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产业+区块链

上一篇提到了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里面有涉及到能源行业的部分,现在摘下来给大家看看,然后谈下自己的一些想法。

区块链+能源”项目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可分为以下几类具体应用:能源生产、能源交易、能源资产投融资和节能减排。

1. 能源生产

“区块链+能源生产”是指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在生产环节对相应单元的计量、检测、运维等生产管理。传统能源生产环节多由公司自主进行,大量未经认证数据形成孤岛,信息价值难以被挖掘。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幅降低政府、企业、个人在能源生产环节的进入门槛,在此基础上实现更灵活的商业模式。作为强线下的应用场景,能源生产流通需要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和硬件设备进行结合,打通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隔阂。依靠物联网设备采集数据,保证数据流转真实,同时结合区块链大幅提升数据的可信度和安全性,为进一步应用打下基础。

2. 能源交易

“区块链+能源交易”是指以区块链技术为手段提高交易效率与安全。先进的支付方式、更短的交易时长、零违约率等对于能源行业的资金流转和市场健康具有指导意义。能源交易分为两类:一类是批发能源交易,这类交易具有资金量大,交易周期长,依赖人力,风险较大的特点;另一类是零售能源交易,这类交易具有实时支付清结算困难,清洁能源输出波动性大,需求响应实现困难等特点。针对批发能源交易市场,区块链及智能合约,保证资金安全,降低违约率。例如,通过贸易商之间部署的共享账本做出调整,直接在区块链上记录交易信息,使对方验证。这种模式使交易员无需各自存储数据,而是共享安全的媒介,保证储存的信息透明、精确、已验证。这个交易系统,可以提高交易效率,减少人工错误。针对零售能源交易市场,分布式交易系统和带动清洁能源是两大特色,其中,分布式电能交易应用尤为广泛,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电力行业的微网、分布式交易系统和电动汽车充放电交易平台等多款应用,该系统使消费者变为“产消者”,即能源消费者又是清洁能源的生产者。

3. 能源资产投融资

“区块链+能源资产投融资”指对能源行业资产的新型投融资方式。能源行业投融资具有投资回报稳定,但前期投入巨大,资产信息不透明的特点。基于更加透明的可追溯的区块链技术,增加资产细节,提高投资环节透明度,使得传统能源企业的优质资产获得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降低投资者风险以及政府的监管成本。例如,2016 年中国能源区块链实验室(能链科技)推出绿色ABS(资产证券化)云平台,基于联盟链登记电站发电机组、发电瓦数等基本情况,使电力资产生产过程清晰可见,回报收益可预测,在提供生产监测的同时保证信批透明及时,为电站解决了融资困境,为监管机构打造了穿透式管理,为投资人降低了投资风险。

此外,在环境容量与资源储备的双重限制下,可再生能源与节能减排成为环境保护两大重要利器。能链科技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合作共同搭建“碳链”于16 年12 月底落地应用。该项目建立了基于区块链的绿色碳减排资产(如CCER)资产数字化交易平台,以增加企业参与度、激励企业加入节能减排、巩固环境保护成果。

个人理解,这个能源行业的应用其实主要是面向电力行业来讲的,未来区块链结合电力行业的应用潜力是非常之大的,主要由于未来分布式电网的发展,刚好契合了区块链技术分布式的特征。但限于个人从业经验,这里暂不展开讨论。今天结合白皮书所说到的三个点,结合石油产业来谈一谈。那么在谈之前,需要大家对石油产业链有个初步的了解,以下是石油产业链的一个简要图谱,给大家参考:

上述的勘探开发,可以称之为上游业务,仓储物流是中游业务,炼油和销售,都可以算作下游板块。

能源生产+区块链

针对能源生产方面,在石油产业其实包括上游油田勘探开发和炼油厂加工炼制,这里仅对炼油厂部分作下分析。炼油系统是非常复杂的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上链的难度可能会比较大,但是针对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如大型国有石油企业,在炼油方面利用信息技术已经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下一步基于较好IT系统基础,用区块链加以改造是一个很好的降本增效的方法。这个部分,很重要的一个点,需要结合物联网,将数据和设备上网上链,上链的好处,实现数据的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进一步提高各环节之间的协作效率。此外,石化行业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一方面,结合智能合约的设计,将固定的流程自动化实现,减少人工操作审核出现的失误,一方面,通过不可篡改的数据的积累,结合大数据技术,可进一步实现生产的精细化管理,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能源交易+区块链

针对能源产品交易部分,对应加油站的油品零售业余。加油站的零售业务,目前有很好的线下交易、支付体验场景,这些数据都是很好的上链数据,目前加油站信息系统相对完善,实现上链相对容易。结合各个站点销售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统筹优化相关油品资源的配送,进一步优化物流系统。加油站作为零售终端,结合通证应用的思路,也有很多想象空间。比如:一个模式就是消费即挖矿,消费可获得相应积分代币,代币未来可以用作未来加油或在加油站购物的优惠券、折扣等的凭据。如果是大型石化集团,积分代币可以在整个系统中流通,不仅局限于单座加油站,可以是全国通用的。此外,如果各大集团发行的积分代币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交易,其流通范围讲将更加广泛。

能源资产投融资+区块链

针对能源资产投融资,对应炼油厂,加油站等固定资产投资,甚至是上游油田开发投资。传统来讲,单个加油站的投资可能相对较小,上百万的投资可以搞定,其次是炼厂和油田(视规模大小投资不一),这两个投资是千万甚至是亿万级别的投资,体量非常之大。利用区块链作为降低融资门槛,可以相应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也相应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举加油站来说,传统上先投资建设加油站,然后销售进行获利,但是利用区块链通证经济的思路来融资,可以讲未来使用成品油的权益以及加油站未来的收益通证化,为加油站进行融资,将融资成本部分下移。同样,炼厂的建设,可以将部分融资成本向下转移给加油站,获取未来炼厂加工的成品油的使用权益。对于油田项目来说,则可以将未来开采出石油的权益出售给炼厂,获取前期项目开发所需要的巨额融资。通过层层分摊,将原本独立业务需要负担的高额融资成本分摊,实现整个产业链上的互利共赢。

图示如下:

当然,这个模式目前还没有案例可分享,在此仅提供一种思路,对于其他实体产业,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可以采用上述思路去解决?

由于整个石油产业链非常复杂,目前结合区块链的应用也有不少,就石油贸易这个环节,石油巨头如BP、贸易商Vitol等已经加入进来,国内中化能源科技也在作这一方面的探索,可以说,在未来,区块链和传统实体产业的结合,将大有可为。在后续篇章中,我们在进一步探讨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5月20日,工信部信息中心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负责该白皮书项目的工信部信息中...
    笔名辉哥阅读 41,846评论 5 111
  • #清凉法语#身安,不如心安 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以喜悦之身,养喜悦之神。有所畏...
    xcy无名阅读 284评论 0 0
  • 想着想着,就醒了。 现在是凌晨2:47,我从睡梦中缓缓醒来,似乎有什么事困扰着我,又似乎有什么事卡在了我酣畅的睡眠...
    幽幽静谧一场空阅读 320评论 0 0
  • 送给大家一串幸福的小铃铛。
    小沙妮阅读 367评论 7 9
  • 不敢看,不敢想,不敢碰,不敢说,不敢静。 不能看,不能想,不能碰,不能说,不能静。 生死离别能有多痛就有多痛, 是...
    孟夏闰月闻麦香阅读 23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