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好习惯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

      好习惯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可以推动孩子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向前,只有从小培养好习惯,才能使孩子终身受益。美国的励志作家奥格·曼狄诺说过,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分别,来自不同的习惯。好习惯是开启成功的钥匙,坏习惯则是一扇向失败敞开的门。所以,帮助孩子培养好的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

      记得看过这么一个故事是,有一位禅师,带领着弟子们来到一片草地上。他问弟子们,怎么可以把这些杂草除掉,弟子们想了各种办法,拔、铲、挖等等。但禅师说,这都不是最好的办法,“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明年又会长出新的来。于是弟子们就问禅师什么办法最好,禅师说:明年你们就知道了。到了第二年,弟子再回来发现,这片草地长出了成片的粮食,再也看不见原来的杂草。弟子们才明白最好的办法原来是锄掉杂草种粮食。这个故事所映射出的道理就是用粮食根除杂草。就像我们人一样,好习惯多了,坏习惯自然就少了。

      每一个行为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的,要想改正某种不良习惯,对于成年人来说,也常常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所以对于孩子来说,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听话懂事,比如希望孩子养成下课放学了先把作业写完才能看电视的习惯。但是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父母却拿着手机,或者开着电视机在客厅里看。如此一来,孩子要么是不服气,要么虽然表面服从,但是却心不在焉,或者拖拖拉拉,或者就是草草了事,没有质量。

      所以自从孩子上学后,我们就给她立下了规矩: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先写作业,而且要写好,写完写好了就可以玩。而每次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家里的电视、手机就会关掉,我们也陪在孩子旁边看书,或者写一写东西。没有了电视的诱惑,全家人都在安静的环境下学习,消除了不良因素的干扰,孩子也会静下心来学习,甚至会和家长比赛,从而提高了学习的质量。

      孩子的天性是喜欢模仿,首先会的就是父母。如果父母要求孩子讲文明懂礼貌,父母就不要说脏话;要求孩子讲卫生,父母就要勤洗手、刷牙、洗澡、收拾家务;如果想要求孩子爱学习,父母就得经常读书看报,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带着孩子一起学习读书或者做些对孩子良好阅读习惯形成有帮助的活动,让孩子的行为习惯渐渐的从养成过程变成一种生活常态。

  总之,孩子好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不断巩固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初的时候一定会需要家长的指导督监和必要的约束,家长也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持之以恒,高质量的用心陪伴,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家人之间的爱,对孩子宽松而不放纵,才能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