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力计划|为什么这本关于学习的书会登上《纽约时报》的畅销榜?

学习之前,先学会学习。这本书由兰登书屋推出的书,改变了我对学习的认识,花10分钟读完,我相信也会改变你对学习的认识。

本书封面

《How we learn》这本书的作者本尼迪克·卡瑞(Benedict Carey)从小就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但是直到他关注了关于学习的科学研究之后,他才真正开始理解了学习。在本书中,他参考了大量的科学研究文献,用记者特有的流畅笔触写出了关于学习的十个真相。

1、大脑是一个故事家,正确认识大脑,是正确理解学习的前提

人的大脑大概有1000亿个神经元,这些神经元换算成储存的话,可以存下约3亿部电视剧。但是大脑内部是有结构的,因而记忆不是平均分布在大脑里面而是与某些特定结构相互关联的。大脑的右半球主要负责视觉和艺术,左半球负责语言和逻辑。更重要的是,左半脑不仅使信息变得有意义,而且会根据获得的信息生产出意义、故事、原因和结果。记忆就是以这种形式被编码储存的。

认识大脑是认识记忆的第一步

大脑并不像想电脑储存一个文件那样,每当我们打开这个文件,就会出现一模一样的画面。记忆包含了一个相互关联的网络,在这个网络里面有知觉、事实、想法等内容,它们会以不同的组合形式冒出来。而且,我们记忆新事物并不会覆盖以前的记忆,只是会和以前的相互缠绕并且重合。在记忆中,没有什么会完全被遗忘,只不过我们获取这个记忆的线索被更改了。

启示:我们记得越多,越能改变记忆。我们的大脑不会因为记忆太多而“过载”,相反,任何知识都是建立在旧知识之上的,所以,我们记得越多,就越会记忆。

2、遗忘可以更好地帮助学习

任何记忆都有两种强度:第一,是储存能力,就是记忆在大脑中保存的能力;第二,是提取能力,就是从大脑中回忆某个事实的能力。没有任何记忆会真正意义上完全消失,遗忘的记忆只是它的提取能力接近于零。我们回忆任何一件事情是需要通过记忆痕迹(memory cues),记忆痕迹越杂乱,我们的记忆就越差。大脑对那些有用的、有意义的、有趣的事情记得更牢。遗忘的作用就在于它可以帮助我们把那些琐碎的、不必要的内容忽略掉,集中注意力在那些相关的、有用的事情上。

让无用的知识被遗忘,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记住有用的东西

启示:遗忘在学习新知识、保存和重新使用旧知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不要害怕遗忘,遗忘一些不需要的知识,可以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在重要的知识上面;其次,要想提高自己的记忆力,必须要让这个记忆变得有趣和有意义,所以理解一个概念才会更好地记住这个概念。

3、不同的学习环境可以有效地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认为:只有在熟悉的环境、按照熟悉的流程反复地进行练习,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但事实上,这个论断被科学研究证明是错误的。学习不仅仅是一个智力的活动,学习的背景环境包括音乐、光线、色彩都可以提供线索。197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Steven Smith, Robert Bjork, Arthur Glenberg通过实验发现仅仅在不同的两个地方学习同一个内容,就可以显著地提升学习效果。而且,我们不知道将在那种情况下使用所学到的知识,也必须要适应在不同的环境下进行学习。

我们的环境是多变的,必须要学会适应不同的环境

启示:找到一个舒适的环境来学习,其实是一个很好地借口。真正地学习是不分场合、不分地点的。第一,不要想着为自己创造一个最舒适的学习环境,任何情况下都要尝试学习;第二,不熟悉的环境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吸收知识;第三,在不同的场合下使用学到的知识,能够更好地提高能力。

4、打断你的连续学习模式,间隔一段时间效果会更好

我们直觉上和传统上都会认为填鸭式学习方法的效果最好,或者长时间专注于某个知识会得到更好地学习效果。但事实上,在学习某个知识时间隔一段时间再进行复习会得到更好的效果。间隔的具体时间需要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来定。威廉·詹姆士在《与教师谈心理学》一文中说到“填鸭式教学试图通过大量密集的使用将教学内容刻印在心灵中。但是这样学到的东西很难形成有意义的联结。与此不同的是,在不同的日子、不同的环境下回忆出来的内容,通过读、记,以及一遍又一遍地引用,与其他内容相互联系,并且得到很好复习的,在心智结构中会得到更好的应用”。

研究表明,间隔学习的效果要远远好于一般学习方式

启示:慢,其实是快。很多人想着集中一段时间专攻某个特定的知识点会更快,其实这种方式学得更快遗忘得也更快。放弃填鸭式教学,故意打断自己的学习进程,让自己“遗忘”一段时间,再进行练习,这样其实会学得更快更好更牢。

5、一定要防止被“熟悉”这种错觉所欺骗,合上书问问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

在学习中,很多人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不知道的事情当成了知道。产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熟练错觉(fluency illusion),很多书本上看起来已经很简单的公式或者已经很熟悉的知识点,其实只是你当前记忆的反应而已,它让你错误地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这个知识点。在学习完某个知识点立即对它进行复习其实并不能提高你对它的掌握程度,相反,你要让大脑感觉掌握这个知识点很费劲的时候,掌握的效果最好。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测验,而且是主动的、自我进行的测验。通过测验可以很有效地暴露出自己在知识掌握上的缺陷——也就是那些你不知道的东西。

记号划得多,不等于脑袋里面记得多

启示:不要以为你读了书,在重点上面画了记号,就意味着自己记得更牢固了。在学习知识的时候,一定要多合上书然后给自己提出问题。同时,可以假设自己是某个问题的专家,然后给其他人解释你学到的新知识,这样也可以更好地暴露出薄弱,以便你找出需要攻克的难题。物理学家费曼也是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学习的。

6、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分心走神也有一定的好处

我们都有思维被“卡住”的时候,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卡住”,又为什么会“顿悟”呢?心理学家Graham Wallas在《思考的艺术》中,将这种问题解决的方式归纳为四个步骤:①准备;②酝酿;③启发;④验证。其中,最引人好奇的就是“酝酿”。实际上,酝酿的过程往往是在潜意识中完成的,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遇到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的时候,想了很长时间想不出来,但有时候突然灵光一闪,就找出了解决方法。关于“啊哈时刻”,即酝酿之后的顿悟产生的机制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因为我们选择性地遗忘了以前的固有思维模式,有的说是大脑利用了元分析。无论这个解释是怎么样的,在你被某个问题“卡住”的时候,一段时间的休息、娱乐或者干其他事情会出其不意的帮助你思考出解决答案。相反,如果总是盯着问题不放,很有可能会阻碍问题的解决。

灵光一闪的时刻需要我们分心走神一下

启示:在你需要创造性地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不防让自己的注意力分心走神一会,留出潜意识酝酿的时间,这被证明是一个想出妙招的有力武器。

7、故意延迟完成时间,可以让你的大脑为这个问题付出更多的思考

古往今来,很多艺术家、科学家和作家在进行创作时,除了酝酿之外,还经历过一段更长时间的工作暂停。这种长时间的、积累性的过程,与短暂的酝酿不一样,被称为渗透学习。社会心理学家发现,没有完成的工作与完成的工作相比,能在记忆中保留更长的时间。因此,如果一项工作在完成途中被打断了,只要我们心里最深处始终保持这个目标,那么我们所有的知觉都会被调动起来去完成这个目标。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人本性中觉得,如果一件自己本可以完成的事情,却没有完成,心里会非常不甘。实现这种学习方式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中断;第二,渴望。这个实验的关键在于,永远使学习者头脑中保持清晰的学习目标。

看起来是在干其他无关的事情,但大脑始终在不停地思考

启示:对于某个追求完美的工作,“不完成”也是一种提高的方式。在实践中,对于某件即将完成的任务可以故意停下来,把它在脑袋中放一段时间,然后干点其他什么别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大脑会自动收集与此相关的所有信息,而且都是在潜意识中的,某个你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很有可能在这种故意“拖延”中得到解答。

8、交替学习不同的知识点可以更好地帮助理解掌握

练习的目的不是正确,而永远不会出错。这句话看起来很有力量,但实际上很容易把人引向歧路。虽然我们的直觉和传统告诉我们,如果把所有精力放在某一项知识技能上加以反复练习,那么就可以更快更好地掌握这个知识技能。但心理学的实验结果却是,这样学习方式获得知识的速度快,但遗忘的速度更快。大脑喜欢有难度的知识内容,简单大量的重复会导致大脑麻痹,失去对学习内容的兴趣,也就是所谓的“心不在焉”状态。相反,通过交替练习,看起来降低了学习的速度,但大幅提高了掌握知识的牢固程度,总体而言是提高了学习效率的。

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启示: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学习一项新知识、新技能的时候,不要采取简单大量重复的方式进行,而是要在不同知识点之间交替进行练习,这样会使大脑始终保持在学习区之内。相反,如果总是采取大量重复练习,看起来好像很努力,但实际上大脑始终处在舒适区内,并没有真正得到提高。

9、利用知觉辨认,不动脑子,也可以学习

我们看到,有很多专业人士往往能够做出超乎寻常的表现,比如一个专业的棒球运动员,可以在球速高达90英里每小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球棒头部的1/4击中球。这些技能都是在一瞬间完成的,远远超过大脑的思考时间。之所以能这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脑已经形成了一种自然反应,直接靠知觉的能力就快成完成工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知觉扮演者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通过眼睛、耳朵以及感觉在不断地进行学习。所以,有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知觉是一种很神奇的能力,可以不经过思考变得出答案

启示:只要你心中有目标,所有与之相关的事情都会朝你走过来。在学习中也是一样,知觉扮演者一种神秘的功能,它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帮助你做出决策,让你快速反应。锻炼知觉的方式除了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始终沉浸在某个学习之中,无时不刻让知觉搜集相关信息。

10、睡觉帮助你学得更好、更加成功

直到现在依然还有很多人把睡觉当成学习工作的敌人,认为最大限度地压缩睡眠时间,甚至不睡觉,提高工作时间,才是勤奋刻苦的表现,才会更好、更快、更强。但现代脑科学已经明确,睡眠至少有两个作用:一是调节人的生物钟,利于时间管理;二是让记忆在大脑中固化。特别是在快速眼动睡眠当中,大脑异常活跃,重要的功能就是形成记忆。不仅仅是正常的夜间睡眠,白天工作时间的打盹也可以有助于记忆。睡眠的时间因人而异,有的人多,有的人少,但无论多少,一定要睡好。

睡眠对与大脑的好处

启示:保证良好的睡眠也是一门学问,如果你想要真正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自己睡个好觉。


知力计划:每两周一本的外文原版书阅读,周一晚上23时准时更新。欢迎批评、探讨和询问。

如果你也有想要帮助阅读的书,欢迎联系我。


下期预告:《Moonwalking with Einstein》Joshua Foer

主要内容:你想知道世界上的记忆大师是如何炼成的吗?

本书封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