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的人格不是天生的


逆境成长

孟子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文章里面这样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就是说,老天要想重用某人,必须得先让他受尽磨难,使他具有战胜困难的一些品质,才能放心地委以重任。正如前文中提到的: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都是如此。在苦难中磨炼了坚毅的性格,对未来抱有美好的愿望,并为之付出努力,才会有后来的辉煌。

我们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谁也不难遇到逆境。有的人能够迎风而上越挫越勇,在逆境中逐渐成长起来,获得脱胎换骨的蜕变,最终战胜了困难战胜了自己;有的人却甘拜下风自叹不如。这两种人的态度,必然会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那么人的这种品格是天生具来的吗?

我最近在看《逆境成长——坚韧人格养成手册》这本书,它告诉我们坚韧人格不是天生的,它可以靠后天来学习和培养。书中讲到如何养成坚韧人格,来帮助我们抵御挫折和极端压力,在艰难的挑战中获得胜利。只有具有坚韧品格的人,才能有毅力有信念,不畏眼前的困难,勇敢地走下去。

《逆境成长》这本书是小乔治·S·埃弗利、道格拉斯·A·斯特劳斯、丹尼斯·K·麦科马克三个人共同创作的。他们三个人,一个是精神病学教授,一个是心理学博士,还有一个是战斗英雄,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成员。他们虽然分别在不同的岗位,却对坚韧人格的养成有着共同的看法,他们结合各自的阅历和不同渠道的了解,以及各种科学的分析,发现具有坚韧人格的人同时都具备这样五大要素:积极型的乐观主义、果断的行动力、道德罗盘、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人际支持。

积极型的乐观主义

积极的乐观主义是塑造坚韧人格的基础。大部分人都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切要靠努力才能拥有。但是很多人却安于现状,满足于自以为的平淡生活中,并不愿为了理想努力奋斗,或者认为自己根本就不行,所以就淹没在芸芸众生之中。这样的乐观主义是消极的乐观主义。而造就坚韧人格的是积极的乐观主义,这样的人有着坚定的信念,对美好未来有着非常强烈的渴望,愿意靠自己的能力去拼搏,把希望握在自己手中,这才是真正的乐观主义。

迈克尔·乔丹说:“我能接受失败,但不可以接受不努力。”如果还没做就觉得自己不行,那一定不会付出最大的热情和努力,因为那是“白受罪”。那么接受没有努力的失败也就在意料之中,不遗憾也不难过,更不会想着如何改进。而积极乐观的人,相信自己一定行,他就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热忱,对成功抱有希望,才更有动力有信心战胜磨难。

奔跑的乔丹

果断的行动力

消极乐观主义与积极的乐观主义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付诸行动。也许因为害怕失败而丧失行动力,也可能是害怕被嘲笑,要么是有拖延证,迟迟不采取行动。或者想要取悦所有人,使得太多的人参与做决定的过程,而没有自己的主见......这些都是影响决断力和责任感的障碍,犹豫不决优柔寡断必然会使一些机会从我们身边溜走。

人在受到挫折时,常常会灰心丧气,心中会产生一种“保护膜”,试图保护自己不再受到伤害。这种保护同时也是一种阻挡,阻住了亲人朋友的鼓励支持,和自己再进一步尝试的勇气。在逆境中被击倒的时候,想要韧性反弹,就得要果断地采取行动。这不仅有助于减轻挫折感,更容易赋予人在逆境中反弹的力量,不但不容易萎靡,反而会越挫越勇,更加勇往直前。

一只皮球,给它压力越大它回弹得就越高。可是换作鸡蛋,不会回弹反而会粉生碎骨。这是因为皮球本身就有弹力有韧性,而鸡蛋却单薄脆弱,要轻拿轻放。所以要想反弹,首先要练就自己强壮坚韧的品格。

just do it

道德罗盘

道德罗盘指的是诚实、正直、忠诚以及坚守道德,这些优良品质是人行动的导航,它指引我们行动的方向。就好比一些情景剧中,剧中人东拉西扯地搞笑,但必须得有一个领导来掌舵,不能越说越high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罗盘,指的就是人品吧,只有本质正直诚信的人,他才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获得成功。

好的品质可以带来安全感和信任感,也容易建立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

顽强不屈

海伦·凯勒就是个特别令人景仰的人。她1岁多的时候因为得病变得又聋又瞎,那时她说话还说不清楚。想想一个黑暗又寂静的世界,是多么的漫长又可怕。在普通人的眼里,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呢?然而凯勒并没有畏惧,就是在这样无声无光的87年里,她把生活变得有意思又有意义。

海伦·凯勒学会了5种语言,发表了14部著作,她致力于慈善事业,还被评为20世纪十大英雄偶像。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死的信念,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需要多么顽强的毅力呀。

爱迪生说过,很多人失败,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放弃的时候离成功其实有多近。我们的条件比海伦·凯勒不知要强多少倍,但是却不够相信自己,或者不肯吃苦,从而变得平平庸庸。

人际支持

每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帮助人在逆境中奋斗时获得力量。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从行为模范或人生导师中汲取积极的成分,学会欣赏别人,这些都能帮我们建立健康温暖的人际关系。

海伦·凯勒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跟她的母亲和家庭教师是离不开干系的。海伦·凯勒变得又聋又瞎的时候才1岁半,对一切都还懵懂无知。是她的母亲没有放弃,给她请了家庭教师,她的家庭教师安.沙利文也没有放弃,坚持不懈地培养她。再加上海伦·凯勒自身的毅力,才取得那么大的成就。母亲和老师就是她的人际支持。

刘德华曾经说过:我之所以这样努力,就是为了给那些跟我一样天分不高的人以希望。我能做到,你们一样能做得到。我们还常看到一些天资很差或者出身很贫穷的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马云第一次高考数学才得了1分,第二次也只考到19分,第三次飞跃到89分。虽然离本科线还差5分,但是让人敬佩的是他的毅力,1分的成绩换了别人早就放弃了。然而坚韧的品格让马云第三次终于考到师范学院。

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单独说其实是有条件的。再三的失败很容易挫败人的积极性,很容易怀疑自己,从而选择放弃。这样的失败永远也不会成为成功之母。而如果失败之后努力寻找原因,刻苦钻研和探索,不断地改进,才会与成功越来越近。

曾经有一位非常优秀的杂志主编,在一次和朋友的聚会中,说起小时候非常艰苦,从来都吃不饱饭,一件衣服穿好几年,补丁摞补丁的。朋友们都很意外,因为认识他那么多年从来没听他讲过过去,也不知道他曾经那么艰苦。

他说,都说贫穷是一种财富,如果你一直贫穷着,没人觉得这是财富。你给别人讲你有多穷,只会换来鄙夷和嫌弃。只有你在困境中拼搏,练就了坚毅、顽强、睿智、乐观这样的优秀品格,并且战胜了贫穷,你才能说贫穷是金钱也买不到的财富。

我们常常会敬佩那些有毅力有顽强精神的人,以为他们天生就是那样的人,其实坚韧的人格不是天生的,它可以通过学习来获得。在《逆境成长》这本书中,不仅教你如何练就坚韧的品格,更是列举了几十个在逆境中顽强拼博的例子,非常给人力量。如果你也想战胜自己战胜逆境,想,可以看看这本《逆境成长》,一定能给你以激励。

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