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弱胜强!宇文泰实力弱,为何能在潼关之战击败兵多将广的高欢?

文/崔浩畅谈历史

公元534年,权臣高欢拥立北魏皇族元善见为魏帝,以邺城为国都,重建魏国,史称东魏;

老谋深算的东魏权臣高欢

同年,割据关中的权臣宇文泰拥护北魏孝武帝元修,以长安为国都,对抗高欢建立的东魏,关中魏国史称西魏。

至此,中华大地,南方有萧衍建立梁朝,东北方有高欢建立东魏,西北方有宇文泰建立西魏,南北朝由南北对峙变为三国鼎立博弈的后三国时代。

当时的天下形势是,宇文泰占据人烟稀少的关中地区,经济不发达,实力不强大,而高欢占据人口稠密的广大山东地区(崤山以东),经济发达,实力强大;至于南朝的梁国,虽然皇帝萧衍也把国家治理得百业兴盛,但随着萧衍的年老昏聩佞佛无度和无限度纵容地任人唯亲,南梁开始逐渐走向衰败。

北魏分裂后的天下形势图

公元536年,北方发生大规模饥荒,本着趁你病、要你命的原则,为了统一北方,进而进攻南梁一统天下,公元537年正月,刚与南梁讲和的高欢,便统领大军进攻西魏。

此次进攻,高欢分兵三路,其战略部署如下:

第一路,由高欢自己率领主力军,从晋阳南下进入河东,再从河东西进至蒲坂,打算渡过黄河,进攻关中腹地;

第二路,命京畿大都督窦泰率领一支军队,沿崤函古道进攻潼关,直逼关中;

第三路,令司徒、西南道大都督高敖曹率领一支军队,从向荆州向西北出发,进攻上洛,作为偏师,策应高欢、窦泰军的进攻。

三路指令下达后,高欢开始进攻西魏:

首先,高欢率军攻至河东,并在黄河东岸的蒲坂架设三座浮桥,向西魏展示己军将要通过浮桥渡过黄河进攻关中;

其次,窦泰军从风陵渡口向南渡过黄河,进攻至潼关东部的小关;

最后,高敖曹率军猛攻上洛,上洛的守将泉企、泉元礼、泉仲遵指挥守城将士严防死守,并对城下的高敖曹军拼命射箭,结果,勇猛的高敖曹也不能幸免,被射了三箭,且血流如注,面对敌人的箭雨,高敖曹拼死指挥全军攻城,不幸的是,高敖曹终因流血过多而晕倒。

东魏、西魏潼关之战形势图

全军一见主将晕倒,立刻停止攻城,并保护主将回返营地。

返回后,虽清醒过来但行将就木的高敖曹强撑身体,哀伤地对众将叹息道:“我视死如归地报效国家,虽死不恨!只是我快要死了,恨自己不能见到弟弟高季式成为刺史啊!”

不过,高欢听说高敖曹以身“殉国”前的遗言是想让弟弟高季式当刺史后,便立刻激励爱将地封高季式为济州刺史。

没想到,原来还气息奄奄的高敖曹,在听说弟弟确实当上刺史后,竟奇迹般地重新焕发了生机。

此次作战中勇猛无敌、一枝独秀的高敖曹

经过数日的修养后,旧伤痊愈的他,又生龙活虎地光着膀子,骑着高头大马,在上洛城下督战,正所谓将怀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念,东魏军在主将身先士卒的激励下拼死攻城,泉氏家族虽然也拼死防守,但在众寡悬殊的情况下,终究还是没能坚守住上洛。

终于,弹尽粮绝的上洛,被高敖曹攻下,泉企等众多守将,被高敖曹俘虏。

随后,高敖曹继续率军向蓝田进攻。

面对东魏军的三路夹攻,正在广阳领军的西魏丞相宇文泰,召集属下们商议应对策略,将领们大多都主张分兵,他们想以主力军抵御高欢军,以分支部队分别抵御窦泰军和高敖曹军。

识破高欢计谋的西魏权臣宇文泰

可权臣宇文泰却与众不同地分析道:“你们都被贺六浑(高欢鲜卑名)这家伙给骗了!高欢此人,用兵用计都奸诈异常,不过却难逃我的法眼。

高欢此次分兵三路西攻我们,最精锐的部队却交给了他的连襟窦泰率领,请大家试想,如果高欢要西渡黄河直接进攻我们,他怎么可能会把精锐部队交给窦泰?他自己率领岂不更好?这是第一点;

然后,我认为,高欢在蒲坂造浮桥,并无所顾忌、毫不隐晦地展示给我军,就是要制造他想要渡河直接进攻我们的假象,就是想把我们的主力军吸引到蒲坂,去与他的军队对峙。如此,窦泰军进攻潼关、高敖曹军进攻上洛、蓝田,就可以减少很多阻力,就可以轻松击败我们那些弱小的分支部队,进而攻占关中、前后夹击我军主力,这才是高欢的用兵本意啊,这是第二点。”

紧接着,宇文泰继续分析道:“不过,窦泰这次率精锐部队前来潼关,确实给我军巨大威胁,可也给了我军绝佳机遇。正所谓善跑者必蹶于陆,善泳者必溺于水,无他,皆因骄傲会导致轻敌,而轻敌必会导致失败。自高欢在信都起兵以来,每次大规模作战,窦泰都率军担任先锋,而且窦泰军几乎每战都能克敌制胜,如此每战皆胜的窦泰军,其部下将士们大多都骄横已极,都有轻视我军、瞧不起我军的轻忽之心,如果我们能够集中全部的军队,去围攻窦泰军,一定能够将其全歼!

然后,我们再迅速回师北方迎战高欢军,一定可以克敌制胜!”

部将们听完宇文泰的分析后,都表示不以为然,他们仍认为宇文泰的决定不正确,万一西魏军舍近求远地都去攻打窦泰,而较近的高欢趁机率军进攻关中的话,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所以他们仍然认为分兵抵御三路敌军才是最为稳妥的应敌策略。

对于众将的保守和万全之策,宇文泰力排众议地劝说道:“此前,高欢每次都是凭借强大的实力对我们实施主动进攻,而我军由于实力弱小,一直在灞上采取守势,也正因如此,高欢军对我们,颇有轻敌之心,一定会认为我军还会采取守势。

所以这次,我们要出敌不意、一反以往惯例地主动攻击敌军,如此才能创造成功。

况且,高欢此时虽然在建造三座规模较大的浮桥,但他要统率其军队渡过黄河,至少也需要几天时间。

而我有自信能在五日内动员全军歼灭窦泰军!然后在高欢渡河之前回师迎击他!”

众将面对宇文泰的一意孤行,还是觉得太过冒险,他们有的强烈反对,有的信疑参半,不过,中兵参军达奚武、行台左丞苏绰支持宇文泰的决定。

眼见众将还是不太服从,宇文泰只好宣布暂时散会,随后他回到长安,找侄子宇文深讨论应敌策略,足智多谋的宇文深建议道:“高欢行事一向谨慎多疑,不会随意妄动,而窦泰行事一向心急火燎地迅猛果决。

如果我军到蒲坂与高欢对峙,那窦泰在趁虚攻破潼关后,一定会急切地向西进攻直取长安,或者迅速向北与高欢前后夹击我军,到时我们要么国都失陷,要么军队腹背受敌四面楚歌,形势会极为恶劣。

所以侄儿建议叔父可以出敌不意地悄悄急行军至潼关,再突然进攻窦泰军,窦泰军一向骄傲自大轻视敌人,可能毫无准备,这样他就会大意地战败,继而被我军或擒或杀。等解决掉窦泰军后,我军再回师北进至黄河西岸,寻找高欢军决战。

到时,高欢的爱将及精锐部队战败,定会导致其军队兔死狐悲地人心涣散,而以高欢谨慎稳重的性格,他极有可能会保全实力地全军而退,好将军队训练精锐后,寻机再攻我们。”

听完宇文深的建议,宇文泰深感英雄所见略同,他不再对自己的决策表示担忧,而是立刻组织全军悄悄向潼关进发,同时宇文泰对外宣称,他要退保陇西以待卷土重来之机,以迷惑东魏军,诱使其骄傲轻敌疏忽大意。

不久,宇文泰的主力军突袭至潼关东北的小关,与窦泰军遭遇。

潼关之战形势图

窦泰本来以为宇文泰要么退军至陇西,要么去迎击高欢军,应该不会再有大规模敌军防范自己,所以他猝不及防地只好仓促应战。

可惜,宇文泰没有给窦泰从容整军迎战敌军的准备,他迅速指挥全军发动总攻,一时间,西魏军心怀孤注一掷、迅速回军的愿望拼力死战,而东魏军则在毫无准备的慌乱中象征性地抵挡下敌军后,就开始四散奔逃。

于是,小关之战,成为单方面的屠杀战。

最终,小关之战,东魏的数万鲜卑军大体上被全歼,有一万多人被西魏军俘虏,只有监军杜弼等寥寥数人侥幸逃脱。

主将窦泰在见到全军覆没的惨烈境况后,悲愤的他在杀敌杀得筋疲力尽时,只能郁闷地挥剑自刎!

随后,宇文泰砍下窦泰的首级,送至长安告捷于朝野众人,并立刻率军北上,迎击高欢军。

本来,如果宇文泰先进攻高欢,用兵迅猛的窦泰一定会尽全速来支援高欢的;

可当宇文泰先进攻窦泰时,用兵谨慎、不知虚实就不贸然出兵的高欢就非要等斥候探查好敌情后再从容进军,如此,即使知道窦泰遭遇到宇文泰的突袭,高欢依然没能及时救援窦泰。

等到高欢打算救援时,窦泰已经阵亡,眼见宇文泰挟战胜之威来战己军,而己军受窦泰军战败影响,军心不稳对敌畏惧,若持续作战,则胜负难料损失巨大。

考虑至此,用兵谨慎的高欢决定暂时撤退,打算再训练出精锐的部队后,再寻机进攻西魏。

于是,高欢率军撤退,同时命薛孤延负责断后,确保大军不受追击地从容撤退。

面对宇文泰军的穷追猛打,薛孤延率后卫军拼死力战,在奋力砍断十五把战刀后,终于成功地保障全军脱险。

见识到高欢不同于窦泰的谨慎小心严防密守后,宇文泰不再吃力不讨好地追击高欢军,而是见好就收地率军返回长安,并组织军队围攻境内的高敖曹军。

这时,高敖曹也接到了窦泰军全军覆没、高欢令他舍弃军队、孤身撤退的命令。

不过,高敖曹之所以能够率领己军战必胜攻必取,就在于他把军中将士们当做好兄弟倾心相待,所以他忽视高欢的命令,与众将士且战且退,终于在敌人的围攻中杀出一条血路,得以全军而返。

随后,宇文泰组织泉元礼、泉仲遵兄弟的军队,重新夺回了上洛,战争结束。

小关之战,是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后,两魏之间的第一次大规模会战。

此战,高欢挑选的时机非常不错,在西魏国闹饥荒,国贫军弱之时趁势进攻敌人,可谓择机刁钻用心险恶,其用兵策略也不可谓不高明,高欢本来想通过自己的疑兵吸引宇文泰的西魏军主力于蒲坂,好让窦泰军、高敖曹军从容进取关中,再与自己前后夹击宇文泰的主力军。

如此,西魏国终会在窦泰、高敖曹两军的蚕食鲸吞下走向灭亡,而西魏军也将腹背受敌地被歼灭。

可没想到,棋逢对手的宇文泰洞察高欢的阴谋,没有采取分兵对抗三路敌军的策略,而是采取声西击东之计,先对外宣称要率军退保陇西,迷惑敌军,诱使敌军骄傲轻敌疏忽大意,然后他亲率全军隐秘东进地以优势兵力突袭歼灭窦泰军,再北上迎击高欢军,最后追击高敖曹军。

孙子兵法: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擅长用兵作战的人,想方设法牵制敌人,而不被敌人牵制,小关之战,高欢想牵制住宇文泰主力军,却被宇文泰识破计谋,直接无视牵制,先消灭窦泰军,再从容应对高欢军和高敖曹军,做到了牵制敌军,而不被敌牵制。

此战,最强悍的高敖曹攻城略地虽勇猛无敌,但被高欢派做偏师部队的首领,只能在上洛等山地中逡巡进军,无法发挥攻灭西魏的最大效能;而窦泰虽勇冠三军,但治军粗疏骄傲轻敌,被高欢派做最精锐部队的首领,承担最主要的灭国重任,却被敌所骗葬送全军,可见高欢任人唯亲用人不当;

此战,高欢的战略设想虽然高明,却没有敌人不按设想行动时的保全全军之策。黄河虽然因冬天寒冷而结冰,但也因天气转暖而冰层变薄难以通行大军,所以高欢只能修建浮桥来筹谋渡河,再加上高欢本人用兵谨慎犹豫不决,所以在如此迁延时日之下,窦泰军在被宇文泰全军突袭围攻时,高欢和高敖曹的军队竟无法及时前去救援,遂至全军覆没,可见高欢异想天开用兵不当;

当然,高欢在面对宇文泰军追击时,派薛孤延整军断后,确保全军安然撤退,这是他的高明之举;同时,在接到高欢令其孤身撤军的命令后,高敖曹团结全军奋勇拼杀出撤退之路,保全全军,也非常值得称道,不愧是进军时攻城略地勇猛无敌、撤退时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高敖曹。

反观宇文泰,先识破了高欢的阴谋,推演出己军按高欢计策做出分兵对策后的险恶后果,再找准高欢谨慎小心进军缓慢、不能及时救援窦泰军的弱点,找准窦泰骄傲轻敌、粗疏大意的弱点,对外宣称率军退保陇西,麻痹高欢军和窦泰军,使其疏于防范,最后在高欢的踌躇犹豫中迅速率军攻灭窦泰,再回军迎击高欢、高敖曹,可谓知彼知己,可谓扬己之长攻敌之短。

小关之战结束后,东魏强大、西魏弱小的大势并没有改变,饥荒肆虐两魏国的恶劣情境也没有改变。高欢因为连襟窦泰之死,对宇文泰更加深恶痛绝,于是他加紧练兵、拯救饥荒中的百姓,筹谋着卷土重来,而宇文泰得罪高欢更加深彻,也开始整军经武,准备夺粮于敌再开战端。

东魏、西魏两国,将会有怎样的大战呢?接下来的大战,是谁胜谁败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