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七月与安生》

这是我第二次看这个故事,准确的说,是看过四次了,小说加上电影。我不是一个职业的影评人,更不是一个专业的文学评论者。但我想,每个女子应该都有过属于自己的七月与安生,她们曾经出现在你如梦般的少年时,不管是彼此相像的同类者,还是性格互补的soulmate,她们在你猝不及防的时候出现在你年少的生命里,11岁、12岁、或是13岁。是她们让你对友情第一次有了不俗的定义,就像故事里的七月与安生一样。所以,我想通过这个故事,来谈谈我关于友情的一些遐想。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是十三岁的时候。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人眼睛发花。突然一个女孩转过脸来对七月说,我们去操场转转吧。女孩的微笑很快乐。七月莫名其妙地就跟着她跑了。

很久以后,七月对家明说,她和安生之间,她是一次被选择的结果。只是她心甘情愿。

虽然对这种心甘情愿,她并不能做出更多的解释

这是小说的开头。十三岁,刚上初中,这是多少友情开始的年纪。人与人的遇见与相识,往往是无缘由的选择与被选择。之所以说它无缘由,是因为将带给你一生深刻的人,也许就是新生报名时站在你前面的人,或是第一次你选座位时选中的同桌,亦或是老师安排好的前后桌,这一切都顺其自然,却又那么令人意想不到。是的,你不会想到,最开始坐在你身边的人,最开始与你双目对视的人,以后竟会与你发生那么多的故事。纵使知道将来会带来那么多的伤痛与别离,依然对当初的选择心甘情愿,就像七月对安生那样,就像我对你她对她那样。

“在新的校园里,七月试着结交新的朋友。她对朋友的概念很模糊。因为很多女孩喜欢她,七月在任何地方都是好人缘的美丽的女孩。大家会一起去参加舞会,在图书馆互留位置,或者周末的时候去市区逛街。也会看场电影。

只是很平淡。像一条经过的河流。你看不出它带来了什么,或者带走了什么,它只是经过。而安生,安生是她心里的潮水,疼痛的,汹涌的。”

这段话是不是就可以说明,少年时遇见的soulmate往往会在人的记忆里留下格外特殊的部分,纵使长大后遇见了更相像的人和更投缘的知己,那部分依然保留在内心深处,无可替代。

“她们去了西区一家喧闹的酒吧。安生一直喜欢这种吵闹的音乐和拥挤的人群。她要了威士忌苏打。不断地有人过来对她打招呼。Hi,Vivian.七月看着安生手指上夹着香烟,在几个老外面前说出一连串流利的英文,然后和他们一起笑起来。七月摸着自己杯子里的冰水。突然她发现她和安生之间已经有了一条很宽很宽的河。她知道站在河对岸的还是安生。

可是她已经跨不过去了。七月看着自己放在吧台上的洁白的手指。她们的生活已经截然不同了。”

这或许就是年少友谊的一般性结局。彼此长大,远走,过上不同的生活,遇见不同的人。第一类相像者,可能会在不同的地方遇见跟自己更像的人;第二类性格互补者,比如七月与安生,过上了跟对方截然不同的生活,发现彼此之间在时光无声无息的侵蚀下已经隔了一条很宽很宽的河,跨不过去的河,这令她们无比伤感,却又无可奈何。她们多想回到从前形影不离、在小树林里踩着对方影子奔跑的日子,却发现再也回不去。

可是,对于年少时的soulmate来说,相像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我曾经一度对这个问题持肯定回答,感觉只有相像的两个人才能成为真正的知己。但看了《七月与安生》之后,我发现我错了,因为年少时那个人出现过、并最长久地留下来,那些共同的过往与记忆,早就将“截然不同”的遗憾冲去,她早已像亲人一般融进了血脉,成为毕生的牵挂。即使不联系、即使不相见,但只要知道她还在、她过得好,就已足够。年少时的soulmate,大多变成了亲人,七月与安生又何尝不是呢?

“她看到七月,脸色露出淡淡的微笑。Hi,七月。

安生。七月跑过去,抱住安生。她的眼泪掉下来。安生,回家来。回家来了。

是。回家来了。安生把脸贴在七月的脖子上。她的脸是冰凉的。

两个人在空旷的机场大厅里拥抱在一起。

距离安生17岁离家出走。整整是八年。”

无论各自经历了什么,彼此之间发生了什么,再相见时,对方都还是彼此最亲近的人,一句“回家来”,把过去的一切伤痛统统抹去,只留下亲人般的信任与安心。

这才是年少时的soulmate最好的结局。


之所以在文章里频繁使用soulmate这个词,是因为电影《七月与安生》的别名就是“Soulmate”。第一次在影院看到这个词的时候,内心着实感动了一番,感觉这个英文翻译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了。电影里的她们,真的就像是彼此的灵魂伴侣,最后甚至变成了对方,变成了一个人的两个自我,这是电影比小说高明的地方,因为它不仅仅局限于对友情的探讨,更上升到了双重性自我的层面。在每个人的心里,既有一个向往安稳的七月,又有一个不安分的、向往着远方与流浪的安生,她们比例不均地存在于你的灵魂之中,甚至轮番占据主导。“交换人生”的这个点是原小说中没有的,但我觉得加的极好。这甚至可以应用到同一个人身上,思考自己的两个自我,思考自己可能拥有的两种人生,是安定还是漂泊。

电影的末尾有一幕,是本该看到自己样子的安生在玻璃幕墙里看到了笑着的七月,此时七月虽已死去,却依然活着,因为安生替她活了下来。她们真的交换了人生,七月在安生的小说里过上了流浪的生活,而安生在现实里活成了安稳的七月。每当我看到这一幕,看到面对玻璃幕墙相视而笑的七月与安生,都会眼眶湿润,她们还是她们,她们变成了彼此。




是的,相比于《七月与安生》的小说,我是更偏爱电影的,而周冬雨和马思纯,她们真正演活了我心目中的七月与安生,并且比小说里的她们更加动人。

七月与安生,你们永远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soulmates.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的家庭环境就意味着七月的安定与安生的自由,七月渴望在安定中夹带着安生的自由,安生则是羡慕七月安定的家庭...
    TterF阅读 308评论 2 2
  • 很久都没有看国产电影,这一部存粹抱着和闺蜜饭后消食的目的而买的电影票。但是整场电影下来,我却哭的惨不忍睹,眼睛通红...
    xerin_阅读 331评论 6 1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3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14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