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大一末:读书与自省是生活的“必修课”

不知不觉,大一就这么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拉着行李箱回到学校,我忽然有一种昨天还是萌新初来乍到,今天就已经成了大二老菜皮的感觉。

这个暑假,我先是在暑托班做志愿者,和一群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小朋友们度过了两周的时间,而后回开封,与其他三位同学一起,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调研,短暂的考察结束后,继续拉着行李箱,去北京和家人团聚,现在,折回上海,为一个新的调研项目做准备。

在北京南站等高铁的时候,我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个夏天好像一直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作者:插画师@Tatsuro Kiuchi

应该是开封暑期实践项目结束的那天吧,项目的结束,也意味着我的大一正式结束了。

回想起来,这一年,让我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读书。

      我在暑托班做志愿者的时候,经常告诉小朋友们一定要多读书,姐姐就是因为小时候没有读很多书,现在很后悔,又后悔又没时间。

      其实说没时间是假的,大一阶段,应该是大学期间最有精力去多读一些书的时间,说没时间,是因为我的后知后觉,当我幡然醒悟的时候,我的大一已经接近尾声了。

是这样的,尤其是开始写推送之后,每天的输出写文,我深深感受输入的重要性。想表达的观点无法用精确的词汇体现,也找不到最贴切的引语来辅助证明。输入与输出之间,显得极为不平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现在,我抽空就会去读书,以填补脑子里的空白。军训前夕,我和姐姐,以及她的小女儿,相约浦东图书馆。姐姐带着孩子去儿童区域看书,我便一个人乘电梯到五个楼层的每个角落兜兜转转。

第一次去那里,座无虚席,着实震撼,有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有烫着卷发穿着连衣裙的精致女士,也有戴着老花镜的花甲老人。图书馆的设计也很别致,落地窗旁是可供写作的书桌,走廊楼梯两旁是特意设计的阶梯座位,提供给那些只是浏览书籍的读者,不管是平坦的楼层,还是斜角而上的扶梯,书籍触手可得。

      大概在三楼文学书籍的区域,我遇见了一位老人,白衬衫,西装裤,黑皮鞋,戴着黑框老花镜,60岁左右的样子,眼睛透过老花镜注视着一排排的书,怀里还抱着三四本法国文学,亚洲文学的相关书籍,在两个书架之间踱来踱去。

图书馆,一个等待灵魂的地方。其实无论是看纸质书,还是用kindle,微信读书看电子书,书,一直都是生活的“必需品”,读书,便是生活的“必修课”。

      多读书,算是我这一年来,最后悔没有认真去做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在大一末的某节课上,张老师提到了这样一句话:

越是没吃过苦的,越悲观,越沮丧,越没信仰。

      我承认,这句话有些偏激,却也不无道理。

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生活在自我怀疑之中——成绩不拔尖,找不到未来的出路;也曾不被看好,不被接纳。

      学习不得意,感情又失意,好像所有的事情都不按照我的意愿去走,而是刻意让我陷入荆棘。意识到自己的低落情绪,那段时间,我坚持去听心理学课程,我在课堂上反省,思考,学会调整情绪,学会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

      大概是到了五月底六月初吧,我开始让自己忙碌起来,忙着去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选题会,做各种申报书,去做板球队的采访,写期末论文,为各种活动拍照写新闻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也就是那段时间,是我整个大一阶段感到最充实的日子,我大部分时间在图书馆,很晚才回到宿舍,洗漱过后,一身疲倦,就早早进入梦乡,也没了失眠的烦恼。

      在此之前还会被失恋的痛苦支配,但在忙碌的日子,那一切都被我抛在脑后,仿佛不复存在。

      一直到现在,我学会了抓住一切提升自己的机会,对学习、体验新鲜事物格外感兴趣,对感情,也学会了淡然。

纪德的一句话:“我生活在妙不可言的等待中,等待随便哪种未来。”

在这等待的过程中,我希望修炼出更丰富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影里的生活,像布丁柠檬百香果冰茶的味道,有布丁的柔软,柠檬的清新,也有咬破百香果籽后的酸涩。抛去那些经受的荆棘,留住确幸,感动,和笃定。

向前有路,未来可期。


作者:万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位销售人员在追踪项目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接触过各色渠道,也与一些渠道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关于合作伙伴的选择,每位资...
    向上记阅读 253评论 0 0
  • 真的佛了。 刚开始接触这个平台的时候这上面的文章不是这样啊。就刚刚随便逛逛都能看到推上次的事件。和微博上的营销号 ...
    犹胜伴在旁_阅读 381评论 1 0
  • 01 09年年初的时候,我还在家为高考复习。因为叛逆,一直没有回学校。 有一次吃早点,我问我爷爷,教育制度明明有问...
    安东城阅读 627评论 9 11
  • 坚持每天打卡,以提升自己。希望得到各位老师指点
    一硕王阅读 160评论 0 0
  • ——从人脑构造看《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by Anders Ericsson 作者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Pope怯懦懦地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