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上热门】东北大炕 || 烙出东北人的精气神儿

作者 王智君

东北风情图


原创作品,转载需要作者授权

早先的东北农村,一般农户都住两间泥草房,泥草房分外屋和里屋。

外屋是做饭的地方,除了做饭用,还放些农具或其它生活杂物;里屋中间一个过道,分南北两铺大炕。  

现在人口少的缘故,炕合二为一,通常情况下,靠南窗台一个过道,余下全是炕。  

东北大炕一年四季都是热乎的,如果冬天烧些硬点的柴禾,像木柈子、豆秸之类,炕头的热度最高,无论是哪家的炕头都有“花花达达”烤焦的痕迹。  

炕席是多种多样的,有用高粱秸皮儿编的,有用牛皮纸糊的,有用纤维板铺的(刷了清油)。

在过去贫穷日子里,棒劳力在生产队上了一天工,饿得前腔搭后腔,冻得透心凉,躺在炕头上烙一烙,才能凭着这充足的热量恢复体力,缓过精神儿。  

炕的热量大家都很珍惜,并加以充分利用,一点都不让它白白浪费。

尤其是遇到灾年,每口人能分得380斤返销粮,这些返销粮基本是“瘪瘪瞎瞎”的苞米粒,还湿乎乎的,只好把火炕当烘干机。  

白天掀下炕席,苞米均匀摊在炕上,晚上睡觉前收拾起来,第二天白天再摊上。为的就是将湿粮弄干,去磨坊加工时多出几个米。  

炕的功能不是一般的多。

淘孩子过冬穿的棉袄、棉裤都是用大人穿过的破旧衣服毁做的,棉衣里儿补丁撂补丁,这给虱子和虮子提供了繁衍生息的条件。

妈妈在我躺下睡觉时,拽去我的棉衣,在煤油灯前抓藏在里面的小动物,可天天抓天天有,咋也抓不净。

愤怒之下,妈妈想出冻死它们的方法。

那就是,夜晚,妈妈把我的棉衣翻过来,用炕苕帚猛劲冲着外面的雪地扫一阵,而后把棉衣扔到房上。

早晨,妈妈再把冻了一夜的棉衣取回来,平展地铺在热炕头上,用大被捂上使劲烙。  

当我起来穿时,棉衣已是热乎乎的,热大劲了,直烫我的肚皮儿。  

一次,我把爸爸湿鞋垫悄悄放在炕头,让热炕将它烙干。

早晨起来,爸爸知道了,好感动啊!他双眼露出温情,掀掉我身上的被子,照我的小屁股蛋儿上使劲啃了一口,之后,抱起我使劲稀罕。

爸爸啃的倒是不咋疼,胡茬子戳屁股戳得我心里直痒痒。我手挠脚刨“咯咯”地在被窝里笑,笑得直打滚儿。

爸爸乐着,双手拄着炕和我顶起了老牛玩,他哞——哞——哞,学着老牛的叫声,把我逗得“咯咯”笑。  

炕体现着礼节与尊重,如果有亲朋好友来串门,爸爸妈妈就会把客人请到炕上坐,并把烟笸箩推到客人跟前,让客人卷上,抽着。

可爱的小花猫也会随着烟笸箩的移动蹦蹦跳跳。  

东北风情图


炕头当然是一家之主睡觉的地方,我家的一家之主就是爸爸。

然而,一旦爷爷或姥爷来我家,爸爸会主动把炕头让出来。你等其他人就没有这个尊贵待遇了。  

白天爸爸去上工了,这才能轮到妈妈当炕头王。她和左邻右舍的婆娘唠嗑,“叽叽嘎嘎”的,有时说上乐子事儿,她们笑得前仰后合,大腿拍得“叭叭”响,这时的炕头简直成了唱戏的大舞台。  

妈妈最烦前院的刘大屁股,她屁股一粘我家炕头就不愿动弹,磨磨叽叽贼能唠嗑,不仅耽误了妈妈干家务,更主要的是嗑唠得有股骚气。  

刘大屁股扭扯又来了,她是个自来熟,不用人让,一翩腿就上了炕头,不管妈妈有没有兴致,她是满嘴跑火车,什么东家长李家短,什么老母猪拱酱栏子,家雀扑棱房沿子,什么三只蛤蟆六只眼,一顿扯咕。  

妈妈一看她没有走的意思,想出一个办法,偷偷往灶坑里填了几块木柈子,这下炕头上茬了,烙得刘大屁股直欠屁股,可能真的是屁股大膘厚,她没咋地儿的样子,嘴上依然说些妈妈不愿意听的话:“你家老爷们儿弄的炕够热度,这要是和你家那口子呼上一觉,那真是瞎子闹眼睛——没治了(好极了)!”

妈妈看她想入非非,有霸占炕头的心思,一来气又往灶坑里填了几块木柈子。

不一会儿功夫,就听刘大屁股“妈呀”一声,一个高蹿到外屋地,慌慌张张直喊:“不好了,你家炕着火了!”

可不咋的,炕头冒烟了。妈妈顾不上刘大屁股,舀一瓢水浇在炕头,就听炕头发出“滋滋”的响声,这炕是真够热的了。  

第二天,刘大屁股一瘸一拐来向妈妈诉苦:“你家炕头睡不得,昨天我坐一小会儿就把屁股烙下一块皮儿,没皮儿那疙瘩直冒油,好疼啊!”

炕,是东北人滚烫跳动的心脏,谁家遇到困难事儿,上级领导来看望、来慰问,东北人会十分感动。

如果来的人双手能摸摸家里的大炕,看是热是凉,这种举动会让东北人感动得受不了。

东北人认为,你那关爱倍至的双手温暖了他寒冷的心,抚慰了他心灵的伤痛,他会浑身颤抖,泪如雨下。

炕,哺育了东北人,它火辣辣的热量铸成了每个东北人粗犷豪放的性格。有这种热量的使然,东北人的心里总像有一团火。

东北风情图

图片选自网络向为此付出者致敬

#简书北京公会助力,好文上热门#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7349c1ecbff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烙烙东北热炕头和炕梢 图/文:笨酒公主 1 1月7日离开北京离开鲁院,离开牡丹国的众王子和众公主们,上了点...
    远心笃行阅读 5,092评论 0 0
  • 浸染了所有颜色的秋天 像是来年的果实 在我的盼望里 如同海上所有的船同时 衰老而沉没 路过的所有鱼 痛苦而流涕 直...
    向一阅读 395评论 0 1
  • 遇到你之前,世界是一片荒原,遇到你之后,世界是一个乐园,过去的许多岁月,对我像一缕轻烟,未来的无限生涯,因你而幸福...
    枧佁椘杺阅读 223评论 0 1
  • 树影在墙上移了又移 我开始不再躲避日光的毒辣 在往后的每一天 阳光都比前一日更加金贵 起风了 常绿树抖落下几片焦黄...
    陆一玦阅读 22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