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趣语|读绘本长大的小孩绝不是“乖”小孩

自从鲁尼出世之后,就断断续续记录了他的一些有趣的言行,近来翻看整理,感慨万千。曾经所有育儿的烦恼、困惑,在这样一位充满活力的宝宝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有人说,没有生养过孩子的女人,人生是不完整的。当然此语有失偏颇,然而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缺失了这么一段亲密无间、回归童年的亲子时光,确实是人生一大憾事。

从孩子出生,就一直坚持亲子阅读。在与孩子相处特别是亲子阅读的时光里,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找回了内在的小孩。通过不断地与内在的孩子对话、相处,慢慢地开始了自我疗愈并成长的过程。

有人说:“你给孩子读了这么多书,他肯定很乖吧。”也常常有人问我:“孩子不爱上学,孩子不爱吃饭,孩子总是粘着妈妈,孩子总爱抬杠,孩子磨磨蹭蹭……有没有什么绘本可以引导一下?”

浮躁的人们总爱走极端。在绘本刚刚推广时,大家对那几十元一本、没有几个字的书嗤之以鼻。当绘本阅读逐渐流行时,大家又将其奉为圣经,好像绘本是无所不能的,读了绘本,孩子就能改掉调皮、捣蛋、不爱吃饭等坏习惯。

恰恰相反,读绘本长大的孩子绝对不会是一个“乖巧、守规矩”的小孩。他会像大卫一样抠鼻子、在床上乱蹦乱跳、玩得浑身都是泥巴、在客厅里打棒球……也会像爱德华一样常常制造噪音、捉弄小动物、忘记刷牙洗脸……也会像玛德琳和小猴子乔治一样,充满好奇心,什么都想尝试一下,却经常闯祸出事……也像奥莉薇一样充满活力,不仅把你累晕,有时把自己都累晕了……

其实,这才是正常小孩应该有的表现,为什么要抑制他们的天性,引导他们成为大人眼中的乖孩子?

我不喜欢孩子被过早地贴上“乖巧、懂事”的标签。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一个本该无忧无虑、没心没肺玩的年龄,过多地表现出“乖巧、懂事”的行为,不过是一种自我的压抑,这样的孩子会掩饰内心真实的需求,去迎合父母与周围的人。这样表现出来的“懂事”折射出的其实是一种害怕,害怕自己的不迎合会遭到父母的责骂,害怕自己的不听话遭到父母的抛弃,害怕自己的任性破坏了现有的安全感。

小王子说:其实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只是他们长大之后就忘记了。

而绘本给大人和孩子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试着用心地陪孩子阅读绘本,唤起你内在的小孩,你就会发现,孩子的所有不可理解的行为,其实都是正常的。

尽管我的孩子不是一个乖小孩,但是他阳光、快乐、感性、有主见。他是真正活出自我的人。

感谢上天赐予我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小生命。


狡黠的孩子

1
两岁。
有时候他想吃零食(平时我很少给他零食),却不敢直说,就故意问:“这是什么啊?我想打开看看。”

2

三岁。
过年的一天,他吃了很多薯片,我不让他再吃了。
可没过多久,他又拿起一袋薯片,我严厉地问:“你干什么?”
答:“我是要拿去给大家吃。”

3
吃饭时,跟外婆起了争执,说打死你之类的话,我问:“你刚才说什么?”
他觉察到我要责备他,立刻改口:“我是说打死桌子。”

4
开门的时候不小心夹到了脚,痛得哇哇大哭!
他过来找我:“妈妈,快来看一下我的脚,受伤了!”
我抱住他仔细地看了一下他的脚,吹了几下。
他哭了一会,然后说:“妈妈,我的脚还痛呢,吃块糖就不痛了!”

5
看到书架被翻得乱七八糟的,我生气地问:“是谁弄的?”
“不是我!是别的小朋友弄的。”
“我们家就只有你一个小朋友啊。”
他岔开话题:“妈妈,你再生一个弟弟吧。”
“可是我们家已经有个男孩子了,我想要个女孩子。”
“那就生个妹妹。妈妈,你明天就生吧。我也要拿个鸡蛋放在我怀里,生一个小鸡。”
你以为生个孩子跟孵小鸡似的那么简单吗?

讲理的孩子

1
四岁。
周末去惠州玩,第二天一早,他就吵着要回家。
谁知,坐船回来后,我们真的说要回去了,他倒不愿意了:“妈妈,我们再住一天,明天再回去。”
我不同意。
他开始搬出几个理由:
“这里这么美,你不多欣赏一下吗?”
第一次听他说“欣赏”一词,我不禁笑了:“我欣赏过了啊。刚才我们在欣赏的时候,你又不欣赏。”
他着急了:“再住一晚,听我的!”
“不行,你还小,现在先听大人的安排,等你长大了,再由你来安排好吗?”
“现在就听我的,我已经长大了,我都四岁了!”
大家都笑了。
我不跟他争论大小,换个理由:“现在是集体活动,不是你说了算的。妈妈和叔叔阿姨明天都要上班了,今天必须回去,大家要一起行动。”
他着急得要哭了:“你不是说,我们要自己做自己的事吗?叔叔他们先回去,我们自己再住一晚,明天回去!”
再争论下去只会让他更着急,我只好说:“好了,这个问题我们暂时不讨论,先上车,回酒店再说。”

2
整理书架时,我把他小时候看的书丢在一边准备扔掉。
他走过来急忙说:“不要扔,这些我还要看的!”
“这些书现在看不好看了,扔掉吧。”
他不这么认为:“这些书好好看啊,不能扔。这是我的东西,我来决定!”
“好吧。”

3
我站在电视桌上要去擦拭空调出风口,没站稳,不小心碰倒了电视架上的小花瓶,摔碎了。
他很为我担心:“等一下爸爸回来会不会骂你啊?”
我安慰他:“不会的。我也是不小心的嘛。”
谁知他说:“为什么你打破东西就不会被骂,我打破了就要骂我呢?”
哈哈,有时候大人就是这样的。

感性的孩子

1
三岁。
一天晚上,他问我:“等我长大了,我还住在这里吗?”
“你长大了有自己的家,就不跟爸爸妈妈一起住了。”
“妈妈,宝宝好伤心!”他的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妈妈,我什么时候长大?我长大了还想住这里。”
我知道他是不想离开我们,赶紧安慰他:“宝贝,不要着急,你还有好久好久才长大呢,先别想这事了。”
他还是哭了:“妈妈,我长大了也不要离开这里!”
我心里一酸:“宝贝,别哭!妈妈永远跟你在一起!妈妈不离开你好吗?”
他哭了一会,说:“妈妈,你明天别说这话了,宝宝好伤心。”

2
四岁。
放暑假跟外婆去了大姨家,两天后我打电话,听到我的声音,他说了一会就开始嚎啕大哭:“我想妈妈!我明天就要回深圳……”
怕再次惹他哭,我一直不敢再打电话给他。
后来,外婆打电话,我问:“宝宝想我吗?”
外婆答:“不想吧,我问他要不要打电话给妈妈,他说不要。”
晚上,他打电话来了:“妈妈,阿姨折了很多飞机,要送给你,我也折了很多正方形,要送给你! ”
沉默了一会继续说:“妈妈,我明天就回深圳。”
然后征求外婆意见:“外婆,我们明天就回深圳吧。”声音开始哽咽。
我明白,他不是不想妈妈,是害怕听到我的声音又忍不住要大哭啊。

聪明的孩子

1
四岁。
邻居大姐来我家玩,我们聊天时,他说要教我猪猪侠里的“武林飞力变身”的动作。
我跟着他不自然地比划了一下,他一下识穿了我:“妈妈,你那么害羞干嘛?”
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2
晚上,开着微弱的灯光,躺在床上听凯叔讲西游记。
他突然要出去尿尿,尿完开门进来,正好凯叔大声念到“妖怪!”我就假装很害怕的样子:“啊~~~妖怪来了!别吃我啊!”
他赶紧爬到我面前:“妈妈,我是你的孩子啊!”我还在闭着眼睛假装害怕,接着听到凯叔念“你来看他是谁?”我就睁开眼睛:“哦,真的是我的宝宝啊!我还以为妖怪来了呢。哈哈!”他也很开心的笑起来。
不过一会他就问我:“妈妈,你是逗我玩的吧?”

别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心里清楚得很。正如朱自强老师在《经典这样告诉我们》一书里说:由于儿童具有发达而细腻的感受能力,所以,正是他们往往一眼看破了事物的本质。

暖心的孩子

1
三岁。
洗头时,他要用草莓味的洗发水。
我闻了后逗他:“真香啊,好想吃了它!”
他听了,低头凑到我耳边:“妈妈,等我长大后赚钱给你买好多好吃的!”
“宝宝这么爱妈妈啊?”
“嗯,我本来就很爱妈妈的。”
“我也很爱你,宝宝!”

2
他躺在我腿上,两只脚翘起来靠在另一张小凳子上,嘴巴微张等我剥出来的瓜子,看起来非常悠闲。
我不禁感叹:“宝宝,你好舒服啊!”
他听了,立刻站起来,说:“妈妈,你也想这样啊?”我说:“是啊。”
他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你长小了,你躺在我的腿上,我剥瓜子给你吃!”
“太好了!赶紧多吃点,快点长大!”
嘻嘻。

3
小姨骑自行车下坡时刹车失误,摔了一跤,受伤了。他看着小姨受伤的腿,说:“小姨,这是勇敢者的记号哦,你看,我这里也有。”
关于勇敢者的记号,是我在他受伤的时候安慰他的话,现在他拿来来安慰小姨了。

4
一天,下暴雨,中午打电话回去。
我问:“宝宝,你有没有带伞啊?”
“没有。”
“那你有没有淋湿?”
“没有。妈妈你有没有带伞啊? ”
“没有啊!”
“那妈妈你淋湿了吗? ”
“没有,宝贝,妈妈在办公室,没有出去,所以没有淋湿。 ”
“那妈妈你明天上班要记得带伞哦,不要淋湿了!”
“好的,宝贝。”

5
四岁。
开车转弯时,我不小心碰到了栏杆,后门刮花而且凹下了一块,老公发现后,一脸不高兴,开始数落我。
他见我很难过,说:“妈妈,爸爸不喜欢你,我还是很喜欢你的。”顿感安慰。

晚上,老公把他的玩具碰倒在地,还没等他爸道歉,他先说:“没关系,我知道爸爸很爱我的。”
所以即使把你的玩具弄坏了,你也不会怪爸爸吗?
然后感叹:为什么老公你不能这么爱我?

幻想的孩子

1
四岁。
他与阿姨有一段有趣的对话:
“小宝(小名),你吃早餐了吗?”
“吃了,吃了两个肉包,还有菜的。”
“哦,是菜肉馅儿的。”
“阿姨,我妈妈也会做包子哦,上次做了好多包子。”
“哦,跟你今天吃的是一样的吗?”
“买的包子才这么大,(但是)我妈妈做的包子有这么大。”
(他用两只手比划了一个大圈。)
“哇!这么大啊?”
“是啊,跟蚂蚁一样大的。”
“哦,是大蚂蚁吗?有些蚂蚁真的是很大的。"
孩子往往分不清现实与幻想,他没有撒谎。

2
走路去上学。路边的小叶榕被砍之后又长出一片新叶。我被吸引住了:”宝宝,你看,那些榕树长出了新叶子,好美啊!“
“好像雪糕一样。”
粗粗的树干顶着一簇簇新叶子,可不是像雪糕吗?我赞叹他比喻正确。
他又说:“也像棒棒糖一样。妈妈,我很有想象力吧?”
我笑了,想象力是不错,可是,宝宝,你是饿了吗,怎么想到的都是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你在哪儿里啊 心爱的皮圈儿 属于我的 生活的点缀 寻不到你 心里空落落的
    黄土高坡上的风姑娘阅读 88评论 0 0
  • 这一集不温不火地讲述了一个半小时,温情如故,唯一一个可以称作起伏的应该就是宝拉同意和善宇在一起了。 还是应了那句话...
    任晨玮阅读 858评论 0 3
  • 原文片段 大前研一,《即战力》,85页 “三大神器”的最后一个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杰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具备即战力的...
    旅行的风信子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