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撞撞奔向你 第一章:复读,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复读,相遇



易烊旸没意料到自己最终选择了复读,实属无奈之举。

高考落幕,积存已久的学习负担顷刻间从肩膀上华丽地落地,三年束缚的藤曼纷纷枯萎,取而代之的自由,漫长的暑假,供每一位高三毕业生肆意地挥洒。真的毕业了,易烊旸却纳闷自己的心情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反而多了惆怅和伤感。曾今幻想过无数次脱离枯燥的学习旅程时激动的模样,以为遥遥无期的毕业真的来临了,却无法顺利的享受解脱后的快乐。他摸不透自己矛盾的根源在哪,还是说他的人生就是一个矛盾体。

矛盾产生的因素之一,他心里有数。他们这一届毕业生正好赶上高考改革,统考全国卷,难度加大,成为妥妥的小白鼠。事情具有两面性,改革不全是坏事,今年本科合并,高校扩招,意味着读本科的概率提高了。然而对于他而言,无论是否改革都缺乏胜券在握的信心,他心知肚明,学了三年至始至终没有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高考成绩的好坏最有话语权。即使如此,明明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仍希望成为一匹黑马,杀出重围。

易烊旸努力打碎对未知的高考成绩的妄自猜测,渴望积极的融入愉快的假期生活。他尝试这样做,在家里无拘无束的度日。休闲的日子过去了几天,便倍感无聊,总爱胡思乱想,渴望出去旅游,只怪囊中羞涩,不得不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后来爸妈嫌弃他每天过猪一般的生活,打发他和朋友出去打暑假工赚钱补贴家用,其实他也曾想过打暑假工,为刚好解决温饱问题又稍微宽裕的家庭减轻学费负担,从容地迎接他的大学时光。如今这个家“容不下”他,只好狠下心敲定打暑假工的念头。

他选择了一家当地的玩具厂作为打工的地方,厂里面的同龄人出乎意料的多,给枯燥乏味的流水线作业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不久易烊旸和他们都混得老熟。

有事情做的日子溜得飞快,高考成绩公布的时间不期而至。出高考成绩那天,车间里弥漫着兴奋而又紧张的气息,平时飞快晃动的手,此刻也慢了下来,流水线上的玩具像因信号灯出故障后,又没有警察出面指引堵在马路上的汽车。大家也不在乎主管看到这幅景象是否恼怒,心思全放在手机屏幕上。

结果出来了,每个人的脸上展现出不一样的表情,显然表情快速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当事人对高考成绩的态度。有人惊喜的大笑,有人心满意足的微笑,有人眉头紧皱,有人表情淡然,有人低头啜泣。易烊旸属于眉头紧皱的行列,他的成绩不是特别坏,也不是特别好,起码是本科水平,只是这个本科令人五味杂陈。易烊旸清楚虽然本科合并了,本B和本A的文凭毫无差别,但是学费一言难尽,天壤之别。而他的分数只能上个好一点的本B,如何面对高昂的学费问题。

通过了解,易烊旸知道车间里的人的分数普遍不高,最勉强的也只能上一个本科。他理解一般进工厂打暑假工的人家境都很普通,他们也将面临高昂的学费问题。一时间车间里每天讨论的话题变了内容,大学,学费,首当其冲成为横霸话题榜的首位。一次不知谁,说了有关复读的事,便一发不可收拾地传遍整个车间,复读也名正言顺地成为最热门的词语。

易烊旸曾经有复读的念头,但一想到重新经历一次煎熬的高三,便决然的打消了这个可怕的念头。可是现在所处的氛围再次动摇了他的决心,他开始怀疑自己所做的决定。车间里每天弥漫着复读的气息,开始有人从想走到了现实,还成功地怂恿别人参与到行动中,纷纷组队回学校复读。不出意外,他也被盯上了,被试图招揽加入,还好拒绝的念头占据了上风,暂时防御住了猛烈地进攻,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他担心哪一天真的会被击溃。

自从百分之百确定自己被本B的学校录取了,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紧张和兴奋在身体里环绕了片刻,很快被学费的嘲笑声无情的驱逐,所有的愉悦顷刻间被现实的泥石流摧毁。易烊旸的心情仿佛坠落悬崖,摔入深不可测的谷底。家里没有钱,虽然爸爸妈妈说不用担心学费的事,借钱也会让他继续读书,可他深切地知道他们的窘境,目前妈妈因为生病不得不留在家里休养不能外出工作,姐姐大学还未毕业,一家子全凭爸爸一个人支撑着,除去一笔生活的开销还能撑起这个家,如今加上大学学费,家将笼罩在沉重的负担之下,他不希望这样。即使现在上大学可以贷款,也不能改变本质的东西,到头来给自己增添巨大的压力,开开心心的大学生活因为钱的原因,变得拘谨而压抑。

那段时间他过得非常焦虑,满脑子塞满了各种烦心事,经常做一些奇怪的梦。上一秒梦到自己的高考成绩看错了,其实更高分,下一秒梦到自己拿不出报名费被赶出校园,还有梦到自己买彩票中了几十万,学费被轻松搞定。梦多了,睡眠的质量持续下滑,白天的工作丢失了精神,装配玩具的时候经常打瞌睡,手在动,眼睛却闭上了,工作效率不断下降。

趁着他精神虚弱的空隙,复读的字眼狡猾地在脑海中反复飘荡,意识的海洋里残存的反抗势力与之艰难地斗争。反抗势力为了打败复读的入侵,还化身梦境大师,悄悄潜入他的梦境,每天晚上出现在他的梦中,一帧帧的播放选择复读后将要面临的逼迫:永远考不完的试卷,背不完的古诗和英语单词,怎么学都学不会的物理和数学。最致命的打击是面对未知的恐惧,万一第二次高考考得更糟糕怎么办,现在起码还有个本科可以读。两大派系无休止的抗争化作种种不安,焦躁,疑虑,恐惧占据了他的理性思考,阻碍了他判断,残酷地将他置于错综复杂的迷宫中,无法找到出口。

直到一次意外的发生,抵抗势力的最后一道防线被复读轻而易举的攻破了,最终他摸清迷宫的路径,成功找到出口,做出选择。

一天,易烊旸和往常一样从诡异的梦境中苏醒,睁开沉重的双眼,他习惯性的在书桌上拿起手机,查看微信消息,发现手机上方提示收到一条新的短信,他好奇的点开。短信上说;您好,我们是某某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举行了抽奖活动,恭喜您,您的手机号码被我们节目组抽中,获得了一等奖,奖品有奖金5000元和一台笔记本电脑,若您看到短信请赶紧点击下面的链接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及时联系您领取奖品。若换做以前,他看到这类信息会一笑了之,嘴里念上一句赤裸裸的诈骗啊,我都没有报名,哪来的抽奖,还一等奖,天上掉馅饼吗,便把短信删除了。

这一次他只是怀疑了一会,便信以为真。连续几天的焦躁不安,使他失去了最基本的判断能力,一心想着等有了这笔奖金和电脑能减轻学费的负担,不假思索地认为天上真的会掉馅饼。易烊旸激动地点开链接,进入填写页面,快速的把自己的相关信息准确无误的填好,当他点击完成的时候,突然跳出一个小窗口,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提示两个红字,底下的内容大意是,一旦填写了相关信息,不得后悔退出活动,若反悔,节目组将有权追究个人的法律责任。您是否还要继续?易烊旸愣了一会,揣摩内容的意思,忧虑可能出现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然而强烈的需求欲望占据了上风,驱使他点了继续确认,成功留下信息。

填写完后,他的心情舒畅了许多,终于可以从多日的压抑中脱离出来喘一口气。一想到过不了多久自己就能免费的获得一笔收入,心里美滋滋的。

好景不长,开心没多久,大麻烦不期而至。一个闷热的午后,午睡中的易烊旸被一个电话吵醒,他迷迷糊糊的接通了电话,无力的说了一声:“喂,你好!”

“请问你是易烊旸先生吗?”对方是一个男人粗犷的声音。

“我是,怎么了?”

“你最近填了我们举办的抽奖活动的领奖信息,需要向你确认一下。”

“对,我是填了。”易烊旸顿时清醒了一些。

男人彬彬有礼的说:“现在你可以去银行转账5000元到我们节目组的账户中,这是你领奖的启动资金,届时我们会将你的钱和奖金一同寄回给你。”

听完他的话,易烊旸感到局促不安:“为什么我领奖要给你钱,我还是学生,我没有钱。”

“你可以向你爸妈先拿钱,难道你不想要奖品了?”

“我爸妈没有钱,我也没有钱。”易烊旸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男人生气了,严肃的说:“你没有钱,为什么还敢填信息,你没有看到我们的提示吗?我告诉你,你不准守约定,现在违约了,我将起诉你,我们法院见吧。”

易烊旸想起了那条提示,听了男人的话非常害怕,万一他真的起诉我了怎么办,我会不会被警察抓,会不会赔偿更多的钱,剧烈的恐惧麻痹了他的理智,完全忽视了这是一个荒唐到不能再荒唐的骗局。

“可是我真的没钱,我还是一个学生。”他低声苦苦哀求,希望男人大发慈悲放他一马。

“没有钱,是你的事,你等着收到法院的传单吧!”男人的语气冷漠而急促,不留任何商量的余地。

易烊旸浸泡在惊慌失措中,脑海中闪过一丝侥幸,也许这一切都是假的,我还没有睡醒,是一场梦。手机里的男人不依不饶,发出严厉的警告,易烊旸被刺耳的讽刺拉回现实,希望通过逃避躲开眼前的遭遇的想法破灭了。不久,男人挂断了电话,吵闹声骤然消失,安静的急切降临显得更加可怕。

易烊旸的脸色苍白,心底始终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但又说服不了自己这是假的,陷入矛盾中无法自拔。现唯一能做的事是确认事情的真伪,真正的放下担忧。他慌慌张张地向玩具厂的主管请假,计划先去当地的法院了解情况。

他心急火燎地来到法院门口,却怂了,第一次来这种庄严的地方,他忐忑不安,不清楚该如何讲明自己的遭遇,会不会有人嘲笑他的愚昧和贪心。他在法院门口犹豫不决,低头走来走去,一不小心与一个人撞了个满怀。

“不好意思,对不起,对不起。”易烊旸抬起头看着被自己撞倒的人,一个很高的男生,他尴尬的从那个人身上离开,向他道歉。

他微笑着说:“小事,倒是你在这里走来走去,遇到什么事了,需要我帮忙吗?”

易烊旸盯着他愣住了,被他帅气的脸庞和阳光般闪耀的微笑吸引,他面红耳赤,支支吾吾的说:“是有点事,怎么说呢,挺难说出口的。”

“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说出来,我才能帮你。”

易烊旸抵制不了他和善的目光,便一五一十的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

他听完没有表现出一副嘲笑的样子,而是真诚的对易烊旸说:“这肯定是诈骗,假的,你不用当真。”

“可是,我不放心,万一是真的呢?”

“法院不是谁都能轻易进去的,要不我带你去警察局问问。”

易烊旸同意了,他不忍心拒绝他。还没到警察局他打退堂鼓了,男生建议他可以先拨打110询问,他同意了他的决定。待电话接通,警察非常肯定的告诉他这是诈骗行为,完全不用理会那个骗子的威胁,易烊旸心里才舒坦了许多。

“我看你还是不放心的样子,要不你把手机给我,我和那个骗子过过招。”他走过来揽着他的肩膀,试图安慰他。

“好。”当他贴近他的身体时,易烊旸弄不清楚为什么自己的心像上下跳动的悠悠球,有规律的猛烈跳动。

他和对方聊了一会,对方就气急败坏地撂下狠话,将电话挂断了。

“好了,这样总算放心了,他不会再打电话骚扰你了,没事了,开心一点。”

易烊旸不尽感激地注视他,按奈想要上前拥抱他的欲望。

“不好意思,只能帮到你到这里了,我有事要走了。”说完,他朝他露出温和的笑容,挥挥手,离开了。

易烊旸本来有许多话想和他说,看到他的笑容说什么都忘记了,匆匆忙忙说了句谢谢,没有了下文。还有机会遇到他吗?他叫什么名字?目送他离开后,紧绷了一个下午的愁绪瞬间崩塌了,他突然觉得好委屈,好难过,经过长时间恐慌的清洗,如今身体的不适再也控制不住,眼睛成为第一道宣泄的出口,眼泪肆无忌惮地冲出眼眶的重围,奔涌而出,如饥似渴地淹没脸上的每一寸肌肤。

经过这一次的折愿,他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不愿再为了钱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回去复读。趁着冒着热气的决定还没有冷却下来,产生后悔的念头,易烊旸回到家之后把想法告诉了家人,原本以为家人会反对他的决定或者让他不能草率的做决定,结果他们问了一句,你想好了吗,想好的话我们尊重你的选择。这样的答案令他欲哭无泪,侥幸地以为家人会说服自己不要选择复读,他就有台阶下了。话一说出口,覆水难收,木已成舟,唯有硬着头皮上了。

把复读的消息告诉朋友们之后,他们都惊讶不已,纷纷劝阻,并不支持他的决定,第一次他感受到被别人反对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他们的话已经失去了力量,无法挽回他的决定,但就冲着他们的话,已经足够仗义。

除了把决定告诉家里人和好朋友之外,易烊旸不想向外界透露一点风声,对于他来说复读是一件难以言说的伤,正因为如此,他决定不回母校复读,避开所有可能认识的人,早早地辞了工,去了一所离家很近的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复读生涯。

故事还未结束,期待更新吧!让易烊旸陪你度过美好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