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於首次“朝圣之旅”(三)Sea World的意外收获

      昨夜把游记似流水帐般在眼皮不断打架过程中在好友圈发完,有了记录,简书上我就可以写写别的,就可以写写感悟了!

    1846年-1848年的美墨战争以墨西哥彻底失败而告终,经过谈判,墨西哥割让了今天成为美国南部与墨西哥接壤的三个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总共2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失去了大半国土,而美国从1776年建国以来真正成为横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大国!

      所以现在这三个州的主要居民以白人居多,接下来就是老墨,黑人(美国南部原来就是非洲黑奴的“重灾区”),亚裔也占不小的比例,加州的华人占全美华人的50%,当然是170年前到旧金山淘金的华人为早期移民,印第安人占了最少数!所以这里除了英文,讲西班牙文也较多(老墨以前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总之这里现在是个大熔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9:00发车走5号州际公路往北去圣地亚哥老城逛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往南走30分钟就到墨西哥了,拿带美签护照可以过境免签72小时,下次有机会再去逛吧),自助中餐用完(中国人的胃很难适应美国人的饮食)我们就驱车去慎米湾的Ser World(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公园),沿途看不到什么高楼,看到很多车停在路边,直到快到海洋公园的时候发现有些塞车,阿广告诉我们今天人会比较多,因为是休息日!正好这些天除了赌场看到有些人气外还真是感受到了什么叫地广人稀,咱中国人最不怕的就是人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了公园阿广交代我们只有三个小时,看三个秀时间就差不多了,分别是海狮、杀人鲸、和海豚的表演,未曾想这三个小时,让我对美国人的家庭观念有了最直观的认知,并引发思考和深深地感悟!

    圣地亚哥总人口140万左右,排名全美第八大人口城市(呵呵,也就相当于国内二三线城市一个区的人口),可是在公园里看各种秀的人数不会低于一万人,而且观光客很少,基本都是本地人,所以公园配备了超级大的停车场!每场秀我都很投入,感觉老美(包含各色人种)很单纯,笑点很低,互动积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先震撼到我的是通往每场秀的路边上还有“小型停车场”——手推车超多,一字排开,有条不紊,不用上锁,不用担心被偷!不管是秀场内还是场外,令我更加震撼的是几乎都是全家出动,父母加孩子们(最少两个,多的五六个),父亲的角色没有缺失,怀里抱着,手里牵着,屁股后面跟着!人群涌动,忙而不乱!没有咆哮与吼叫,没有训斥与责骂,没有威胁恐吓(比如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我们先回去了,然后甩脸走人的样子,剩下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及充满恐惧的快跑,为了跟上开口说会不要自己的父母),这里没有这些,充满着慢条斯理的闲适,充满着爱和包容!这简直让我嫉妒和不解,难道这些大老爷们不要赚钱养家糊口吗?周末不要加班吗?不要出差吗?没有朋友之间的应酬比如打个麻将掼个蛋之类的,再不济也会约饭吧,怎么就这么乖乖地陪着老婆孩子呢?哪怕在家也要看个电视刷个屏吧?我知道我的嫉妒是没有底气的,是为自己父亲角色的不断缺失而开脱的,这种情绪纠结着我慢慢变成了忏悔,而且看着身边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嬉戏打闹,看着婴儿背在怀中(育儿袋)不管外面多么喧嚣只管听着妈妈的心跳安然入睡,看着前排的孩子被不断重复托举而发出“咯咯”的笑声,看着几个孩子的父亲挨个给孩子发棉花糖,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也想我的两个孩子,我也有过这样的快乐时光,只是太短暂了,孩子好像一下子就长大了,在我忙碌中的措不及防里,突然就长大了,我也曾经将孩子们举过头顶,我也逗得孩子们满地打滚,可是现在我举不动他们了,他们的笑点变高了,他们没有像小时候一样那么渴望我可以一直陪他们了(也许是习惯了我的经常不在家,而我还固执地以为我是一个好父亲,至少在中国那样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允许双鱼座的我情感泛滥一下,其实美国人的工作时间和压力还是不小的,可是他们的家庭观念真的值得我学习,也许是上帝怜悯我垂听到我的忏悔,就立刻赐予我弥补心中缺憾的机会,儿子刚好向我请教如何写诗,他很头痛,但这是作业又没有办法不完成,我立刻电话辅导他以我们家的黑球(小狗)为题材,一步步引导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首小诗,儿子一句“谢谢老爸”让我心中满是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中国家庭的相处模式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中国有几千万的留守儿童,孩子们感受父爱母爱的方式是无尽的思念和期盼,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事情,这是不人道的!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这个时代的伤痕,造成了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造成了家庭存在模式的代际影响,造成了未来婚姻模式的隐形裂痕!可是没有办法,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远没有完善,财富的积累只是大量聚集在少数人手中,社会财富缺乏良好的再分配机制,对于年轻人来讲属于他们的机会之门其实是越变越窄的!

      这是显而易见的,那还有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吗?我认为是有的,西方文明的人格基因是基于基督文明的,而基督文明里最重要的就是“爱”,爱家人,爱朋友,爱国家,爱这个世界,爱这个星球!而以中国为核心的东亚文明(日韩属于中国的亚文化)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儒家的三纲五常更清晰解决的是家庭或族人的秩序问题,而君君臣臣家国天下只是士大夫的追求,与普通老百姓而言是没有半毛钱关系的,这就是国人家族抱团,家族以外的关系往往更容易内斗、内耗、遇事必先找寻关系而不是信任公义公正(这也无法信任)的文化基因!对家庭我们用“责任”来代替爱,就会显得过于悲壮,经济时代又自然狭隘成赚钱!很多人对孩子用“宠溺”来代替爱,包办生活中的一切,只要孩子成绩好就很高兴,很有面子,表面上注重时髦的素质教育,骨子里还是叶公好龙地关注成绩;对父母祖上要“孝顺”来代替爱,于是有被逼择业,被逼择偶,被逼改变生活方式,被“孝顺”名正言顺地扼杀着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变成了“孝顺”的合谋者开始逼迫下一代,虽然有时连自己都觉得面目可憎,这就是文化的影响力!受此文化的影响区域往往大男子主义,比如日本,比如韩国,当然中国是跑不掉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所以泰国是把男人变成女人,中国是把女人变成男人”其实表面上是追求独立。潜意识里是追求在爱的关系里的平等!至少拥有符合社会价值观里的平等!

      其实我们的文化里有太多的名词来代替爱,让原本简单真挚的情感变得复杂市侩,而使自己逐渐变得自以为是,麻木不仁,理所当然,逐渐丧失爱的感知和爱的能力,随波逐流地走过一生!

    出来走走是好事,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此时我也真切地感受到持续收入是多么美好,助人的使命点亮了多少小人物迷茫的心灯,从而通过系统的学习和持续的努力改变着自身命运的同时也传递助人的使命,让心中的爱充满了底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