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7成长日记-善良的回报

       读经内容 :《孙子兵法》计篇第一、《庄子-逍遥游》第二节、《黄帝内经》第八章

  早课收获:沐妈解读《诗经》-《杨之水》。这是一首劝导不要听他人离间、倡导兄弟团结的诗。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有时却觉得最好的人并不是自己的亲人,而是曲意迎合自己的人,是奉承巴结自己的人。于是才有了曹植那首有名的《七步诗》。家长对于孩子之间的纠纷解决也需要智慧。可以试一下无为法:坐山观虎斗。不帮忙,孩子自己会变通。兄弟和睦,知经达礼,才是我们教育的目标。当妈妈的,要树立爸爸的威严,才能管教全家。当父母的,要树立哥姐的威严,才能带领弟妹。如果,为了宠爱孩子,让父亲的威风扫地,就得不偿失了。

      生活记录:今天高中同学聚会,十几人围坐桌堂。班主任刘老师参加,席间听刘老师说起半年前得过心梗,一度很严重,要做支架,现在仍在服用各种药,还要做复查。马同学九个月的孩子腹泻,正在输液。在座的同学身体或多或少也都有不舒服的地方,但都是求助西医。想起刚学过的原始点知识,很想建议他们去试试原始点,但身边就坐着一位市医院的心内科专家,想想还是算了吧。原始点老师曾叮嘱,原始点是需要笃信笃行才行的,对于坚信西医的人,起不到作用,索性不如不说。

      早晨听完早课,芊芊也起床了。我建议芊芊和我一起边练东方红功边通读《孝经》,芊芊欣然同意。

       今天经典换新内容了。夕夕用抄写《心经》代替读经,没有强求她。芊芊转悠了一圈后,见我和先生已经开始正音便也坐下来跟读,但是执意用小书,先生迁就她,跟她调换。明明大书给孩子看的,很奇怪她为什么总想用小书?小孩子的心思总是琢磨不定,遵守大原则就好,还是不要太多束缚吧,太规矩的孩子内心往往是压抑的。

       搬家公司终于上班了。下午把新世纪房子里的家具搬空。不由想起了关于这套房子的一段插曲。去年房子租给了一家人,一位即将生产的准妈妈带着姑姑等亲戚一起来住,本来租金要的也不多,但那位姑姑非常健谈,述说困难,租金降到不足一万,而且没交押金就住进来。住了一年,家里发生变故,不续租了,取暖费也一直拖着没交。眼见再不交就要被停暖了,她们一直说在筹钱再等等。先生不好意思再挤兑便替交了取暖费,对方承诺走前一定会还。房子马上到期时我和先生去房子那边看情况,却发现她们已经搬走了,只留下了两张床。我和先生一致认为她们是想用这两张床充抵取暖费了,虽说床值不了那么多钱,也就这样吧。于是我们换了门锁,打了售楼广告。

       有一天有人要看房,我和先生一起陪着去。走到楼下,先生说:“你别着急啊!”我问怎么了。先生说:“她们把床搬走了。”“怎么进去的?”“找开锁公司开的锁。”“给她们打电话了吗?”“打了,打不通,把我加入黑名单了。”进屋一看确如先生所说,床已经搬走。用我的手机拨她,提示已停机。我彻底无语了。我倒是真没着急,损失点钱而已,着急无用,反毁了心情。倒是替那位妈妈惋惜,如果她直接说实在困难拿不出这些钱,因为了解她的不幸遭遇我们也不会强求她,但她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将自己置于不仁不义之地,实在可惜。先生给出结论:每个人的命运幸或不幸都是自己感召来的,她之所以屡遭不幸,一定与她为人做事有关系,此事即是例证。我们生当下决定,此事不再追究。

       人有善愿,天必佑之。真实不虚!当你心怀善意时,幸运便离你很近。这套房子的标价很多人都说高,不好卖。我们也是有一搭无一搭的卖着。结果那天去看房的夫妻俩在各屋转了一圈后就开始谈价,价格谈妥后竟然拿出纸笔和订金,签下协议当场成交!这显然是有备而来啊。我和先生有点懵懂,都不记得他们来看过房,只看了几眼就决定了?毕竟不是小数目啊,这也太有魄力了!想来,这是对我们与人为善的奖励吧。感恩一切善缘!

       今日分享: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通过窗子能看见世界的明亮,使用镜子能看见自己的污点。其实,窗子或镜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你的心明亮,世界就明亮;你的心如窗,就看见了世界;你的心如镜,就观照了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