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的时代》 第四章 寻医问药 误入迷途

当幸福来临,天空不会变的晴朗,但当痛苦来临,天空一定会变的灰暗。 

翟裕良正在厨房做饭,重复着他每天的机械地生活,翟家屋外传来一阵尖锐的喊叫声:“翟老三你给我出来,你给我出来”。听见有人喊自己的名字,翟裕良忙从屋里跑出来,只见杜老伯,杜婆婆和杜娘的两个姐姐来了,杜婆婆怒气冲冲的喊着。翟裕良忙迎上去,杜婆婆一把将翟裕良推到一边,吼道:“我闺女儿呢,我闺女儿呢?”冲进屋里,只见杜娘仍躲在墙角,突然见到这么多人,疯一般的往外跑,翟裕良忙拦住。杜母走到杜娘身旁,摸着杜娘的脸:“闺儿蛋,闺儿蛋,你咋了,认识娘不?”杜娘突然挣脱顺手给了杜母一巴掌,喊道:你别过来,别过来”躲在翟裕良身后。杜母疯了似的朝翟裕良身上乱打:“你把我闺女儿咋了?你把我姑娘咋了?”杜伯伯忙上前把杜母拉住,翟裕良把杜娘扶到炕边坐下,屋子里忽然很静很静,过了半晌,杜伯伯才开口说话:“我都听说了,三闺女儿得了疯癫病,你都跟我们早说啊。”翟裕良皱着眉头,一脸愧疚:“爸,对不起,我也是怕你们担心么,本以为吃点药就能好的。”杜伯伯叹了口气,说:你这缺钱么,要么我给你拿点,指着杜娘大姐二姐,说道:“大姑娘,二姑娘要不先别回去了,在这照顾照顾你妹妹和孩子。”杜婆婆在一旁听着,突然间炸了:“你什么话,大姑娘,二姑娘就没有家了,怎么能在这耽搁呢。再说(指着翟裕良)你这么多年带着我姑娘受多少苦,挣得钱都哪去了?又指着杜伯伯,当年,我就说这小子靠不住,你非得……翟裕良眼含热泪,说道:“妈!您别说了,杜娘的病我一定治好,您别说了。”杜伯伯走过来拍拍翟裕良的肩宽慰道:“你妈就这样,你别怪他,好好再带三姑娘,看看病吧,唉! ”翟裕良抹抹眼泪:“嗯!”当晚,翟裕良姑丈一家吃了一顿团圆饭,随后杜伯伯一家又急冲冲的回去了。以后便再没有了声响。

第二天大清晨,天还蒙蒙亮,翟二哥带着王大妈来了,十几年过去了,王大妈已花白了头发,精神也不如往昔。翟裕良仍在厨房里忙乎着,杜娘还未睡醒。翟二哥走进厨房:“老三别忙乎了,表姑来了。”翟裕良往灶坑里填了一些柴伙,便跟着二哥走进屋里,望着满头白发的表姑,呆呆地说道:“表姑来了。”王大妈抬起头看了看翟裕良:“这孩子咋这样了呢,呆呆的,”王大妈突然把声音放大,“表姑给你带好消息来了。”翟裕良依然神情呆滞,回了一句:“哦。”翟二哥看了看表姑解释道:“表姑,弟媳妇儿的这个病早已让老三神形疲敝了,你就快告诉他吧。”王大妈抹抹眼角隐含着的泪水:“这孩子命太苦了。三小子,侄媳妇儿的病有救了。我打听了,隔壁屯有个王大仙,法力通天,听说好几个疯癫病人都在她那治好了。”翟裕良一听见“治好了”三个字,马上精神起来了,但还是疑惑的看看表姑:“可靠么,真能治好么,又看看二哥。二哥想了想:“要不去看看吧,也没别的办法了,这吃药也不管用啊,听说那个挺神奇的,试试也好。”翟裕良点点头:“嗯,好吧,只有这样了。”又望望表姑,表姑,饭快好了在这吃点吧。翟二哥忙接上话:“对,在这吃点吧。”王大妈用手抹了抹自己花白的头发:“好啊,自打三小子盖新房,我这还是第一次来。我也老了,快不行了,怕以后都没机会了。快,快把孩子们和媳妇都叫过来,一起吃个团圆饭。”翟裕良忙去西屋叫孩子们起床。翟二扶着表姑坐下:“表姑别这么说,您多想了,开心一天是一天。”表姑抿嘴一笑……

  过了几日,翟裕良跟社里请了长假,便带杜娘来到隔壁村来看病。王大仙家住在隔壁村村东头,三间大瓦房,院内停着拖拉机,大门上贴着一幅对联,“上通天,下知地,鬼神惧三分”“明是非,断冤屈,凡人敬七分”。走进屋内,二十一寸的大彩电摆在新式家具上,两个大沙发摆在家具两旁。炕上躺着一个老头,一个老太太身穿类似八卦袍的衣服,在炕上打坐,嘴里叨咕着。翟裕良刚要开口说话。王大仙闭着眼睛:“呔,莫动。”手指掐算着:“一阴一阳,夫妻否?”翟裕良闷了一下:“是,大仙,我……”王大仙把手一挥示意翟裕良别说话:“阴阳本和,你俩却相克,而且你夫妻俩身上都有邪气,对否?”翟裕良:“对!”王大仙一挥道袍:“孺子十有六被东方煞星所伴,后煞星弃身而去。此女二十有四被西方魔星所伴,中毒深矣。”翟裕良吃惊:“您真乃神人啊!”王大仙突然张开眼睛:“呵呵,”挥一挥手,“坐!”。又说:“东西本相对,魔煞又不同。但只要我请天明星下凡,驱走魔煞,病即可愈。”翟裕良激动地跪下:“大仙救救我媳妇吧,只要她能好,让我干什么都可以。”王大仙突然从炕上蹿下来:“快起来,快起来,不用这样,我们作道的,本来就应该拯救苍生。”王大仙抖了抖道袍眼睛一转:“不过请神仙下凡可不是容易的事,你得把神仙服务好,才能仙到病除,需要破费一点。得要火烧七金,台供七金,天撒七金,地埋七金。金子你就没有了,你就拿百元大钞替代一下吧。翟裕良思忖一下:“好,只要病能好,啥都行。”翟裕良回村把攒的所有钱都拿出来,并让杜娘在王大仙家住一阵子,并且认王大仙作了干娘。从此,每逢过年过节都要给干娘送礼。也奇怪杜娘自从在王大仙家住了一阵,果然好了很多。可叹缺乏常识翟裕良不知道,在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里生活,本身对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来说就有缓解的作用,农民出身的翟裕良如果稍微对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学有一点了解,也不会把什么王大仙奉为神物了。果不其然,这样过了一年多,翟裕良家已经穷困潦倒,干娘家却无缘无故的搬走了,杜娘病情又不断恶化起来……

皓月当空,当整个村子寂静的只能听见蛐蛐在鸣叫。杜娘忽然从被窝爬起来,像是鬼上了身一样,用手狠狠得掐住正在熟睡的翟裕良的脖子,嘴里叨咕着:“我掐死你,掐死你,你个养汉子的。”翟裕良惊醒,用力将杜娘双手掰开,推到一旁,呼呼大喘:“你要干什么?”杜娘一顿厮打:“黄皮子豆处子又上你身了,是不?你个养汉子的,给我滚!滚!”翟裕良招架着,正阳,正翔早已被惊醒,正阳抱住翟裕良,正翔嚎啕大哭。正阳哭喊着:“爸!妈!别打了,别打了。”杜娘越闹越烈,翟裕良已忍受不住,起手就是两个耳光,一使劲将杜娘推倒一旁。杜娘将自己的全部衣服撕光,光着身子便跑出屋外,呼喊着:“我让你们这帮养汉子的看个够,看个够!”。正阳要追出去,翟裕良把他拉住。翟裕良眼含热泪,大声地喊道:“别管她,让她去。”就这样翟裕良和两个孩子半宿没睡,杜娘光着身子在村里跑了半宿。第二天一早,疲倦的回来,钻进被窝又睡了。从此,杜娘每见翟裕良都会闹,翟裕良每日都神情恍惚,头疼欲裂,为了避免和杜娘闹,翟裕良每日清早出去到镇里找活干,深夜归来,把家里的活几乎都交给了杜娘和两个孩子。杜娘每天摇头晃脑,苦命的忙着像一个机器人般。

【作品简介】

故事讲述了生活在东北的一个偏僻的农村的翟家三代人的励志故事,真实的反映了中国三十年的东北农村变迁史。主人公翟裕良因偷鸡蛋被父亲责打后精神失常,遭受同村发小的侮辱嘲笑,最终在二哥的帮助下,渐渐恢复正常,在姑母的介绍下,承受住邻村岳母的刁蛮要求,娶得邻村杜娘为妻,不幸杜娘在翟表弟的惊吓下,也精神失常,整个家庭陷入绝望,翟裕良倾家荡产为杜娘治病,中间经历夜间打骂,杜娘光着身子外出,差点掐死小儿子,请王大仙被骗等等,在以翟裕良一家为主线的同时,还贯穿了翟大打土匪,邻家大婶被骗,王寡妇红杏出墙,三年自然灾害,第一届海选,翟显魁躲鬼子等一系列真实事件,整个故事感人至深又令人唏嘘不已。集中反应了对人性的反思,对虚伪的批判。既励志又传奇,同时向世人展示了大量东北农村的风土民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