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训练营二期打卡合集~一组轶超

欢迎认识我~

一队轶超

【姓名】:轶超

【居住城市】:保定

【爱好】:音乐 做家务 旅游(可惜没去过几次[偷笑])

【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1、39岁顺产二宝并坚持一直自己带

2、从去年年初加入兔兔团队开始走上自我成长的道路并一直坚持不断完善自我

【觉得⾃⼰的性格是什么样的】:温肯,踏实,宽容但不太自信

【学习⽬标】:细微觉察生活中自己的言行,给予孩子和家人自信

【学习⾏动】:理论实践都要较之前更进一步。

【送给结营时的⾃⼰⼀句话】:给予他人信心,自己也会自信满满!你又看到了一个新的自己!

第八天周四5.12

一组0105轶超

打卡:自信心实战营的学习今天将正式开启,你打算做的行动是什么?

写下来并去行动吧!

1、每天细微觉察一件小事或者一个念头或者一段对话。

2、关注并记录孩子和家人的优点,用美好的语言表达出来,给予他人自信,给予自己自信!

第九天周五5.13

打卡:孩子有没有自卑的隐患?如果有,针对隐患部分,你做了什么事情?

1、女儿现在已经大二,性格中有自卑倾向。我想这和我和爸爸对她从小的管教有很大关系,不懂如何科学教育,完全参照父辈对自己的教育模式,打压式居多,所以很少肯定孩子。现在能从孩子的语言表达中感受到她期望得到父母的肯定,一般都会给予肯定及鼓励性语言。而且也会放手让她独立去做一些事情,锻炼孩子的同时也培养自信心。

2、儿子现在五岁半,比较注意培养自信心,多是鼓励他去说去做,但是也不免落入以前老的教育模式,所以报名兔兔老师的课程以求自我成长,力争做一个能给予孩子自信的妈妈。

2022.5.16+1队轶超

晨间启思:最近孩子是否有犯错?针对孩子犯错,你是如何引导的?

我家儿子五岁半,在家里很不喜欢穿鞋子,经常穿着袜子跑来跑去,以前冬天有地暖,也没有太多阻止,现在地上凉,于是提醒他这样会影响自己的身体,肚子会疼,也会走路咚咚咚,影响楼下阿姨休息,几经提醒未果,于是没有对策了,索性每次只是提醒几次也就罢了。


有一天他对我说肚子不舒服,而且问我为什么他老是放屁?我意识到这是不穿鞋子着凉了,赶紧抓住机会普及寒凉从脚底会深入体内,果然小家伙穿好鞋子乖乖喝热水去了,现在偶尔孩子也会忘记穿鞋子,再次提醒时就会赶紧去穿,不再是以前的无动于衷了。

20220517+一组轶超

今日启思:训练营学习以后,你打算如何培养孩子的正向感觉?

学习了自信营课程,明白了孩子的自信心来自于自身的能力,而能力最终来自于正向感觉,我想我会尽力摒弃以往的旧习惯,做到以下几点:

1、调整好心态,接纳孩子的一切。要坚定信心,我要和我的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2、在看到孩子不好的习惯时,不是唠叨+大道理,而要给孩子做榜样,用实际行动影响孩子。


3、尤其在语言方面,三思而后说,不知道怎么说时先不说。


4、尽力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给予孩子正向感觉,去除评判心,多站在孩子角度理解他。

2022-05-18  一组轶超

启思打卡:最近你做了什么事,让你的亲子关系更近了?


我最近在儿子面前的改变是不再惧怕和逃避自己犯的小错,敢于直面问题,承担责任,主动向孩子认错。


比如整理房间时,他拼好的拼装玩具总是自己很珍惜,不愿拆掉,摆在客厅里的桌子上或者地上,我整理房间时就会很麻烦,所以就会把他的拼装收到一起,可是儿子对于我不经他的允许就私自收起他的拼装很是不满,他放在那些位置是有自己的想法的,谁和谁是一个团队的,是要对抗谁的,摆的位置是不能随便变动的。而我随意挪动破坏了他布置的战场,他伤心的哭了!原来是我不懂人家布置的目的,所以我真诚道歉并抱抱他,保证下次收拾屋子前先问问他可不可以收拾,而且我也这么做到了,于是与以前相比较,孩子现在跟我表达自己的需求或者不满时是平和的,而不是有情绪的

20220519晨间启思+一组轶超

你有哪些增加亲子连接的好办法?

1、倾听

和女儿的链接主要靠视频沟通,我一般负责倾听,偶尔给点建议,至于是否采纳不强制。有时也会把自己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收获说一说,希望能够给予她一点启示。


2、关注饮食起居和生活习惯

儿子五岁半,依赖父母的年龄段,会关注他喜欢吃的幼儿园饭菜,用心思去做,现在他会夸我比厨房奶奶做得好吃。

和孩子一起读绘本,绘声绘色去读,孩子乐意听,并且睡前会很期待。

在兔兔老师的幼儿拼图课程之后和孩子一起拼图,孩子有疑问时百度查阅,和孩子一起学习相关知识。

3、请求孩子帮我搬凳子、拎垃圾等,真诚表达:有个儿子就是好!

自信心2第一次视频会议收获+一组轶超

2022.5.21晨间启思:

昨天的视频辅导你有哪些收获?请注意,不要写听课笔记哦,而是你的启发?另外,请思考生活中,你是如何建设孩子的力量的?你允许孩子犯错吗?


昨天的视频会议看到了富媛越来越自信,在自我成长方面她一直很主动、坚定,向她学习!


昨天我印象深刻的点:压力和情绪是自信的两大杀手。

以前总觉得给孩子正向感觉很重要,多是注意语言、语气方面,没有关注到这两个角度。其实父母的压力和情绪会传染给孩子,不用语言,气氛会表达一切,所以又归位到修自己:

1、深刻反思并认账:我才是一切的根源。

2、明确目标:我是家庭幸福的引导者!从小事做起,即使带领全家早睡这样的小事也会给自己自信,给孩子自信。

3、多观察孩子,从和孩子的每一次对话和互动中觉察孩子的需求或变化。


我在生活中建设孩子力量的方式:

1、和爸爸一起干活,在他面前尽量维护爸爸,让他体会到父母关系的和谐,给他建立安全感。

2、让他感受到有一个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妈妈,经常做错事真诚给他道歉,请他原谅。以前孩子犯错我会立刻瞪眼睛喊他,现在学会了接纳,接受现实,不发泄情绪,告诉孩子做错事该如何处理。


3、经常请求他来帮我拎重物,并感叹:有个儿子就是好!

20220523一组轶超

打卡:请用心肯定你的孩子,从孩子出生到现在的幸福时刻。


️ 亲爱的女儿:谢谢你在2002年夏天来到我身边,从此在世间有一个我要保护的人一直守在我身边,让我逐渐成熟。你那么贴心,晚上就醒三次,一周岁时没有任何波折给你断奶成功。

被车撞到时你没有哭哭啼啼不饶人,听话的在床上一直休息了一个月。

小学周末时一直是自己一个人在家写作业,等着爸爸妈妈晚上回家,而且你的学习也从来没有让我们担心过。

初中时你每天骑着单车早出晚归,从不迟到。在班里积极的组织各项活动。弟弟在你初三时出生,你那么呵护他。

高中生活尽管紧张,你也是清晨5:30就骑着单车出发,晚上回家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妈妈叙述一天中的班里趣事。

现在你在大学,记得在爸爸妈妈生日时提前寄来礼物,自己在学习不紧张的学期勤工俭学,还用这些收入给姥姥和表弟买衣服和鞋子,你心中一直装着爱你的人!谢谢你来到我身边!


️ 亲爱的儿子:你是这个家里的开心果,谢谢你给我机会在再次照顾从襁褓中长大的孩子,给我一次再次成长的机会,一直陪伴在我身边。

谢谢你搭出各种各样的坦克、大炮模型让我欣赏,谢谢你做家务时让我做你的副手,还称呼我为“母后大人”谢谢你在我和爸爸一起做家务时,你站在旁边小大人一样说:你们俩这是合作吗?以后就要这样啊!……


孩子们,有你们真好!

感恩兔兔老师的问题,让我在热泪盈眶中完成打卡。

20220524+一组轶超

打卡:请用心肯定你的孩子,回放以前的照片或者视频,发现他的闪光点。


正好前两天由于手机内存需要空间,整理了孩子照片和视频。两周岁时一家人拍的合影,小小的你和姐姐很协调,笑起来的时候眼睛眯成一条缝。前天晚上和姐姐视频时你还说等她回来给她买很多她喜欢吃的。

女儿去年夏天自己和同学一起游新疆,自己一人坐飞机返回,真的很勇敢!

忽然意识到我的手机里几乎都是儿子的照片,女儿的很少,想起前几天女儿对我袒露心声,怪我和她视频时总是匆忙挂掉,我确实该反思自己了!对不起,请原谅我总是在和你视频时想着自己还没有完成的事,忽略了你的感受,谢谢你的及时提醒,让我看到自己,你要相信:妈妈爱你如初!

20220525一组轶超

今日打卡:请用心肯定你自己,从孩子出生之后为孩子做的事和付出。

1、坚持自己带孩子。

2、坚持修自己,给自己和孩子创造更和谐的家庭氛围。

3、坚持家庭教育的学习,自我成长的同时给孩子也做榜样。

2022/05/26 一组轶超

打卡:请用心肯定你的孩子,各个方面~饮食,家务,说话,表情,性格,品德等等仔细思考。

饮食。

️女儿️从小不挑食,一直是吃饭不用操心。喜欢姥姥做得蒸鸡蛋羹、和表弟一起吃饭时抢着吃。现在的你喜欢火锅、糕点类美食。

️儿子️自从上幼儿园以后就对厨房奶奶的厨艺赞不绝口,最爱吃大包子和炸酱面和糖醋丸子,也爱吃饺子,这也促使我不断向姥姥取经,学习怎样炸好吃的酱,怎样做好吃的馅儿。

家务

️女儿️你真是妈妈的小棉袄,你心疼妈妈每天做家务+上班太累,每次放假回家,都是我的得力助手,洗衣、拖地、熬粥、买菜、摘菜,还帮忙照顾弟弟……但是你还不敢炒菜,你喜欢美食,经常看做菜视频,然后发给我,希望妈妈满足你的味蕾。

️儿子️你四岁时就会帮我打鸡蛋,扫地和拎垃圾这样的事情更是经常做,妈妈夸你力气大,你果然能抱得动我都觉得太重的物品

说话

女儿️哈哈,你自幼爱说话,依稀记得从幼儿园起每当我放学去接你,你就在自行车后座上嘚嘚不停地叙述这一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老师的表情、你的感受都一一不落地叙述出来。到现在上大学了依旧爱和妈妈聊天,视频也要聊十分钟滴!

儿子️你和姐姐不太一样,放学时只是聊上几句学校的趣事,但是有时在睡觉前你会和妈妈说一说你这一天当中不理解的事或者伤心的事。你的想象力天马行空,你的小脑袋瓜里是恐龙,妖怪和贝利亚

表情

️女儿,你的表情丰富,叙述事情经常是眉飞色舞!

️儿子,你一笑起来和我一样眼睛眯成一条缝,不过所不同的是大家都说你嘎嘎的

性格

你俩性格都外向开朗。姐姐大大咧咧,弟弟活泼好动。

品德

你们都是善良的天使。

️弟弟

环保意识:家里的垃圾都记得问我是否可回收,弟弟看到电梯里的垃圾,会捡起来放到垃圾桶。

爱分享:每次和小朋友一起玩,都会主动分享玩具和食物。

️姐姐:

自我成长:在学校也会去汉堡店勤工俭学,以致吃够了汉堡

懂感恩:勤工俭学的第一份工资给姥姥买鞋子,给表弟买衣服。

还有好多,都感觉说不完了!

20220528 一组轶超

打卡:昨天的视频辅导你有哪些收获?

请注意,不要写听课笔记哦,而是你的启发哦


幸福是什么?

我们一直追求的外在的房子、车子、票子不会让我们真正幸福,唯有修自己,给予他人快乐,体现自己的价值,提升他人价值感,我们就一定会幸福,幸福的家庭事事顺利✌


我们要什么?

感谢老师再一次强调了她费尽心思缜密安排的闭环:掌握理论+觉察感悟+结伴同行+复盘输出=成长。

而我们来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在行走途中是否真正落地实施了每个环节?羡慕他人结果的时候,只需记得,踏实走好现在的每一步即可。

2022.5.31晨间启思+一队轶超


你发现孩子有哪些自卑隐患?在对待孩子的问题处理上,你觉察自己有哪些进步?


女儿对自己体重是比较自卑的,因为高三压力大又一直网课,把自己一年就吃胖了20多斤,现在也一直在140多斤。以前我自己也没有什么减脂经验,就只是提醒她少吃油腻的,多糖的,晚饭也要少吃,其实也自己心里也没谱,因为我这样做也没瘦下来。

自从我参加减脂营后,一直内心有一个念头,要坚持下来给她做个好榜样,让她看到妈妈的成功,从而对减脂期待满满!所以我经常把自己减脂的收获和群里的信息发给她,这个五月,当我看到我是减脂达人时,第一时间和她分享这个好消息!现在她就要回家了,我提醒她:每天得像羊一样多吃菜她哈哈大笑说可以接受。

20220601 一组轶超

~你是否接纳自己在教育能力形成过程中犯的错?


我接纳自己所犯下的错。这些错也是空性的。正是因为有这些错,让我看到了不愿看到的结果,这些负面结果给我以警示,让我去反思自己曾经在怎样的状态下和外界环境下去这样做的,然后我会更加了解自己,从而才能实现个人的成长,感谢那些犯过的错🧘♂️

20220602一组轶超

接纳真实的自己,接纳真实的孩子,你是如何练习的?

接纳真实的自己:

在每件事情来时,接纳自己的情绪,允许情绪的发生,无论是开心还是伤心,都是我身体的正常应激反应,情绪没有对错。尽量做到不发泄负面情绪,如果一不小心没控制住,那就向孩子道歉,跟孩子描述我的感受,征得孩子原谅。比如前两天我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爸爸因为孩子的一点小事吵了一架,我赶紧给孩子道歉,并告诉他我这么做错了,让他害怕了,在情绪平复后告诉他,爸爸是不想让妈妈吓到丁丁(丁丁不小心一脚蹬在妈妈嘴上,妈妈喊了一声)妈妈也是嫌弃爸爸在丁丁面前唠唠叨叨,不考虑妈妈感受,这是我们用了错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希望他原谅。孩子听后释然了。

接纳真实的孩子

以前女儿小时候的表现稍有不合适我就会上纲上线,各种贴标签,不接纳她一点点的“违规”现在儿子这,随着我的学习,慢慢自己也能感受到生活中唠叨声少了,例如:看动画片前会约定时间,如果他不按约定来,会重申一遍,所以不需唠叨就会有想要的结果。

接纳孩子爱玩儿的天性,并将所学慢慢渗透进生活中,给孩子释放自己的机会,也给自己的践行创造机会。

20220604 周六打卡+一组轶超

昨天的视频会给你什么启发?请列举一到两点说明。另外一个请思考,你最欣赏孩子的什么品质?为什么要培养他的这个品质?

昨天视频会议的启发:

1、情绪是情绪,行为是行为,行为不要被情绪左右。

飞扬的事例说明她一直在用心去觉察自己,能够做到行为不被情绪左右,并且也做到了接纳和肯定爷爷,341肯定法不止适用于孩子身上。想想前两天和老公的争吵,我的情绪把我给控制了反思ing。

2、接纳0分的孩子。

这一点让我忽然意识到,我其实一直希望孩子100分,所以会有“我认为…你应该…”,谨记:把0分的孩子培养到最好即可。

我们为孩子的付出,收获的是自身成长,孩子给我们修炼自己带来了超多机会,一定要抓住机会!

3、如何接纳

老师给到的方法是修行自己的工具,可拿来就用

最近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觉察到我给孩子提出建议时,他总会反驳一句:那谁叫你…了?听到这句时总是一愣,心里惊呼“我的推卸责任的种子!”于是赶紧就上次行为给孩子道歉,看来还得再加一个“一起探讨”环节,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我欣赏孩子们乐观的品质。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每一件事都是利弊并存的,孩子们能够在窘境中依旧看到希望,这是他们生存能力强的象征,我愿他们一生都抱有乐观心态,对自己有信心✌

20220606+1队轶超


当肯定的时候,你是带着期待在肯定孩子,还是发自内心肯定他?

对女儿更多是带着期待在肯定。许是觉得孩子大些了,内心总是期望她能够再好些,今天的启思让我反思,其实自从自己学习以来,关注点更多是放在儿子身上,无论是341肯定法还是0~100接纳法,很少用到女儿身上。不过最近的肯定日记也起到了作用,让我觉察到女儿很多优点,前天回家来,就时不时帮着做家务、看弟弟等,孩子其实很棒,有责任感,也需要被看见,被肯定。

对儿子发自内心的肯定多些。我经常会很惊喜地发现孩子的优点,比如他会在几分钟内就和不熟悉的小朋友轻松玩耍起来;即便在电梯里遇到陌生人,也会亲切打招呼…这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给他一个肯定的眼神。

20220607+一组轶超


目前孩子让你最头疼的不恰当行为是什么?这个行为背后的正面动机是什么?

目前孩子最让我头疼的行为是老想看动画片或者玩电子游戏。仔细想想去年这个时候我去参加完北京线下亲子内驱力课程,孩子还没有这些习惯,只是忙于买拼装玩具,然后回家醉心于拼装。这一年孩子的习惯养成这样,我还是脱不了干系,经常是忙着手机上的事情就不去管他,他无聊的就只有看电视,后来慢慢过渡到了玩游戏。孩子需要的其实是我的陪伴。最近给孩子设置了玩的时长,而且还和他一起读绘本,楼下陪小朋友们玩耍等,孩子较之前已经好些,和这么多伙伴一起,我有耐心慢慢等他发现更美好的兴趣。

20220608+一组轶超

生活中,你是命令和说教多,还是启发式提问多?你准备如何改进?

以前:

可能是由于职业的原因,看到太多的问题孩子,就想这所有的问题千万不能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于是生活中更多的是挑剔,“不要…,不要…”“绝对不可以…”“不许…”这样的句式更是随口就说。

典型的猫头鹰+老虎的结合体。

现在

随着所学知识的积累,以及不断的反思,也开始尝试启发式提问。


昨天接孩子回家,路上孩子提到周四早上他值日,因为上周没有赶上,于是我由正要脱口而出的“那我们一定要早睡哦”改为“那你觉得怎么才能不像上周一样迟到呀?”令我吃惊的是,他不仅说出:“我们要早睡!”而且还顺便计划了一下:那我们周三回家后先洗澡,再吃饭、做作业、楼下玩耍,回家就只需要刷牙就可以睡觉啦!”

孩子果然是有无限潜能,以后要学做“懒妈妈”✌

20220611

自信心训练营第四次视频会议收获 一组轶超

感恩晓娟教授对上节课内容的梳理,感恩伙伴们的践行分享,每个人都需要被看到,被肯定,正向感觉会与我们周围的宇宙能量同步,给我们惊喜。

恰当的表扬,正确的批评:

你感觉…是因为…你希望…

我看到…我感觉…我希望…

要相信孩子,最好的方案其实在孩子心里。

正好上次小组会大家对“如何进行启发式提问”有困惑,今天找到了答案。开放式提问:what/how句式用起来。

正好昨晚开会时发生了一个小事故,丁丁跑去冰箱处拿自己昨天没舍得喝而保存下来的可乐,结果打开冰箱一看,只有五分之一了,瞬间委屈地哭了“谁把我的可乐喝得就剩下这么一点点了呀?”

我听到这句,赶紧停下翻炒的菜,走过去蹲下来抱住他,“你昨天都没舍得喝,特意预留到今天喝的,对吗?”

“嗯嗯”

“还剩这么一点点了,你太伤心了呀?”

“嗯嗯”还趴在妈妈肩头哭,但明显已情绪好些了。

这时爸爸在一旁说:“正好我要去楼下买饼,要不再买一瓶?”

“我也想一起去!”这时已经开心起来了

  20220613晨间启思  一组轶超

打卡问题:“影响人的价值观就影响了他的整个人生”,你是如何影响孩子价值观的?


我觉得今天的晨读小故事就是最好的答案,“正人先正己”。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尽管我们会一再强调或者唠叨,孩子对我们说的不会印象那么深刻,但是对我们做的却会终身难忘。


女儿从小到大都喜欢在我忙活着做家务时,跟在后面不停地叙述她的事情,而我也会边做事边用心听,顺便提出疑惑点或者发表个人见解。有一次她告诉我:妈妈,其实你有一个做得很好的地方,就是耐心听我叙述我的事情。我听后哈哈一笑,以前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也是个优点。


我想,孩子在感觉到被尊重的同时应该也能学会如何去尊重他人。

周二 20220614晨间启思+一组轶超

  打卡问题:平时生活中,你有在身份层摧毁过孩子吗?


哦!被戳到痛处了,坦诚面对自己走过的坑吧!


对待小时候的女儿,会有指责+唠叨,顺便贴标签,在我情绪不好时,更是看到孩子一点点的问题就会上演。


不过还好我有好种子,遇到了兔兔老师,参加了幸福妈妈大学✌ 现在,我学会了该闭嘴时就闭嘴,看到孩子做事不是我所预想中的结果时,我会只描述我的所见和所想,不再掺杂任何其他的内容,看到孩子反感时,我会闭嘴。


昨晚儿子洗澡后要去姐姐屋,我知道他的小心思,想去玩儿会儿,但是我没有点破,只是提醒他:睡觉时一定要穿个睡衣,要不然会着凉,尤其是你又盖不住被子,来!到妈妈这里来我帮你找一件衣服穿好。他虽然不情愿,还是听我的了。

20220615 1队 轶超


你自己小时候有被爸爸妈妈在身份层摧毁过吗,你能接纳吗?


嗯,这个问题也是回忆中比较温暖的部分,但是被爸妈批评是不愿回忆的。


小时候妈妈太忙碌,印象中经常半夜醒来发现妈妈还在忙着洗衣或者给我们缝衣服,所以她看到我们有哪些做得不好时会经常发火,我在家排行老大,平时任务是照顾俩弟弟,如果跑出去玩儿半天回到家等着我的是妈妈的批评,具体什么内容已经忘记了,但是我能理解为什么妈妈会经常发火,她既要忙活家里的吃穿,还要忙活地里的活儿,所以到现在我一直是很心疼她的不易

20220616周四晨间启思+一组轶超

正确的表扬,结合一个你希望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从行为层和具体事件入手,在孩子的身份层进行扎根。通过对孩子具体行为的正向反馈,在身份层给孩子一个正向积极的定位。


我希望孩子们是自信的。平常儿子喜欢拼装玩具。看到他拼装出的一个个一有模有样小坦克,用橡皮泥捏成的一个个可爱的形状,我都会很惊喜地问:你自己一个人完成的吗?你是怎么做到的?然后听他一一描述,最后加上一句:我很喜欢,可以送给我吗?他会很乐意送给我并帮我找一个显眼的地方收起来[偷笑]

对于女儿,我则更多的是倾听她的想法,肯定她。现在她每天下午去练车,预备考科二,每天练完回来她会叙述这一次的训练过程,教练和她的互动等等,我经常最后说一句:你比我当时练得强多了(而且确实是比我强多了[捂脸])

自信心训练营第五次视频会议收获+一组轶超

感谢组长好时光这么忙也勇担主持人使命,且遇事不慌,妥妥领导风范

感谢每一位提出问题的勇士,你们每个人反馈的每一句话,对我们正在践行迷茫阶段的伙伴们都是鼓励和指引,我看到了记录带给大家的收获,践行路上,只有有心人才会真正拿到结果

感谢兔兔老师又一次指点迷津,无论是“没…句式”,还是“催逼式”“催眠式”,应该像王娟老师一样,设置成屏保,时刻觉察✌

老师遇到老公工作变动的分析,更加让我明白要明确生活中的优先级,当自己目标清晰时,生活中的事就会变得简单,无需做决定。

20220620晨间启思+一组轶超


你真的把践行放在了生活中的重要位置吗?你是怎么做的?


学习了这么久,也了解了很多修习的内容,一直在践行ing,但是今天想想,还是没有放在“重要位置”。


恩田:我很心疼妈妈,她从年轻时到如今70多岁,一直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我从心底敬重她,所以践行中能做到几乎每天给她打电话陪她聊聊。可是对于爸爸,我心底有很多的埋怨,怨他不心疼妈妈,所以对他的付出更多是视而不见,在每天给妈妈视频开导她的过程中,我需要看到爸爸的优点,然后让妈妈去体会,这样不知不觉中,我也开始多多的关注到爸爸的需求。只要有机会就陪他一起吃饭,帮他洗衣等,虽然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我也能感觉到他从中获得的幸福感。


儿女:在这里一直忽左忽右,心平气和时会靠谱,用到孩子们身上,一旦出现心情不好就会回到老路上,目前关键还是修自己,能从情绪中跳出来。


老公:很多时候能看到他的付出,但原来固有的对他的评判还是会影响我,心底还是会冒出抱怨情绪。


总体来看,践行中也会趋易避难,在践行难度低的部分走得远,在不易突破自己的部分走走停停,兜兜转转,最近每天看到伙伴们的日打卡中的深度反思,也影响了我向内观,我知道自己也需要历练,需要一个从“顿悟”到“渐悟”的过程,才会真正领悟。

20220622  晨间启思 一组轶超

昨天,你在践行中做了什么新的尝试?有什么收获?

昨日践行:

1、遵守承诺。以前孩子在早上请求我做的我都会不在意,昨天下午我去接儿子放学,记着早上他说要吃比萨,就提醒他可以去买了,结果孩子说现在不想吃了,我问那晚饭想吃什么?他说“可乐鸡翅”,于是奔超市,买鸡翅。

2、放学清单

时间管理营践行这么长时间了,孩子的事情总是被忽略,这周的周计划清单单独列出,有了仪式感,于是回到家,我准备晚饭,孩子在一旁和姐姐玩耍,吃完饭我和孩子按照放学清单做任务:读古诗+数学绘本+识字卡+拼图练习。这样做完只用了半小时,我相信长期坚持下去,孩子会形成好习惯。

3、给孩子点赞

拼图过程中,我提醒他找特点,示范一次后他比我找的快又准,不禁给他点赞鼓励,虽然我只是竖起大拇指,没有说话,但是感觉到孩子被肯定之后很自信,而且越夸越有耐心去做。

每一次尝试之后的正向反馈也是一种激励,我也需要正向感觉,才会有继续坚持的动力,不断尝试的动力[愉快]

20220623 晨间启思 一组轶超


在践行中接纳的特点是什么?你是如何做到接纳的?


昨天,你在践行中做了什么新的尝试?有什么收获?

昨日践行:

1、遵守承诺。以前孩子在早上请求我做的我都会不在意,昨天下午我去接儿子放学,记着早上他说要吃比萨,就提醒他可以去买了,结果孩子说现在不想吃了,我问那晚饭想吃什么?他说“可乐鸡翅”,于是奔超市,买鸡翅。

2、放学清单

时间管理营践行这么长时间了,孩子的事情总是被忽略,这周的周计划清单单独列出,有了仪式感,于是回到家,我准备晚饭,孩子在一旁和姐姐玩耍,吃完饭我和孩子按照放学清单做任务:读古诗+数学绘本+识字卡+拼图练习。这样做完只用了半小时,我相信长期坚持下去,孩子会形成好习惯。

3、给孩子点赞

拼图过程中,我提醒他找特点,示范一次后他比我找的快又准,不禁给他点赞鼓励,虽然我只是竖起大拇指,没有说话,但是感觉到孩子被肯定之后很自信,而且越夸越有耐心去做。

每一次尝试之后的正向反馈也是一种激励,我也需要正向感觉,才会有继续坚持的动力,不断尝试的动力[愉快]


我在生活中其实还没有做到无条件接纳。目前做到的略好些的也就是


1、从孩子的话语中捕捉需求。比如有时孩子不小心把酸奶撒了,会赶紧跑过来告诉我并且道歉,我会明白他害怕被批评,于是教给他撒了奶应该先处理撒的酸奶,再安慰他妈妈知道他是不小心的,不会怪他。


2、不给孩子贴标签。以前挂在嘴边的“你这个小懒虫!”“别老看动画片了!”这样的句式也开始刻意不去说,但是催促的句子还经常不经意就溜出来。


旧习难改,需要长期坚持尝试,虽然有时还会回到老路上,但好在已经开始觉察并反思,要看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给自己正向感觉,不断尝试的机会!

自信心第六次视频会议收获 一组轶超

好时光真是越来越自信了

感谢几个分享的伙伴,王娟老师的“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给了我们每个伙伴践行的动力!敢于直面真实的自己的君儿让每个伙伴都心疼,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警醒;辛迪的智慧做法:跟女儿做业力伙伴。生莲的笃定践行,一定要拿到结果的决心让我们佩服!月英的忏悔不自责,裂痕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也让我们更有勇气接纳真实的自己。

兔兔老师的演讲太吸引人了,大家都在认真做笔记,以致忘了去点赞评论想想我自己平时真正做到接纳孩子了吗?我在做的是帮助他回到他原来的样子?还是为了让他变成我想要的样子?很惭愧,大部分情况下是后者。给到周围人正向感觉了吗?他的态度是什么样子的?这些都需要我再重新设置自己的模式。

自信心营就要结束了,但是践行的路不会停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