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自己锁在罐子里

  躺在床上,忻月直直地瞪着天花板,天花板上照射了一点点的光,“不对,现在凌晨两点怎么可能有光线?”不知是不是眼花了,揉了揉眼睛,光线消失了。

  月蜷缩成一团。虽说现在是秋季,但明显感受得到今年的季节并不冷,甚至偏热。

  “我不是,我不是,我不是……”

  “我是,我是世界上存在的坏人。”

  “……我是。”

    这种情况在以前也发生过好多次,隔了一段时间又发生了好多次――精神不济。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月变得神经敏感,不,是有开端的。从十岁开始。记忆如潮水般狂涌而来。

  大概在七岁左右,我从别人的口中知道了自己是什么样子,“喏,看她,长一脸的黑麻子。”“看,她的眼睛好小啊,我都快分不清它的麻子跟他的眼睛了,还有你看她的头发毛糟糟的。”月站在那里离这几个人大约三尺左右,看着他们对自己指指点点,即便是年纪小也知道他们说的没什么好词儿。

  我转过身去,有些抽泣。我不美阿。哼,你们不喜欢我没关系,我的爸爸妈妈喜欢我。我回家找爸爸妈妈去。月心里这样想。不禁欢快地跳着蹦着走回家。推开大门,爸妈都去干农活了,奶奶蹒跚地走向大门,坐在凳子上。略微失落,还是蹦蹦跳跳地朝着逼仄的房门走去,“听到没,等一下吃饭的时候不要吃肉,不要吃那么多菜,少吃点饭。”奶奶尖声尖气地说。我也刚好走到奶奶的旁边,她竟伸手想来拧我的耳朵,拧着我的耳朵说:“小丫头片子,听见没有?”“痛,痛听见了。”“最好给我记着,我的孙子还要长个儿呢。”阴阳怪气道。

“好,我知道了。”

  饭桌上的我瑟瑟发抖生怕弄多了菜。饭桌上摆了三个菜,爸妈将菜夹到弟弟的碗里,“多吃点才能长高啊。”

  七岁那年,略微有些营养不良的我走到爸妈的房子门外偷听,最近爸妈的房间总是有用扔、砸东西的声音,声音先是窸窸窣窣的细语,随之而来的便是大喊大叫,“你干嘛老是帮着你家那边,他们多没有良心哪!”“说,你现在就去说,你不帮他们的忙!”“不是你想的那样,别激动……”“你到底说不说,说不说。”“你不说是吧 我们现在就离婚!!”接着便传来妈妈呜呜的哭声,“呜呜呜呜,你这没良心的男人阿……”我听完这些就蹑手蹑脚的走出大门,刚走出大门,便听到打开门的声音,“你这个杀千刀的,你为什么这么没用啊!!”妈妈的声音传出。我停在大门的旁边不动,一时呆住了,“你……”爸爸的声音轻微,大概是不想跟他计较。

  “小月快回来了,你就别再胡闹了,我求你了。”

  他们还以为我还没回来,在回家的路上。

  我心想,照他这么说,如果我回家了,他们就不会吵架了。

  我心里心生雀跃。

  整理了一下心情,努力迈着轻快的步子,又朝向大门走去,“爸,妈我回来了。”爸妈看见我先是一怔,接着用淡淡的语气说:“你回来啦。”“来,给我捏捏肩,捶捶背。”妈妈打破僵局,先出声。

  “好。”我帮妈妈捏起了肩膀。

  爸爸你一看情况还挺好的,妈妈的心情还好,没有大发脾气,便走出大门,干活去了。

“不错,可以再加大一点点力气,对,就是这样。”

  过了一会儿,妈妈开口道:“你觉得你爸怎么样?”我没有回答,沉默着。“你看他长得又丑,人又那么没用,我怎么就嫁给他了,唉。”过了几秒,又说,“你以后可不能像你爸这样,太没用了,人人都欺负他。”

  “那要是我像他一样你是不是也不喜欢我啊?”

  “对 。”妈妈连想都没有想就肯定地说了出来。

  该来的还是来了。

  一张数学卷子上面印着55字样的红色笔迹,足以惹的得妈妈发怒。考了这差不多的分数已经有五六次了。

  一顿斥责。“你怎么这么没用啊,长得跟你爸一样,又丑又笨,连这种简单的考试都不会我生你还有什么用啊,你要是滚回娘胎我还能省点力气懒得把你生出来。”

  “这么简单的卷子你只考了55分!”“你真的是够给我长面子,你看看你弟弟他比你小两个年级就考90多分,你看看你,多不争气。”

  “我看你以后不会有好出息的,你这种人呐!”

  “你真的是跟你爸一个德性!永远都是没有出息的,窝囊费,一个废物。”

  “你真的是跟你爸一模一样简直就是一个废物没用的东西!”

  ……

    我记得我自己早已泪流满面,抽泣声不断。

  “哭什么,不准哭!”“你再哭我就打你了!”我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最终止不住还是流了一些眼泪。不知道什么时候大门旁边站着一个看热闹的女人,不知她是有意还是无意地,说:“你看,她流了眼泪呀耶,怎么办?”

  这是邻居的一个女人。平常看她挺和善的这个时候怎么尽说风凉话呢?我的心忍不住颤了颤。

  听了这话,我妈停下了炒菜的手,向我走来,“说了不准哭,你还哭,你怎么这么没解阿?真没用!”说着便伸出右手来往我的大腿上使劲拧了一把,我痛的龇牙,面露痛楚。“不准哭!!”“再哭我就拿皮带来打你十下!”

  我以为出现这种情况的次数就这一段时间。

  结果没想到,我之后的成绩一直在及格边缘,我妈对我的态度也一直维持着这种状态不变。

  真是令人心碎。

  我总是觉得这些事情我只要不理会就可以过去,但是这些事情在我的心里早已落下了重重地印子,擦不掉,抹不去。

  记忆停止在这里,我不愿再往下回想了。

  我记得在《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电影里,开头的时候,女主角小女孩问杀手说,“人是不是只有在他小的时候才很痛苦呢?”那个杀手回答说,“错了,人不仅仅是在小时候的时候痛苦,长大后也照样很痛苦。”

  于是我就将自己锁在封闭的罐子里。

  别人进不来,我也出不去。一切安好。

  我将自己锁在封闭的罐子里,始终觉得自己不比任何一个人好,别人也无法走进我的心里来了解我,无法知道我的真实想法。

  我变得像刺猬一样,认为自己不够好,别人也始终,总是,最终会不喜欢我。所以我变得要强,我不能容忍他人与我的意见不同,我这个人霸道,所有的都变得理所当然。

  我却总为自己的嫉妒心,自私心而深受折磨。

  我将自己锁在封闭的罐子里。

  我的脑海里再次回想这句话。

  这个时候天花板上的光线忽地变亮了,那些承载着记忆的幻想气泡被强光给一个个刺破了。

  这到底是谈着一个什么含义呢?

  快天亮了。那些记忆的气泡终究会消散而新的记忆的气泡会再次出现!这些新的气泡都是美好而崭新的!我要加油!

  我实在是不用再次留住那些旧的、不好的记忆气泡。

  今天一定会是一个辞旧迎新的新日子、好日子!!

  今天也是自己转学的日子。

  是阿!转学的这天一定很美好!月心里暗暗想。

这样想着,月喃喃开口道,“我要将这个封闭的罐子的盖子打开让光进来,让一切的黑暗得到释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不记得是几年级了,作文的字数由原来的100多字变成了300多字,对我来说真的就是噩梦,样句话恨不得写上好几...
    门前柳树阅读 206评论 0 0
  • 因为喜欢一些经典歌曲,时常收听一档节目,顺便也收听了各种话题,其中一个时段经常调侃与宠物相关的话题。两个主持人,一...
    容之阅读 276评论 1 2
  • 有一种任性,叫加班后去看电影,还要买薯条和饮料,边看边吃,其实我长口腔溃疡了好吗……
    蟹子来也阅读 289评论 0 0
  • 迷鹿mirror阅读 120评论 1 1
  • 闲着也是闲着的周末 就带上家鼠,也让她在草地上 散散步,接接地气 一边看着她四处慢步 我也乐得在这边写写东西 吹吹...
    九尾渔阅读 37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