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高赞:30岁前要一定要知道的几个职场道理

v2-cdd7b46e5b0a372765dddb05e96a6731_hd.png

约见了拉勾网的CMO鲍艾乐,谈话中聊到了她早年做职场分享的时候,经常会有年轻职场人问这样一类问题:在不想弥补自身短板的情况下,如何名利双收?

这类问题具体表现形式是:

“我是专科学历,用人单位都要本科以上学历,我如何才能够加入大公司?”

“我从业5年,没有互联网公司的相关经验,如何进入好的互联网公司?”

……

艾乐苦笑说,每次听到这样的问题,她都非常无奈,一方面想告诉他们一个小学生都懂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另一方面,她也深知,这样的道理没有成年人愿意听,逃避短板,快速追求名利是人性。

对于在城市生活的大部分成年人来讲,他们已经不想再慢慢解决问题,不想再慢慢积累,不想去改变短板,他们想要的是立刻,是迅速,马上解决问题,得到财富和地位。

是什么人们不再有耐心去稳步提升?通过对于读者的调查问卷,我惊人的发现,投票最多的竟然是年龄!

很多读者在留言中写道:

“我已经30岁了,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了。”

“我已经有孩子了,没有那么多精力了。”

……

我曾经问一位95年的毕业生,30岁对她而言代表着什么?她说:如果一个人30岁却一事无成,代表这个人太没有用了。

我又问她:为什么30岁一事无成就是没有用呢?

她说:因为这代表一个人到了三十岁还没有摸清楚成功的一些规律,这个人太笨了,虚度了年华,荒废了时间。

因为年龄的期限到了,人们为自己荒废的时间产生了愧疚,最终让自己在焦虑中丧失了耐心。陷入更深层次的负面循环。

2

30岁之前哪些思维逻辑是你必须掌握的?以下这些是我和团队采访了100位企业高管最终汇总出来。能够帮助你能够迅速地掌握实现目标的浅层逻辑,掌握控制焦虑的核心方法:

  1. 脚踏实地=售卖自己的最直接价值。问问自己,你最直接的价值是什么?

每个有野心的人都想做一件宏伟的事情。想一下进入最顶尖的公司,一下转型成功,一下成为行业翘楚。

但是只有学会出卖自己最直接价值的人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快速成长起来。

很多人都对自己真正擅长的事情嗤之以鼻。

比如公关公司的人对于自己掌握媒体资源嗤之以鼻,“这有什么啊,在我们这个行业工作的人都有啊”。

比如技术人员会对一些非常简单的技术嗤之以鼻,“这有什么啊,谁都可以啊”.

而恰恰是他们看不起的这些技能,对于有需求的客户群体是稀缺的资源。有非常好的市场,可以带来巨大的财富。

我和百度百科的运营经理去大连的时候,见到了百度的渠道供应商,就是靠掌握很多搜索端媒体可以做百度留存,这样的技能对于同行业很多公司来讲并不稀奇,供应商老板却瞄准了中小企业市场,靠接几百几百的订单,一年跑了上千万的利润。

小打卡的创始人徐佳义解析做一件事的产品思维时说道这样的观点:产品渠道销售_反馈.四个循环。

如果你把自己的技能当成产品,即便是非常简单的技能,只要能优化渠道,抵达客户完成销售,获得反馈,再继续优化自己的产品,就可以构建起强大的客户群和竞争壁垒,创造非常大的价值。

直接价值是最具有价值的事情。

任何时候,想做任何事情,不要聚焦在伟大的前景上,不要总是去寻找所谓的机会和风口,核心要考虑自己的直接价值,基于直接价值所创造的利润就是一切机会的开始。

或许当下的价值很小,但是不断精进这样的价值,不断获得机会,进步是脚踏实地的。

2.做一件事的核心在于理解这件事的逻辑,也就是所谓的商业模式,最终落实到到底靠什么赚钱。

很多人的失败在于不了解商业模式,不了解做一件事科学的逻辑。

举个例子,如果你想做一本杂志,但是你不知道杂志的科学运营方法和商业逻辑,就算你累死自己去跑销售也很难真正意义上的创造利润。

2015年的时候,我认识了《男人装》的主编王晓枫。我问了她一个非常直接的问题:“杂志靠什么赚钱?”

因为看上去卖不出去,行情不好。那么杂志要靠什么赚钱呢?

她回答我说:杂志是一种媒介,媒介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辐射相应的受众,而各个产品都需要有相应的媒介能够帮助它抵达这样的受众。

那么杂志的很大收入在于广告收入和品牌溢价。一个强有力的杂志品牌代表了一种权威和认可。很多人不是屈服于杂志的销量,而是敬畏它的权威。

媒体人内容人的思维在于,如何能够在现有的市场格局情况下把一件事情做的华丽,高级,能够树立自己的品牌,吸引广告主,广告主的一个广告可能是销量总利润的几倍。

理解一件事情本质的逻辑,终究就是理解这件事为什么这么做,靠什么赚钱。

如果最终理解还是没有落到物质基础上,那么这个逻辑不算了解透彻。就没有办法掌握最关键的部分,做出最有效的努力。

任何事情都有逻辑,任何事情都有方法。只有掌握了最精准的方法,最基本的商业逻辑,人才能够稳准狠地努力,把一件事做成功。

3.提升个人势能= 努力提升日常曝光,展现你的核心价值,争取同行业的认可

个人势能这个东西真的非常重要。自己亲身的经历。在小公司和大公司的人际圈子,眼界是完全不同。我出书之后的人际关系和圈子变化非常大,做公司之后更是如此。提升个人势能的核心是展现你的核心价值。把你的技能标签最大化。接下来要获得行业平台,媒体的站台,行业人物的支持。

个人势能的提升极大程度的让你先人一步被认可。

比如,同样招聘一个做娱乐营销的公关负责人,爱奇艺出来的和不知名的广告公司出来的人,大多数公司的人还是愿意用大公司经过正规训练有最大化资源有渠道的人。

所以每个人做选择的时候,不要把喜好放在第一位。要把势能放在第一位。

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一般的大学,还是选择一所有名气的大学呢?当然是选择有名气的大学。因为这个平台能够给你更多机会,提升你的势能,你毕业又不一定要用本专业就业。

比如说选择互联网行业,综艺宣传领域,最能够提升你势能的公司可能不是一些大的平台,有些小的公司是在某一方面实力很强,受到行业认可的,选择这样的公司培养自己的宣发技能,也同样是势能最大化的一种方式。

4.为一件事持续付出努力,才能够测算出自己的极限

一个不够持续的人是没有办法测出自己的极限。想做一件事必须每天都做,间断一天努力就白费了。

比如你每天都投入在一件事情上,你可以测出自己从零到一初步有结果,掌握一项技能的时间。

我的时间是,如果我学习一项复杂且陌生的技能,每天花一个小时,三个月跨越式提升,基本上就完全掌握了,还能旁敲侧击出来点创意。

但是如果不持续去测试自己的学习时间,不持续观察自己量变到质变的时间,那么很难找到自己的规律。会沉浸在以为自己做什么都可以的状态。

2017年我做了自己的第一家品牌战略公司,一个项目完整地跟下来,一个半月的时间,这段时间里抛去沟通交流的时间,实际沉浸在做业务的过程中,我是精疲力竭的,因为我一个人全部负责一个项目的话,每天做5个小时逻辑构建,事件策划的工作,我的极限就是一个半月。

知道了自己的体能和精力极限之后,就不会再去做一些不衡量成本的事情。我们当时拒绝掉了很多很多赚钱但是消耗时间的项目。

在努力的过程中知道自己的极限一定和持续努力脱离不开关系。

5.稳定的人脉关系= 最直接价值所带来的受益关系

因为我过去是品牌公关出身,又因为一直在顶尖的互联网公司。先天的职业优势就是同很多高水平的人打交道。

这些年,我发现最稳定的人脉关系的来源渠道就是最直接的价值所带来的受益关系。

对于大部分职场人而言,最稳定的人际关系几乎都来源于工作关系。

关系的来源渠道,有两个最为靠谱:1.猎头;2.工作中的受益关系

至于社群啊,兴趣爱好啊等等这些渠道认识的人都不足以成为稳定的关系,多半是说几句话之后就不见踪影了。

为什么这两个渠道来的人是非常靠谱,非常优秀,非常稳定的呢?

因为你在用你的直接价值获取你的人际关系。

猎头带来的就是你这个人的直接价值,帮助你用你的价值找工作,我通过猎头认识了很多CEO,企业的中层。他们无论是在业务能力上,还是在专业能力上,都让我觉得非常受益。我最好的闺蜜,也是我当时的面试官。

第二个工作关系所带来的人,是处在同一行业,同一领域的优质朋友。比如我这么多年觉得最优秀的朋友往往都来源于工作关系所带来的具有专业素质的人。这也是因为直接价值所带来的合作关系,受益关系。

经常会有读者问我怎么去拓展自己的圈子,结交优秀的人。相信很多人会胡扯说要参加各式各样的线下课和发布会。

我给建议比较直接,利用直接价值去最好的公司。利用直接的价值去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利用自己的直接价值带来最大限度的稳定关系。

这样你的视野是完全不同。

30岁前掌握这些核心思维,将会极大程度地减少过程中的弯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难得的是在年纪渐长,体力不支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保有一颗踏实进取,不急不躁的心。

这些技巧都在帮助我们呵护住自己的内心。让我们有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踏实从容对待工作和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