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讨中碰撞,在碰撞中收获——批改日记的智慧

交流前原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记——倾听学生的另一渠道》

日记是学生心灵的秘密花园,我并没有带领学生统一规划,写日记,批改日记。在交流上我们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

1.公共事务,拟订话题,定期在周记本上交流。

2.私人事件,鼓励学生给我写小纸条,写信单独沟通。 在写作上我们主要通过随文练习,微文训练,自评互评等方式提升。

之前也没有意识到这些做法有哪些缺陷。但今天放学后有三个家长和我联系,我们聊了很多,就在刚刚才结束通话。家长说了很多我不了解的事情,这让我意识到学生写日记的必要性。

进入新学期的孩子急需一个安心的渠道梳理释放情绪。我们不可能时时刻刻在孩子身边,但有了日记,我们就多了一条走进孩子心灵的密道。 日记怎么批改呢? 我想聊天式的更合适吧,以心换心,以情动情。无论如何,一定要坚持,落实到常规机制中。安全感换一种说法,也可以概括成熟悉感、稳定感。 在日记批改中了解孩子,链接情感,建设心灵。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这个日记是强行推进,还是自愿上交呢?”还个我还没理清楚。

红梅老师所说“让心发亮,让词语发光,让思维活跃,积累素材,给思想、给心灵、给灵魂晒太阳”大有醍醐灌顶之意。

学生自助批改三步曲:

1.互超学伴结对互助,即同质学伴互相批阅。

2.师徒学伴结对帮扶。即异质学伴互相批阅,沟通。

3.老师捉虫、施肥。 这十分具有操作性,值得学习。


交流中记录

(研讨中每个老师所说都是精华,但从我现在实践中要有选择吸收,故只摘录一部分。)

朱红梅老师:

一、为什么写日记?

1.让心明亮 日记是一块带着花香的抹布,有除尘去污滋润芳香灵魂的功效。这类日记叫自我教育日记——跟自己讲和,说服自己向着明亮那方前行,正是写日记的目的。

2.让词语发光 日记是一只海边拾贝的小桶。这个小桶可以盛放美的死贝,也可养活的珍珠。

3.招兵买马 日记是人才市场。这类日记的写作目的是招兵买马,养实力。即积累素材。

二、批改策略

1.明确写日记的目的: 走向成长,走向成熟,走向优雅而强健的自己。 批改日记是互相学习、彼此帮扶、彼此影响熏陶的过程。

2.批改日记的策略 学生自助三步曲

1.互超学伴结对互助。即同质学伴互相批阅,交流。

2.师徒学伴结对帮扶。即异质学伴互相批阅,沟通。

3.老师捉虫、施肥。

王小柯老师:

《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播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分享批改日记的智慧》

“日记”认知:不把这些当做硬性的作业要求,而是充分给孩子以自由的空间,让他们记录生活与学习中的喜怒哀乐,这些过往记忆是他们生命中极为美好的财富。

评语的内容可以是:

1.回应学生提出的某些问题;2.和学生一起探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 3.赞美他们的进步和优点;4.暗示日记中的某些不足;5.倾吐烦恼,让学生感到你很信任他,进而亲近你。

让我们与孩子的心拧在一起,能够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去感受孩子的小欢喜小悲伤。

梁娜茹老师:

“生读生评,我负责加星”的批改日记法。

一个小组准备一个日记本,每个小组一天只写一篇日记,待批改完就传给小组里的下一个组员。这样以来,每个组员一星期也就只写一篇日记,关键是每次写日记的时候,他还能看看小组里其他小朋友写的日记,在相互传阅中学习、提高。一篇日记写的时候分两部分,左边是画图,右边是写话叙述。学生读起来就跟看小人书一样,图文并茂,非常有趣。

孩子们分享日记的过中,也是分两部分,第一是把自己的写绘日记读给大家,第二是展示自己的日记配图。在下面的学生,只是用耳朵听听,眼睛看看就可以了吗?当然不是的。日记的评改可全靠他们了。在教室里听的学生,首先要拿出自己的本子,把自己听到的好词语、好句子写下来。在学生读的时候,教室里静悄悄的,都在用笔记录呢!他们在无形中就形成了一个比赛,哪个同学记录的多,也会让组长给他加上一颗星。待分享完毕后,我还要让小朋友说说:你认为谁的日记好?为什么。或者是说说他都听到了哪些好的词语句子。孩子们的回答总是五花八门,这也好,也是口语训练的最佳时机。通过孩子们的这些所谓的点评,最后评选出当天的优秀写绘日记。

吴伟老师:

用心如明月,寂寞有人见。

蒋勋说“孤独是圆满的开始”,阿多尼斯说“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

当孩子拿起笔倾听自己,也便开始了沉静地认识世界。

当我们也怀着一颗沉静的心,走近孩子,我们会发现,原本所处的困境,都在悄悄地开出玫瑰花来。 从日记开始,希望我们打开心门,学会沉静,倾听孩子,倾听自己,向美而生。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


交流后反思

我对日记概念理解太过狭隘。其实小组早已做手账记录,组长记录,组员互评,共同签字,发送家长。一切变化都首先是观念上的改变,学科日记是个好思路,可以在积累本上尝试;

私人日记就作为我和孩子的后花园吧;

梁娜茹老师“生读生评,教师加星”的做法给我启发更大。学生才是一切的根本,小组会议不能丢,召集小组开会的时间我想想从哪儿挤出来。

王小柯老师给学生创造惊喜,多些“小确幸”,师生更快乐!

所以要落实的实践:

1.除了小组手账日记外(这个由组长负责);要在拿出一个本子,再做一个周记录,小组内组员接龙完成,一天一主题,对事不对人。比如周一主题“学习”,周二主题“贡献”;周三主题“纪律”;周五主题“守时”……学生也可根据组内情况,自由调配。

2.创建书信文化,鼓励学生给我写纸条,写信等方式文字沟通。秘密的事情悄悄解决。 3.定期不定期给学生制造一些小惊喜,“小确幸”的意义远远超出“大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