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黑石峁

木子 原创

这些年搞收藏学历史,使我对中华文明的起源有了更为迫切的探索和寻求。2013年的夏天随友人到宁夏贺兰山地域探寻中华史前文化,竟有了一次意外的收获。贺兰山岩画早已著称于世,早在50、60年代中小学历史课本上就曾目睹了这些史前人类的精美的创作。知道贺兰山岩画主要分布在宁夏南部和西部区域,西夏王陵以西以北的地方。

这次宁夏之旅,却是经由内蒙古鄂尔多斯,从宁夏最北段的石嘴山大武口,进入宁夏的。在石嘴山游览了高楼林立、街区宽阔的市区,浩瀚的沙湖、雄奇的北武当山和面积达一百万平方米的名山怪石林立的奇石公园,为以前荒凉落后风沙遍地的石嘴山,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跨越时代的进步,震撼不已。

听朋友说,石嘴山西面的北贺兰山余脉,有一座小山叫黑石头山,黑石头山上有一处神秘之地——黑石峁,那里有史前人类遗留下来的许多精美的岩画,如果现在不去看一下,以后可能就见不到了,我心头一震,当即决定去黑石峁一探究竟。第二天一大早,在当地两位文管所的退休老人——74岁的吴尚仁老先生和71岁王志厚老先生自告奋勇的带领下,汽车沿西北方向出城,经过一条坑坑洼洼的运输通道,进入贺兰山区,沿着大枣树沟曲曲弯弯的山间小道向山里进发。中午时分拐过一道山脚,吴尚仁老人忽然指着对面的山崖,大声喊道:快看西夏佛龛!我们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疾目望去,细细查看了半天才在山崖的凹陷处发现了三个石雕的佛龛,每个佛龛约1米宽,2——3米高,下部是方形,上部为三角形,三角形内雕有一尊坐佛,双手合十作诵经状,下面方形雕有圆洞形佛龛,洞内佛像早已无存。据王志厚老人介绍说:西夏佛龛原有五个,80年代时尚保存完好,80年代中期有日本科考队曾来考察过,面对佛龛,他们顶礼膜拜,对西夏文明表现得异常虔诚,为了能近距离临摹佛像,他们不畏艰险从山顶用绳索把科考人员调到半山腰,仔细临摹拍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80年代以后,随着开山放炮,凿岩取石,五个佛龛已有两个被崩掉了,剩下三个也岌岌可危。说到这里王老深深叹息一声,大家在心底也都默默祝祷:但愿主管部门加强维护管理,但愿炸山取石的老板仁心浩荡,千万不要再伤及那些千年仅存的佛龛了。告别西夏佛龛,我们沿着枣树沟继续向深山前行,翻过一道小山梁,眼前出现惊人一幕:大枣树沟通向黑石峁的另一条横向的大山沟,几乎被当地发电厂的废弃物电石炉渣粉浆填平了,粉白色的沉积物正在向黑石头山逼近,昔日高耸的黑石头山只有半个山头挣扎着浮出地面。

远处的黑石卯.jpg

汽车颠颠簸簸地穿过大面积车道纵横的电灰渣污染地带,终于来到黑石头山半山腰,山石树木被灰白色的粉渣簇拥着、包围着、奄奄一息,了无生机。在吴老和王老两位老人的带领下,一行人沿着荒草野径,满山碎石艰难地攀爬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黑石头山顶,但还没有发现岩画的踪迹,王志厚老人,在山顶瞭望了一会,说:跟我来。大家继续向前走去,直到翻越了两个山头,王老才指着前面不远处一个黑黑的小山包说:大家看,那就是黑石峁,岩画就在黑石峁上!一行人听罢,精神陡增,跟在王老身后直奔黑石峁。黑石峁是一座不大的,独立的山头,奇特的是周边的岩石都是红褐色的片状页岩,是极为古老的地壳折皱形成的裸露的岩层堆积,据考证距今已有1.5亿年以上,这种片状页岩质地疏松易碎,所以远远望去满山都是红褐色的碎石,唯独这黑石峁山顶却是一片坚硬的起伏错落的黑色石块,方圆面积约数百平方米,大大小小的黑色石头碎裂成各种形状的石块,大的约3、5米高,小的1米有余,与周边地质差别极大,像是在混沌初开的遥远年代,一块巨大的黑色陨石自天而降,恰恰坠落在由红色页岩构成的黑石头山山顶上,天崩地裂,地动山摇。黑红相间,色彩鲜明,这奇异的令人难以解释的山石构造,在1万多年前就吸引了先人们的注意,成为他们向长生天祈祷的图腾或者崇拜物,那些精美的岩画就雕刻在黑色石头的横断面上。


黑石卯岩画.jpg
黑石卯岩画.jpg

我们仔细看了一下,有盘角羊、肿角鹿、鱼和正在狩猎的人物形状,个个造型准确栩栩如生,表现了先民高度准确的观察造型能力和艺术发蒙。


翩翩起舞的男女.jpg

更为令人惊讶的是在一个高大的岩壁上刻有一男一女两人携手翩翩起舞的形象,将先民们处于萌芽时期的情感生态形象地展示给后人。或许,这就是向上天的祈祷,也许是向后来者的昭示:人类,将成为未来世界的开拓者。这幅岩画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的历史文物价值。还有一幅刻着光芒四射的太阳,是先民们企盼着宇宙的永恒的光明,还是五谷丰登?更加令人震惊的是,在黑石峁的最高处向东南望去,在贺兰山脉两个巨大的山峰之间,竟然是绿草连天,平阔无际的大黄河冲积草滩!


黑石卯岩画.jpg

黑石峁,神秘的黑石峁,一万多年前先民们为什么要来到这里?他们为什么要冒着严寒酷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仅仅依靠着双手和简陋的雕凿工具,在这里经年累月地艰苦劳作,留下如此众多精美的岩画?根据专家分析,依据当时的生产力,在如此坚硬的石头上,即使刻一条1厘米宽,1厘米深的纹路,也需要数个月的时间,付出如此的艰辛,他们来到黑石头山上凿岩作画,仅仅是为了祈祷上苍么?他们从黑石峁上看到了什么?是自己故乡的原野?还是那孕育的绿色生命的母亲的黄河?在黑石峁的山头上立着一块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立于1985年6月23日的石碑,标明黑石峁岩画石是嘴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惜的是由于地处偏僻的荒山野岭之中,加之长年疏于管理,近些年随着收藏热兴起,一些文物贩子渐渐把黑手伸向了这里,黑石峁岩画屡屡被盗,遭到严重的破坏而少人过问。王老心痛地说:“我虽然年事已高,但心里总惦记着这些人类文明的瑰宝,这些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总会到山上来走一走看一看,这几年我发现有几块精美的岩画已经不见了踪迹,特别是有一块岩画上面雕刻着一只狐狸,是黑石峁岩画中唯一的一块,那只狐狸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但现在再也见不到了。”我们听着王老的叙述,心情格外沉重,人类的史前文明是先民留给我们的极其宝贵的文化遗存,经过上万年以来的历史动荡,能遗留下来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是绝对无法再生的史前文化瑰宝。我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从这些珍贵的文化遗存中或许都能找到答案,但是,他们现在却被人为地蚕食着、破坏着、处境岌岌可危。有一天当这一切都被永远永远的打碎了、淹没了、消失了,而后世子孙问我们,我们的先人是从哪里走来的?他们为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或将无颜以对。
我们真心企盼着这些史前岩画能够永远的保存下去,为我们和我们的后代破解这些穿越万年时空的而留存至今的信息密码,提供一部完整的教科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