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翅苦恋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娟在一家商场上班,节假日商场顾客较多,是娟和自己同事们最忙的时候,按照公司安排,大家在一周七天内轮休。娟经过争取,将自己的休假时间固定在周六和周二。

2011年秋季的一个周二,几天连阴雨之后雨过天晴,早上七八点,阳光格外明丽,娟送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跃跃上学后,看着天气很好,就决定到学校附近的公园走走,反正回家也没事。

空气清新湿润,九点多的太阳暖洋洋的,驱走了秋天早晨的微凉,给公园里满眼的绿色投上耀眼的金色,草尖上露珠晶莹,阳光下泛着七彩的光,娟感到格外地惬意舒心。开始没想到逛悠多长时间,但是晨光如此之美,景色如此宜人,娟就一直在公园里四处走走看看,转悠了很多以往不曾涉足的角角落落,低头看看草,仰头看看树,悠哉悠哉,享受着闲庭信步的闲情逸致。

十一点后,太阳有点强了,娟手里捏着手机慢慢悠悠地向出口走去,准备打道回府。猛然间她感觉被人撞了一下,冲力很大,差点撞倒,接着她看到一个精瘦的小伙风一样向远处跑去。她想骂那疯子一样的人,可是,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手中的手机被人抽走了,自己一时反应到的只是那人对她的冲击。她扯起嗓子冲着那眼看就要跑出了公园的人喊:“抓小偷啊,他抢走了我的手机。”

四下里的人并不多,不远处有两三个老太太冲这边看,很快明白了咋回事,说:“谁能抓住那人啊?!跑得跟闪电一样,没用,追不上的,赶快报警吧。”

娟想报警,可是电话被抢走了怎么报警。那几个老太太很快围过来,其中一个递上了自己的手机。娟打110报了警。一个老太太说:“报警也没用的,警察不会为一个手机劳心费神的。一个手机,丢了就丢了,算了。”娟说话带着哭腔,说:“手机不值钱,不重要,可是手机里有我女儿这两三年里的很多照片啊,我每天都要看的。孩子自小每年的照片都有,手机丢了,这两三年的照片就断档了,这可无法弥补的啊!我宁愿他抢走的是我的钱!”

很快来了个警察,老太太们比娟还着急,围过去七嘴八舌你一句我一句,大致是说:你们警察一天吃闲饭啊,干啥吃的?这大白天都敢抢人?那警察只是笑笑不说话,听老太太们说。娟也觉得这警察真是的,自己都急死了、气死了,他还有心笑。不过娟也知道,他笑是对老太太们的指责不犯病、不介意,和这些热心的大爷大妈是认真不得、计较不得的。聚了很多人,都是老头老太,你争我抢着说话,一时甚嚣尘上。大家越说越邪乎,好像朗朗乾坤下真的盗贼横向、无处不在、无恶不作一样。那警察就任老太太们不停数落,他也插不上嘴。等老太太们说得差不多了,声音稀疏寥落下来,警察才对娟说:“事情我明白了,你把那人的体貌特征给我讲讲。”等娟描述完那人的背影样子,警察说:“我基本弄明白了,敢大白天抢人,一定是个瘾君子,瘾犯了没钱才肆无忌惮铤而走险,好在你没有追,若是追,是有点危险的。从你说的体貌特征,我大致能判断出是谁了,这附近就那几个人,屡教不改,都去了好几次戒毒所了。我很能理解你希望追回手机的迫切心情,你不是心疼手机,你是心疼手机里的照片。我想办法给你追回,放心吧,我给你留个电话,到明天晚些你联系我。”娟不放心,又问道:“能找回来吗?”警察说:“应该可以的。”

到了第二天同一时段,一直祈祷并度日如年的娟迫不及待地打电话过去,对方说,“怎么不早点打电话啊?手机给你找回来了,当时想着你手机被抢了,忘了要你的联系方式。你来取还是你说个地方我给你送过去?”失而复得,娟喜出望外,忙不迭地说:“一直等得很心焦,想给你打电话的,可是怕打扰你。怎么能让你送呢,我这就去你们所里取。”

见了那警察,娟千恩万谢,说不知怎么感谢好,说要是方便的话请他吃次饭。在娟这是天大的事,在警察那却表现得若无其事。娟一连声说要感谢,那警察反复坚决地说不用。旁边一个警察开玩笑说:“他昨天本来休假的,当时人手不够,就让他出的警。你可要好好感谢他。”那警察笑笑,接着一本正经地说:“别听他胡说,有什么感谢的,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娟也被逗笑了。娟发现这警察蛮帅气的,中等偏高的身躯魁梧结实,一身警服线条笔挺直溜,眉宇间坚毅果断,处事充满热情又不急不躁、坦荡随和,这就是一身正气啊!娟想,人家似乎轻而易举就把手机给找回来了,如果能有个警察做朋友也挺好的,说不定以后一定有啥事用得到。有惊无险让娟对这个警察印象挺深刻,只是生活没有交集又如何能有机会遇到这个警察。

2012年春季开学时,学校召开迎接新学年典礼,学生和家长都参加,娟也站在人群方阵里。典礼的第三个议程是由附近派出所的警察讲小学生安全知识和防范常识。娟注意到讲话的警察就是追回自己手机的人。娟以前只是觉得那警察挺有气魄的,今天又发现他很会演讲,思路清晰,不急不缓,吐字清楚,声音好听,从说话方式到内容很能抓住听众,反正娟是一字不落地听完了他讲的内容。别说,这些知识和常识非常实用、非常有用。他讲解时诺达的会场上乌泱泱的人群安安静静,而不是别的议程时叽叽喳喳、嘤嘤嗡嗡,待他讲完时下面想起热情长久的掌声。

典礼已经结束,操场上密密麻麻的人群很快散去。娟发现这个警察的音容笑貌一直出现在她的脑海。她去了趟卫生间,很用心地补了一下妆,对着镜子不断修整,到很满意了才罢休。娟从来没有在外边这么用心地补过妆,就耽误了点时间。走出卫生间脑子里又是那个警察在台子上镇定自若潇洒从容的演讲。

快要走出学校大门时,娟看到从另一个方向的一栋楼里走出了那个警察,娟知道他们与学校大门的距离大致一样。在出校门时,他们果真同行一样一起往出走。娟没忍住,扬起头对他说:“您好,您今天讲得真好,很有用,谢谢您!”那警察笑笑说:“您好!不谢,有用就好。”说着又直视前方向前走。娟又说:“您不记得我了吗?”那警察又笑笑,看着娟,一脸疑惑。娟说:“去年秋季在公园里我的手机被抢,是您给我追回来的。”警察若有所思,接着恍然大悟,笑着说:“哦,是你,我记起来了。”

娟本来发愁自己一个人怎么吃中午饭,是回家做饭还是在外边随便吃点,就不由自主地说:“一直说感谢您的,这都几个月过去了,一直未兑现。现在十一点多了,想必您也快下班了吧?择日不如撞日,就今天,中午请您吃个便饭表示一下谢意”。从来都是凡事反复思量而后决定的娟不知自己今天怎么了,想也没想,这样“重大”的决定就失控一般脱口而出。警察说:“是到下班时间了,时间是有,只是不用这么客气的,不足挂齿的事,您不必放在心上,这么久了还念念不忘。”娟有点固执地说:“您没有事,那就不要客气,走吧。”娟也想不到自己怎么对一个还不算很熟悉的人完全一副命令的口气,自己从来不做强人所难的事,今天怎么就自作主张替人家拿了注意?

吃饭中,娟知道了这警察的名字叫张超。

按说是娟请客,娟想着肯定是自己买单,但吃饭结束去买单时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张超已经买了单。娟自小知道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做人奉行知恩图报,从不想欠别人的。本来是感谢人家的,人家却不动声色主动买了单,娟觉得更欠人家的了。娟手足无措,很不好意思,一连串地说“怎么能这样?怎么能这样?您让我怎么好意思?”张超很诚恳地说:“您能请我,记着那芝麻大的事,我已经很感动,我怎么能让女士请客呢,这不是我的习惯。”这之后,娟就更忘不了这警察。

6月份底,娟的丈夫张稳休年假从西藏回来,可以在家呆一个礼拜。带回来的物品除了给女儿买的各种奇特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外,还托运回来一把藏刀,说是已经开刃,看着寒光闪闪的让人不寒而栗,丈夫很喜欢。娟记得老人说过,家里不能藏砒霜、匕首等危险物品,一旦家人起了争执,吵嘴打架,吵架没好话,打架没好手,这些东西就会酿成大祸。但是丈夫并不以为然,似乎还嘲笑娟的胆气。

十多年的婚姻生活让两人没有了曾经的激情,第一晚床上是娟主动要的,丈夫并没有多少热情,结果味同嚼蜡,兴味索然,很快偃旗息鼓、各自收兵回营。到了丈夫回来的第三天晚上,娟看到一个报道,是说农民工背井离乡没有生活伴侣就随时随地因陋就简男男女女搭伙过起了临时夫妻生活,有社团出于控制性疾病传播考虑,免费给农民工发放避孕套。娟和丈夫谈起这个话题,言语中不无对农民工无奈之举的同情。丈夫就说:“我们单位人工作性质使然,大家经常出差,我的师姐快五十岁了,还经常晚上出去找鸭子,我早都发现了。”娟说:“女人怎么能这样啊?”丈夫说:“一个人为了事业、为了钱,为了养家糊口背井离乡常年在外,流离失所一样,长夜孤枕,难免寂寞难耐,我能理解。”娟不能理解,出口的话是:“那你经常在外,怎么解决啊?是不是也经常光顾风月场所?”丈夫说:“我嫌那不干净。睡觉吧。”丈夫避而不谈结束了敏感交流。娟想起,身为西北片区总管的丈夫总是和单位一个女部下出差,想问点什么的,但还是没有问出口,左右不了的事,就由他去吧!自己都记不清从什么时间开始,丈夫对自己没了兴趣,也许从自己肚子大时就开始了吧。那时候那个部下刚到丈夫的单位,孩子过一岁生日时,那青春靓丽的部下对丈夫的亲热让娟当时觉得有点过,后来想发现些什么,可是丈夫行踪不定,自己鞭长莫及,也就不了了之,或许是丈夫每次总带回来还算丰厚的收入让自己闭了嘴吧。无奈和毫无办法让人总是漠视默认了许多了违心的事。

丈夫回来的第四天,娟单位临时要组织大家到附近山里搞团建活动,就是进山去避暑。娟开始想去的,后来又不想去了,就去找领导请假,实话实说,说自己丈夫常年在外,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团建活动她就不参加了,想请假回家陪陪丈夫。娟之所以请假,是自己和这个领导多年来有种心照不宣的默契,自己请假一般不会不准。果然领导说:“可以的,小别胜新婚,理解理解。”娟脸一红,心里一疼,苦笑着说:“没有的事,老夫老妻了,就是陪陪,处理一些家务事。”娟觉得自己的解释很是言不由衷。很多家庭外表似乎光鲜、风平浪静,内里却已经千疮百孔、暗流涌动。

出了领导的门,娟想起自己和这个领导的一些往事。七八年前娟到这个单位应聘,一个岗位十多个人应聘,同样学历、同样工作经验的好几个人呢,但最后娟唯一被聘用了。上班后不几天领导对她说,只所以对她择优录取,就是因为她形象好、气质佳,人看着沉稳。日后工作中这领导一直对娟很关心,可以说是体贴入微。到了年终,公司集体聚餐,餐后大家又去包间K歌。领导把娟约到外边远离包间的沙发上,两个人很近地坐着。领导说着很多体己的话,慢慢地就抓住娟的手摩挲,后来又把娟抱进怀里要啃娟的嘴巴,手也在娟的大腿上上下出溜。千钧一发之际,娟执拗地推开领导,但并没有大喊大叫中起身仓皇逃走,也没有义正词严地用正义审判领导,向大家揭露这个伪君子,而是安静地坐在领导身边,眼睛直视领导,平静地说:“我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工作上帮了我很多,很多事上对我也很通融,能网开一面就网开一面,但是我对你只是敬重,请你不要为难我,我只希望我们做彼此较好的朋友,除此无他。”领导面红耳赤,没有再动手动脚,娟也就很平和地继续和领导说话。后来这几年,他们保持着很融洽的上下级关系,领导依然对娟很关心,但再没有过造次冒犯的言行,地地道道的正人君子行为,似乎从来没有过觊觎之心。娟觉得这领导能做到发乎情、止乎礼,被郑重拒绝便从此不再轻举妄动,还是佩服他的自我管控能力,心里就一直很尊敬这领导。

娟不到十点回到家,本来要敲门的,想着丈夫或许还在睡懒觉,就蹑手蹑脚地开门进屋。进了屋子,换了鞋,安静的屋子里从卧室传来紧促的呼吸和呻吟声,声音若有若无,但很清晰、很急迫。娟对这种声音有点熟悉,很纳闷,就更加轻手轻脚了。娟走到卧室,推开虚掩的门,惊呆了,丈夫赤身着裸体半躺在床上,一个手在双腿间极速地上下晃动着,眼睛死盯着放在床上的笔记本电脑屏幕。

娟的突然出现,让丈夫惊慌失措,迅速合上电脑,并同时一把拉过窝在一边的被子盖住自己,说:“你怎么回来了?你不是上班吗?”娟不知道说什么好,第一反应是想问“你在干什?”但是她什么都明白了,没问出来,走过去要拿电脑。娟的手刚要伸向电脑,眼明手快的丈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过电脑抱进自己怀里。娟本来只是奇怪,丈夫那样自己能理解,几年前,娟发现丈夫手淫,丈夫解释的理由是常年在外苦闷难熬,就无意中养成了手淫的习惯,想戒戒不掉很苦恼。她觉得丈夫很辛苦,是自己为了让丈夫多赚点钱支持他一直在外面跑的,就劝慰他注意身体、适可而止。但今天丈夫那样时死死地盯着笔记本电脑,他是在看什么啊?娟怀着好奇,抓住笔记本电脑,向丈夫说:“松手。”丈夫死死地抱着不肯松手。娟一把扯掉丈夫身上的被子,一丝不挂的丈夫慌乱中要抓被子,手就松了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稳稳地被娟掌握在手里。丈夫一下子恼羞成怒,怒吼道:“还给我!”接着迅速蹬上裤头,下了床。

这一刻,娟已经打开笔记本点亮屏幕,屏幕上是一个视频暂停播放的画面,在酒店的床上,赤裸脱体的丈夫压在一个赤身裸体的女人身上,丈夫和女人的眼神正冲着镜头看,这女人就是丈夫的那个部下。娟一把把笔记本扔到了床上,丈夫如获至宝一样迅速合上电脑抱进自己的怀里。

娟没有翻看丈夫电脑的习惯,她以为那里面都是与丈夫工作有关的内容,比如工作业绩方面的数据报表等,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那里面会藏污纳垢,没有想到丈夫这么色胆包天。以前不动丈夫手机电脑等,那是尊重、信任,现在不想去动,是觉得肮脏不堪。

娟心里像着了火,她想暴怒,想歇斯底里地咆哮,可是嘴巴在哆嗦,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她想砸东西,可她只是站在那里周身颤抖。

丈夫狠狠地说:“我和她就是临时的,各取所需,我挣的钱都给了你,给了这个家,我不会同意离婚的,你不要闹,闹也是白闹!”

娟一言不发,离婚是娟从来没想过的事,想到这几年自己一人带孩子的苦就眼泪止不住地流。常年在外,丈夫确实收入比较高,但眼界开阔也让丈夫心野了,滋生了胡作非为的率性,似乎尝到了性生活随意性、多样化的甜头,对处处留情不以为然,娟似乎只是一个豢养的带孩子的没有感情需要的女人。

第二天丈夫就走了,娟并没有做什么、说什么,因为她实在不知道怎么办的。娟觉得她经历过一些大事,都能权衡利弊,很理性地考虑出解决办法,然后按照想好的办法去做,绝不会丧失理智地瞬间爆发。但丈夫这事她真的毫无对策,想不出什么好办法,脑子混乱,无法去想如何做,又有点恼火自己的理性,自己怎么就不能像别的女人那样去闹?怎么就做不出那样发疯的举动?丈夫很快逃之夭夭,自己即使伸出拳头也只能砸在空气里一样闪了自己。

日子如流水,伤疤表面愈合掩盖里内里的疼痛,日子还得过。7月时,一个搞旅游的姐妹给娟送来两张华夏文旅的大型演出门票,说演出非常精彩,很值得一看。娟看到票的时间正好是周二,就拉住那姐妹的手激动地说:“你太贴心了,我正好周二休假,一定去看看。”姐妹说:“我知道你周二休假啊,所以才给你挑选了周二的票。下午和晚上各两场,哪场都可以,你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

娟决定看下午第一场,可是另一张票怎么处理呢?问了几个朋友,都说周二上班没法去,看来这票是要作废了。

周二早上送女儿去了学校,又来到公园,娟猛然想到去年手机被抢的事,或许是触景生情、睹物思人,就想到了警察张超,本来想请客吃饭感谢人家,结果却是人家买的单,何不把票送给他呢?放在自己手里可真就作废了,可惜了,一张票280元呢。虽然是当天的票,时间紧,不指望他能去,但他可以送给别人,或者根本不当回事,哪怕是扔掉,他怎么处理都是他的事,反正送给他自己心里就能稍许安慰。往派出所走的路上娟一直这样想,翻来覆去地想。

刚到派出所门口,娟看到超一身便衣骑着车要出去,就招手挡住,鼓足勇气走上前,眉头上扬、笑脸灿烂,冲着超说:“送你一张演出门票。”接着很快把票把票塞到超手里,招招手说:“再见!”慌里慌张地走出六七步了,才听见身后超说:“谢谢!”娟回过头,笑着摇摇手,意思是不用谢,转身急急忙忙地走了,好像是要赶快逃离一样。一路上脑海里是超说谢谢、冲自己笑的英俊笑脸。娟想,自己很热心,也许人家根本就不在乎这一张票,转身就扔了,管他呢。

下午,娟坐地铁来到演出剧场。还有十多分钟,娟随着人群进了剧场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就在想,他会来吗?还是来的是别人,或者根本没人来,票已扔了?看演出的事早就被他忘了?也或许是其他时间来。娟忐忑不安地揣测着,也不抱多少希望。娟觉得自己很奇怪,为什么很希望、很期待超来呢?

就在演出马上开始、其他地方已经座无虚席、场子里的灯相继变暗时自己身边的座位被一个男的一屁股坐进去,娟一看,惊呆了,是超,就眼睛瞪得大大地说:“还以为你不能来,或者其他时段来。”超低声说:“我也没想到你会来。这演出很值得看,我肯定会来的。”娟说:“你今天不上班吗?为一张票请假?”超说:“我每周都是周二、周六休假。”娟眼睛惊得更大了,怎么他也是周二周六休假?怪不得早上送票时他一身便衣好像要出去。演出就要开始,场子很快安静下来,娟不便再和超说话,只是压抑着自己心里按耐不住的喜悦。

融入高科技元素的演出格外震撼,很多场景很是壮观、叹为观止,甚至惊心动魄,场子里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放眼望去,人们不约而同地举着手机拍照、录像。娟静静地看着精彩纷呈的演出,心里突突乱跳,有点心慌意乱,就安抚自己别这样,可是好景不长,很快又心里直突突。即使演出出乎意料的精彩、高潮迭起,娟还是总神思远游,想这想那心不在焉,激动身边的人从天而降。喜悦像困兽一样按耐不住,好在是在黑暗中,娟感觉自己的脸有点发烫。

演出很快结束,娟觉得时间好快,可是一看时间已经快两个钟头过去了。

走出剧场,从声光效演出大场景的时空转换中来到安静但阳光明媚的室外,好像换了个时空。两个人才说起话,超说:“这演出真心不错!你送票我才来看,否则可能不会来,谢谢你送我票。”娟说:“千万别客气,票也是别人给我的,我还想着你不会来呢。”超说:“我也没想到你会来。对了,你怎么来的?”娟说:“我坐的地铁。”超说:“那回去坐我车吧,你着急回吗?”娟想了想说:“倒不急,赶五点半到娃学校就行。”超说:“那既然来了我们就在这里再看看,好像还有其他项目,有海洋公园、水世界、先祖部落景区,应该都不错的,我们来都来了,就去看看,了解一下。”娟不知道妥不妥,有点犹豫不决,但还是说:“行吧。”

因为是周二,景区内人零零散散不是很多。两个人在海洋公园、先祖部落景区走走看看。娟不知说什么好,就没话找话,偶尔冷不丁问一些不知该不该问的问题。超很少说话,只是认真地看着,似乎沉迷在景观的美妙绝伦上。其实到后来结束,娟完全忘记了两人都说过什么话。

时间过得很快,他们还没来得及去水上世界,超就说时间差不多了。娟按亮手机一看,可不是,平时等孩子放学觉得时间难熬,今天没怎么觉得时间就到了,有点不想结束这样氛围的游玩。

回去的路上,娟总不由自主地看超,又慌乱中很快将视线移向窗外,看窗外风驰电掣而过楼宇、树木、车辆。当窗外的景色冲淡了脑海中超的后脑勺的样子,就又不由自主地去看超。

超把娟送到孩子的学校,冲她笑笑后就离开了。一个清晰的超的后脑勺的样子烙印在娟的脑海中久久不去。

娟通过手机号码关注了超的微博账号。关注了他的信息,似乎很感兴趣,不久成了习惯,有时明知道没有更新还是要打开看看。超的微博内容相对单一固定,大多是健身时的照片,还有少量游泳时的照片。娟很想了解更多关于超的事,像知道他也是周二、周六休假之类越多越好,但是各人有各人的世界,没有机缘如何去了解?日子就这样在各自的轨道上平铺直叙不泛波澜地前进着,娟总是回想起的两个人一起看演出时的心跳似乎不会再有了,那种美妙的感觉像余音绕梁的钟声曾经在脑海里久久回响,只是渐行渐远、越来越弱、直至消失。

到了这年秋季的一天,早上送娃上学时天还阴着,后来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秋雨一直到晚上还没有停的意思。女儿从学校回来说身体不舒服、身上发冷。娟一摸女儿的额头,知道是受凉发烧了,赶快领着去社区医院给娃看了病、买了药。可是到了晚上九点多,娃冷得直哆嗦,盖着厚厚的被子还瑟缩一团。一测体温,妈啊,烧得更厉害了。打社区医生的电话,医生听了情况,就说,那赶快送医院去看看吧,社区医院检查设施不全。

娟给女儿穿厚实,打着伞带着女儿出门,来到路边挡车准备去医院。可是雨好像比白天更大了,道路上积水成河,很快自己的膝盖以下已经被雨水打湿,女儿裤脚也湿了,冷得紧靠着自己。

娟一直把胳膊伸向路上,伸向接二连三的车辆,希望能挡住一辆出租车,每一个有出租车标志的车都是娟的希望,希望有一辆空车救星一样出现。时不时娟还要往后退一下,否则就会被疾驰而过的车轮溅起一身水。一道道耀眼的光柱在雨夜里从远处而来,然后远去,灯光刺眼,照亮雨帘,也刺着娟的心,一辆空车也没有,娟心急火燎,女儿的难受让她更难受,这都等了半个多钟头了还是没车。打车难,一下雨车更紧张,可是谁能理解自己带孩子看病的焦虑着急啊!无助的娟对经常出差在外的丈夫心里再次有了愤怒。着急愤怒也不解决问题,没办法,没办法,娟只能心里虔诚地祈祷着。

不远处一辆车车灯稍微闪了一下,接着减速,向自己身边靠来。车靠近停下,在灯光闪烁中娟看清好像是警察张超的车。张超摇下车窗问道:“你这挡车是要干嘛去?下了一天雨了,车很难挡的。”娟就像救星出现了一样都要热泪盈眶,说女儿病了必须去医院看病,都挡了四十多分钟了还没挡到车。超说:“别说了,赶快上车,我送你们去医院。”

上了车,车里显得格外暖和。安顿女儿坐好,娟一下子轻松了许多,说:“真的太感谢了,你送我们,别耽误你的事啊!”超稍微向后偏了一下头说:“我没事的,就是有事你这也是紧事。”

一到医院停好车,超快速下车,从后备箱里拿出一个警用皮质雨衣,打开后座车门将女儿裹住,接着抱起已经上初一是个大姑娘的女儿大步流星地往急诊大厅走去。娟背着包,急急忙忙跟上去给超举着伞,可是超个头有点高,娟有点费劲,雨还是很大,娟不停抹开盖住眼睛的湿头发。

进了大厅,跟在后边的娟想说让超可以走了,但是看到超并没有离开的意思,很想说的话还是没有说出口。两个人一个抱着孩子,一个去挂号。接着是检查、化验、取药等等。娟觉得进医院看病真的是需要两个人,两个人才能左右逢源,一个人不敢想,一定会手忙脚乱顾这顾不了那。

好几次,娟觉得人家帮忙够多了,应该让人家赶快回,可是看着超像自己人一样忙碌,办事利落稳妥,想说的话还是没有说出口。娟是希望超留下的,自己如果违心地说让超走,虽然礼貌,但是虚伪。娟从超不慌不忙的样子看得出,即使自己那样说,人家也不会撂手不管撒手而去。

很快孩子吊上了吊瓶,两个人总算松了口气。娟说:“耽误你这么久,真是不好意思,真是感谢你。”超笑笑说:“我没事的。”超安安静静地坐在旁边,娟不知说什么,总不能反复说感谢吧。过了半个小时,娟说:“现在总算安心了,下来我一个人能应付,你赶快回吧。”超说:“没事的,孩子不需要住院,输完液体还要回去,车肯定还是不好挡。我没事,不着急,估计再一个多半小时液体就完了,我再送你们回去。事情没碰上不说,碰上了,帮忙是应该的,你就不要多想,不要总是谢谢不离口,你再说谢谢我都不好意思了。”入情入理的话说得娟心里很舒服。

输完液体,已经是第二天一点多了,超送娟母女回家,这时雨已经停了。在小区外路边停好车,超抱起女儿向小区里面走,娟就跟在后边,用门卡开门、进电梯。到了家门口,娟打开门,准备让超进,超却将女儿送进娟的怀里。娟说:“近去坐坐,喝点水吧。”超说:“不了,太晚了,你安顿好女儿,早点休息,跑前跑后的怕是累坏了。”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娟给女儿刚测完体温,就接到超的电话,超问女儿身体怎么样了?体温降了吧?娟心头一暖,赶紧说:“温度降了,好多了,一醒来就钻出被窝要上学,我没让去,看来是好多了,有精神劲头了。谢谢你,昨晚帮那么大的忙,这一大早还劳驾你关心过问,太感谢了!”那边超说:“以后能不能少说谢谢、不说谢谢?”娟慢悠悠地说:“好吧!”

这次超的及时出现,事后让娟多次心里涌起莫名的感动,他不像自己的朋友,倒像是自己的弟弟。本来想给丈夫说说这事,借此埋怨一下丈夫的不负责任,但犹豫后还是没有说,因为埋怨别人不但不解决问题,还会让自己的心情更糟。娟把喜悦留在自己心里一个人独享,那喜悦就越发浓郁,持久地温暖着娟的心。

娟除了关注、点赞、评论超的微博,偶尔还问候一下超,接着两个人就聊上一阵子。开始是聊个三五分钟,后来聊的时间越来越长,有一次语音聊了将近三个小时,就是这一次,超把自己向娟全部打开,把自己的一切告诉了娟。

原来超已经单身有五年之久。

十多年前,超负责管理附近城中村的治安,经常在城中村办案,时不时风风火火地在村道里进进出出,有时开着警车,有时屁股下面是装备齐全的警用摩托。英俊潇洒的警察形象引起了村里一个姑娘对他的崇拜,姑娘有意结识他,就托人引荐和超认识,接着和超来往,一来往就粘糊得分不开。超开始并没往处对象方面去想,但是一年后,从头到尾回想思量两个人交往的频率,姑娘每次见他的热乎劲,就觉得有戏。虽然这姑娘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对自己很好,做事义气大方,就对自己领导学说了这事。领导说:“早看到你们秤不离砣的。现在城中村人有钱啊!你若对人家姑娘没意思,就趁早结束,如果有意思,觉得还行,我给你保这媒。”超说当时自己也吃不准,谁也没有长前后眼,无法预测吉凶祸福,只是这姑娘对他太上心了,一副非他不嫁的执着,让他多少有点不忍心拒绝。领导和村里的干部熟,就转弯抹角去打听姑娘家人的意思,结果姑娘的家人反对这桩婚姻,因为超是外地农村出来的,就是个警校毕业的穷警察,说女儿还不如嫁给城中村人,这马上要拆迁,到时哪家不是分好几套房,哪家不是几百万的房产。

事情被挑明了,这姑娘索性也就不藏着掖着,明确告诉自己的父母,坚决要嫁给超。父亲态度都很强硬,但是犟不过女儿执意要嫁。超对那姑娘说:“不行就算了,你父母说的是事实,我们警察确实穷,收入低,没什么前途的。”姑娘没理超,而是给自己的父母说,自己已经和超同居一年了,父母信以为真,气得没辙,说那就嫁吧。后来,姑娘带着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外加财大气粗的丰厚嫁妆嫁给了超。

虽然结婚了,成了一家人,至少成了亲戚,但是岳父家人都对超有点盛气凌人。超能理解,尽可能忍住人家的歧视。

不出一年,岳父没有告诉超,花了五万元送礼,把超的工作调到了街道办。事情已经基本办成,街道办同意要人,这才告诉了超,办事的方式完全是我们给你办的事,你只有磕头谢恩的份,没有不同意的道理,你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

刚结婚前后,妻子喜欢听超讲一些只有警察知道的一些离奇案子的来龙去脉,很多案件的内部细节听得妻子要么热血沸腾要么心惊肉跳,后来听到总有警察在办案中负伤,有些还很严重,落下终身不治之症,再有全国范围内时不时有警察以身殉职、成了烈士,了解得深入,才知道了可怕,妻子就不再觉得当警察英雄荣耀,倒是觉得超从事的是一个高危职业,就时不时在她父亲面前说起这事。城中村人有钱啊,这不,就先斩后奏把超的工作给调动了。

超并没妻子预料的高兴和感恩戴德,而是很不爽、有怨气。超喜欢警察这个职业,觉得是除暴安良、匡扶正义,从小时候到后来报考志愿,再到后来工作多年都很喜欢警界,而且这事没人提前告知他,没人问过他的意见就把钱送出去了,就生米做成熟饭一样自作主张把他的工作给调动了。超分别向妻子、岳父表示了感谢,同时也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去街道办坐办公室干那文职的工作。

超不领情,岳父对此很生气,觉得超不知好歹不可理喻,差点没说脑子有病,对他变得更加冷落和瞧不起。最让超不能接受的是妻子,因为这是妻子的主意,妻子的想法是我的安排你就得同意,凭什么不同意?在这事上,超再次体会到了妻子的霸道。以前妻子说啥就是啥,想着都是无关大碍的琐事,自己没经过攒钱过苦日子,少奋斗几十年就有了房子住,就任由妻子事事做主,可是这次这事超很坚持,妻子很窝火。超不知道什么时候妻子的义气大方变成了蛮横霸道,两人第一次有点水火不容,一吵起来就剑拔弩张。妻子的强势让超无法接受,很苦恼。

最终超坚持没去街道办上班。岳父放话说,不听话,我再不想看到他。超果然就再没去过岳父家,因为有钱的城中村人太傲气了、太高高在上了!与其看人脸色找罪受还不如知趣地躲得远远的。 

后来超有了孩子,是个儿子,母亲从老家来服侍了妻子一个月,超就看不过眼让母亲回老家了,因为妻子、岳母脸色不好看、说话不好听,家境不富裕的母亲做什么都不得要领一样讨人嫌、惹人笑。

有了孩子的妻子更爱唠叨,整天叨叨得超心慌,两个人拌嘴就多了,偶尔还要大吵一次。超总给妻子讲道理,尽可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是被说得理屈词穷的妻子岂会认输服软,开始说话只是指桑骂槐、夹枪带棒,后来就变本加厉毫不留情,接着东拉西扯,陈谷子烂籽麻的旧账一遍遍翻出来,一层一层将超缠绕得结实,超只能闭嘴束手就擒。超觉得自己再怎么有理,还是说不过胡搅蛮缠的妻子,只好一声叹息悲从中来。

孩子三岁那年,超的一个同事出警抓赌,被逼急了的赌徒捅了一刀,差点要了命,妻子再次旧事重提。妻子说到超干警察不但危险,还穷,要不是自己有房子,怕是不知什么时候超才能买得起房子,言语中充满对超的蔑视打击。也是话赶话,超不甘示弱,说:“我的每一分钱都是我自己工作赚的。你有房,有钱,是凭自己本事赚的吗?是劳动所得吗?要不是拆迁政策你能有这房?这就是天上掉了个馅饼,你以为这馅饼你能吃一辈子啊?”这话惹恼了妻子,妻子说:“就你有本事有能耐啊?我们都是不劳而获。”超说:“一夜之间家家户户拥有好几套房,凭空拥有了三五百万,不是劳动致富挣来的,不是做生意赚来的,可不就是不劳而获嘛。”妻子说:“你以为劳动就能致富啊?怎么这么傻逼的思维!你去搬砖试试!你瞧不起我城中村人,我更瞧不起你。”超说:“我没有瞧不起城中村人,是你瞧不起我是个警察。”妻子说:“既然你瞧不起我,你也说我瞧不起你,那我们离婚。”年轻气盛的超说:“难道你没有瞧不起我?你事事自作主张,一切都想拿捏控制着我,我都快成你的奴隶了,你想离婚就离吧。”

这事超并没往心里去,并没有想到真的会离婚,可是妻子真的去给岳父说了两人吵架要离婚。也许妻子就是说说,可是岳父说:“离就离,谁怕谁,早看他顺眼了,一个穷警察张狂啥呢?你告诉他,离!房子不是他的,别想打分房子的注意,孩子也不给他,他想也别想,爸给你请律师。”

妻子回来后开始并没提说自己父亲的话,是到后来两人又吵架时,你一句我一句,都不服输,都不吃亏,都想打击对方,开始是寸步不让,后来是步步紧逼,本来理屈的妻子张口结舌无言以对,被逼急了就说出自己父亲的话。

事情到了这地步,超觉得有点羞辱,好像自己贪图房产一样,就说:“我从来没想过贪图你的房子!”妻子说:“你从来不贪图房子?可你每天住的是我的房子。”超就出了门,晚上住到了单位宿舍一宿未归。第二天妻子闹到单位,说不回家不管孩子算怎么回事,当着同事的面说要离婚。超想郑重和妻子谈一下,希望缓和一下关系,自己再忍忍,可是任凭自己态度怎么诚恳,不几句话,妻子就各种往事重提,桩桩件件都是超的错,骂超忘恩负义、恩将仇报,一通血泪倾诉,把超骂的一无是处,穷光蛋一个凭什么和她斗。同事越劝说,妻子越是超常发挥,洋洋洒洒滔滔不绝。

到孩子快四岁时他们把婚离了,其实闹得最凶的时候都没有离,后来也想不起来真的离婚时到底是为啥。孩子超是想要的,但是自知闹不过不讲理的人,再说自己的职业也不利于带孩子,人家也是爱孩子的,就放弃了。

超有孩子,又是这样的职业,有点穷的经济状况,加之第一次婚姻对他的沉重打击和血泪教训,一个血气方刚、正当盛年的小伙子就这样畏惧了婚姻,五年过去了还一直单身着。他一直在努力攒钱,争取尽快买一套房,因为房子让妻子及其家人极度膨胀,房子让妻子及其家人变得颐指气使、咄咄逼人,他忘不了房子给过的羞辱!

了解了超的情况,娟心里有点悲伤,有点难受,有点心疼,这样一个外边英俊、总是笑脸相迎、比自己还小三岁的男人原来有如此不堪的生活困窘。她本以为他应该有幸福的家庭生活,有美丽温柔的妻子,有可爱听话的孩子,可事实却是满目疮痍。她多么希望超的现实就是自己猜想的这样!可事与愿违,他温暖的笑脸和伟岸的身躯后面埋藏着厚重的苦涩。

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联系得有点频繁,娟又觉得自己一个有夫之妇,人家是离婚单身青年,走的太近乎是不是不好,就好一阵子没有主动去联系超,结果超也没打扰她。憋了差不多二十天,娟还是忍不住打开了超的微博,惊奇地发现了超在草原上的照片。继续翻看超的微博,还有在沙漠上、戈壁摊上的照片。怎么回事?他不上班啊?怎么去了新疆?那蓝天白云下草色泛黄的广阔草原上纵马驰骋的飒爽英姿,朝阳中雪山下笔直茂密的松林上的万丈红霞,金色夕阳中柔婉起伏、线条婀娜的沙漠.....,太多太多的美景照片美得让娟咋舌。娟从超不多的个人照片中看到,超穿得很厚实,那边虽然阳光灿灿,但看着温度很低,也看到超的眼神落寞孤苦。从微博上“打道回府”的日期看超应该是已经回来了。不应该啊?去那么远的地方!为什么他不告诉我?为什么他看着心情不好?娟就给超发了信息,只是一个“?”超立即回了信息:“你还好吗?”娟回复:“我还好。你怎么去了那么远的地方?”超回复:“工作不顺,心情不好,出去散散心。”想起一个多月前人家驱车帮自己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的事,娟回复:“那现在心情好点没?要不要我们坐坐、聊聊?”

下午两人来到一家咖啡馆,咖啡馆门前冷落,生意冷清,两人要了个小包间。相对而坐,娟发现超的情绪低落,一脸的萎靡颓废,就问道:“怎么回事?”超仰头看了看娟,又低下头说:“没什么?”娟想让谈话氛围轻松点,就问道:“没什么?怎么能没什么?发神经啊?一个人不上班跑那么远的地方?怎么蔫得跟霜打的茄子?”超笑笑说:“我的工作出了点状况,不怪我,但与我有关。”

原来,超在追赶一个瘾君子时,无路可逃的瘾君子果断从四楼跳了下去,结果一搜身,身上什么也没有。都知道是瘾君子不假,但是这次人家身上什么也没有,原来消息有误,可是人差点死了,摔成了重残废。家属正好是附近城中村的,挑唆了好多老头老太太,天天到派出所、街道办、区政府门口静坐讨要更多的补偿,派出所需要不停安抚、左右解释、上下协调,整天鸡犬不宁,搞得超很是头大,考核受了影响,自己正要升为中层的事也被搁置了,被搁置别人就上去了,来之不易的机会泡汤了,下次的机会还不知道牛年马月。领导有点不高兴,但也怪不上他,就让他请假回避一段时间,所以他跑到了天之涯。现在回来了,但事情还没过去。

看着心灰意冷的超,娟心里的柔软处萌发出一种爱怜,她心疼地走过去坐到超身边,很想开导超,希望超能振作起来,心宽起来,不要无谓心烦,说:“工作不顺心是常有的事,人一辈子不知道要遇到多少不顺心又无可奈何事,事事烦恼不可自拔还不苦死人?遇事情想办法解决就行了,若是没有办法就由他去吧!千万不要自陷泥潭、沉浸苦海,要有拔出自己的意识、习惯和能力,把一切苦愁挥手抹去。你是一个人,日子过得清苦,想说话了,需要人陪了,就找姐,姐随叫随到。”

事后超给娟回信息:“姐的话能以柔克刚,让我听着很舒服、很受用,我心情好多了,男人生活中真是需要一个女人,谢谢姐!”

春节前,见到娟,超给了娟一沓购物卡,有五百的、一千的、两千的,说车后备箱里还有两厢海鲜要送给娟。娟问:“给我的?怎么这么多?我不要,你自己留着用吧。”超说:“大概三五千吧,我给自己留了两千,一个人够了,去年把几张卡都过期作废了。”娟说:“这卡跟钱一样,我怎么能要?这算什么?我不能要。”超说:“姐,你不要误会,我确实把你当姐,当自己亲人一样。我也不想让姐误会,卡不要,海鲜你一定要收,感谢姐在我心情沮丧时诚挚地开导我。我一个人,东西用不完,也不知道送谁,送给谁都不如送给姐,姐待我最亲。”

过后,娟给超买了衬衣、内衣、剃须刀、一双皮鞋等等,花了将近三千,花得有点肉疼,但是觉得一则不能欠超太多,二则她很高兴给超买东西,高兴这个弟弟一样的男人贴身穿着自己买的衣服,怪就怪在自己收入太低了。超说:“虽然我心里非常幸福的感觉,但是你很不应该给我买,因为你工资收入不高,还要带孩子。再则,你这样做,好像还我的债一样,还了我们还有情意吗?这样,以后我的衣服你都给我买,只是钱我来出,你看好吗?”娟说:“不合适吧?以后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这样收拾好行囊 留下空空的床 习惯的转身 推开窗 模糊、清晰、迷茫? 常常想要去远方 常常说要去流浪 以为时间还...
    忍住不说阅读 265评论 1 3
  • 【日精进打卡第91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0遍 共121遍 《大学》0遍 共121遍 •••••• 【经典...
    糕金金阅读 155评论 0 0
  • 近日,初读了学校下发的《移动你的巴士》一书,书中形象的比喻颇具吸引力。罗恩将一个机构比喻成一辆巴士。这个机...
    新民亚平阅读 195评论 0 0
  • 最近单位新招了几个新员工,都是辣妈个个身怀绝技(舞蹈,手工,绘画样样拿手)看简历都是93以后的,细算年龄我整...
    心生怜悯阅读 27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