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冰的书,是一种符号

        人无趣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活着的最好状态就是有情趣。做一个有趣的人,结交有趣的朋友,看有趣的书籍,去有趣的地方旅行,这是一种状态,是种追求。


大冰

        第一次读大冰的书,是毕业一年后,读的那本书《乖,摸摸头》。但听说大冰的书,是大三那会,朋友推荐说你记得大冰吗?不就是山东电视台《阳光快车道》那个主持人嘛,怎么不记得。朋友说他出书了,《乖,摸摸头》,写得挺好的。朋友向来只爱看玄幻小说,他推荐的书估计也是这种类型,还摸摸头,干嘛不摸自己的脚丫子,不看!


乖,摸摸头

        我的印象中,大冰就是那个幽默风趣的主持人。与其他电视台百花齐放的局面不同,山东台越办越土。作为山东人,深以为耻,也就不再关注山东台的主持人们。直到微信读书,买一赠一,读到了第一本书《乖,摸摸头》。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乖,摸摸头

        这些书,描绘了完全不同的世界,与周边的人,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正如大冰自己所言,“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要想要的生活”。

        读大冰的书,第一次感觉不再孤独,原来这个世界有那么多跟我一样的人,即使单身一人,也要活的潇洒,一个人闯荡世界,这些故事让我学会了“自处”,“孤独”的含义于我而言有了更深的意义。也逐渐开始认同周边的人的生活方式,有人喜欢安逸,有人愿意折腾,取向不同无关对错,尊重他人的选择,亦有自我的坚守。


孤独

        大冰是生活的智者,当过主持,做过编导,过民谣,写过文字。背着背包一路卖唱,从成都走到西藏。有些话只有生活经历丰富的人才有资格讲得出,有些话只有历经风霜才能讲得出。大冰的书里有很多话,让人赞同让人向往。比如这句“每个人是每个人的过客,鸟与礁,绿洲与骆驼。”瞬间戳中我的心。

      大冰书里第一个故事是关于“杂草敏”的,那个被大冰罩着的姑娘,也一直照顾着大冰的姑娘,每年一条的短信,还有那个让人心疼的姑娘。着这个故事就像一块柔软的毛毯,迅速温暖了我的冰冻的心。我在想,原来这个世界真的可以有这种友情,兄妹情。那个时候突然意识到周边的同事朋友,只要真心相处,不也一样可以有这样的感情嘛。很多时候习惯了冷静而疏远地看待这个世界,但到底是什么时候变得如此理智的呢?

        说到底内心的不安全感让自己与这个世界隔离开来。但这一生走过来,受点伤又算什么、伤心受骗又能怎样?最关键的是对这个世界始终真诚地看待,真诚地待人。

      最近看到熊太行的一段话,讲的特别好,“什么样的男人是好男人?就是生活背叛了他,他遭到极大的打击和挫败之后,还能保有勇气,还能安慰其它被误解之人,还会对口吐愚蠢之言的人宽厚相待。”

        大冰书里的故事很好,无论结局的悲喜都能感受到故事的真诚,大冰很会讲故事,用来描述的语言也很美,这些故事背后都是一群有着独立人格的人,他们也许就是身边普通的一员,但是会让我们感受到他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爱情的执着,对于生命的珍视。

        我没有去过丽江,虽然心向往之,但形成总被耽搁。但今年抽时间去了一趟西安,西安是一个很美的古城,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在西安,意外的收获,去了两个酒吧——“大冰的小屋”“那是丽江”。去西安的那天,我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行程“半日的颠簸,来到了西安。如愿住进了西塘青旅,趁着晚霞登上了古城墙,而后来到了慕名已久的‘那是丽江’酒吧。幽暗的灯光,伤感的民谣,让我想起了酒吧老板大树的伤感爱情故事,看着满墙兜兜(老板过世的女友)的照片,也许注定今夜无眠......”


朋友圈


      兜兜带着大树的爱去了天堂,大树依旧坚守在“那是丽江”。谁说相亲的没有真正的爱情,只是没有遇到那个她(他)而已,真正的爱情让我们为之付出一切。

      大冰的小屋,是一个避风港,大冰常说“我的族人”,那些对生活抱有自己想法的人,因小屋聚在一起,也会有一天散去,但小屋是他们的精神寄托。大冰书里的故事,总是离不开小屋。


“除夕之前,许多人都会专程赶来小屋。

大都风尘仆仆,大都单身一人,大都是孤儿。

这是小屋多年的传统:除夕不打烊也不做生意,大门敞开,收留无家可归的孩子。

和情怀无关,也并非悲悯,结个小善缘而已。

小就是不深不浅,善就是天性使然,缘就是聚合离散。”

而每一个孩子,都是有故事的人。

        走了就走了咱都别矫情,有缘就明年再聚,缘尽就相忘于江湖。

        只要小屋不死,你就永远有地方过年。如果找到了另一半,记得除夕那天一起带回来,如果修成了正果,终于拥有了栖息地,那这块礁石也就不必再重返。

        所以我说大冰的书,描绘的或许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那是大冰的族人特有的生活方式,洒脱不羁,肆意遨游,敢爱敢恨,勇敢追逐。大冰故事里,有我们熟悉的赵雷,那个时候的赵雷还没有名气,手里拿着一把吉他,在拉萨过着流浪歌手的生活。有我们熟悉的大鹏,那个时候的大鹏还没有成为“屌丝男士”,为了梦想硬着骨头敢拼,差点被砸死在舞台上。但更多的是我们不熟悉的任务,他们很平凡的生活着,一个隐居滇西北的越战老兵跌宕起伏的人生、拥有长达13年爱情的椰子姑娘、木头马尾的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

        连带着渐渐开始喜欢上大冰的音乐,有一次一个人夜爬华山,为了体验华山道路的艰险,也为了更多的挑战自己。在走过的每一个路段,我的背包音响一直反复播放《陪我到可可西里看海》,那是一种很美好的意境,享受爬山的乐趣更享受音乐的快感,路途不断有人跟我打招呼,大家都熟悉这是大冰的音乐,知道大冰的小屋,读过大冰的书。大冰的书与大冰的小屋,似乎成为 了一种符号,一种追求自我价值享受生命过程的符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