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还珠》:让我们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影视剧王国里,《还珠》在我心中可是位居皇后的高位,享受着格格般的宠爱。它充当着“开心果”的角色,算是我的生活宝典吧。

在电视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当各种类型的影视剧题材层出不穷,横霸屏幕的时候,我的初心未改,依旧钟情于那部陪伴了我一整个童年的经典《还珠格格》。

当记忆的闸门稍微松动,那些深藏在骨子里的一点一滴的《还珠》情结一股脑儿的蜂拥而至,瞬间包围了我。

走进一间房,四面都是墙。

抬头见老鼠,低头见蟑螂。

小燕子这首打油诗是否还在你的记忆里珍藏?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紫薇这句痴情决绝的誓言是否还能戳中你的泪点?

《还珠格格》里那些啼笑皆非的风趣故事曾经陪伴我们度过了多少个暑假寒假,照亮了无数人枯燥脆弱的心灵,让贫苦年代的我们见识了另外一种所不敢想象的轰轰烈烈、精彩鲜活的人生。

还记得年幼时为了追剧,熬了多少个通宵,留下多少滴眼泪,洒下多少欢乐,挨了多少责骂。这些昨日种种只为追随剧中人的喜怒哀乐,跟着他们一起去行侠仗义、闯荡江湖,去经历轰轰烈烈的爱情和潇洒肆意的人生。

情深难忘还珠

故事以紫薇主仆二人上京寻亲为起点,和小燕子义结金兰后,小燕子替紫薇进宫认父拉开序幕,从而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进宫前的千辛万苦,进宫后的危机四伏;醉酒后戏耍皇后、学成语的哭笑不得、引蝴蝶不成反引来了蜜蜂的糗事,抓鹦鹉的风趣,进黑点的狼狈,帮助香妃逃跑的计谋……一桩接一桩,桩桩惊心动魄。每个小故事都蕴含着让人捧腹大笑的神力,也都深藏着让人为之疯狂喜爱的魔力。

无论是主角配角,各位的演技此时看起来依旧堪称完美,更何况是在九七年拍摄的。小燕子将古灵精怪演绎到极致;紫薇的柔顺温婉也演绎得炉火纯青;容嬷嬷也将心狠手辣发挥的登峰造极;五阿哥的英勇帅气;尔康的果断睿智;晴儿的秀丽大气;皇上的宽厚仁慈;皇后娘娘的猜疑嫉妒。每个角色都那么的鲜活生动,各有千秋。

所有人的表演都浑然天成,没有刻意去伪装,做作的成分。好像他们本身就是这样的性格秉性。

他们无疑是靠出色的演技征服观众的,是如今盛名一时的小鲜肉所无法相提并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格格之妙语录

小燕子虽然没什么学问,但是论机智聪明,那也是一等一的好。剧中她的妙语连珠可谓是一大亮点哦,曾经吸粉无数。 那么你还记得多少?如今再读这些句子,觉得好有生活哲理呀,不信,咱们看。

昨日作诗无一首,今天作诗泪两行,

天天作诗天天瘦,提起笔来唤爹娘。

想减肥的朋友们有福利了,小燕子和你分享的小妙招是只要天天作诗,一定可以天天瘦哦,大家都试试吧,说不定搜的一下子就苗条了

你对“整个儿”“面店、生姜”的问题已经了如指掌了吗?如果实在太难,那就化力气为祥和吧,因为现在社会饿死事小,累死事大。 毕竟“要头一颗,要命一条”,倘若毁坏,零件太贵不好配呀。

反正“横也是挣钱,竖也是挣钱”,何不干脆一点,开心潇洒每一天呢,别整天累死了,烦死了,困死了……

工作太辛苦,饥饿来临时,“前不见蹄膀,后不见烤鸭,念肚子之空空,独怆然而涕下”。

读着这些记忆里曾让我们捧腹大笑的语句,你是不是也“乐得像老鼠”(乐不思蜀)

你是不是对她的喜爱更多一分了呢?看来小燕子唬人的功夫也已经到了神仙画画(出神入化)的地步了!

这一小段先写到这里,最后祝大家长命百岁,脑袋不掉。

还珠之古诗词

若要问哪部剧中诗词最多?当属《还珠》无二了。《还珠》就是诗词的汪洋大海,整部剧中,诗词几乎随处可见。

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样样不离他 。

而今五事皆更变 ,萧剑江山诗酒茶 。

一萧一剑行江湖 ,千古情仇九一壶 。

两脚踏翻红尘路 ,以天为盖地为芦。

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你依我依,忒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

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起打破,再将你我,用水调和。

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相思,

请君仔细翻覆看,横也丝来竖也丝!

昨夜传诗,闯下大祸,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淫词艳曲,太后生气.公主瘦瘦,王子心急!横也是死,竖也是死,不如一笑,好过咽气.

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草。

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自从看了《还珠》,就爱上了诗。迷它的浪漫多情,喜它的朗朗上口,它的言简意赅,它的抑扬顿挫,都让我着迷不已。

曾一度陷入这些诗句中不能自拔,嘴里念着诗,心中也一片诗情画意,仿佛多念几遍,自己就会多吸入一些诗的精华,也会多了几分才气似的。

看一次《还珠》,必得在诗海里泡许久,出来之后便觉神清气爽,通体舒畅。喜欢诗词的朋友有木有这种感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情爱情友情

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而故事的发生必然围绕着亲情,友情和爱情铺展开来。

都说皇家的亲情最凉薄,但是剧中却恰恰相反。我想只要不牵涉到居心叵测的篡朝夺位,那么世间所有的亲情都是相同的。无论是皇室还是平民百姓,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就是:温暖,慈爱。

谁不想有个“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知己朋友,剧中同生共死的友情多么地令人震撼动容,曾让无数人羡慕。

剧中的爱情可谓感天动地,轰轰烈烈了。夏雨荷对皇上的痴情;小燕子和五阿哥、紫薇和尔康那生死与共的深情;香妃和麦尔丹你是风儿我是沙的彼此天涯海角的生死追随。正因为人生有了这样刻骨铭心的爱恋,生命才不会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

我一直再想《还珠》成为经典的原因是什么?

也许血浓于水的的亲情,同生共死的友情,缠缠绵绵的爱情,同时撞在一起,这能量如同火山爆发般一发不可收拾,才得以让《还珠》经久不衰,才是支撑起这部经典的重要因素。

用袅袅余音致敬那些久违的青葱岁月

熟悉的音乐似一把钥匙,开启了尘封已久的记忆,带我们又重温了久违的年华,唤醒了沉睡的岁月,回到那曾经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无论是主题曲,片尾曲,还是插曲,都让人倍感轻松愉快。《当》《你是风儿我是沙》《梦里》《今天天气好晴朗》《有一个姑娘》《山水迢迢》《自从有了你》……

当记忆中的旋律响起,或铿锵有力,或宛转悠扬,或激情洋溢,或行云流水,或荡气回肠,又或是朗朗上口,不论是哪种,开心的画面,亦或忧伤的过往,都仿似跳舞般摇曳鲜活起来,层层叠叠回荡在眼前,挥之不去。

弥尔顿说:音乐中蕴含着如此悦耳的催人奋进的力量。

贝多芬说:领悟音乐的人,能从一切世俗的烦恼中超脱出来。

音乐是疗伤的圣药,音乐是心灵的保健品;音乐是你开心时的朋友,是你失意时的伙伴。

所以我喜欢伤心时从音乐里汲取坚强的理由,幸福时,从音乐里享受甜蜜的惬意,烦恼时从音乐里寻找快乐的动力,茫然困顿之际从音乐里发现透悟人生的秘密。

音乐不同于文字,它通过听觉让感官更灵敏,更直接地体会音乐带给我们的一切美妙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所羡慕向往的,正是自身所欠缺的

有人说,《红楼梦》可以让你不断看到自己,是一本可以阅读一生的书。

我觉得《还珠》也是这样。小时候狂热的追剧,是看热闹。而后来越来越觉得,自己身体里也藏着一个古灵精怪的小燕子,也看到了内心深处自卑的金锁,也渴望拥有紫薇的美貌才情以及晴儿的温柔娴静,也希望自己能有一段缠缠绵绵的爱情和轰轰烈烈的人生,这样才不枉此生。

人生是场赌局,机会只有一次,所以每个人都想尽全力书写的惊艳绝伦,好一鸣惊人,方可功成名就。

所以我们痴情于《还珠》,迷恋《还珠》里的一切,向往并憧憬着自己也可以这般过活自己的人生,让属于自己的生命光芒可以散发出更耀眼迷人的风采。

就像那句歌词里写的: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经典就是有这样的魅力,百看不厌。看似不经常提起,但却珍藏在记忆深处,稍一触碰便如洪水泛滥,点点滴滴犹如昨天发生的。即使相隔多年,依旧会眼中带泪,也仍然会哈哈大笑。

而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依旧是《还珠》铁杆的粉丝。时光的流逝,并没有削减我对它的痴迷,而是有了更多自己的人生感悟。

在危机四伏的皇宫中,小燕子她们都能苦中作乐,活的那般潇潇洒洒,而红尘中的我们,又怎能不在这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珠》把满世界的阳光都带了来,一直照进人的心里,这种心灵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可以把一朵花变成一座花园,也可以把一滴水变成清泉。

它带给我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拥有一份敢爱敢恨,潇洒惬意,永不言弃的正能量,无论生活赐予你的是天堂还是地狱,无论绝望来得多么猛烈,都摧毁不了一颗昂然奋进的坚强的心!

愿我们都能像小燕子一样,眼里长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心中盛满热情,嘴角挂着自信。

愿我们所有的快乐无需假装,此生尽兴赤城善良。

愿我们都能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

文字:轻盈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