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自在地做自己吧!(Week 3)

运城国际学校真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地方。 在这里,孩子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可以无忧无虑的徜徉在花的海洋里,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在知识的天地里,可以自如绽放在常春藤剧场的舞台上,可以潇洒自如地驰骋在绿茵场上,可以惬意地漫步于校园的每个角落里,处处是风景、文化和人情......

朗诵更舒展、自如和自在了

朗诵吉檀迦利_腾讯视频
多么有创意的班服设计!
混合各种元素的独创设计!

学校生活点滴 Week 3_腾讯视频
内务整理得井井有条

跟鹅学习外语_腾讯视频

自由自在的学校生活,回到家中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虽然大多数是自由的,但是总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分享:这是从朋友圈转过来的一段话,不知是谁写的,但是对我触动很大,原来有些时候我让儿子不“自在”,没有让他“自在地做自己” ! 这太可怕了! 现在反省观照还来得及。继续好好修炼吧! 】

很抱歉 我的孩子

当你静静地做一件事时

我总是按照我的要求打断你 (周末儿子写作时,他在静静地构思,我却以为他在磨蹭,于是打断了他的思路,让他去扫地)

不和你商量

不给你选择

甚至强行逼迫你停下来

做我想你做的事  (他在创造音乐时,我觉得时间太长了,就立马让他停下来,没有和他商量)

如果你不服从

我甚至会威胁你

用你会有糟糕的未来吓唬你  (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就没有工作了,也过不了好的生活!)

渐渐的

我发现你无法安心做自己

也无法安心做手头的事

你会心不在焉

会东张西望

我又开始指责你不用心

不专注        (平时总是忍不住指责,而不是鼓励和激励)

我的孩子

真的很抱歉

是我在不停的影响你聚焦

安心的做自己  (唠叨有时太多,孩子越不能安心)

你心里是不是

常有不安

担心自己做的是否随我的心愿

害怕做错了

受到惩罚

然后失去我

失去成功的未来  (儿子的不太自信,是不是和我的言行有关?害怕犯错和受到惩罚,孩子索性就不做了,这才是最大的危险啊。警惕!)

我真的很抱歉

在爱你的同时

我似乎在不断的诅咒你

诅咒你如果不这样

就会怎样怎样    (总是以爱的名义在绑架孩子,这是真正的爱吗?)

你如此焦虑不安

看似乖巧懂事的背后

你在逐渐的和自己背离

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你只是关注外界的需要

带着不安

随时待命    (父母的焦虑一定会导致孩子的不安,他只能以“乖巧懂事”的表像来保护自己,这样的他太在乎外界的眼光,而不能做自己)

我的心很痛

我忽然有一种罪恶

为自己的操控与粗暴

当然我可以找借口说

不管你怎么行

怎么可以让你任意而为

其实这一切都是我的焦虑不安作怪 (妈妈的焦虑一定会导致儿子的不安,操控与粗暴没有尊重其个体生命)

我不相信你

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我总是傲慢低认为自己的选择一定适合你

带着强迫的干预

而不给你留有余地  (让孩子做出自己的选择,即使不正确,他也会从中得到成长)

是我的不安带动你的不安

是我对外在的迎和

推动你去迎和外在的世界

我其实并不懂爱

做的很多事情其实都不是心甘情愿

看似挺关心别人

其实是心中不安在推动我去做

那是讨好

而并非爱    (真正的爱是给你自由,让你自在地去做自己!)

我并没有给你做一个

安定、自在、自信的榜样

却希望你在我的控制与推动下成功

成为这样一个人

现在想来真是滑稽 (安定、自在、自信的妈妈才会带出一个安定、自在、自信的儿子,我们一起加油!)

你我都是独立的个体

当我可以安心的做自己

成就自己的生命意图

行走在自己生命的道路上

便腾出曾霸占着的你的生命空间

身体力行的为你示范着

安心的做自己

与我而言

那不再是个概念  (不要霸占孩子的生命空间,而要安心的做自己,成就自己的生命意图行走在自己生命的道路上,身体力行地为孩子示范着!)

做自己 并非是自私 自我为中心

而是与自己那份本质联结

彰显生命的本来面貌

而在恐惧着的我

是无法给到你这份自由    (首先消除恐惧,才能与自己那份本质联结,才能彰显生命的本来面貌)

谢谢你我的孩子

是你

让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因为爱

我愿意成长改变

让对你的爱更加的纯净

我爱你 所以需要你

而非需要你 所以才爱你  (I love you, so I need you. Let’s change and grow together ! )

最后,再次用魏老师的那段话来勉励自己:一切教育都是自我教育,我们做父母的只是提供榜样、资源和对话。然后,请等待。父母不应该为孩子而活,孩子也不是父母的附庸,所谓的家庭教育,本质上是成熟的生命与正迈向成熟的生命的相互启发。换句话说,所有的生命,都应该是自主的、独立的、自由的......


20150926平原博物院


20160128四位小伙伴,都好酷!


20161031万圣节,观影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以为自己的心思被看穿就输了 反正是我喜欢你多一点。” ——《太阳的后裔》 眼睛好酸 哭不动 肚子好饿 唱...
    好看的牛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