外,还因繁茂的森林造就。前者天赐,后者完全靠我们人为的珍惜和维护。试想一下,要是人们不爱树、不护树,岩石和土地裸露在外面,炙热的阳光直接照晒在上面,灼灼的热气就会像炉灶上的火焰般,阵阵上扬传导。风一吹,黄沙便漫天飞,人是一刻也呆不住的。

一些地方,在以前那个疯狂的大炼钢年代,为了盲目完成任务,死命砍树烧炉,山变得光秃秃的。恩格斯说过,人类每次征服自然的胜利,大自然都给予了报复。结果大自然的报复就是将肥沃的土壤带向河海,一去不复返。人们忏悔的方式唯有不断植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先前遭到破坏的生态才得以恢复。

站在鼓岭之上,放眼望去,四处是茫茫的绿海,风一吹,树冠、竹尾摇摇摆摆,一波一波的往前移,就像浪一样涌动。绿色是冷色调,心由境生,落入眼帘的那一道道绿波,一阵阵波浪,像落在心上,熨在心上,顿时将人们身上的汗、心中的热,涤荡得一干二净。

那深深的绿,浓浓的荫,充满了原始的况味,那是阔叶树与针叶树交织在一起,它们将地底的水牢牢地锁住,浓浓的荫又把地上遮蔽得严严实实,因此这里的水也是清凉的。

中午,我们选在一家浓荫四蔽的农家饭店吃饭。在等饭时,先泡茶,取水洗手前,老板特别嘱咐,小心水凉。

拧开水龙头,清凌凌的水喷射而出,手才伸出,打个激灵就缩了回来,真是冰凉啊!原来,这水不是水厂来的自来水,是村民从山上接下的山泉水。

这从地心中涌出的冰凉的山泉水,泡出来的茶,特别的香,特别的甜,特别的解渴。虽然热热地入口,却凉在心上,别有一番特殊的甜美甘醇滋味,这是在城里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特别高级享受啊。于是大家说,不管天王老子召唤,今也不回城了,就留在这里作清凉又逍遥山中客。

话才落音,几个人的手机接二连三地响起来了,都是单位来的加班电话。我们扔下手中的茶杯,匆忙地朝山下奔去。才到市区,就一身汗津津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趁四月鸟语花香,我想和你选个日子进山,爬上鼓岭之巅,在岚筑看夕阳、喝桃酒、卖忧伤。清风、薄雾,柳杉,洋墅,静候这场...
    方程无解a阅读 1,878评论 0 1
  • 虽已立秋,但福州仍是酷暑难耐。鼓岭是避暑的好去处。于是,约了妹妹一起到鼓岭求一夕清凉。 春播秋收,秋是万物成熟的季...
    橘子花开_ce93阅读 291评论 0 1
  • 福州的鼓岭最早成为避暑之地,是在18世纪的80年代。当时福州有一位美国医生,被人请去连江急诊,最快速的办法是翻...
    L乚桃花盛开的春天阅读 568评论 3 19
  • 我是蒹葭,这是我日更文章第165篇。 慧华老师9.15/16日家排个案工作坊如期进行。此次,经我报名参加工坊的有三...
    秦风蒹葭阅读 492评论 2 3
  • 在呼啸的风声和瓢泼大雨中,汽车向前方驶去。行驶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迎面不时就与挖掘机、压路机相遇,必须在已经狭窄的路...
    欢迎散步生活_林虞曦阅读 7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