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絮语-买菜的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买菜这件事是生活小事,我们常说的“市井百态”,这个“市井”几乎就可以说是菜市场。男女老幼,斤斤计较,卖家自卖自夸,买家挑肥拣瘦,稀松平常却生动活泼。

只是今天的年轻人实在对买菜不感冒,生活节奏快,去市场买菜在很多人眼里好像享受生活一般诗意!更多时候还是家里老人的份内事,上班族就算是下班了也还是叫个外卖或者下馆子方便。

我以前很少买菜,现在去的多了倒觉得小事不小,买菜也是有境界的!细参个中奥妙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也是大有裨益。

买菜境界之一:想好再买

买菜的第一种境界属于新手层面,那就是出发前在家中盘算好再出门。因为刚去买菜的人会发现,如果不知道今天吃什么好,心里嘀咕着要不走到市场里看看的话就常常变得更拿不定主意了。

比如你看到排骨不错,可是用排骨做什么呢?蒸排骨总要点香菇吧,于是满市场找香菇。走了一会你看到海鲜档,又觉得那鱿鱼也不错,炒鱿鱼的香味又诱惑你了?于是踌躇不决。有时候买到了骨头想找个萝卜煲汤吧,不想萝卜还卖完了!还有时候,看看这看看那,自己晕了。

这基本是属于之前从没买过菜的人了。好在只要去过一两次的,也基本能学会在出发前构思好菜单,或者直接问家里人玩吃什么了。但想好再买菜也是最基本的,属于常识层面,也还是新手。

这就像我们工作办事情,做之前你总得心里有个一二三吧?做之前都压根不想,走哪算哪就是鲁莽没经验了。

买菜境界之二:考虑备份菜单

买菜的第二个境界是学会应变。因为市场不是某宝,你出门前想买的有时偏偏就没有。

譬如你琢磨着今天要弄个白灼虾,可是有时候你起得晚了,跑去海鲜挡却发现虾都基本卖完了,当然龙虾还有。那咋办?总不能不吃吧。我有一次就在市场上碰到一个小姑娘给家里打电话,说什么什么没了问要买什么好!于是有经验的你去菜市场多了之后又知道了进市场之前光心里有菜单还不行,万一我想要的哪个菜没有的话我得买的别的替代,或者干脆换个菜单,青笋炒肉的要是没青笋我就开个糖醋排骨。

有了备选菜单的话再去市场就轻松多了。我们办事情也一样的道理,世事难料,成熟的人基本都会考虑好备份方案。我们在夸奖某个人的时候“会变通”就是常用的词!

买菜境界之三:自由搭配

买菜最高境界私以为就是自由搭配了。

很多老奶奶阿姨们把逛菜市场当成了享受,有时候碰到了打个招呼,你问阿姨今天去市场买什么?对方爽朗地笑着说去看看什么菜好。就是说她们也没想好。那这不和买菜新手一样?

其实不然。这些都是精明人,她们知道今天市场什么菜贵了还是便宜了,知道这个鱼新鲜不新鲜,那个青菜嫩不嫩。所以她们不会拘泥于菜单而去买她们觉得不好或者不划算的菜。但是她们看到中意的菜后心里马上就能蹦出一个菜式出来,比如见到今天的牛肉不错,于是马上一个“干煸牛肉丝”出来了,然后要芹菜要干辣椒,葱姜等等。而且她们也熟知市场的各个摊档,能够很快找齐这些配菜。所以这跟一个没买过菜的人进到市场瞎溜达是有本质区别的。

这似乎和那些武功高手一样,练到很高的境界的时候他们也就不去想那些招式了,而是随心所欲,来去自由。职场中也一样,那些所谓经验丰富的员工已经充分了解他们工作中的各种要素和环境,知道在不同的场景中应该如何应对,而且能拿出最经济的方案。当然。这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


我觉得买菜实在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在普通人眼里也许繁琐,费时间。但在有心人眼里菜市场也是个活色生香的舞台,买菜就是实现餐桌上美味佳肴的一个必要过程,需要耐心和心思。小事做好了,大事又何在话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规则图形和对称图形 用尺子画真累,时间顷刻间流逝 手画省时间,线条却不流畅了
    水泉印阅读 145评论 0 3
  • 有些很小很小的小事情,却是生活的一地鸡毛中璀璨的彩色玻璃片,是我感觉低落暗淡时的灿烂千阳。我想要用力地记住。那幸福...
    橙小棉_M阅读 1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