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 | 傲慢与偏见(对话小说)

图片来自网络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水淹七军,斩庞德,俘于禁,夺樊城。曹操命司马懿过江东,与孙权联盟。孙权让吕蒙称病,麻痹关羽,遣陆逊率兵白衣渡江,夺取荆州,断关羽后路。关羽败走麦城,被潘璋部将马忠所杀。

关羽的魂魄来到了地府,在幽冥殿前等着鬼差来押人时,惊奇的发现来接他的居然是昔日的三国第一战神——吕布,吕布身后跟着一匹感觉很熟悉直立行走的战马。

吕布:关云长,好久不见啦,没想到汝这厮也有今天阿,真是大快人心,苍天有眼阿!哇哈哈哈。

关羽:三姓家奴吕奉先,怎么是你这家伙,黑白无常,牛头马面在何处?

吕布:汝这厮,到了地府说话还这般难听。什么三姓家奴,我祖父吕浩姓吕,我父亲吕良姓吕,我一辈子姓吕,何来的三姓。丁原姓丁,董卓姓董,你可曾看我跟了他们的姓。再说了,干爹跟亲爹能一样吗?亲爹是用来亲的,干爹是用来干的,哦不,是用来干掉的,如何可混为一谈。告予汝知,黑白无常今日轮休,牛头昨日家里母牛产二胎,向阎王请了陪护假,回去照看妻儿了,马面是新来的,也是你的老朋友。汝这厮在人间的名气太大,十殿阎罗秦广王怕你大闹地府,特派我来接你。赤兔马,去跟你的主人打个招呼。

赤兔马:君侯(关羽曾被汉献帝封汉寿亭侯,故世人均尊称为君侯。),好久不见,近来可安好?

吕布:你这畜牲脑袋被驴踢了,这厮都到地府跟你报道了,你还问他是否安好。对了,我忘了你这畜牲是马,这么说好像侮辱了你这畜牲,我重说,你这畜牲脑袋被马踢了,这货都掉脑袋了,能安好吗,奶奶的?

关羽:赤兔马?你也到地府了,怎么你,你可以直立行走又通了人语。

赤兔马:禀告君侯,天下纷乱,民不聊生,年年战乱,人间的百姓要么战死,要么饿死,十室九空,地府冤魂激增,导致鬼差人员不足。托君侯和温侯(吕布曾为奋威将军,仪比三司,封温侯)的福,赤兔在人间也算薄有虚名,秦广王就征用我当了鬼差。

关羽: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没想到这世间的最强组合如今居然都成了地府的鬼差。

吕布:哼哼,别说风凉话了,这还不是拜你三兄弟所赐。

关羽:吕布,枉你武艺精湛,勇冠三军,千军万马中取敌将首级如探囊取物,却鬼迷心窍,助纣为虐,杀你义父丁原,拜入董卓门下,临了为了貂蝉再杀董卓,像你这般不仁不义,不忠不孝之徒,陨命于白门楼下,也算罪有应得,死有余辜。你之死,实为咎由自取,与我三兄弟何干?

吕布:好好好,倒是推得一干二净。当日曹操惜我英勇,原想留我一命,你大哥刘备刘草鞋却在曹操耳边说“公不见董卓,丁建阳乎?”硬生生挑起曹操的杀心,将我绞死于白门楼下,这还不关你兄弟三人的事?说我不仁不义,当日我兵败下邳,为保麾下军士性命,曾命手下取我头颅献予曹操换取一条生路,只不过手下不忍,只是绑了我,这不叫仁义。不忠不孝,我吕奉先对父母从无不孝之言行,丁原董卓本为我棋子,何来孝道之说?天下英雄豪杰,有何人配做我吕布真正效忠之主,我吕布是自己的主人,只忠于我自己,忠于我自己的理想,忠于我自己的抱负。像你这般愚忠之人,又如何能了解我的雄心壮志。

关羽:吕布,你这般离经叛道之说,简直是无稽之谈,一派胡言。为人处世,当顶天立地,荀子曰“天地君亲师”,生而为人当敬天法地、生而为子当孝亲顺长、生而为臣当忠君爱国,你为一己自私,不敬天地,不孝义父,不忠主公,还大言不惭,真是无耻之徒。

吕布:亏你枉称饱读诗书,不知读书破万卷,其义我自见吗?老子曰,孔子曰,荀子曰,秦始皇登基之后,这些曰的都是给被人吃的人看的,你整天在那听他们曰来曰去,那什么时候轮到你自己曰呢?

赤兔马:温侯,您这些话,赤兔听不懂。

吕布:你当然不懂,你只是头畜牲,莫说你不懂,你眼前这受世人敬仰的万人敌关云长他也不懂,他顶多只能算个有名的奴才,我早先也是不懂的,若不是割了丁原脑袋,随了董卓,在他麾下做事,也许到死的那一天我也不会懂。

关羽:吕布,莫在那妖言惑众。好,今日关某就听你说,看你能说出什么道理来。

吕布:哼哼哼,当年我随董卓闯进皇宫,董卓废少帝刘辩,立刘协为献帝,为免其他诸侯抢夺献帝,派我看守献帝,我闲来无事,就与那小孩闲聊,献帝当时只是一名稚子,没想到居然饱读诗书,颇懂谋略,小小年纪,话里行间就敢来挑拨我和董卓的关系,想让我与董卓反目成仇。关云长,你知道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

关羽:什么话?

吕布: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将军,可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奶奶的,他自己是皇室后裔,名义上的天子,居然跟我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不过,他说的也确实没错,汉高祖刘邦,起兵之前只是泗水县亭长,而立之年天下不知他为何人,他亦不知天下为何物,只想于酒肆驿站里举杯呼友席地醉卧,后天下大乱,顺势而起,才有了这大汉四百多年的基业。我吕布自问名门之后,年少成名,难道抱负志气屈曲于一名亭长之下。

关羽:我大哥之先祖,为救奔赴骊山之役徒,于芒砀山时借饮酒假醉,将役徒全部释放,在奔逃中斩白蛇起义。进关中时,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后于垓下击败西楚霸王项羽,统一天下,威加海内,知人善任,文有萧何曹参,武有韩信樊脍,岂是你一介武夫可比拟。

吕布:汉高祖成名后威名赫赫,吕布不敢质疑,但未加封皇帝之前不也是不仁不义,不忠不孝之徒。当年彭城之战,刘邦兵败,逃难时为减轻马车负重,三番两次将车上的亲生儿女刘乐、刘盈踢下车,虎毒尚且不食子,刘邦为救自己性命,居然可以牺牲亲儿;广武山之役,项羽欲烹刘邦之父太公,刘邦不仅不急不躁,反而嬉皮笑脸地说,当初起兵反秦时,我俩结拜为兄弟。如此说来,我父即是你父,如果你烹煮你父的话,莫忘了分一杯鲜羹给我喝;荥阳之战,刘邦与项羽约定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以西为汉,以东为楚,却趁项羽退兵之际,撕破盟约,倒戈一击,于乌江逼死项羽,这一桩一件,哪一个不是不仁不义,不忠不孝之事。到夺了天下,却也受万民膜拜,后世敬仰。我吕布杀丁原董卓之所为,难追刘邦万分之一,怪不得成不了大业。倒是你大哥刘备刘草鞋跟高祖是何关系?怎么变着法子乱认祖宗。

关羽:我大哥乃中山靖王之后,汉高祖第二十一代孙,皇室正统后裔,汉朝最有力的支撑者。你这无知小人,岂可与我大哥相提并论。

吕布:喔,姓刘就跟天子有关系啦,就可以自称正统啦。那我也可以告诉你,坊间传闻秦始皇嬴政乃吕不韦与赵姬之私生子,实际上姓吕,那这吕不韦实乃秦朝太公,而我吕布乃吕不韦第二十二代孙,如果从秦朝开始算的话,我吕布也是皇室后裔。

赤兔马:温侯,这,这也太牵强了吧。好歹人家刘备玄德公还姓刘,您姓吕,扯来扯去还跟秦始皇扯上关系了。

吕布:废话,我这用的是反证辩论法,我作为秦皇后裔的结论有多扯,刘备刘草鞋作为刘邦后裔的说法就有多扯。

赤兔马:哦,虽然赤兔听得不是很明白,但觉温侯的说法也有一定道理,温侯不止武艺高强,见识也异于常人阿。

关羽:吕布,关某作为玄德公的义弟,就不再跟你论我大哥的出身了。我来跟你论论大哥的先祖汉高祖刘邦吧,高祖未创汉朝之前,秦王暴政,建长城,筑阿房宫,修陵墓,征用天下民夫不下百万,刑法苛刻 ,赋税沉重 ,为维护统治,甚至焚书坑儒,导致民不聊生,各地饿殍遍野。陈胜吴广于大泽乡起义,各地豪强纷纷响应,连年战乱,高祖趁势而起,先蛰伏于西楚霸王项羽麾下,后顺应天命,纳降秦王子婴,灭西楚霸王项羽,收拾破碎山河。高祖创建汉朝后,休养生息,还力于民,推崇黄老无为治术,轻徭薄赋,与民休息,还天下百姓一条生路。我不否认你前面所述高祖之种种事迹,但高祖之志,在于收拾破碎河山,在于给天下万民一个活下去的希望,儿女私情在高祖面前不值一提。“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古之先圣,无一不是弃家为民,你之前所述种种,只能证明高祖救万民于水火之决心有多么的强烈,丝毫不损高祖在万民心中的形象。

赤兔马:君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您这一说完,俺对高祖的敬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高祖功高盖世,胸怀天下,高情远致,高屋建瓴,对百姓高恩厚义,对社稷劳苦功高,怪不得当得起一个“高”字可称高祖。

吕布:喂喂喂,畜生,你是站在哪一边的,难道是猴子叫你来逗比的吗?

赤兔马:呵呵呵,温候,您跟君侯都当过俺主人,俺总不能偏帮一边,不好做人嘛。

吕布:你本来就是匹马,就算当了鬼差也只能算匹鬼马,怎么不好做人了。奶奶的,关云长,你被洗脑倒是被洗得蛮彻底的吗。如你所说,不管以何种手段夺得天下,就算是作奸犯科,杀人放火,只要得位后能善待百姓,就是明君圣人。他的臣子就要无条件的服从他,赞扬他,替他的作奸犯科杀人放火找借口啦。

关云长:关某从不曾这么说,也从不曾这么想,但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倘若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如何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君臣父子,事君犹如事父,君父行止有所亏欠,为人臣子当如孝子般劝诫,无法劝诫改变,当替君父文过饰非。有何错呢?为人臣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怎可只纠结于君父的不是。更莫说如你一般,君父不合你口味或挡你前程,就弑君求荣,简直“禽兽”不如。

赤兔马:听到这里,突然感觉有种“淡淡”的忧伤,莫名奇妙又挨枪。

吕布:关云长,漂亮话不要说得那么尽兴。当年你为求活命,不也曾投降于曹操,这头畜生不也是当年曹操为了笼络你才跟你相识的。

赤兔马:温候,俺有名字的,您说话能不能温柔一点,不要出口就伤人吗。我与君侯相识,是命运的安排,被你这么一说,怎么感觉很猥琐阿,我又要开始“淡淡”的忧伤了。

吕布:赤兔阿,你可知当年我为什么不骟了你这畜牲,让你当匹太监马吗?就是不想让你体会到“蛋蛋”忧伤的感觉,既然你这么喜欢“蛋蛋”的忧伤,我明天就让秦广王骟了你,让你那“蛋蛋”的忧伤来得更彻底些,你觉得怎么样?

赤兔马:温侯,千万不要阿,我只是跟您开玩笑而已,我不会再淡淡的忧伤了,我现在只选择很痛苦的忧伤,您千万不要让秦广王将我去势,地府人员短缺,我也不宜因蛋怠工阿。

关羽:吕布,你刚才说我为求活命,投降于曹操,简直是胡言乱语。当年我大哥兵败下邳,关某保护二位嫂嫂撤离,不想被曹操围困于吞吐山,曹操派张辽来当说客。关某为保二位嫂嫂性命和清白,与曹操约法三章,一、我与大哥起誓,共扶汉室,我只降汉帝,不降曹操;二、二位嫂嫂处仍享用皇叔俸禄养赡;三、关某但知大哥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官职找寻大哥:如若三者缺一,关某断不肯降。关某此举,一可以保二位嫂嫂周全,二不背桃园之约,可伺机找寻大哥去向,三可留有用之身,辅佐大哥匡扶汉室。关某之心,天地可鉴,后知大哥行踪后,关某单人单骑,带着二位嫂嫂,过五关斩六将,奔赴千里,总算老天有眼,惜我兄弟三人情义,让我兄弟三人又走到了一起。

吕布:嘿嘿嘿,我听这畜牲说,当年你大哥兵败下邳,你投了曹操后,曹操天天大摆宴席,大鱼大肉的伺候你,且在纳降你的当晚,就安排你和刘草鞋的二位夫人同处一室,不知那晚滋味如何,我猜应当是不错吧,不然,你又怎肯为曹操诛颜良,斩文丑呢,你大哥刘草鞋当时就在袁绍帐中,差点没让你害死。

赤兔马:呵呵呵,温侯,那晚君侯没住屋里,俺可以做证,俺那晚看到二位夫人的坐骑小红马和小白马长得确实可爱,就去撩了撩,没想到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索性就坐而敦伦,哦不,坐而论道了,一直聊到了三更天才走的,俺记得俺走时,君侯还满脸通红的在屋外读书呢。

关羽:吕布,你这无耻小人,真的是含血喷人。当年曹操想收服关某,欲让关某乱君臣之礼,便借口行营不便,安排关某和二位嫂嫂同住一屋,但关某让两位嫂嫂在屋内安歇,自己在门外月下品读孔子所著《春秋》,自夜达旦。到许昌后,曹操让关某与二位嫂嫂同居一宅,关某为了避免瓜田李下,将一宅分为两院,让二位嫂嫂居内院,关某住外院,晨夕问安。曹操见此计不通,便又精心挑选美女数十人给关某,想让关某陷入温柔乡后为他所用,关某将这些丫环尽数送到内院伏侍二位嫂嫂。此事路人皆知,关某上对得起苍天,下对得起自己,行得正,坐的端,浊者自浊,清者自清,岂容你在此污言秽语,毁我清白。

赤兔马:君侯你莫生气,此事我在地府遇到吕温侯之时,便已全部告诉他了。温侯,你为何要诬陷君侯呢?

吕布:那哪能呢?关云长,这可是你自己承认的,那日曹操宴请你,你喝醉之后,满脸通红,真的就在月下读了一晚上的《春秋》?

关羽:本就如此,不然你想如何?

吕布:当日赤兔将此事告知我时,我还不信,我想,不能啊,我和你关云长交过手,当年怎么看你关云长也算个粗壮精干的男子阿,怎么这么中看不中用阿。今日吕某佩服你临危不乱,正气凛然,光明磊落。吕某想送你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关羽:讲!

吕布:嘿嘿嘿,这句话就是“关云长月下读春秋,实为不举。”哇哈哈哈。

赤兔马:吕奉先逆上杀董卓,一柱擎天,哦不,一举擒天。温侯,这两句对子,您天天说,我都能背了,呵呵呵。

关羽:赤兔阿,秦广王待会关某也会认识,怎么说你也当过关某的坐骑,言谈举止要注意分寸,不然关某也是有能力让你再次感受到“淡淡”忧伤的。

赤兔马:是是是,君侯,赤兔知错了,只是温侯他经常拿这两句话开玩笑,我一时没忍住,就脱口而出了,请君侯恕罪,赤兔不敢再乱说了。

吕布:关云长,你月下读春秋,读出什么心得了,我怎么觉得你读出个榆木脑袋来了,说来听听,咱们聊聊。

关羽:西周末年,幽王昏庸,宠爱偏妃褒姒,然褒姒性情冷淡,不苟言笑。幽王为搏美人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为讨褒姒欢心,册封褒姒为后,下旨废去王后申氏父亲申侯的爵位。申侯得知后先发制人,联合西北夷族犬戎之兵,进攻镐京。幽王听到犬戎进攻,惊慌失措,点燃烽火,然诸侯无一理会,无一人勤王。后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幽王的嫡子周平王即位,因内乱不止,犬戎频繁入侵,平王被迫将国都从镐京东迁至东都洛阳。因洛阳在镐京之东,此后周朝史称东周,东周元年即为“春秋元年”。平王东迁后,周室渐渐衰落,平王外祖申侯引犬戎入京,害死幽王,立平王,使平王有弑父之嫌,周天子威望在诸侯间逐年下降,各诸侯国势力逐渐强大,互相攻伐,史称“春秋之乱”。

赤兔马:俺觉得君侯形容这个褒姒用“性情冷淡”这四字很好,但是如果用“春秋笔法“”的话俺觉得应该把“情”字去掉更贴切人物性格,当然纯属个人观点,与“蛋蛋”无关。

吕布:畜生,听到美人你就合不上嘴,开始流口水啦。你怎么不聊周幽王呢?关云长,你说幽王昏庸,我倒觉得这周幽王是个天底下最痴心的情种,真正的爱美人不爱江山,人人都说倾国倾城,世间男子又有几人真的肯为挚爱倾国倾城呢?这幽王为了让性冷淡的偏妃,哦不,性情冷淡的偏妃变得不冷淡居然可以毁家灭国,也堪称爱情楷模啊。畜生,你刚才说“春秋笔法”,你懂什么叫春秋笔法吗,在那乱说?

赤兔马:温侯,您也太小看俺了,怎么说我也跟过君候几年,用道上的话说,我是君候的头马。君候天天夜里站在两位大嫂的屋外借着月光读春秋,俺耳濡目染,怎么也略知一二吗。所谓“春秋笔法”,也叫“春秋书法”或“微言大义”,是孔圣人首创的一种文笔写法,左丘明概括为“微而显,志而晦,婉而成章,尽而不污,惩恶而劝善,非贤人谁能修之?”是为“春秋笔法”。

吕布:奶奶的,没想到你这头畜生还喝过几年墨水吗,居然能出口成章,下回我跟秦广王说一下,你不是喜欢小浪蹄子吗,现在连年征战,冤死的小浪蹄子多的是,你自己去挑两匹,省得你天天在我面前念叨你的小红小白。

赤兔马:禀报温侯,其实赤兔没跟您说实话。当年君侯月下读春秋时,俺还和小黑、小灰还有小棕一起坐而论了道。请问,俺可以多挑几匹吗?

吕布:哇,你这畜牲胃口这么大,没事,老秦是自家兄弟,我跟他说说,应该问题不大。

赤兔马:谢温侯,温侯对俺真是有再造之恩啊,俺以后对温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吕布:那倒不用,你已经死啦,再死一次就魂飞魄散了。

关羽:我们还能好好的聊天吗,还是你们两个自己聊?

吕布:好好好,我们不插嘴了,你继续说,赤兔,你别再乱插嘴。关云长,你说你说,说句实话,吕某最喜欢和你这种道貌岸然的文化人聊天了,一聊就知道文化人有多流氓,嘿嘿嘿。

关羽:自东周春秋始,周朝王室日益衰微,大权旁落,礼崩乐坏,诸侯国间互相征伐,战争频繁,小诸侯国纷纷被吞并。春秋期间,弑杀君王三十六位,诸侯亡国五十二国,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胜数。是时,诸侯挟持天子,大夫放逐诸侯,家臣反叛大夫,  臣弑君,子弑父,人人都在疯狂地追逐权力,又都在追逐权力的过程中丧失了权力。孔子欲人不为虎狼禽兽之行,故以仁义礼智信授之,作《春秋》以明治乱之迹。正人心、定上下、立君臣父子之分,定人伦之节。吕奉先,幸好你生的晚,不然,你弑杀君父的种种恶迹必也能上得了《春秋》,以警戒后人。

吕布:我操,你聊天归聊天,不骂人你会死啊。畜生,你说几句。

赤兔马:是,温侯,赤兔只记得一句“孔子作春秋,乱臣贼子惧!”,但君候和温侯均为义薄云天之辈,应是不惧。

吕布:哈哈哈,义薄云天,畜生,我谢谢你啊,估计世上之人听到这句话都会笑掉大牙吧。

赤兔马:温侯,别人不懂你,赤兔怎会不知。当年,你遵守与王允的约定,刺杀国贼董卓,董卓旧部李傕和郭汜率十万西凉军进击长安。您为保长安,单枪匹马,骑着赤兔,在李傕和郭汜军中三进三出,伤李傕,刺郭汜,后因兵力不足,撤出长安时,不顾妻儿老小安危,驰骋至青琐门欲救王允,王允却因心灰意冷,自杀而亡,天下人都说您是忘恩负义之徒,唯有赤兔知您是至情至义之人。

吕布:哈哈哈,曹孟德都敢言“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我吕布战遍三国,无一人可称敌手,又怎会在乎天下人的想法呢?关云长,你貌似饱读诗书,却因循守旧,人云亦云,不曾细细思量。孟子曰“尽信书,不如无书。”我今日就告诉你,孔丘作春秋,教论语,为的只不过是青史留名,如你一般,也只不过是个沽名钓誉之辈。春秋大乱之时,孔丘率学生周游列国,见七十二君,开谈布说,为的也不过是受国君器重,好委以重任,奈何时运不济,也可说是实力不济,七十二君竟无一人赏识于他,最后只能著书立作,以便流芳于世。孔孟之说,最重忠贞,常言忠臣不事二君,贞女不更二夫  ,奶奶的,孔丘连见七十二君,贞女如若像他一般连更七十二夫,怎么也可算是淫妇了吧。你道春秋之时礼崩乐坏,我却说春秋之时是自由思想的天堂。春秋百家争鸣,群星闪烁,儒、法、道、墨诸子百家,著书立作,互相论战。游士学者,各学其道横行于天下,英雄豪侠,各凭本领游历于江湖。不管是士人还是游侠,人人均以自我的价值为标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何来忠臣之说。春秋战国百家之佼佼者中,如儒家之孟轲,被称为“亚圣”,主张以仁为本,带领弟子游历宋、梁、魏、齐诸国,后车数十乘,从者数百人,往来与诸侯之间,与君王平起平坐,好不潇洒;墨家之墨翟,主张兼爱非攻,步行天下,各地游学,广收弟子,抨击诸侯,晚年自封矩子,形成墨派,自号豪侠,但凡诸侯间有伤天害理之行径,群起而杀之;道家之庄周,主张天人合一,清净无为,认为人生如梦,当遁世逍遥,不事君王。凡此种种,争鸣百家之留名者,主张思想大多与忠君之说背道而驰。关云长,我吕某人难道说的不对吗?

赤兔马:哇咔咔,温候,世人常说您有勇无谋,俺本来也认为您只是武艺高强,万夫莫敌,没想到您说起春秋战国诸子百家,如数家珍,真的是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看来您真的下过苦功夫啊。

吕布:世人愚昧,受史书所蒙蔽,清史能留名者,除帝王之外,上到文臣武将,嫔妃太监,下到市井游侠,贩夫走卒,哪一人能是简单人物,哪一人能是无谋之辈。我吕布号称三国第一战神,岂能只凭一身武艺,毫无谋略。我吕布不敢自诩文韬武略,但博览群书还是不用自谦的。董卓门下谋士众多,李儒与贾诩最为出众,但二人在董卓军中,作为军师只能排在二三之位,我这个天下人都称作有勇无谋的将军,才是董卓麾下真正的第一军师,挟天子以令诸侯,实乃我献于董卓之计谋,曹孟德只不过拾人牙慧而已。

关羽:吕奉先,你所说春秋百家之争鸣关某并不反对,但关某想说的是,正因为春秋战国周天子势弱,各诸侯势强,无法一统思想,导致思想混乱,人人以己为重,强调自由,不守规矩,不论方圆,三纲五常,无人遵守,诸侯群雄纷争,人人皆为虎狼。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相继称霸,是为“春秋五霸”。诸侯争霸之时,强征民夫,强纳粮草,导致天下百姓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哀鸿遍野,人人背井离乡,卖儿鬻女,饿蜉载道。到战国七雄之时,七国诸侯为求壮大疆域,纷纷礼贤下士,合纵连横,争鸣百家之士人为谋求自身抱负,均投身七国之朝野,教唆君王,互相功伐,以天下黎民百姓之安乐换取自身学术功名之辉煌。吕奉先,你看到的是百家争鸣思想的灿烂,关某看到的却是在这灿烂底下一条条的人命。如若人人皆为圣贤,自由思想无可厚非。然,天下间士子百姓良莠不齐,见解学说鱼龙混杂,人人皆已自己之利益得失作为评判之标准。无人持正守中,你所称赞的各种学说,在关某眼中,只不过是祸国殃民的歪门邪道而已。

赤兔马:君候,您说的赤兔马听不太懂。您所读《春秋》乃孔圣人所做,孔孟世称二圣,并为儒家之始祖,儒家学说以礼治为根本,虽与其他学说不同,但也是百家学说之一,您说在您眼中百家之说都为歪门邪道,那您读它作甚?

吕布:哈哈哈,问得好畜生,那我就来告诉你,在关云长这种自诩为忠诚良将的心中,只有一种学说是为正道,只有一种学说不是歪门邪道,只有一种学说可以让他五体投地,而这一种学说又可以是任何一种学说。畜生,你知道是什么学说吗?

赤兔马:温侯,听您说完,赤兔听更不明白了,世上哪有您说的这种学说啊。

吕布:关云长,你读春秋,学儒学,敬孔子,只因汉武帝听董仲舒之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如若你身在秦朝,法家之学就是你安身立命的本钱;倘若你身在汉初,道家黄老无为之说就是你全心追逐之目标,吕某人说的对不对?

关羽:吕奉先,没想到,你懂我!

吕布:我怎会不懂,赤兔,我现在就告诉你,在关老爷心中什么学说才是人间正统,什么学说才是人间正道。在关老爷心中,九五至尊,皇室正统,黎民之主,昊天嫡子认可的学说就是正统学说,有利于天子统治的学说就是人间正道,与天子认可的学说不同的就是旁门左道,不利于天子统治的学说就是歪门邪道。哈哈哈,关云长,我相信千百年后,只要中原之地还有皇帝,还有天子,你绝对还是会受万民景仰,香火不断,因为你给天下万民做了最好的表率,你是赤胆忠心,精忠报国的最好代言人,然而膜拜你的百姓,却不知你只是皇帝的走狗,天子的门面,九五至尊的遮羞布,就因为有你这种人,强调忠心耿耿,忠贞不二,让万民都放弃思考,放弃自由,放弃尊严,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以皇帝之所想为自己之所想,以皇帝之所思为自己之所思,悲哀的是,像你这般的走狗们,只是为了维护皇帝一个人的统治,却被大肆宣传,奉为万世之表率。万民膜拜你们的同时,其实只不过是在给自己自由的思想自掘坟墓,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个个备受景仰的忠臣良将,只不过是一条条利于统治的走狗而已。

赤兔马:温侯,听您这么一说,赤兔顿时茅塞顿开,原来所谓的忠臣良将,只不过是维护封建统治的走狗而已,那赤兔跟他们的地位也相差不多吗。

关羽:吕布,你的想法如你的行为一般,太过偏激。忠臣良将是社稷的基石,是百姓膜拜学习的对象,如若国家没有忠臣良将,君王无所倚靠,百姓无所适从,国将不国,天下必定大乱,忠臣良将并非你口中的所谓走狗。“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春秋百家思想各异,道家主张无为治国,儒家主张以礼治国,法家主张以法治国,墨家主张兼爱治国,但不管百家的思想如何不同,如何激烈论战,如何互相攻击,有一点却是诸子百家高度共识的,那就是天下一统,由天子来统治。老子曰“候王得一,以为天下正”,孟子曰“天无二日,民无二王,天下恶定,定于一”,墨子曰“尚同”,法家商鞅曰“  一教则下听上”。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华夏之地,无比辽阔,北有太行,东有黄河,百姓众多,但求温饱。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水患,旱灾,蝗虫,瘟疫,这千年古国疆域之内,可有哪一年,哪一处不曾碰到过这些灾难。如若没有一统的国家,强力的君王,只有自由的思想,自私的言论,天下的黎民百姓应由谁来教导,由谁来拯救。上有明君,下有忠臣,统一学说,因地制宜,因时而异,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顺势而行有何不妥?忠诚良将上忠君王,下导百姓,各司其职,天下即安。

赤兔马:乖乖,忠臣良将如若是如此重要的东东,俺赤兔可比不上。温侯、君候、两位聊了这么久,不知渴了没有?

关羽:关某戎马一生,往往用手中的青龙偃月刀来表明态度,倒也不曾与谁聊过这么久,确实有些口干舌燥。

吕布:畜生,今早老秦叫我们早点来,你晚了快半个时辰,应该是买酒去了吧。

赤兔马:温侯英明,关君候在人间怎么说也当过我主人,主仆相见,不带点东西总说不过去,我临来之前,去打了两壶地府最上好的桃花酒,大家也聊这么久了,不如先喝几口,再聊不迟。

关羽:也好。

吕布:畜生,有酒无肉,可否借鞭一用。

赤兔马:鞭,温侯,俺自从成了鬼差,可直立而行之后,秦广王就收了俺的马鞭了。

吕布:我说的又不是打你的马鞭,我说的是你身上长的马鞭,炭烧马鞭配纯酿桃花酒,地府一绝,关云长,想试试吗?

关云长:哈哈哈,吕布,你不要再吓他了,你看它脸都青了,还紧捂着裤裆。

赤兔马:嘿嘿嘿,温侯,我知您在说笑,来喝酒。

关羽:这酒香气扑鼻,口感圆润,口味醇正,但并没有桃花味,因何叫桃花酒?

赤兔马:嘿嘿嘿,君候,您再多喝点就知道了。

吕布:在地府内,这酒除了这畜生外,没人敢多喝,这酒乃补酒,加了鹿茸,红参,巴戟,熟地,虎鹿双鞭,喝多之后就想着找美人犯桃花劫,所以俗称桃花酒。赤兔这货,每次找母马坐而论道时,都会带一壶,平时也舍不得给我喝一口,看来还是你关云长面子大啊。

关羽:哦,原来是地府的十全大补鸿茅药酒,那关某也不敢多喝,就喝几口解解渴。

吕布:关云长,你多喝几口又有何妨,你已经翘辫子了,不用再装作一本正经,俗话说的好,人死万事休,待会喝完如果受不了,刘草鞋的两位夫人也已早早来到地府,你再跑到她们屋外读春秋吗。

赤兔马:对嘞,君候,若要赤兔引路,赤兔在所不辞,那小红小白随她们一起身殒,我也好找个借口跟她们见见面,再论一论天下之道。

关羽:胡言乱语,这酒劲道蛮足啊,几口下去,关某又要脸如红枣了。说起桃花劫,吕布,董卓与你不也是中了王允的美人计,都想将貂蝉占为己有,才反目成仇,这桃花劫,你也算犯过,现在我们三人喝着这桃花酒,不如听你说说你的桃花劫,赤兔,你意下如何?

赤兔马:好啊,英雄配美女,才子配佳人。英雄顶天立地,美女倾国倾城,这等故事,俺最喜欢听了。

吕布:畜生,别搞得你什么都不知道一样,我每次去找蝉儿,你都和她的小棕马聊得火热,有什么你不知道的。

关羽:说说又有何妨,世称貂蝉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关某无缘得见,今日借着这桃花酒,就听你说说。

赤兔马:温侯,人家君候都说成这样了,你就说说嘛。

吕布:好,有酒无菜,就聊聊家常。自古乱世出美人,红颜多薄命,这句话放在蝉儿身上,也确实如此。这事要从汉灵帝说起了,当年灵帝刘宏宠信十常侍,横征暴敛,卖官鬻爵,使朝政腐朽不堪,以致天下人心思乱,盗贼蜂起。奶奶的,好像周朝出名的皇帝,除了文武二王之外,都不是什么好鸟。

赤兔马:这灵帝估计有龙阳之好,居然宠信“无根之男”,而且一宠就宠十个,真是咄咄怪事。

吕布:啰嗦,再插嘴,我让你成为“无根之马”。

赤兔马:千万别,温侯,您说您说。

吕布:中平六年,灵帝死,长子刘辩继立为帝,其生母何太后临朝听政,太后兄长大将军何进为了一举杀尽宦官,召我义父董卓带兵入京,可惜董卓还没赶到,何进已为宦官所诱杀,四世三公的袁绍袁本初又杀了十常侍,待董卓进入洛阳后,外戚宦官已杀成一片,董卓坐收渔翁之利,废少帝立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  我们是西凉兵,在马上驰骋杀敌惯了,作风强硬,在朝堂上听不得不同的谏言。董卓昏聩,在占有中枢之位时,昏招迭出,连杀废帝刘辩,太后何氏,朝中大臣,一言不合,即杀之。搞得朝堂上一时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当时董卓麾下文有贾诩、李儒,武有华雄与我,均是当世响当当之人物,加之我西凉兵武力彪悍,朝中大臣倒也无可奈何。司徒王允,以关云长你的标准,应该算个忠臣,暗中寻访美女准备离间我和董卓,最后终于让他找到了蝉儿。

关羽:吕布,你口中的蝉儿应该就是貂蝉了吧。

吕布:正是,蝉儿那时年方十八,能歌善舞,温柔可人,真的是国色天香,倾国倾城。王允收了蝉儿做义女,与蝉儿共同起誓,诛杀董卓,定下连环计后,便约我至府中喝酒。我还记得初见蝉儿时的感觉,如何形容呢,可以说犹如被闪电击中,一阵头昏目眩。蝉儿在我面前翩翩起舞,我看着她的曼妙身姿,她的明眸善睐,她的回眸一笑,她的素齿朱唇,终于明白了何为花颜月貌,何为绝世佳人。也是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有了心痛的感觉,我害怕蝉儿只是王允家中的歌姬,我害怕蝉儿已然是王允的玩物,我手按佩剑,冷冷的问王允道,不知此女与司徒是何关系?如若王允当时说蝉儿是他的侍妾,我极有可能手起剑落,一剑斩下他脑袋,再把蝉儿抢回家中。

关羽:哈哈哈,英雄难过美人关啊。

赤兔马:温侯,我就喜欢听您说美人,您看您用的那些词,花颜月貌,闭月羞花,靠,一听就知道您是文人雅客,欢场高手。我找小红小白论道时,她们问我说喜欢她们哪里,我憋了很久想不出一句好词,只能老实的告诉她们喜欢她们屁股大,还被她们踹了两腿,早知道就多跟您聊聊这个了。

吕布:男人吗,出来混总要带点文艺色彩,女孩子最喜欢艺术家啦!我跟你说,女人啊,你保持点神秘感她感觉特刺激。你看我,大家都知道我勇冠三军,武艺很高强,但是没人知道我文采不凡,堪比曹子建阿。我告诉你阿,在跟美女聊天的时候,突然在她面前彪两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哇塞,那美女两眼就会放光,心里想怎么这个吕将军能文能武,又如此多情啊,搞得人家小心肝嘭嘭嘭跳哦。不过赤兔啊,大家口味不同,我教你的,你估计用不上。

关羽:吕奉先,我们还聊吗?

吕布:聊,当然聊了,赤兔,你别再插嘴啦,待会我再教你怎么泡妞。好,关云长,咱言归正传。那日,王允见我上钩了,就笑着跟我说,此女是我女儿。我当时看了看王允长得像猪头三的脸,又看了看蝉儿,摇头说我不信。王允顿时慌了,结结巴巴的说是他义女。关云长,你也知道,这年头干爹跟干女儿胡来的多得是。我一听,更想干掉他了。我一字一句的问他:你俩是纯粹的可以经受历史考验的义父义女关系还是违反人类道德以金钱为目的义父义女关系?王允一听,为免露出破绽,赶忙大呼:温侯,不可酒后胡言,坏了我家小女名声。我一听,乐开了花,马上拜了下去,大叫:岳父在上,受小婿一拜。王允一看,啥都没说,我就自投罗网了,也乐得顺水推舟,答应了我和蝉儿的婚事。

关羽: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这貂蝉也算辜负了你的一片真情阿,哎。

吕布:哈哈哈,关云长,你错了,蝉儿虽然是因为想诛杀董卓而接近我,但在跟我接触的过程中却产生了感情,我与蝉儿相亲相爱了三个月,真的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三个月。后来,我被董卓外派杀敌,我俩依依不舍,定下誓言,再见之时,就是成婚之日。没想到的是,再次回到洛阳之时,在庆功宴上,董卓把蝉儿介绍于众人面前,称是他新纳的小妾。在那一刻,我犹如五雷轰顶,但王允跟蝉儿所图何事,我已了然于胸。

关羽:看来,你也没传说中的那么愚蠢。

吕布:哈哈哈,蠢人如何统兵掠地。我又不傻,我与蝉儿分开不过十数日,婵儿就被董卓凑巧发现,抢回家中,占为己有,世间又怎会有如此巧合之事。我气愤不已,气愤蝉儿为何不将实情告予我知。后来在董卓府中我找机会找到了蝉儿,没想到还没等我开口,蝉儿的第一句话居然就是:不错,我就是用来挑拨你和董卓关系的,你现在想怎样。哈哈哈,我什么都没问,她就全部坦白了。

关羽:没想到貂蝉居然是女中豪杰,关某不禁要赞一句:好手段!

吕布:可惜,天下人错看了我,当时的蝉儿也错看了我。不管她要什么,我都会给他,就算她跟我相处之初就直言要董卓的脑袋,我也会割来给她。关云长,你一生不曾爱过女子,所以你不懂幽王之情。帝王之位,天下万民,在陷入爱情漩涡之人心里的重量根本比不上挚爱之人的破涕一笑来得重要。

关羽:那你当时是如何问答貂蝉的?

吕布:我用力的抓住了她的双手,用饱含深情的双眼盯住她的双眸,情深意切的的对她说:不管你是要天上的星星还是我的心,我都会摘下来给你;不管你是要董卓的脑袋还是我的脑袋,我都可以割下来给你;不管你以前对我是真心实意还是虚情假意,我这辈子都认定你,要定你,不管是上刀山还是下油锅,我吕奉先都奉陪到底。因为,我是真的爱你恋你,不能没有你。

赤兔马:高,实在是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温候,您在明知被骗的情况下,不仅装作毫无所谓,而且对骗你的女子掏心掏肺,宁愿用生命为代价也不愿放弃这段感情,问世间哪一个女子能不被感动,不以身相许?您不愧为“三国最佳情人—男情人排行榜”排名第一,有“完美爱情杀手”称号的吕布吕奉先。赤兔在这里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吕布:不要这么说嘛,我很尴尬的,我当时真的是掏心掏肺的啦,不过多加了几滴眼泪少许演技而已嘛,这你都戳穿,你这坏人,哦不,坏马。还有,不要一直把我曾经获得过建安三年“三国最佳情人—男情人排行榜”排名第一的事情拿出来说嘛。你也知道,我为人一直淡泊名利,很低调的。难道我见人就说我曾经连续五年在这个排行榜排名前五吗。说实在的,我个人感觉都是一些浮云啦,虽然不能否认这个榜的公正性还是比较强的,但是大家也知道,情人这东西吗,有句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吗。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也不能说我这款的就是最佳情人啦。

关羽:这桃花酒劲道确实大,我都有点上头了。哦,对了,关某偷偷问两位一句,关某在这“三国最佳情人—男情人排行榜”排第几啊?

吕布:这个,真不好说。因吕某一直在榜上的前五徘徊,只注意这前十位是谁。似乎不曾见过云长兄进过排行榜前十。赤兔,你平时比较注意三国的娱乐动态,云长兄一般排第几啊?

赤兔马:温候,说实话吗?

吕布:实话实说嘛,云长兄走的是个性路线,排名不靠前很正常嘛。

关羽:赤兔你说,关某在此撂下话来,言者无罪。

赤兔马:君侯,自从您月下读春秋后,别说排名了,连入围都没入过围,何来排名?

吕布:额,这确实有点尴尬了。

关羽:混账,这排名是谁弄的,关某要用手中的青龙偃月刀问问他,关某如何入不了围?

吕布:云长兄息怒,息怒。赤兔你也是不懂事,做人做马可以诚实,但不要太坦白吗。俗话说的好,揭人不揭短,打人不打脸。你看把云长兄气的。云长兄,这排行榜据说是诸葛孔明和周公瑾搞的,下回有碰到他二人,我替你说他们两句,真是的搞什么,连入围都没有,这不打脸吗。话说回来,这二人也确实混账,排行榜是他二人搞的,自己还参加评比,为了掩人耳目,还说什么一人评一年,每年都互相把对方排到第一的位置。吕布能在建安三年夺得头筹,还要感谢你兄弟三人,让曹操把吕布缴死于白门楼下,让蝉儿伤心欲绝,跳河自尽,赚尽了三国女粉丝的泪水,不客气的说,是用了两条人命才换回个排名第一阿。所以说,你莫生气莫生气,别跟那二人一般见识,咱喝酒喝酒。

赤兔马:是阿,君侯,赤兔也觉得您没入围绝对是三国娱乐界的最大黑幕,连赤兔都曾经以特邀佳宾的身份入过围呢?

关羽:什么?我连马都不如,气死我也。

吕布:赤兔,你别说了,你要气死云长兄吗,再死一次他可就魂飞魄散了。云长兄,你莫跟那两个小白脸一般见识,咱喝酒喝酒。

远处,十殿阎罗秦广王带着一堆地府有官职的鬼差小跑着过来。

秦广王:关君侯,小王乃地府十殿阎罗秦广王,因公务繁忙,接驾来迟,请君侯恕罪。你们还不拜见君侯。

鬼差们:拜见关君侯。

关羽:关某拜见秦广王及诸位,关某偶遇故人,多聊了几句,耽搁了时辰,请各位恕罪。

秦广王:不敢不敢,小王知吕布、赤兔乃君侯故人,故特派他二人先行接应君侯,何罪之有。

吕布慢慢的挪到秦广王身边。

吕布:老秦,你不是让我先过来给他个下马威吗,怎么你自己带着一帮同僚屁颠屁颠的跑来给他请安啦。(小声说)

秦广王:阿布啊,你有所不知,刚才我们地府驻天庭办事处的小马回报,这关羽马上就要到天庭当官了。我不是怕你一来跟他关系搞得太僵,不好收场吗,你也知道,地府工作不好搞,天庭什么部门我们都得罪不起阿。(小声说)

吕布:哦,原来如此,我就奇怪你老秦今天怎么跟平时不一样,文绉绉的,一脸斯文样子。

地府上空突然一阵金光,四大天王之一的持国天王手持圣旨,带着天兵天将出现在众人面前。

持国天王:奉天承运,玉皇大帝诏曰,汉寿亭侯关羽,久经沙场 ,骁勇善战,鞠躬尽瘁,视死如归,赤胆忠心,精忠报国,披肝沥胆,竭诚尽节。着册封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即刻上天履职,钦此!

关羽:关羽接旨,亿万岁亿万岁亿亿万万岁!

持国天王:帝君请起。恭喜帝君贺喜帝君,持国这厢有礼了。

关羽:谢天王,云长此处还有故人,交代几句就跟天王赴任,不知可否?

持国天王:天王请便。

关羽:赤兔,我这次上天,你是否愿与我同往?

赤兔马:君侯,哦不,帝君,承蒙您错爱,赤兔在此多谢了。但赤兔还是想陪在温侯左右,虽然温侯对我经常打骂,但赤兔知道,温侯是真心把赤兔当做家人兄弟的。当年温侯过世之后,赤兔跟了帝君,碍于帝君的名声,赤兔修身养性,再也没敢去找过小红小白,说真的,公马不能找母马真的是很惨的。如若我此次跟了帝君到了天界,应该就可以成为神马了,虽然受人间香火膜拜,但却不能有七情六欲。跟您说句实话,比起神马,赤兔更想当的其实是种马。帝君,赤兔在此拜别,祝帝君一路顺风。

关羽:呵呵,说的也是。吕奉先,关某今天借着酒劲,有些话想跟你说,不知可否?

吕布:吕某在此洗耳恭听!

关羽:当年汜水关前,关某温酒斩华雄,声名鹊起,名震天下。大哥和三弟对我说,当今天下,除非是西楚霸王重生,何人是关某对手,关某还含笑不语。虎牢关前,我兄弟三人联手战你,大战三百回合而不胜,那一日,关某确实见到了西楚霸王重生,那一战,是关某一生唯一一次手心出汗,心惊胆战的一战。战后的那晚,我举着青龙偃月刀默默地坐了一晚,那一晚,我终于知道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吕奉先,你可惜了,关某在此拜别,后会无期!

吕布:关云长,人各有志,吕某倒不觉可惜,在此拜别,后会无期!

关羽转身,随持国天王上了天。

赤兔马:温侯,看来君侯很赞赏你阿!

吕布:还行吧,畜牲,刚才关羽叫你上天,你为何不去?

赤兔马:可以说实话吗?

吕布:但说无妨,

赤兔马:做神仙哪有比做鬼差来得洒脱阿。再说了,我可舍不得小红、小白、小黑,小灰和小棕。当然,我最舍不得的其实是您这个兄弟。

吕布:哈哈哈,有你这句话,吕布此生无憾!走,咱今日喝花酒去!

赤兔马:好,走嘞!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