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27 我怎么用自己的iPhone

2015-05-24~27 我怎么用自己的iPhone

上个月的时候,写了一篇文章叫作《2015-04-17 我怎么用自己的Macbook pro》,感觉写的很爽,挂在简书上收到的小小反馈也还不错。今天于是再开一篇文章来聊聊我自己对于手机使用的一些感受和看法。

我目前使用的手机是iPhone6,64G版本。目前最直观的感受是:幸亏当时买了64G版本,不然感觉完全不够用。(现在我手机只剩下了3.2G的容量,没有下载任何大型游戏。)

从容量使用来看

占容量最多的是优酷App,因为我一直在用优酷看一些美剧(eg:《摩登家庭》、《国务卿女士》)和综艺节目(主要是《奔跑吧兄弟》和《开讲啦》)。加上我又是个略有下载癖好的人,所以喜欢的很多集或是期都是直接下好存在手机里的。因此,优酷占用的量相对大一些。

占空间第二多的其实是相片,有8.8GB,我看了一下,存在手机上的照片大概有3100张左右。这些图片差不多是从去年这个时候开始累积的(之前用的iPhone5,换了之后直接把所有照片拷贝了过来),平均每天差不多还是会新增8到9张图片。内容包括自己拍的照片、屏幕的截图、文档的扫描图还有一些从电脑Airdrop过来的图片。

占用量第三多的则是iTunes音乐了,有3.6GB。这些音乐大部分都是我从电脑上下载的音乐中导入过来的。有一些则是从我自己买的专辑导入进去的。

从电量使用来看

从设置里的电池使用栏来看,过去一周内,我耗电量最多的五个应用及它们各自的耗电量分别为:微博(18%)、微信(14%)、主屏幕(10%)、优酷(10%)和搜狐视频(5%)。其中微博微信主要是用于社交和获取感兴趣的某些信息。优酷和搜狐则基本是娱乐功能。

当然,电量使用情况并不能直接反映我在各个应用上所耗费的时间。因此,接下来我将对自己手机的具体使用情况进行一个梳理,来仔细回忆下:我究竟都用手机干了啥?

使用情况回忆

手机对我而言,最常用的几个功能如下:联系(电话、短信、邮件);线上社交/信息获取(微博、微信);视听(优酷、音乐、喜马拉雅);记录(图片、照相、文字);健康(运动、睡眠、闹钟)……

联系功能无需赘述,接打电话、收发短信与邮件都对即时性有较高的需求。使用手机,联系这个功能是一定要具备的。其他功能由于我个人的使用习惯等原因,我都会尽量选择自己认为最合适的方法来完成。

视听(iTunes;虾米音乐;喜马拉雅;优酷;搜狐)

视听方面的功能,其实听这块儿用的比较多。挤公交的时候,一般就戴个耳机放歌曲听;需要一个相对专注的环境时,可能就戴耳机放纯音乐。另外,个人很喜欢在跑步的时候听讲座之类的。

听歌我现在都用的是系统自带的 iTunes播放。之前一直在用QQ音乐,但当时发觉歌单的排布实在太混乱了。同一首歌可能从不同的地方被下载了两次;然后混杂了很多我并不喜欢的歌。这种杂乱对我略有整理狂倾向的大脑来说实在太难受。于是我基本不再用QQ音乐。改用了电脑上的网易云音乐,从这上面下载我喜欢的歌曲,严格筛选,最终再把留下的导进我的手机。

还有一个好处则是可以把很多我自己找到的歌放到手机上听。比如买了专辑,可以把里面的音乐全部导入iTunes。同学或朋友在唱吧里录了歌,也可以下下来导进iTunes听。通过iTunes,还可以给自己找的这些歌添加图片、歌手信息等等,可定制度还蛮高的。用起来很舒服。甚至语音备忘录里的东西都可以添加到播放列表里听。

而除开iTunes,我手机里听方面的应用还有 虾米音乐喜马拉雅。虾米音乐里面全是古典音乐/钢琴曲 之类的纯音乐。我个人不是很喜欢纯音乐与流行歌曲混杂。而iTunes里虽然可以将流行乐和古典乐分开建立播放列表,但建立了列表之后却没有办法在列表里搜索歌曲,或是把列表中的歌曲按名称排列。因此,我便决定在iTunes里只放流行乐,其他的纯音乐之类的全部通过虾米这个平台来听。

喜马拉雅则是我用来听讲座之类的App。我现在跑步的时候一般都会用这个听易中天教授的《品三国》,或者是上个世纪的一部叫做《刑警803》的广播剧。这个主要是让我在跑步的过程里不至于感到无聊,可以更好地坚持下来。

以上三个应用其实对应了我个人生活里的三个情境:iTunes里的流行歌曲是用在挤公交、或是一个人走在路上时解乏、放松心情用的;虾米里的纯音乐是用在想让自己静一点、或是想感受一些东西的时候;而喜马拉雅里的广播剧或是百家讲坛则是用在跑步锻炼时,让自己大脑可以想些别的东西以淡化身体的疲乏

而关于视频软件,主要是为了存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剧或是综艺。这些的使用频率可能也就一周三次左右。更新的时候把剧缓存下来,然后看了。之后就存在手机了,有时间的时候再挑一些喜欢的简单重温一下。用的最多的是优酷和搜狐,这俩基本已经可以缓存所有我需要的视频。

线上社交/信息获取(微博;微信;印象笔记)

线上社交和信息获取其实是手机让人又爱又恨的功能。我在之前的《2015-05-12 别让『刷屏刷剧』取代了『阅读观影』》这篇文章里也提到过这种『刷屏式』的信息获取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效果和收获。

所以,我目前手机上还保留的这方面的应用就只有微博、微信还有印象笔记了。微信主要是用来和朋友聊天,商量事情……还有就是微信上有些公众号我一直在看,推送过来的内容对我个人帮助是比较大的。微博主要是用来打发时间的,刷刷看最近有什么新鲜事没有。还有就是,微博上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东西。有些微博帐号会推送一些知识方面的干货、或是生活方面的tips,或是某个领域的最新咨询……(eg:女王C-cup;36氪……),这些东西拿来看看也还是不错的。印象笔记则是用来收集这些看到的觉得不错的文章,以供之后参考。

简书、知乎、知乎日报一类的客户端我已经完全从手机上卸载了。这是基于我个人情况的一个考虑。第一,我个人觉得在这类的网站或是app中的阅读内容里,我自己收获到的东西还是有限的。看的更多的其实还是别人的故事和经验,而且看了之后往往会有『自己马上也可以这样』的错觉。此外,从知识吸收来说,知乎一类的网站肯定还是不会太系统的。以我个人情况考虑,还是应该把知乎作为一个检索器一类的东西,在遇到了问题之后再去搜索他上面列为大神的分享或作答。第二,我个人容易被不相关的事情干扰。比如:打开知乎,明明是要搜索A问题,却被主页推送的B问题给吸引住了目光,于是我就直接点开了问题B,然后按票数高低开始浏览答案,看到精彩的作答,我就点个感谢或赞,然后再点开作者的主页,看看ta还有什么其他的精彩答案…… 如此一套流程下来,等我再次想到自己的正题,呵呵,已经是半小时以后了 所以为了避免我用手机在刷屏上耗费太多时间,知乎简书等等客户端都直接卸载了。现在一般都是晚上用电脑打开网站看一看,不会再花那么多的时间了。

其实一开始下载简书知乎这一类客户端的初衷是为了消磨在路上的时间或是那些零碎的时间。但实践发现,他们不仅填满了这些零碎时间,还侵占了很多我该干正事的时间,还是挺本末倒置的,所以不如直接纠正过来。现在一般零碎时间还是选择看书之类的。『刷』要尽量减少。

记录(Enlight;扫描宝;CS扫描全能王;iAwriter)

记录涵盖的面很广。用的比较多的是图片方面的,像我手机里就存了8.8G的图片。主要还是照片、截图和文档扫描。

照片和截图本身都没什么好说的,都是用系统功能就可以完成的。当然,如果要修图的话,可供选择的软件非常多。我目前用的是Enlight,感觉功能还不错,UI那些也很对我的胃口。

文档扫描我用两款应用,扫描宝和cs全能王。这里首先提下我为什么要用手机来扫描文档。因为很多时候,书或文件并不是自己的,我又只需要其中的几页,没有必要买套新的。而用打印机去扫描比较费时费力。所以我就选择把其中需要的部分用手机扫描下来,再传到电脑上打出来。像扫描宝这个软件,它就可以自动识别出页面部分(70%的情况下这个功能还是挺准的),然后储存成图片的形式。扫描宝获取的图片往往比直接拍照拍出来的要更适合再打印。(扫描宝会自动把文档处理成比较清晰的黑白色,照片里的接近于灯光下的颜色。)

另一个应用,cs全能王的功能则是它可以把扫描的文档传真出去,对于找不到传真机的我简直是福音。

除了图片记录,文字记录也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功能。我在手机上装的是iAwriter。这个软件的有点我已经在《2015-03-23 软件使用之小而精——iAWriter 与 Markdown文本》这篇文章里陈述过不少。当然,这个软件在手机上用最大的优点是可以通过iCloud直接和我的电脑上的iAwriter同步,用手机写完了可以用电脑进一步修改,也可以电脑写了直接用在手机上……非常便捷。(当然,系统自带的『备忘录』同步也很方便,但备忘录的格式支持不太方便。)

另外,我之前会选择在手机上记账。用过『随手记』这个软件。后来放弃了。因为觉得这个软件下面的分类不是很符合我的实际情况。现在我一般都是在手机上用『iAwriter』或者『提醒事项』草草地记个金额,晚上统一记录到电脑的excel里。个人觉得,excel才是真正的记账神器……

健康(Sleep Better;虎扑跑步)

Sleep Better号称是一款可以监测用户睡眠质量的软件。我个人对这个是不太相信的……但是sleep better的优越性在于他的闹钟是默认为有半个小时的跨度。比如我设定7:30起床,它的闹钟就会横跨7:00到7:30。

起床困难症下,我通常会在系统下每隔3min就要设定个闹钟,才能保证自己不会起不来……用sleep better之后,我就不用再去设那么多闹钟了,一般就只需要再用系统闹钟设定一个安全闹钟。比如:我用sleep better设定了7:30,我就会在系统闹铃里设一个7:35左右右的,以防止意外。

虎扑跑步是个人觉得还比较好用的一个记录跑步的软件,定位还比较准,然后它的微博号也会推送一些锻炼相关的咨询,还比较有用。(之前用的runtastic,定位永远是偏的,至少都要隔两条街……)不过,锻炼这种事情,app只是辅助记录……关键还是要自己能坚持

其他

上面记录的都是属于相对用的比较多的功能。但其实仔细看看手机上的东西,会发现了上面很多应用都属于 不很常用,但删了不方便的

比如说:Uber,滴滴打车之类的出行软件。我本来需要打车的出行就不多,但是如果不装这些,要打车的时候可能就只有傻傻地等在路边。所以这一类的就是属于我不常用,但是又必须保留的。

一般,这种应用就被我放在最后两页……要用的时候也懒得一页一页去找,用spotlight搜出来就完了。

总结一下

手机毕竟还是一个工具,用它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方便生活,而不是反过来干扰生活。(这点和刷屏式的信息获取软件其实是类似的)

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功能是什么,调整手机让它更好地发挥这些功能,而不是让自己被手机困住……

从我的观察来看,我感觉自己是有ADD的(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可以百度;或者也可以直接参考Modern Family里的Phil和Luke))我经常会被不相关的事物所吸引,抓不住重点,做一件事情做到一半又突发奇想跑去做另一件事……**

考虑到这种情况,我觉得越简单的东西对我越好……所以不论在手机还是电脑使用上,我都希望采取一种极简的态度:只保留最有用的。这个观点我想也贯穿了我的这两篇文章:《2015-04-17 我怎么用自己的Macbook pro》,《2015-05-24/25/26 我怎么用自己的iPhone》。

真心希望我个人使用体验和观点的分享可以给各位带来些许帮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