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自己打造井然有序的规律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好习惯是当我们做一件事之前都要问自己为什么,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这样我们就能够做的更好。所以在说如何为自己打造井然有序的规律生活之前,我们也要问为什么要为自己打造井然有序的规律生活?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规律有序的生活能够让我们认真工作的同时更加从容的应对生活的琐碎,让我们对生活更有掌控感。有助于时间和精力的管理,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消耗,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更重要的事情上,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收获生活的小确幸。


既然这么好,我们如何打造呢?这有三条联建议仅供参考。


第一条建议是建立自己的收纳系统。想要打造一个规律有序的生活,最好的起点是从整理自己的生活空间开始,因为它是最容易能看到效果的,而一旦我们体验到这种空间秩序感所带来的积极心态我们也更有动力进行其它的改变。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空间混乱最主要原因是东西太多,又没有归纳整理。所以要想要让自己生活变得井井有条,首先要做的就是断舍离,断是说断绝不需要的东西——少买;舍是说舍弃多余的废物——多扔;离是说脱离对物品的迷恋——不执迷于物欲。东西少了,生活空间也就没那么混乱了。


然后就是建立自己的一套完整的收纳系统,也就是为物品的摆放和存储建立自己的一套规则。当我们给所有物品设定好固定存放位置,并养成用完之后就物归原位的习惯后,我们就能让自己的生活空间变得更加井然有序。


最后是定期升级自己对物品和收纳方式,让自己的生活不断接近自己想要的样子。我自己做的比较好的是断舍离,对于物品的执着没有以前深,把能扔的扔了,能送的送了,衣服的话只有三套。可能要做的就是建立自己的收纳系统,还有定期升级自己的系统,我给自己定的时间是每周休假期间就整理一下自己的物品。


系统的清理和整理自己的物品,建立自己的收纳系统,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品质和效率不断提升,也能够极大的降低杂乱琐事而引起的焦虑感。所以行动起来吧,断舍离,建立自己的收纳系统。


第二条建议是把自己的选择固定下来。扎克伯格几乎每天都是穿灰色T恤和牛仔裤,这是因为他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琐事上,想提高自己的生活效率更好的服务他人。我们也可以学习他的理念:对于生活中那些花过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决定的事,把选择固定下来,以此减少生活中不必要的选择。


减少生活中不必要选择是高效生活的有效策略,每做一个选择我们都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很多时候我们我们做不好就是因为我们选择太多了。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刻意把自己的选择固定下来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说生活中的日常消耗品我们都可以找到一个长期使用的固定品牌,这样当用完之后你只需要把它拉进购物车付钱就好了。根本就不用花一两个小时去纠结买那个划算,那个更好。衣服和鞋子也一样,固定几个品牌和风格类型。


我自己在日常消耗品是比较花时间选择的,往往一两个小时都在纠结买那个沐浴露洗发水,这很浪费时间,有时间要把这些固定下来让自己不再为它浪费时间。衣服和鞋子我大都在优衣库,网易严选,一条,小米有品,诚衣等品牌和app上买。质量还是值得信赖的。


第三条建议是设计自己的早晚生活流程。早晚生活流程就是我们早上和晚上习惯会去做的一些事。我们的高效生活其实是可以从早晚生活设计开始。早上的心情和节奏往往可以决定我们一整天的基调。晚上的睡前安排直接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而睡觉质量又直接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


早晚生活流程是先从晚间流程开始,这个流程主要有三步:第一步是写反思日记,对白天的经历进行回顾和总结,可以问自己我今天遇到的这件事有哪些困难必须克服,我能用上那些资源做的更好。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最后在日记最后表扬自己,感谢自己一天的努力,成长是快乐的。


第二步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提前想好第二天要做的事,做好计划,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和要用的物品,这样第二天起床就能够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上。


第三步是睡前准备,在睡觉前30分钟让自己置身于黑暗,安静,凉爽的睡眠环境。不要玩手机,可以听听书,让自己大脑安静下来,这样大概半小时就能够轻松入眠。


说完晚间流程我们来说说早间流程。早间流程第一步是早起最好是五点前起,第二步是喝水,第三步是洗漱,第四步是执行前一晚制定的计划做最重要的事。


对于晚间流程我做的比较好的是会写反思日记和做睡前准备,做的不够好的就是计划。这需要改进。而对于早间流程我是做的比较好的。


我的早间流程是:第一步是六点起床,在床上做拉伸运动。第二步是起来后一分钟叠好被子和整理好床铺。第三步是洗漱,用电动牙刷刷牙和用洗面奶洗冷水脸。第四步是喝一大杯温水.大约600毫升。第五步是阅读半小时到一小时文章。第六步是微运动7~10分钟。第七步是写作一小时。第八部是冥想10分钟以上。


做的不够好的是阅读和写作,总是会超出时间,这要多学习别人的方法,多改进,这样就能够更从容的生活。


我们会发现井然有序的规律生活看起来简单,听上去很好,但这样的生活不是立马就可以获得的,它需要我们有意识的去探索和设计,花时间精力去培养,培养每一个小习惯,那么不久之后我们就会拥有井然有序的规律生活,我们就能够更幸福的生活。



ps:参考文章Susan Kuang《打造井然有序的规律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