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GMP、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怎么一回事?

ISO


文/天性使蓝


一、前言

自工作以来,大大小小参与过几十次认证(这经历也算是独一无二了)。

老东家就特别喜欢做各种认证,什么ISO体系、HACCP、halal、社会责任认证。。。。。。来新东家以后,则过了最最难搞的GMP认证。

回想起来,心有余悸,毕竟每一次认证的加班都是对颜值的极大摧残。

今天,我怀着悲痛的心情,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摧残过我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二、目录

1、如何来理解质量管理体系

2、质量管理体系主要有哪些

3、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目的

4、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流程

三、介绍

1、如何来理解质量管理体系?

①简单地理解就是保证产品质量的这么一套系统,涵盖了从产品调研、开发、生产、销售、售后的方方面面。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标准。

②举个简单的例子: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合格,以前通过最后一步检验来看。而质量管理体系,则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都实施监控,来确保产品的质量。

2、质量管理体系主要有哪些?

①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简称,是个非政府组织,但是成员都是政府。。。。这个组织比较屌,大家最常听说的ISO9001就是他们制定的。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其实属于ISO9000族,ISO9001还有几个兄弟姐妹,但是名声不大,可以忽略。ISO9001争气,比较屌,应用非常广泛,几乎适用于各行各业,绝大部分国际标准都是根据这个制定的。

令无数人闻风丧胆的四级文件体系也大都参考ISO9001制定。

把ISO9001比作“元帅”的话,它下面还有不少“大将”,分管不同的“兵种”,如: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管食品安全的;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管环保的;

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管能源的;

ISO/TS 16949管汽车质量的。。。。。。

过认证的时候,通常先“斩”元帅ISO9001,再“斩”其他大将。

当然ISO9001这个元帅有点贪财:只要肯花钱,肯下功夫都能过。

②OHSAS18000认证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简单说就是侧重于如何减少工伤,保证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体系。

把这个先拿出来说,是因为很多企业会把这个体系跟ISO9001、ISO14001一起通过,来个三体系,说出去就相当有面儿了(如果能再过个本行业的就更完美了)。

跟OHSAS18000认证有些类似的是SA8000 认证(社会责任标准管理体系认证),也是强调员工权利的一项认证,对童工、加班、是否有罚款、是否被区别对待等方面更为看重,一般一些外企会做这个认证,也不难过,但是对于国内生产企业来说,得伪造不少打卡记录。

③HACCP认证

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食品行业比较重要的一个认证,侧重于食品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可能会出现的危害,以及加强关键步骤的管控。

跟ISO22000是一对好基友,经常形影不离,BRC认证(英国零售商协会认证)有时也会掺和进来。

给我的感觉是,BRC涉及的面要广一些,在包含ISO22000和HACCP的基础上,多了少许内容。

④QS认证

食品质量标准认证,其实“QS认证”这个说法本身是错的,因为申请过程类似ISO认证,所以大家就这么叫开了。官方没办法了,也就爱咋咋地了。

像ISO等认证都是非政府组织搞的认证,不做也没人diss你。但是食品行业必须过QS认证,因为这是政府要求,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QS还有一个说法,叫做“生产许可证”,意思就是没这个证别想开工。

像我们吃的加工食品(现做现卖的不算)、化妆品、牙膏、各种塑料或纸质包装、食品添加剂、甚至相关设备,都要有这个QS证。

本身不算难过,能过ISO9001的基本上过这个也没多大问题(保证硬件的情况下,因为你得有检验场所和设备)。所以大家再见到那个QS证可别当宝了,没多少含金量。

⑤GMP认证

GMP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意思。

GMP的内容跟ISO有部分交叉,感觉上有ISO的影子,但是自立门派了。因为药品太重要了,吃错药可是要出人命的,所以药企的认证是国家颁布的GMP,由药监局负责认证。这是所有认证中最难的一个,涉及药品生产的方方面面(从药品研发到售后、召回等),更细致更严格。

就像食品厂生产要过QS认证一样,药厂要生产要强制过GMP认证。

各国之间的GMP 难度不同,且内容略有些区别。把过认证比作考大学的话,ISO算是个大专,我国的GMP算一类本科,美国FDA的cGMP和欧盟GMP则是北大和清华。。。。

过完GMP之后得脱层皮,而且是脱层皮也不一定能过。。。。毕竟我国对药品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了。

跟GMP同为好基友的是GSP认证(产品供应规范),侧重于药品批发、零售、经营。药店、一些想运输药品的大物流公司会做这个认证,比GMP好过,主要查仓库和冷库。

⑥有机认证

很多商家经常说“有机食品”,但什么是有机食品?

我觉得很多号称有机的都是吹的。

有机认证则是专门针对有机食品的一种认证,分国内和国外。

有三个重点:一是不能使用农药、化肥、饲料添加剂等人工合成物;二是农业生产过程得可持续发展;三是不得涉及基因工程。

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国内认证机构比较多,但是却良莠不齐(美国官方认可的80多家认证机构没一家中国的),这个认证的可信度三星半,虽然我国颁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比较严格,但是一年才审查一次,造假较为容易。

顺便提一下Halal认证Kosher认证,一个是清真认证,一个是犹太洁食认证,主要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及相关添加剂。

这两个认证也不算难,关键是不要涉及那些禁忌的动植物。

⑦GB/T 50430:2007认证

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大家经常说去工地搬砖,这个认证可以教你怎样更规范地搬砖。

施工企业得做这个认证,通常跟ISO9001一起。

EICC认证

电子行业行为准则,当年惠普、戴尔和IBM一起搞事情搞出来的。

强调三个方面:一是确保工作环境安全,二是确保员工得到尊重,三是对对环保负责。

通俗点说,⑦和⑧这两个认证,一个是搬砖小弟必看,一个是电子厂小妹必读。


3、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流程

现场审计流程

①前期流程

申请或申报(申报需要准备资料)——接到认证通知和安排——认证前会议(安排计划)——相应的法规培训及企业内审(常用交叉内审)——内审整改——准备迎检

这部分的难点主要在文件和记录。对于初次做ISO9001和GMP的企业,上千份文件个记录真能要人半条命,一般企业会花几万请外面的老师来做培训,前期必须要认真学习法规。需要逐条核对文件是否符合法规要求。如果有文件模板会好一些。

②中期流程

审计官抵达工厂——首次会议(审计官安排认证计划)——现场审核(分为生产和QC)——文件审核——末次会议(本次认证的基本情况汇总,汇报企业的整改项)。

这部分的难点就是生产现场了,你别看法规就那么一点,但是如果说明起来,十几万字都不一定能全说明白。这就要看个人对法规的理解程度了,每次认证,现场出现的缺陷是最多的。

③后期流程

收到整改项——认证后会议(出整改计划)——向审计官递交整改计划——企业整改——递交整改依据——复审——结论或证书。

这部分的难点就是如何整改了(整改就是把检察官查出来的缺陷改正)。

另外很多认证不是认证完就没事了,像ISO要求企业每年都要内审,并出具报告;而像GMP,现在则流行飞行检查(可以理解为完全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

4、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

①被逼的:像QS、GMP这种都是被逼的,没办法,不通过认证不能开张;像有些出口的产品,没认证有贸易壁垒,卖不出去。

②改变企业屌丝形象,让企业看起来更高大上,跟事业有成后买学历镀金一个道理。

③提升企业管理的水平,使企业更规范,让自己可以活的久一点。

④跟其他企业竞(撕)争(逼)的时候,增加点“嘲讽”的筹码。

⑤吸引客户,毕竟找客户就像谈恋爱,你总得有点资本,客户这位丈母娘才会把女(订)儿(单)嫁给你。同时也能减少丈母娘挑刺的机会(客户选择供应商后常需要对供应商资质进行认证,不过认证不给订单。有些缺陷整改需要大把时间,所以不如一步到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