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没有过往就没有现在——浅评《过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看上去相当折磨人的电影,说实话《过往》适合两种人看:一是有生活经历的人;二是那些真正欣赏电影艺术的人。这部电影的艺术性还是很高,她的独特,她的韵味,她的魅力也正在于这种让人感到“折磨”的地方。我们得会欣赏这类片子,发现她的美,否则那真的只剩下“痛苦”了。

       电影的故事情节很简单,讲述了一个伊朗男人到法国和他的妻子离婚的事。就这么简单的一事儿,导演这个厨子却用了两个多小时给观者奉献上一道丰盛的佳肴。你不得不佩服阿斯哈的功力,人家不愧是拿过奥斯卡的人,不像那种拍的就是不好却总拿体制说事的人(原谅笔者顺便小小的吐一下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本身其实就是很枯燥、琐碎和平淡,这部电影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她把这样的生活通过电影语言艺术化了,我们从其中得到了享受并引起了共鸣。

       片名过往二字道出了电影想要揭示的东西,试问谁没有过往?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我实在太佩服伟大的汉字了,区区两个字便包含了如此丰富的内容。过往,我们借着这部电影就能够品出很多味道。

       关于这部电影网上的影评有很多,有些写得已经很深刻和精彩,我还是把我感触最深的地方分享给读者朋友们。

       人这一生说白了就是人际关系的一生,也就是沟通的一生。我们发现电影中人们的沟通大部分是以争吵的方式来表现的,无论是大人与大人,孩子与孩子,还是大人与孩子都是一样。导演如此安排有何意图呢?我猜想是这样:争吵既然也是沟通,只不过它是沟通整个过程中的一个段落而已,它存在的价值就能体现出了——因为有很多事我们必须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甚至有时候只能用这种方式。有的事情必须吵透了,吵出真实的彼此,才能作为一个了断,不然下次还要为这个事再吵。我相信朋友们也有这样的生活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的人物之所以争吵,几乎都是因为感到对方不能理解自己,也因为缺少沟通,误会,猜疑,逆反就很自然滋生。尤其是像片子里这种背景相对特殊的家庭,沟通尤其重要!

        男主角没有尽到一个丈夫该尽的责任和义务,使他心存愧疚。作为一个女人要撑起这个“破碎”的家,更是不容易,想要找到新的依靠一同负担也是人之常情。这些所有生活上的事一下就与我们产生了共鸣,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因为真实。其实我们也过着这样的生活,并无二致,只是遭遇不同而已。

       电影最触动我的是:由于大人的原因给无辜的孩子造成的伤害!和《一次别离》一样,你不得不感叹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无奈,没有父母愿意伤害自己的孩子,但是当大人们深陷生活的泥潭中而不能自拔时,孩子们无疑便成为大人们战争中的“牺牲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想说一下片名《过往》,导演阿斯哈用这个名字其实就是要表达一个主题: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无论我们有怎样的一个过往,我们都要去善待,去认真思考,甚至付上代价去弥补。生活有时就像织网,有些地方出现裂痕破口,我们即使当时不修补,迟早也得修补。有些事我们可以说让它过去,但有些事我们不能也不可能让它过去,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只要有一堂生活课没学好,我们不要指望侥幸可以逃过,它一定会一直循环往复,只是它会以不同形式出现在不同时间段罢了!我们若是思考一下,女主角不就是个例子吗?问题不是她有过几次婚姻,而是她总以为下一个婚姻就会都变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