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论

时间

时间很神奇,时而很短——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时而很长——倍受煎熬、度日如年,这是时间的相对论。

小沈阳说得好,眼儿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儿一闭不睁,这一辈子就过去了。以前我总搞不清为什么——一闭眼睡着了,睁开眼天就明了,回想二十几年生活,貌似很短暂的样子,似乎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很纳闷,这八九个钟头怎么一瞬间就过去了呢,这一辈子还没来得及回味就过去了呢?还有,过去的(快乐的)时光怎么显得那么短暂,未来及今天的日子(不愉快的日子)有时却显得漫漫无期呢?

仔细考证,原来是这样。

时间在生活中表现为一个个事件的过程,生活大部分是安全的,人们生活得闲淡安逸。每天生活中很少有人们所在意的事,头脑每天大部分时间在一种临界的模糊状态中度过,大脑就像休眠了一样,虽然意识着,但没有记忆着,原因就在于这种安全和习惯。通常情况,大脑并非时时处在无意状态,它随时会被激活。当一件很特别或很新鲜的事物事件作用你头脑时,你的大脑开始兴奋,开始加工并记忆,并把这件事比较清晰的刻在脑海,这时的头脑是清醒的,于是你记住了这个片段。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你所记得的只有这一个个标志性的事件,而那些模糊的状态都随时间消逝了。你回忆时,思维便随着时间跳跃式前进,即是一个个清晰事件简单却又复杂的连接,只不过它连接得天衣无缝,如同放电影一样,忽攸一下就到了今天。简单来说,你所记忆的生活,是你所记住的生活,那些记不住的一瞬间掠过,便没了印记。因此,你记忆的越多,生活在某种程度上越丰富。同样,忘却的越多,不在意的越多,荒废的越多,你的生活就越无聊。

我们常说,美好是短暂而珍馐的,它在生命中分量很重,份额却太少。细细追究,美好的回忆有一个共性,简单来说就是感性——放纵可以获得快乐,疯狂也可以获得快乐,随心所欲可以获得快乐。感性只需感觉即可,不必深刻体悟与记忆,暂时的欢愉会让你飘飘欲仙,就像喝多了酒,如同朋友相互吹捧,或是取得了丁点儿的成绩一样。况且,人们对快乐并不满足,希望快乐越多越好,就像对美好东西的欲望一样,愈是希望愈觉得后面的好,结果导致前面的快乐慢慢淡忘,最终每一次快乐都变得平淡,有些印象却又不很深刻。这便使你感觉生活是美好的但却是短暂的。

痛苦恰恰相反,你经常感觉痛苦是无边漫长的。痛苦证明生活是充满危险的,它打破了生活的闲淡安逸,使你时时忧心忡忡,让你时时刻刻感觉不爽,分分秒秒想逃离痛苦的枷锁,你必须用理性去开导自己,用深思去寻找出路,用实干来改变现实,这些痛苦的经历让你感觉到存在,体会到艰辛。所以,痛苦对于生活是长期而深刻的作用,这些作用时时提醒你的存在,这种痛苦的感觉比快乐更容易记忆,时间一长,这些记忆的深刻体验历历在目,你回忆起来每个痛苦的环节如一部长长的悲情恐怖电影,使你不愿回忆不想接受,表现在痛苦的时光是漫长的。因为你脑中闪现那一串长长的痛苦记忆,于是,你认为苦难也长了起来。

同理,你睡眠时大脑很快进入一种蒙昧的临界混沌状态,大脑的机能减退,脑电波放慢,大脑开始休息了,这种状态大脑是不去记忆的。你醒后,它开始回忆起当睡的状态的想法,把你当睡时的思想与你醒来后的感知联系起来。而你睡眠的哪一长段时间没有作用于头脑,也就没有事件连接,中间是一片空白,一下子就拉到了现实,使你感觉时间溜走了一般。生活中的遗忘加速了时间的消亡,从而使过往显得简单而短暂,美妙却不常驻。

但睡眠过程中大脑并不是理论上的静止的,它也活动,表现为梦。如果你做了个梦,尤其是一个可怕的噩梦,甚至是一个对你来说印象深刻、追求很久的梦,那么,这一夜的时间便有了连续的材料。如果这个梦很长,你醒后且记得这个梦,你的感觉就会发生变化,你会觉得这一夜也不短。正是因为你初睡的思想与梦形成一个思想链条,链接思想与时间的距离。这个梦的长度表现为你感觉到的过去的时间。当然,按照前面所说,如果是个美梦,你会觉得不尽兴就被扰醒,反而为你的清醒懊恼,又形成美好的一瞬。时间焦距拉长来看,比如你回忆时,那些随风飘散的记忆,连同你稀薄的记忆,一起在脑海中闪现,记忆的片段就像梦里回想的往事,或真实或虚伪,简单地掠过脑海,仅存一瞬。总之,痛苦的体验(现实)是长久的,美好(回忆)总是短暂的,这在现实与梦里同样适用。

总而言之,记忆让时间变得漫长,如果你记住生活的每时每刻,那么回忆对你来说就相当于重来一生,每时每刻都变得有意义了。遗忘使时间变短,大脑的机能,人生的意义都决定我们不可能记忆一切,总有一些破事儿要忘记的,这就使生活变成一些意义事件儿的连接,中间那些遗忘都忽略了。反过来说,如果你对生活的每时每刻都记忆犹新,甚至能回忆起每个细节,而不使头脑有选择地飘掠式地回忆一些有意义的事,那么,回忆本身变得困难了,过去的时光也被拉长了。

就这样,过去的事情已成历史,对那些过往的认知与感知关键在于我们的回忆了。你记忆力好,就能感觉经历丰富些,反之则显苍白,此外,经历的内容越快乐,被记忆的相对越少,遗忘的越多,这与快乐的本质相连。快乐的感觉多是一瞬即逝的,更多的时间是用来回味那种快乐,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回味上了,记忆想当然的就减少了。反之,今天是充满未知的,我们必须惴惴不安、小心翼翼的过活,如果是享受的快乐的一天也便罢了,倘若是未知且痛恨经历的事情,那这一天就必须在痛苦中经历,心智会在这磨砺中煎熬,大脑也会深刻记忆这一段恶心的时刻。

这便是我对“为什么过去的时光总感觉太快,而今天的时间却要一分一秒度过。”的粗浅解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