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阿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历五月初,隔壁阿公走了,跨上鲐背之年的阿公,享年九十二,高寿,人说喜丧。

门前搭起了棚子,高素质的叔叔碰见直说打扰了,我说不会不会。晚,值日归来到婆婆家吃饭,听到唱班子在奏乐吟唱,看到子孙身着白衣在乐声以及司仪的指令下进行祭拜仪式,忽然之间,颇为感伤。“远亲不如近邻”,在这里住了十几年,常见阿公进进出出笑吟吟的身影。佛曰:不思过往,不思将来,我只身在这一呼一吸的须臾之间,须臾之间,人就这样没了。

遥想当年,坐月子产假住在老房子,紧邻着阿公家。我不擅交际,也不善言辞,所以平素也不大出门,基本门前屋后稍稍活动。阿公是位退休教师,时年已七十有余,桃李芬芳,我小学时的老校长和单位里原来的老书记都是他的学生,我有时会碰到他们来看望老人家。老人性平和,住在边上那些年,阿公阿婆带着两房的孙子孙女读书求学,二老相敬如宾,受他们影响,孙儿孙女也都和睦相处,安安静静,从不喧哗吵闹。近年来老人年事已高,儿子儿媳一直住在边上,孙儿孙女也时常来探望,承欢膝下,家风传承,和和美美。

老人紧跟时代潮流,我们刷微博玩微信,老人也玩得很溜,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老人性雅,喜欢养花养鸟。当年我们的后门都是泥地,公公用来种一些蔬菜瓜果,老人用来种树养花。院中央该有一棵茂盛的枇杷树,还有几株我不认识的树,以及花花草草,根深叶茂,甚是葳蕤。老人临窗还搭了个鸽子笼,养着数量可观的鸽子,鸽子时飞时歇,时而翅膀扑腾的声音,时而发出咕咕的声音,加上风吹树叶哗哗的声音,以及草叶间虫鸣的声音,犹如一首自然的乐章。很多个午后,家里人都各自上班了,我就抱着几个月大的小喃喃看这景观,逗她玩儿。小家伙的眼睛也会随着鸽子的掠过滴溜溜转,脸上也会有欣喜的表情,咯咯地笑个不停。打发了产假带娃那些个无聊的日子。如今的脑海里,还有当时枝叶繁茂花开花谢的场景,一幕一幕,时而模糊时而清晰。

小喃喃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时候,左邻右舍间会随意走动,一不留神就闯进了东家跑进了西家,阿公阿婆家就在边上,所以溜进去的概率也最大。阿公阿婆常坐在房子前面的客厅看电视看报啥的,小妞进去,老人便笑吟吟地逗她说话,喊她爹她娘的名字,还拿一些零食给她吃。小姑娘有时会指着墙上的照片认人,喊着阿太,老人便夸小妞聪明。有一年冬天小妞长了冻疮,阿公见了从家里拿来一种涂抹的药物,效果甚好。我们跟公公婆婆分开住后,隔壁右边的房子陆陆续续有外地人租着住着,有时也空着,平素也不来往,房后是空地和河流,每到晚间,也颇为冷清。幸好边上阿公阿婆常年在家,灯火亮着,偶尔说话的声音穿墙而过,我和茗儿进进出出也不至于太孤单和害怕。感谢那些年,有阿公阿婆的陪伴使我们度过了那些年的艰难岁月。

阿婆之前身体不大好,阿公对阿婆甚是爱护,所有的体力活自己承包,从不让阿婆累着。每当晨曦微露,早起的阿公和阿婆就在门前小路上开始锻炼,及至天亮,阿公阿婆便手牵着手上街买菜。每当看到这一双二影,这实实在在的恩爱秀得我们对婚姻充满了希望,“少年夫妻老来伴”,的确是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所有的浪漫,都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所有的绚烂,最后终究归于平淡。我想,婚姻走到这份上,便是一种圆满。“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瞬,阿公仙逝已三周有余,婆婆说,隔壁阿婆还常常流泪哭泣。

阿公是种花高手,房前屋后,一盆盆大大小小的花养着,常年花开不败。有时我会赞叹几声,阿公便告诉我这是大丽花,那是兰花,他们家的月季开得也比别人家的大和艳,有一年盆里的文竹长势良好,一直爬到二楼窗台,我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阿公照顾花草甚是细心,对于一些娇弱经不起风吹雨淋的花,他都在外面擦上一根根木棍护着,还会适时施些肥,不像我养花养草任其适者生存,靠造化。那一天,我看见门前的花木都移到后门心里就咯噔了一下,但是进进出出,看到阿公仍然正常活动,以为阿公能撑过这一难关,后来看到隔壁妹妹朋友圈里发的老人精神气儿挺好,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谁料想,好像是五月六日,那天学校放学归来,看到门前搭起了棚子,我眼一潮,知道老人已经驾鹤西去。

如今,阿公种的花草有些可能移走,有些仍在房后临河而立,引来鸟声啁啾。芒种将至,端午近,又将半载。愿阿公在天之灵安息,愿生者节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墙上的老式钟表滴答滴答的转着,已经斑驳脱皮的墙壁上贴着几张早已过时的明星海报,一台破旧的电风扇嗡嗡的摇着头,转动的...
    阿呆的树阅读 366评论 0 1
  • 又是忙碌的一天。最近的生活都是这样,看似忙碌,实则空虚!每天忙的团团转,但回过头来一想,竟然觉得自己什么有意义的事...
    是相宜啊阅读 341评论 4 2
  • 哎呀,我感觉到了我的生活很平淡,平淡到每一天都是上课下课,刷步,睡觉。 刚上大学,精神瞬间放松,没有目标,只有对前...
    珺瑾柒阅读 346评论 0 0
  •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 ,可以说是一直接受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教育。一直伴随着将信将疑的心态 ,过了一天又一天 ,看灵...
    cc酱嘿阅读 407评论 0 1
  • 亲爱的老铁们,大家好!我是剽悍读书营四连的舒感。能够跟你们一起学习成长,是我最幸运的事! 当初进入咱们读书营是奔着...
    舒感阅读 61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