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心融入家庭的一个月(2019.07.15-2019.08.18)

本周金句

虽然未来好像藏在迷雾中让人生怯,但现在的你已经踏入其中,必然很快就能云开雾散。


一、7月目标完成情况

(一)学习专业书籍,提高理论水平

1.看完《学习纲要》、《论强*兴*》《新思想读本》《三十讲》;(9/10)

2.每周看5天报纸;(6/10)

3.写2篇文章。(1/10)

完成进度:

《三十讲》看到第十章,前面三本完成。阅读效率比较高,后面因为在家里面就没有看了。

看报纸这个目标太过于宽泛,种类和份数都很多,有时候会占用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完成压力较大,目标设置不够合理,没有具体的数量限制,导致完成情况不够好,有时候一周完成三次已经不错了。报纸看完后还有摘抄,虽然有手机软件来辅助,但还是有些力不从心,需要时间来整理,有时候用笔划线之后就扔在那里了,没有及时把资料归类。

文章输出一篇,主要是工作上的,但没有自己根据所阅读过的内容来进行练笔,效果不明显。

(二)亲子育儿形成可操作手册

1、看完《游戏力》《PET父母效能训练》《远远地在背后带领》、小步软件内容;(4/10)

2、参加完刘老师的亲子线上课,整理好笔记和案例;(4/10)

3、营养辅食计划和学习游戏内容整理,形成食谱和训练计划。(2/10)

完成情况:只看完了《游戏力》这一本书,本来准备在假期把其他的内容一并看完,但没想到竟然如此艰难,从早到晚围着两个孩子转,留给自己的时间基本上只剩下睡觉了。我不再想着提升这方面的认知了,直接全身心投入到照顾家庭之中去了。

(三)良好的自律体系培养和形成

1.早睡早起:每周5天以上11点前睡觉,6点前起床;(10/10)

2.每日反思:每天晚上11点前完成;(8/10)

3.锻炼:每周运动4次以上,体重控制在68KG以内;(9/10)

4.轻饮食:每周5天以上高蛋白低脂肪饮食;(10/10)

5.日语学习:每周5天,每天日语听力10分钟、单词每天10个,短文一篇;(3/10)

完成情况:自从加入了冬霞组织的早起打卡挑战活动后,和WENDY进行组团,保证了每天按时打卡,后来我又跟她建立互看日志机制,用这样的绑架来让那个偷懒自己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我的支持者倾向太严重了,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别人的督促来进行自律,而这个效果也非常明显,这么多天虽然有好几次与自律脱轨,但仍然及时调整补充起来,跟上了早起和打卡进度。

锻炼保持了一周4次,在家里照顾小孩每天运动量也很大,自己还特意去跑步和锻炼引体向上,坚持的不错。但因为自己左右两边用力不均匀,导致肩部和颈部肌肉有些僵硬,差点造成拉伤。另外由于晚上要随时起来照顾小孩,睡眠质量不太好,导致整个身体状态有些下滑,去丁师傅那里做了个推拿,才发现有些严重,需要好好调整。

日语学习基本停滞,主要是自己对继续考试的信心有些不足,需要好好打牢基础。而现在7月份考试成绩还没有下来,心里也带着一些忐忑不安,希望能够通过,但愿能有奇迹,但也需要端正态度,开始新的征程。

饮食这段时间基本以清淡为主,在家里没有太多时间来做饭,只能说将就一下。

二、认知成长“滚雪球”

(一)回归家庭后的感悟

这个月在家当起了“全职奶爸”,负担起家里的家务和孩子的一日生活。刚好正值长夏季节,人体的肠胃需要特别注意,我在这关键时间回来,也算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保护。总体来看,和老爸搭档基本上还是比较和谐的,我能够体谅他的心理疲惫,能够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去做。基本上早上和中午的饭菜都是我在负责,还有孩子的卫生、物品整理和地面清扫也是能自己做就自己做了。周末能够和夫人出门就尽量带小孩子出门逛街,给他足够的休息时间。所以他还是很满意的,也尽量在配合我把小孩带好。说实话自己亲自带过之后才知道带小孩有多累,孩子们的能量是很充足的,没有足够的精力来跟他们耗,就会很难弄,有时候一天下来就没有好好调整过,晚上睡不踏实,中午休息的时间也很少,时间长了精力真的跟不上。以后还得好好锻炼身体,把自己体能增强起来,以后的育儿路还长着呢!

1.吃

这一块我自认为做的基本及格,主要是在喂养方式上,以前跟家里人说了很久想让他们放开手,由孩子自己来进食,但他们始终不听,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觉得孩子会把衣服和地上弄脏,收拾起来很麻烦。现在我在家里,就事先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给他们带上围兜,地上铺上报纸,然后在旁边鼓励他们使用勺子进食。刚开始他们比较拘谨,过了两天就开始放飞自我了,玩的不亦乐乎,我也陪他们在一起玩,让他们对进食感兴趣。后面乐乐基本上已经可以自己拿勺子吃了,别人喂他他还不乐意;可可稍微慢一点,基本上需要喂很多,他自己也只是把食物弄在手里玩,特别是粥,他会用勺子舀起来往我和乐乐身上扔,扔出去了就哈哈大笑。我觉得这个行为是可以接受的,随他去就好,大不了到时候给他冲个澡、换个衣服,自己打扫好战场就行了。当然在这期间受到了夫人的抱怨,也让爸爸说了好几遍,我解释了很多遍也不通,那就算了,反正我在期间还是给他们自由,让他们能够用上自己的双手。

在喂养小孩的质和量上,注意严格控制,基本上没有过度喂养,只要小孩他不吃,就不喂,饿了再喂。虽然喂饭的时间点有些乱,但能够保证他的食欲。当然我没有做他们的辅食,因为这个被夫人直接代劳了,早餐她现场做,中餐她提前做好只需要我们热一下就可以了,晚餐她回家后自己做。这一块我没法插手,就由她来了。另外水果基本上被我忽略了,因为可可的消化一直不太好,拉出的粑粑都是不成形的,于是很少给他吃寒性的水果。

在大人的吃方面,自己也花了一些心思,买了很多次菜。但由于自己把握不住量,有几次买的太多了导致浪费,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自己大手大脚惯了,有些地方收不住。自己亲自做过几次晚餐,鲫鱼豆腐汤、酸辣土豆丝,这些菜以前都死夫人特爱吃的,现在她终于吃上了,对我的手艺赞不绝口。

2.玩

在玩的方面,基本上每天都会带他们出门,这段时间天气太热,也只能去室内逛,最近的就是高鑫广场,开车5分钟就到了。以前办的游乐场的卡还在,里面超市里和商场里有免费的儿童设施和场所,可以说是孩子们的天堂啊!但同时我还注意和他们互动,充分利用周围的物品和他们做游戏,引导他们怎样玩。我觉得只有全身心地和孩子互动,一起玩耍,才能更好滴培养亲子关系。有这样的例子:我在游乐场里陪玩的时候,有个小女孩,7、8岁的样子,看到我和小孩玩的很开心,就老是跟着我,我带小孩去哪里,她 就跑到那里,帮忙拿海洋球、用篮子提仿真水果,开心的很。还有一次我在和乐乐玩蹦蹦床,一下子就跟进来好几个小孩,和我一起疯,我夸他们跳的好,他们非常开心,自豪地说:“叔叔不用夸我,我可是练过跆拳道的,我可是考过舞蹈四级的呢!”简单的一句夸奖都让他们乐呵半天。还有一次在滑滑梯旁边也有一对双胞胎姐妹,我只是象征性地把海洋球扔给她,跟她互动了几下,就逗她们开心地跟着我一直玩游戏,嘴里喊着:“哈哈,真好玩!”别的男孩子想要过来跟她们玩她们都拒绝,说我只跟这个叔叔玩!可见全身心专注陪伴的力量有多大,不光自己的孩子开心,还把其他小朋友都吸引过来了。

还有就是带着小孩子去坐了地铁、电梯,感受不同的交通工具,他们也是兴奋的不得了。想当初第一次坐城铁时可可在离开时指着火车哭了好久,伤心了老半天,现在终于把他看够了,也坐开心了。现在是我和夫人两个人带着去的,在地铁上坐个来回,在鼓楼逛街,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现在能够轻松自如,以后肯定也会越来越好。

后来有一次天气是阴天,我抓住机会就把他们带到了江边公园里逛,吹着江风、看江上船来船往,小家伙们兴奋地指着一艘艘船大叫个不停。爷爷给他们一人折根小枝条去钓鱼,我拿一小块饼干引来蚂蚁来搬运食物,这些小道具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开心的不得了。我觉得自然风景比起室内的人工玩具和电子声光游戏来更胜一筹。

而经过这段时间的互动和观察,发现两个小家伙的运动能力有了很大发展,在游乐场他们爬滑滑梯、爬斜坡、上下楼梯、上下沙发和床,都能轻松自如,小小的身体散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一个扫腿就上椅子上桌子了。既开心又难过,以后该怎么对待这两个小“哪吒”啊!

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最近晚上睡觉时,夫人给他唱歌,反复唱一首歌,后来觉得他应该听厌了,就想着换一首歌,结果被可可抗议,闹着让她继续唱前一首,声调或者歌词稍微变一下也不行,硬是要和以前一模一样才行,然后开始自言自语,随着 妈妈的歌声开始哼哼哈哈地和起来,好有意思!

3.保健

回来后,我坚持每天给小孩按摩,睡前搓搓脚,起床捏捏脊,然后平时没事的时候磨个腹、手指捏一捏,基本的小儿推拿手法都用上了。发现可可很明显,捏完第二天就排了很多便便,后面也慢慢成型了。整个一个月基本上没有生过病。

还偶尔给他们用过几次食疗配方,帮助他们消化,熬了好几次大米粥,多让他们喝点粥油,当然夫人还有经常会给小孩们做带肉的食物,总体来说都是比较好的状态。

(二)主要事件反省

8月6号那天开车去商场,在快到商场的路口右转弯时,由于左侧有辆大公交车停着挡住了视线,加上我开车的速度又比平时快了一些,导致没有注意到一辆电瓶车从人行道上突然开出来,等我看到时已经和它非常近了。我赶紧踩了急刹车,幸运的是没有撞上去,但在后座上的小孩就受罪了,乐乐头撞了下后座,可可更是直接冲到了前面的驾驶台上,头部擦伤了一块,哭闹了好半天。后来经过几天观察还好没有出现更大的问题。

究其原因,是因为自己开久了熟悉了这条路,心里太麻痹大意了。现在吃了这个大亏,以后当时刻警醒,开车无小事,我的方向盘掌控的事全车人的性命,可不能再这样大意了。

三、8月OKR

(一)工作OKR

O: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理论素养

KR1:读完《三十讲》,精读十九大报告(6/10)

KR2:每周看5篇评论员文章(5/10)

KR3:输出2篇理论文章(4/10)

KR4:办好集训,并上完一个成长系列的课程(5/10)

(二)学习OKR

O:亲子育儿开始输出

KR1:《PET父母效能训练》录音整理,做好笔记和案例归类(4/10)

KR2:《你是孩子最后好的玩具》阅读完毕(5/10)

KR3:营养保健计划和小孩推拿手法积累(4/10)

KR4:朋友圈发布育儿理念和案例十篇(4/10)

(三)自律OKR

O:培养良好的自律体系

KR1:早睡早起,每周5天以上11点前睡觉、6点前起床(6/10)

KR2:日反思、周复盘,每天晚十一点前完成,每周日晚十一点前完成(5/10)

KR3:日语学习,每周五天以上日语听力练习5分钟、单词10个,阅读短文1篇(5/10)

KR4:每天保证30分钟的阅读时间(5/10)

KR5:锻炼身体,每周4次以上运动,体重控制在69KG以内(5/10)

KR6:饮食,每周5天以上低脂肪饮食(6/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要去微信开放平台注册账号,开通支付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应用签名要是打包时的正式签名。 下面开始集成:去微信的官网...
    蒽香之气阅读 1,391评论 0 15
  • 她哭了 静是一个文静的女孩,不算漂亮,但挺有气质。皮肤白白的,剪着一头短短的头发,眼睛不大,却透着聪慧。她和学是同...
    美丽心情吧阅读 601评论 4 7
  • 通过观看这个电影《人在险途》,也让我对保险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疾病都是不可避免的,若是困难真...
    迷你小花妖阅读 11,791评论 0 1
  • 文/穆梓涵 我撞车时你的低低哭泣, 我学车时你的低眉细语。 教堂里你拂婚纱的欢喜, 七十年后才许你成婚礼。 我只问...
    浅岁桉年阅读 964评论 1 3
  • 210 小镇生活的一个整理 搜狐号是三年多小镇生活的一个整理,文字加图片,比较完整的一个阶段。 整理也是不容易的事...
    木芙蓉花下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